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神魔宇宙 ***宇宙天國首部曲 彌勒天書閣 https://maitreya-books.com/ 神話從來就不是怪力亂神,而是原始先民在日常生活情況的觀察之中,所建立的真實認知。唯有相信神話中的真實,才能感受到神話的詩意隱喻背後,所具有的神聖力量。打開你的想像,打開你的相信,你才能知道神話告訴了你什麼宇宙生命的資訊。 生命起源於宇宙之中,生長於宇宙之中,結束於宇宙之中,因此,宇宙的起源就是生命背景的起源。生命形成的每一個階段,其實都在述說著生命的本能,也就是生命本就存在的一種力量,在此雖是說明一種狀況,然而將這狀況投射在生命的生活行動之中,你就會明白自己究竟有哪些不可思議的本能!

有些人已從焦慮邁向沈靜

2024080114:03



前陣子,和兩個老友聚會。我是1960年出生,另外兩個,一個是1961年的,另一個是1962年的。相交三十多年,平常只是節日問候為主,並不經常走動,但有事情相托,只要一個電話,言簡意賅無需多言,能幫忙絕不推托,我們之間屬於典型的君子之交淡如水。

難得一聚,一邊小斟一邊海闊天空聊人情世故。其中,1962年的那位官至廳級,去年退休,組織指定,延遲一年。老友大學畢業即去了國家主流媒體,從總編室值夜班審稿件做起,不到三十歲就當了正處級主任,屬於出類拔萃的佼佼者。

性格使然,老友為人處世從不八面玲瓏,卻是四平八穩。之所以年輕得誌,全憑著任勞任怨與人畜無害。也因為如此,當了正處之後,為人風格依舊,50歲左右當了正廳,直到退休。

老友的太太是學習戲劇理論的,冷門領域,她讀書寫作,幾十年都活在自己的世界裏,從不為外界喧囂所擾。夫妻倆沒有孩子。老友四十歲之後練瑜伽,五十多歲還有八塊腹肌,六十歲仍舊能夠輕松倒立。

我見過老友練瑜伽的種種照片,一邊看一邊因平日疏於鍛煉而慚愧到無地自容。老友太太見丈夫瑜伽練得如此投入,也悄悄學習了瑜伽理論。學到差不多時,便和丈夫探討一些瑜伽理論層面的事情,順帶對他的瑜伽動作吹毛求疵幾句。伉儷情深,在我眼裏,他們是天造地設的一對神仙眷侶。

我很享受與這位老友的相聚。因為他的通透自然和內心沈靜,我也會沈靜下來。

我不確定友誼之外,老友是否同樣享受我們的相聚。因為,我並不沈靜。

聚會結束回家的路上,我就想,假如沈靜是一種力量,例如水滴石穿,那麽,擁有這種力量的可能是兩種人——

一種人是源於自身成就而建立的自信,例如權力、財富、學術地位等等。他知道自己成就斐然,因此而沈靜。我的這位老友不屬於這種。從無名小卒到處級、到廳級,到退休,他一路淡定,不卑不亢。似乎從來都不覺得自己是個什麽了不起的幹部。

由此,我覺得他應該是第二種人,對生命生活乃至人生幸福有自己的理解,絕不會把所謂事業視作人生全部。單純從人前顯貴的角度衡量,我們可以認為這種人隨遇而安不求進取。

如果換一個角度呢?無欲則剛,這是另外一種沈靜。保持這種沈靜很難。因為,你不是大德高僧,七情六欲凡夫俗子,總是有誘惑不斷的。

有些沈靜是一種沈睡,有些沈靜是一種沈默,還有一些沈靜只是沈靜。



今年4月,馬雲回國,離上次回國似乎隔了很久,回來得很安靜。媒體鮮有報導,馬雲也不說話。

4月10日,馬雲在阿裏里內網發表題為《致改革 致創新》的帖子,他說,2023年「阿里最核心的變化,不是去追趕KPI,而是認清自己,重回客戶價值軌道」。

即使這唯一一次說話,也還是阿里內部關起門來的在商言商。

不說話的馬雲,不再有觀點,不再有呼喊呼籲。馬雲是沈靜了還是沈默了,只有他知道。但無論如何,這是另外一種力量。

2023年四季度,幾年前已經巨額減持套現的馬雲,繼續增持阿里巴巴股票,‌‌成為阿里巴巴最大的單一股東。‌而另外一位永久合夥人、‌阿里巴巴集團董事局主席蔡崇信,則通過其家族基金Blue Pool增持阿里股票,‌成為馬雲之後的第二大股東。

阿里遇到了困難,該出手時就出手,兩位永久合夥人的態度,對於阿里人來說,也是英雄豪邁。

很多人都知道諸葛亮在《誡子書》裏的那段傳世名言:「夫君子之行,靜以修身,儉以養德,非淡泊無以明誌,非寧靜無以致遠。」

有些道理,如果不是在某種特定時期與特定情境,也許就只是道理。而且,不同的人也會感受不同。

例如,崔健唱「南泥灣」是上世紀八十年代搖滾青年的感受。在延安開過荒種過地的三五九旅老戰士,無論怎麽聽崔健的「南泥灣」,都覺得是一種別有用心的借題發揮。經歷不同,立場不同,所以感受也不同。其實,那只是一首歌。

在當下這個特別熱血以及浮躁的環境下,去想沈靜的道理,會不會挺狗血?

2002年,美國巴達拉克出版《沈靜領導》一書。這本書的中譯本2008年出版,書沒大賣,但還是影響到了一些企業界人士。尤其是書中關於沈靜型領導者的形象描述和分析,引發了有關孔雀、老虎等五種以動物命名的領導人類型討論,有不少人自己對號入座或者給別人對號入座——傑克·韋爾奇被定義為「老虎」,馬雲被定義為「孔雀」。

很多年前的一個節日前後,任正非在上海虹橋機場排隊等出租車,被別人拍下發了微信,瞬間在網絡上大熱。我也轉了,並且還寫了幾句頂贊的話。

華為的一個朋友在我的朋友圈也頂了一句:至於嗎?看似一件平常的事。

我當時覺得至於。華為的人覺得平常,是因為在他們的「華為城」,這種事習以為常。而在整個中國社會,這種事情並不平常。文化傳統以及富人們的生活作為,令人更加願意把所謂成功人士與前呼後擁、揮金如土聯系起來。

1990年,比爾·蓋茨第一次到中國,最大的轟動是年輕的全球首富居然身著牛仔褲,背著雙肩包,沒帶一個隨從。中國官方的許多權威媒體,也紛紛發文驚嘆比爾·蓋茨的低調隨意。事後多年,從比爾·蓋茨的一貫作風,證明這樣的裝束,並非刻意所為。

任正非排隊等出租車的照片在網上瘋轉的時候,許多人會懷疑任正非是否在作秀。因為,整件事情看上去有太多的湊巧,例如湊巧沒有車接任正非,湊巧排隊等出租車的隊伍中有人認出任正非,又湊巧拍了照片上傳到互聯網。

在一個染上成功焦慮癥的環境裏,人們會覺得任正非的行為不可思議。事出反常必有妖,於是就懷疑任正非作秀。沸沸揚揚,乃至任正非後來要親自出來聲明:我沒有專車和專職司機。自己開車和打車是經常的事情。

人怕出名豬怕壯,在當下中國,諸如任正非、馬雲這個級別的企業家,想要沈靜一定是很奢侈的事情。



二十多年前,希望集團兄弟分家的事情被媒體吵得沸沸揚揚。

有一次出差,酒店剛入住,先是接到劉永好的新希望集團的電話,邀請我在活動之余去他們公司坐坐。想見我的人是對方的CEO,並非劉永好。我的同事染了我的俗氣,婉拒。

過了一會兒,劉永行的希望集團來電,也是邀請我在活動之余去希望集團總部坐坐,劉永行想與我交流。於是,我就俗氣地應了。

劉永行是我接觸過的數百位企業家裏,難得一見的沈靜領導者。在一個簡陋、狹長的平房院子裏,院子盡頭停放著5、6輛老舊的普通桑塔納轎車。劉永行的辦公室只有20平方米左右,辦公桌、文件櫃之外,只能擺下一張三人位的長沙發和一張茶幾。

我們坐在沙發上,各自側著上身面向對方,像是促膝長談。

劉永行跟我講他去美國的事兒,合作的老板一邊跟他交談,一邊還要偶爾起身去到另外一間生產控製室,兼顧著看看儀器儀表,監控生產是否正常。劉永行說,那是美國一家中等規模的飼料企業,營收規模不輸希望集團。這件事給劉永行帶來刺激。

然後,他向我介紹希望集團的人才結構、企業文化,以及當年兄弟創業的艱難。最後,又主動談到社會廣泛關註的劉氏兄弟分家。娓娓道來,雲淡風輕,樸實無華,沈靜如水。這是我從劉永行身上感受到的。

沒過幾年,希望集團總部遷往上海。有媒體記者問劉永行,總部遷到上海的好處,劉永行的答案中,很突出的一條是說自己可以自由自在地在街上逛,沒有人能認出來。因為,上海是個大舞臺。

2003年至2006年,我住在上海。有一次出差返滬,走出機場到達廳剛要上車的時候,看見劉永行正登上前面一輛別克商務車。我猜想,這是劉永行想要的生活。

在結識的企業家朋友當中,劉永行、馬明哲、段永平都屬於我感覺沈靜的類型。

也許是因為年齡相仿以及性格原因,早年我與段永平的交往多一些。阿段不喜歡上媒體。早年廣東的記者劇透,說媒體要采訪阿段,公司同事說約定俗成,應該給記者些車馬費。

阿段脖子一梗,硬梆梆來一句:不給!他們采訪我,是我支持他們的工作。應該他們給我錢!

後來阿段特別認真地告訴我,此傳聞不實。

實與不實都無妨,記者圈子喜歡阿段的人可能不多,因為采訪不到他。但他無所謂。作為企業家的阿段,除了小霸王、步步高一些包不住的新聞事件之外,從未接受媒體采訪。

成為投資家之後的阿段,二十多年時間,除了中國人裏第一個競價成功巴菲特午餐,以及向母校浙江大學、人民大學捐贈巨款這些新聞事件之外,依然沒有什麽新聞。他不喜歡這些。

一起討論企業問題的時候,阿段給我留下深刻記憶的一句話是:「辦企業沒有秘訣,1%的創意99%的汗水」。這可能是他保持沈靜的原因。

阿段是工科男,說完這句話,還不忘調侃一句:「文人辦企業不行,因為他們創意多,汗水少。」

另外一個讓我感覺沈靜力量的企業家是張瑞敏。與上世紀媒體隔三岔五必有新聞相比,本世紀之後的海爾和張瑞敏幾乎是完全沈寂了。他們一邊潛心做自己的人單合一組織再造,另一邊則推出支持海爾「智慧生活戰略」的網器。

沈寂多年,人們忽然發現,海爾以它令人欣喜的銷售收入和利潤重回行業領導者地位。這一次,張瑞敏沒有對媒體大說特說,也沒有王者歸來的自豪。

2023年倫敦時間11月6日晚,已經悄然退休的張瑞敏,在倫敦市政廳,領取了Thinkers50(全球最具影響力的50大管理思想家)終身成就獎。

他成為榮登世界管理思想家名人堂的唯一一位中國人,也是名人堂中唯一一位企業家身份的管理思想家。這是沈靜的張瑞敏之於中國企業乃至全球企業的另外一種傑出貢獻。

這是一個流行網紅的年代;這是一個秀場無處不在的年代;這是一個很多人一定會被「成功焦慮」燒焦的年代;……所以,也更是一個需要邁向沈靜的年代。

沈靜是一種自信,是一種厚度,是一種格局。領導者沈靜了,才可能笑看風雲,耐心等待;領導者沈靜了,才可能精工細作,打磨企業;領導者沈靜了,才可能海納百川,人才濟濟。

漢語博大精深。沈默、沈睡、沈思都只是一種行為表現。只有沈靜是一種對未來的信任。「寧靜致遠」,是我們需要的一種力量。---[原創文章作者: 陳惠湘/來源: 秦朔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