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神魔宇宙 ***宇宙天國首部曲 彌勒天書閣 https://maitreya-books.com/ 神話從來就不是怪力亂神,而是原始先民在日常生活情況的觀察之中,所建立的真實認知。唯有相信神話中的真實,才能感受到神話的詩意隱喻背後,所具有的神聖力量。打開你的想像,打開你的相信,你才能知道神話告訴了你什麼宇宙生命的資訊。 生命起源於宇宙之中,生長於宇宙之中,結束於宇宙之中,因此,宇宙的起源就是生命背景的起源。生命形成的每一個階段,其實都在述說著生命的本能,也就是生命本就存在的一種力量,在此雖是說明一種狀況,然而將這狀況投射在生命的生活行動之中,你就會明白自己究竟有哪些不可思議的本能!

我親眼目睹了一個孩子變自卑過程:父母不該碰這個底線

2023021414:46

心理學家阿德勒說:「人人生而自卑。但有的孩子在成長過程中走出了自卑,活出了自信。 有的孩子卻把自卑變成了人格底色。」

我親眼目睹了一個孩子從自信變自卑的過程。



01.自信到自卑-只是言語的距離

堂姐是大伯的大女兒,剛上小學時,大伯和伯母帶着小女兒和兒子搬到市里生活。

堂姐和爺爺奶奶留在村里,直到四年級,才轉到市里讀書。

小時候,她是一個愛說愛笑的小姑娘,開朗大方。

轉到市里跟父母住到一起之後,她的性格發生了很大變化。

見到家人親戚也不再說笑,整個人變得很沉默,總是低着頭走路,說話很小聲。

後來我們一起聊天我才知道原因。

她到市里讀書以後,由於之前一直說方言,普通話說不好,在班裡受到同學嘲笑。

大伯說:「為什么弟弟妹妹都能說好,你說不好呢?說不好就會被嘲笑。」

由於她跟爺爺奶奶生活了三年,與家人的生活細節不一樣,大伯和伯母總是反覆糾正她,端碗的姿勢、拿筷子的方式,每次吃飯都像是煎熬。

有一次,她問自己的媽媽:「為什么爸爸那麼喜歡妹妹呢?」

媽媽說:「因為妹妹學習好,唱歌好,還是班長。」

她繼續問:「弟弟學習不好啊,為什么爸爸也那麼喜歡弟弟呢?」

媽媽說:「因為弟弟是男孩。」

我想那一刻,她肯定覺得自己一無是處,徹底否定了自己。

還有一次期末考試,她自我感覺考得很好,特別開心,跟媽媽說:「我覺得我能考第一或第二。」

爸爸聽到了,說:「光說有什麼用,拿出實際成績再說。」

父母肯定不會對自己的孩子懷有惡意,大伯和伯母肯定是愛女兒的。

但是這些無意中說的話,卻被10歲的堂姐記在心裡,徹底改變了她的性格。

長大後,堂姐仍然沉默寡言,她對我說:「少說少錯,沒準哪句話說得就不對。」

她說,無論我做得怎麼樣,父母永遠都在挑我的缺點。

現在婚姻、工作中出了任何問題,我都感覺是自己的責任,永遠在檢討自己。

不當的家庭教育,往往是造成個人自卑的根源。



02.自信的孩子-到底有多強大

自信,是孩子一生核心的軟實力。

劉國梁7歲的女兒劉宇婕曾在美國奪得首個高爾夫世界冠軍。在頒獎典禮上,她發表了全英文的獲獎感言。



    我有一個夢想,總有一天我要超越我的爸爸。 今天我想告訴他,我才7歲就得了世界冠軍!我做到了!

那種初生牛犢不怕虎的底氣和自信,與劉國梁夫婦的教育有直接關係,這番豪言壯志,讓人忍不住為她鼓掌。

自信,是孩子拼搏奮鬥的源動力,讓孩子擁有的強大氣場。



03.培養自信的孩子-請做好這幾點

如何培養出自信的孩子?

請父母做好以下幾點:

    *無條件愛孩子

無論孩子是否聰明,是否健康,是否優秀,做父母的就理所當然地愛他們。

讓孩子知道,父母就是最強有力的後盾,不管什麼時候,當他們需要幫助時,父母永遠在身後支持他們。

    *培養孩子獨立性

在日常生活中,爸爸媽媽們應該鼓勵、引導孩子獨立生活、獨立思考,讓他相信能自己做好任何事情,找到自己的答案和價值。

舉個例子,爸爸媽媽們可以讓孩子從學會自己穿鞋穿襪子等簡單事項開始提升獨立性。

而當孩子能夠獨立完成這些事務時,爸爸媽媽們也不要忘記適時誇讚孩子,從而提升孩子的主動性與獨立性。

    *給孩子自主選擇權和犯錯的機會

孩子需要的不是過度的保護,而是你相信他能做好這件事的信任。

如果孩子想要嘗試幫忙擦桌子、做家務,爸爸媽媽們不需要極力阻止,而是可以先為孩子進行示範,然後可以放手讓孩子自己做。

每個孩子在成長的過程中都會犯錯,而且會犯不止一次的錯誤,可以說孩子們就是在犯錯誤與改正錯誤的過程中成長,也會在不斷犯錯誤與自我糾正的過程中培養出自信——自信能在犯了錯之後發現錯誤並改正。

當孩子犯錯後,告訴他:好孩子犯錯誤也很正常,能夠發現自己的錯誤並改正才了不起!

    *別向孩子哭窮

頻繁、刻意地跟孩子「哭窮」,也會讓孩子對於金錢有不安全感,孩子會過度壓抑內心的真實需求,覺得自己不配擁有一切美好的事物,讓孩子變得自卑又懦弱。

如果家裡真的有困難,可以在孩子具有一定的心理成熟度之後,實事求是地將家裡的條件告知,不要誇大其詞,也不要頻繁強調,這可以讓孩子明白父母的難處,懂得現實世界的殘酷。

要想培養一個自信的孩子,家長們一定要管住自己的嘴,跟孩子好好說話。-來源:陌上花開緩緩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