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神魔宇宙 ***宇宙天國首部曲 彌勒天書閣 https://maitreya-books.com/ 神話從來就不是怪力亂神,而是原始先民在日常生活情況的觀察之中,所建立的真實認知。唯有相信神話中的真實,才能感受到神話的詩意隱喻背後,所具有的神聖力量。打開你的想像,打開你的相信,你才能知道神話告訴了你什麼宇宙生命的資訊。 生命起源於宇宙之中,生長於宇宙之中,結束於宇宙之中,因此,宇宙的起源就是生命背景的起源。生命形成的每一個階段,其實都在述說著生命的本能,也就是生命本就存在的一種力量,在此雖是說明一種狀況,然而將這狀況投射在生命的生活行動之中,你就會明白自己究竟有哪些不可思議的本能!

優秀的人,都對自己的人生很上癮

2023021415:28



本文系基於公開資料撰寫,僅作為信息交流之用,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長沙最近一直陰雨連綿,氣溫也很低。昨天看到陰暗的天空逐漸有了明朗之色,量着一時半會不會下雨,就出去跑步,沒跑多久,就下起了濛濛細雨,冒着雨我還是跑完了既定目標,全身汗水雨水濕透了。

這種情況為什麼還去跑步?因為受不了了,一直下雨已經十來天沒跑了,心癢難耐,跑完就舒服了,就像飢餓的人一下子吃到了美食一樣。

我已經忘記了我是從什麼時候開始跑步的,但是絕對有十年以上了,早就形成了習慣性依賴,長時間不跑就受不了。

以前長官給我安利了一個名詞,多巴胺:你為什麼會很開心,很興奮,就是你的大腦在分泌多巴胺。比如你得到了一個很想要的東西,比如戀愛,比如中了大獎等等,很刺激,很快樂。

後來他又給我安利了另一個名詞,他說這個更高級,叫內啡肽。內啡肽一開始不一定讓你開心,甚至讓你痛苦,是一種長期的計劃,通過自己的克制,努力,慢慢的形成了習慣,最後取得成就敢,幸福感,自我內心底里的認同感。和多巴胺短暫的快樂不一樣,內啡肽帶給人的快樂很持久,甚至持續一生。聽長官說完後,我覺得自己一直以來就是一個內啡肽愛好者。

壞的習慣會上癮,好的習慣也會上癮。壞習慣很多的人,就不在乎再多幾個,有點破罐子破摔的味道,反正我都這樣了。 好習慣讓自己越來越優秀, 持續優秀的人,對優秀就會有一種癮,一旦他稍微往下墮落一點點,他就會受不了,然後馬上矯正自己,因為他習慣了更好的自己 。所以你會看到一身臭毛病的人,他永遠不會改,總是得過且過的,日趨衰頹。而優秀的人,總是覺得還不夠,還在學習更多的東西,變得更厲害。



長官說到他讀書時的女神劉亦菲:說有一次劉亦菲和大家在一起吃飯,吃着吃着她就去練劈叉了,把全場的人都搞懵逼了。其實這種操作我能夠理解,劉是練舞蹈的人,劈叉是舞蹈的基本功,估計她是天天要練的,而且人家從小練這個,持續了十幾二十年,估計一天不練就難受。

再比如王寶強帶着他老婆去公園散步,一不留神他就開始打拳了,一套拳打下來,把他老婆尷尬的要死,覺得這男人就是個神經病。當初他們兩個婚姻出事的時候,我看他老婆描敘對他的不滿,就說了這個事情,我都笑懵了。但是強哥咋突然就玩打拳了呢!因為強哥從小習武,一天不打拳也難受。

一件事情你不做個十年八年的,你很難理解這種心癢難耐的感受。只是有些人性格比較內斂,比如我這樣的人,不太好意思在在眾人面前表現出來。那些性格比較開朗豁達的人,搞不好隨時就要秀操作了,不理解的人就覺得很突然,很怪異。

我跑步很隨意,沒有計劃,沒有安排,但是一般隔幾天就會去跑一次。我這個人比較懶,不會把自己搞的壓力很大,都是隨心所欲,癮來了,就去跑了。有些人總說堅持堅持,我不喜歡堅持這個詞,總感覺在死扛,活的太累。總是說堅持的人,就是還沒有上癮,可能做的時間不夠長,或者不是做自己喜歡或擅長的事情。

但是堅持也是需要的,因為內啡肽和多巴胺不一樣,內啡肽不會一開始就讓你很快樂,往往開始有點痛苦。那就需要堅持,也是對自己的磨練,鍛煉自己的意志力和自控力,這一關都過不了的人,還談什麼成功?至于堅持多久可能要看個人,我自己感覺要5年以上。只是很少有人做一個事情能堅持5年,堅持一段時間受不了放棄了,然後換一個繼續堅持,永遠都在堅持,永遠沒堅持到產生質變的臨界點。

我寫作也是如此,也不是天天寫,因為天天寫我也沒那麼多靈感,逼着自己寫也寫不出啥好東西出來,太痛苦。我現在寫作的頻率大概一周寫一篇,這個頻率和癮發作的頻率也差不多。剛開始寫的那幾年頻率高一些,因為那時候確實在堅持。現在持續寫了8年,形成習慣了,就不需要堅持。我要是十天半個月不寫,就受不了。



長官問我覺得自己的寫作水平到了什麼層次,我說幼兒園還沒畢業。這不是謙虛,而是事實。

寫作這玩意真正要到很高的水準,那是要一輩子的功力,而且還需要你很有天賦。我的天賦只能說一般,寫一輩子估計最多小學畢業。

我寫文章也是因為我喜歡中國的文學,從先秦的詩經楚辭,諸子文集,漢朝的賦,魏晉風格的代表竹林七賢陶淵明謝靈運,唐詩,宋詞,明清小說四大名著,我都看過。可以說每個時代有每個時代的文學,在思想,文筆,立意,美學上都能登峰造極,讀起來如飲美酒,感嘆這世上竟有這等美好的東西。

不說這些文學大家,即使是古代的那些普通讀書人,也是出口成章,下筆成文,展現出深厚的文字基本功。因為那些讀書人,從小就朗讀各種文學經典,倒背如流,肚子裡的墨水足夠多,遇到什麼感想了,輕描淡寫的幾句話就能直抒心意,寫下來就是一篇美文或一首好詩。而我遇到這種情況,只知道說,我C,牛B。為什麼?肚子裡沒有墨水,基本功不紮實。

這種基本功,我覺得要踏踏實實的苦練十年以上,才能及格。而你想寫出真正的高水平作品,光是有基本功還不行,得有足夠的閱歷,對人生,人性,世間之事有足夠的體會和磨練。這樣你的作品才有思想深度,功力精純而渾厚。一個文學家,往往要50-60歲才真正到巔峰, 太年輕了厚度不夠,太老了思維遲鈍 。大部分好的作品,都是作者們這個年齡段創作出來的。



隨着自己在這條路上越走越深,看的經典作品越來越多,越覺得自己很渺小,幼兒園水平已經是拔高自己了。在任何領域,要達到很高的造詣,都需要天賦加一輩子的努力。 無知是一種罪,當自己攀登了很多年,覺得自己到達了很高的位置,繼續攀登發現自己只不過是站在一個小山坡上,前人留下的一座座高峰直入蒼穹,遮天蔽日,這時就會為自己的無知感到慚愧,俯下身來,五體投地。

但我不會因為這樣就打退堂鼓,我的目標並不是要爬多高,我只是為了欣賞這一路的風景。我這人沒啥太大的志向,只是喜歡做自己有興趣的事情。人這一生總得做點啥吧,也不可能天天去打螺絲。就像投資一樣,我也做了十幾年,也會持續一生,雖然現在還是幼兒園水平。

但我不是隨便選個啥就一直做下去,要適合自己,適合自己的天賦興趣,也要適合自己的性格。要不然你做了十年,發現堅持錯了,你說多難受。1%的天賦加99%的努力,這兩者哪個更重要?有些人總說天賦更重要,其實每個人都會在某個方面有天賦,只是你沒找到,自然也沒有付出99%的努力。至今為止,我還沒發現一個一無是處的人,一個人總會擅長點啥吧!找到適合自己的方向和方法並不容易,要堅持到臨界點,直到你分泌內啡肽,也不容易。

十幾年前我在長沙蟄伏三年,比較孤獨,有時候就想找個東西來對話。我就養了兩隻烏龜,沒事就和烏龜說說心事。慢慢地我發現了烏龜的魅力:烏龜看起來很膽小,卻是食肉動物。烏龜總是怡然自得,閒庭信步,看起來很平凡普通,卻有着超凡脫俗的宗師風範。功夫熊貓裡面的那個大師就是一隻烏龜,因為烏龜很契合那種智慧形象。烏龜慢悠悠的在地球上生活了上億年,無論外面的環境如何變化,物競天擇如何的殘酷,這一切好像和烏龜沒有關係,它就像一位修仙的隱者,遺世獨立。再過一億年,人類和大部分物種可能不在了,烏龜應該還在地球上悠哉悠哉的曬太陽吧!

我養烏龜十幾年,我從烏龜身上學到了很多東西,不爭不比,簡單平凡的做自己喜歡的事情,過自己喜歡的生活,怡然自得地過完一生。我稱烏龜為老師,master,散發着無限的智慧光芒,厚重而深遠。有人說烏龜可以鎮宅,帶來吉祥,鎮宅吉祥啥的我不知道,但是烏龜確實有一種能量場,這麼多年潛移默化的影響了我。我明白了平凡的烏龜為什麼能和龍鳳麒麟並稱為四大瑞獸,而其他三個都是虛擬的,只有烏龜是真實存在的。



這幾年我玩上了盆景,其實在小時候,我就喜歡種樹,在家周圍種了很多樹,但那時候沒有盆景的概念。前幾年認識了一個香港的大哥,他老婆是我們當地的,經常來這邊玩,我和他一見如故。我們兩個一起爬遍了當地所有的山,他教我認識各種植物,什麼科的,什麼屬的,有什麼特質藥性等等,他父親是植物學教授,所以他也很懂。在他的帶領下,我開始了玩盆景。

每一種植物都有其氣質特點,我玩了很多品種,到現在最喜歡的還是松柏。松柏獨特的氣質吸引了我,凌霜傲雪,堅韌挺拔,生命力極其頑強,壽命長,動不動活幾百上千年,有着大師一樣沉穩深厚的底蘊。松柏盆景成型也是最慢的,別的盆景幾年就成型了,只是後面就沒啥發展空間了,松柏盆景要幾十年,而且越養越有韻味,是真正時間的藝術,要用一生才能玩好一盆松柏。

沒有足夠耐心的人,玩不了松柏,應該不能說耐心,耐心和堅持一樣,總感覺在等待什麼,就很壓抑。應該是一種做人做事的態度,我們不是等待結果,而是樂在其中。人生是一個過程,最後到達什麼境界和造詣,那是自然而然的事情。

我所做的事情,我對人生的態度,甚至我玩的興趣愛好,都與我的性格和理念和諧統一了。同樣我做的事情,也在塑造我的性格和理念。 一件事情,你做久了,會改變你,會上癮 。你用一輩子去打磨一件事情,其實這件事情也在打磨你,會把你推到卓越的高度。

做自己喜歡的事情,一直做,也沒啥目標,因為結果和收穫是水到渠成的,而且過程很精彩,很快樂,所以我不迷茫,也不焦慮。 對自己的人生很上癮,樂而不知憂,不知老之將至。 沒事跑跑步,鍛煉身體,爭取長命百歲,畢竟這麼上癮的人生,總得盡興,方不負這一次做人的機會。-(作者:梁孝永康/來源:錦緞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