01-神魔宇宙 ***宇宙天國首部曲 彌勒天書閣 https://maitreya-books.com/ 神話從來就不是怪力亂神,而是原始先民在日常生活情況的觀察之中,所建立的真實認知。唯有相信神話中的真實,才能感受到神話的詩意隱喻背後,所具有的神聖力量。打開你的想像,打開你的相信,你才能知道神話告訴了你什麼宇宙生命的資訊。 生命起源於宇宙之中,生長於宇宙之中,結束於宇宙之中,因此,宇宙的起源就是生命背景的起源。生命形成的每一個階段,其實都在述說著生命的本能,也就是生命本就存在的一種力量,在此雖是說明一種狀況,然而將這狀況投射在生命的生活行動之中,你就會明白自己究竟有哪些不可思議的本能!

"苦口婆心,勸和促談" ---14日深夜,王毅打了兩個電話,有些話意味深長.....

2024101518:53



王毅跟以色列外長和伊朗外長通話 資料圖

14日深夜,王毅打了兩個電話,有些話很意味深長。

看外交部的通報,王毅跟以色列外長卡茨的通話新聞稿,發布時間是10月14日深夜10:11,不到一個小時後的11:06,又發布了他和伊朗外長阿拉格齊通話的新聞稿。

如果沒猜錯的話:

1,考慮到時差,北京時間14日深夜,王毅先和以色列外長通話,然後又打電話給伊朗外長;

2,與以色列外長通話是“應約”,不排除是以色列外長先主動打來的電話,介紹以方對地區局勢的看法和關切;

3,王毅電話中的內容,感覺可以用八個字可形容:苦口婆心,勸和促談。

比如,在與以色列外長卡茨通電話,主要談了四個方面的內容。

第一個問題,巴以局勢。

王毅說:當務之急是立即實現加沙全面永久停火,釋放所有人質,確保人道主義救援不受阻礙進入加沙。無論哪個國家、種族,所有人的生命都同等寶貴,加沙地區的人道災難不應再繼續下去。以暴制暴,無法真正解決各方合理關切……

王毅說得很痛心。

確實,就一年時間,彈丸之地的加沙,已經有42000多人倒在血泊中,200多萬人流離失所,這是怎樣的人間慘劇!

這裏面,也有對雙方不點名的批評。

比如,“釋放所有人質”,這是對哈馬斯的要求;“確保人道主義救援”,則是對以色列的呼籲;反對“以暴制暴”,則是對雙方共同的忠告。



圖爲以色列外長卡茨

第二個問題,伊以問題。

王毅說:中方高度關注以色列和伊朗間緊張局勢。我們認爲,地區進一步生戰生亂,不符合任何一方利益。希望各方慎重行事,避免局勢陷入惡性循環。中方在地區事務上沒有任何私利,從不參與地緣爭奪……

我們要注意到一個大背景,伊朗和以色列局勢空前緊張,以色列很快會對伊朗發動報複……

應該會有人問,中國,你到底是站在以色列一邊,還是伊朗這一邊。

王毅也特意做了一番解釋:我們在地區事務上沒有任何私利,從不參與地緣爭奪。

這自然也包括中東。

外交家就是外交家,很多話,微言大義,點到爲止。

但這句話,是不是也在批評某個超級大國呢?

第三個問題,聯黎部隊問題。

王毅說:聯黎部隊根據安理會決議授權執行維和任務。以方應采取切實舉措保障聯黎部隊人員安全。

最近,黎巴嫩戰爭又起,聯黎部隊頻繁遭到以軍襲擊,甚至以色列坦克公然闖入聯黎部隊營區,多名維和士兵受傷,全世界都震驚。

王毅明確表達了中方立場。

中方的新聞稿比較簡單,但我想,具體通話中,肯定還談到了黎巴嫩局勢,即使中方不談,以色列也會主動介紹:我爲什麽要越境進入黎巴嫩,我爲什麽要敦促聯黎部隊撤離……



聯黎部隊頻繁遭到以軍襲擊

第四個問題,中以關系。

雖然對地區局勢,中以看法有分歧;但兩國關系,其實還是不錯的。

卡茨就說,發展對華關系是以方既定政策,符合兩國共同利益。以色列政府恪守在台灣問題上的一貫立場。

王毅表示,中方對以政策保持連續性、穩定性,願隨著局勢緩和,盡快恢複各方面交往,推動兩國創新全面夥伴關系可持續發展。希望以方采取有效措施保障在以中國機構和公民的安全……

當然,這是中方的通報。我看了一下,談話結束後,以色列外長卡茨第一時間發了推。

果然不出所料,卡茨向中方通報了中東局勢,以及以色列爲什麽對哈馬斯、真主黨進攻的理由。

比如,他攻擊伊朗,說“伊朗是中東不穩定的主要原因”,“伊朗向以色列發動了超過180次彈道導彈攻擊。任何國家都不能接受——我強調以色列將對伊朗的襲擊做出回應。”

現在不是以色列報不報複的問題,而是什麽時候報複,怎樣報複。

對于給王毅打這個電話,卡茨也有自己的期望。

用他的話說,“我們期待中方就對以色列發動的戰爭表達平衡、公正的立場,忠實地反映本地區的恐怖分子是誰,以及哪個國家是抵禦恐怖分子襲擊的國家。”

至于中以關系,卡茨也明確表態,兩國經貿合作很重要,目前在以色列還有兩萬中國工人,“我們願意加強兩國關系,這種關系建立在猶太人民和中國人民之間的長期友誼的基礎之上。”

這是王毅和以方的電話,隨後,他和伊朗外長又通了電話。



圖爲伊朗外長阿拉格齊

伊朗也很焦慮。

伊朗外長阿拉格齊就告訴王毅:伊朗對當前地區局勢全面升級風險深感關切,不願看到沖突進一步擴大。伊朗高度重視中方在國際事務中的重要影響,願同中方加強溝通協調,以外交手段推動局勢降溫。以色列應當避免冒險,慎重行事。

王毅也表態:中方將繼續展現負責任大國擔當,從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出發,加強同各方溝通,彙聚更多國際共識和力量,爲推動沖突降溫發揮建設性作用。

最後,怎麽看?

還是粗淺三點吧。

第一,現在形勢非常微妙。

以色列外長在電話中就放言,我們肯定會對伊朗進行報複。

但伊朗也不是善茬,以色列報複後,伊朗肯定又會反報複。所以,王毅說,“希望各方慎重行事,避免局勢陷入惡性循環”。

事實上,從加沙沖突,到黎巴嫩戰爭,又到現在以色列和伊朗直接對幹,已經是惡性循環。

14日深夜的這兩個電話,兩個完全敵對國家打來的電話,王毅苦口婆心,但也應該說得很累吧。

第二,中國立場很關鍵。

所以,我們看到,以色列主動打來電話。

當然,一方面通報形勢,爭取中國的支持;另一方面,不排除也是打預防針,通過中國向伊朗傳遞某種信號。

比如,暗示以色列將會攻擊哪裏,伊朗你自己體會,攻擊完成後,中國你能不能做做伊朗工作,伊朗就不要大動幹戈了。

畢竟,伊朗導彈大規模襲擊以色列,以色列不報複,無法向國內交代。但與伊朗發生大規模沖突,不符合伊朗利益,也不符合以色列根本利益。

中國與以色列和伊朗關系都不錯,是一個不錯的傳話渠道。

當然,以上這些,只是我的猜測。外交語言,信息量很大,有些話也不會說破。

我們不完全排除這種可能性吧。

第三,中國真沒有選邊站隊。

我知道,經常會有朋友指責,你你你,你到底站以色列一邊,還是巴勒斯坦(伊朗)一邊?

我真沒有站隊。

如果一定要說,那就借用王毅的話,我們站和平一邊,站國際法一邊,站事實和真理一邊。

我一直說的,報復可以理解,但報復總有限度,針對平民的無差別殺戮,則是一種罪惡。

我注意到,以色列外長卡茨,在電話中還特別提到,猶太人和中國人之間的長期友誼。

不由想起20年多前我在耶路撒冷工作時的一些往事。

當時的以色列總理是奧爾默特,他對我們說了一個自己的親身故事。

他說:我父親去世前,我們突然聽到,他講了一段我們都聽不懂的話,後來,我才知道,他說的是你們中國話,因爲我的父親,小時候就生活在哈爾濱……

在猶太人最困難的時候,中國伸出了援手。至今,不少奧爾默特的親人,依舊埋葬在哈爾濱。

所以,這次沖突爆發後,我特別感慨。

要知道,在耶路撒冷,在拉姆安拉,在加沙,我們當時有很多的猶太朋友,也有不少巴勒斯坦朋友。

我曾經寫過 :猶太人的認真、執著讓我欽佩,巴勒斯坦人的熱情、爽快讓我感動。很多次,當我開車迷路詢問路人時,總有陌生人主動駕車帶我到目的地,然後掉頭回去,分文不取……

但有些朋友,已經喪命在槍口下。這兩個民族,陷入了一場沒有贏家的戰爭。

還是真別打了!---[文源 :北京日報客戶端* 責任編輯 : 李曦/來源 :牛彈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