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神魔宇宙 ***宇宙天國首部曲 彌勒天書閣 https://maitreya-books.com/ 神話從來就不是怪力亂神,而是原始先民在日常生活情況的觀察之中,所建立的真實認知。唯有相信神話中的真實,才能感受到神話的詩意隱喻背後,所具有的神聖力量。打開你的想像,打開你的相信,你才能知道神話告訴了你什麼宇宙生命的資訊。 生命起源於宇宙之中,生長於宇宙之中,結束於宇宙之中,因此,宇宙的起源就是生命背景的起源。生命形成的每一個階段,其實都在述說著生命的本能,也就是生命本就存在的一種力量,在此雖是說明一種狀況,然而將這狀況投射在生命的生活行動之中,你就會明白自己究竟有哪些不可思議的本能!

孩子學習出問題,有時候根源不在學習本身

2024021416:12

先給大家拜個年,祝大家龍年一切順遂。今兒初五迎財神,祝大家新的一年財源滾滾,有了錢去做更多自己想做的事情。



以上是寒喧,畢竟是新年嘛,以下是正題。

一般來說,家長對孩子的學習成果不滿意,通常都會從學習本身找原因:

要麽覺得是報的課不夠好,趕緊換個好的課,要麽就覺得老師不太行,趕緊打聽消息請個更適合的老師來一對一。

但實際上,很多時候,孩子學習出問題,根源並不在學習本身,而是孩子缺少學習意願。

孩子上了初中之後,讓我的這種感覺越發強烈。

初一是小初過渡期,孩子和家長都在適應和探索,由于貪心和不尊重學習規律,我當時給孩子報了很難的課,孩子不愛學,都是在耗時間。

我雖然知道但也不敢輕舉妄動,又因爲不知道該怎麽調整,雖然報的課浪費時間但也還是延續到了寒假結束。

後來的效果也確實證明,每周大部分課外上課的時間都是浪費,什麽作用都沒有。

通過孩子的實際表現也能看到,一方面他很難突破他的既定位置,難以達到更高的排位。

另一方面,到了可怕的初二,因爲沒有之前學習方面的有效積累,他的成績忽上忽下、起伏不定,感覺保住現有排位也變得非常困難了。

而沒有有效積累的嚴重後果並不是成績本身,而是孩子對自己的不自信。

做爲旁觀者,我感到他有潛力,但是發揮不出來。在表面的、常規性的家長操作都不能改變這種現狀的情況下,我想做爲家長也要敢破敢立才行。



做爲一個常常走神去寫別的內容的教育博主,我也寫過很多自驅力很重要的內容,強調孩子自己有學習意願的重要性。

但是當下的大環境和學習節奏,讓很多家長在規劃孩子的學習時,不自覺地就走向功利化、短期化、表面化。

簡單來說就是,我們都知道什麽重要,但是我們沒辦法抛開現實去追求長遠。

也就是說,我們都知道激發孩子的內驅力很重要,但是爲了現實的成績,我們基本不會真的去嘗試如何更好地激發孩子的內驅力。

孩子初一全年和初二上的經曆讓我非常清楚地看到,上很多很多課對我的孩子並不適用。

沒有留白時間他就變成了一個不停上課的機器人,人在心不在,時間投入很多但基本全部浪費。

而在這種時間幾乎全被填滿的情況下,他正常的學習時間裏,一直都不能沈下心來,整個人都是半漂浮狀態,好像學了很多,但是根基不紮實,一考試就露餡。

雖然我心裏埋怨孩子耐力不夠,但是也深知,即便做爲大人,換成我自己這樣去學習,天長日久,我也會覺得日子味同嚼蠟,對生活缺乏熱情和期待,自然也就不會有啥好成績。

但是現在已經初二,初二下很多孩子就開始有了高中去向。初二的時間如此重要,我該如何破局?

實際上,到了現在,學期內孩子自己可支配可自由發揮的時間並不多,主要看寒暑假,寒暑假的安排對孩子的變化至關重要。

我之前一度想今年寒假要比去年寒假更緊湊,因爲按照我給他選擇的課程體系,即便一個寒假都在連軸轉,他也很難把下學期的數理預學習搞完。

這讓我著實崩潰了很長時間。



想來想去,我決定還是要跳出既有框架,破局一次。該休息要好好休息,十三四歲的孩子世界觀價值觀正在形成,看世界也很重要。

走出去,看世界,這也是幫他尋找內驅力的一個機會。

疫情三年我們已經錯過了很多,初三和高中會更忙,沒有長時間出遊的可能,初二再不去出看一看,以後更難了。

正在我猶豫不決的時候,恰好看到一篇文章,某一年帝都的一個高考狀元上的是北大的一個小語種專業,而她做出這個人生選擇的原因,來自于她初二時候和父母的土耳其旅遊。

你看,我們普通家長就是這樣,哪怕有強烈的直覺告訴我們要突破自己,我們也還是需要一個成功案例來讓自己更安心。

于是最終,這個寒假我們有10天在埃及旅遊(雖然旅行意義更大,但是我們目前的時間和精力只能做到旅遊,走馬觀花),有5天回老家過春節。

這和過春節還在做題的孩子相比,我們實實在在地少了兩周集中學習的時間。

但是,到了埃及之後,我就已經知道自己的這個決定是非常正確的。並非是我能確保他下學期可以成績很好。

而是因爲:

第一,爲了實現可以出去玩這個目的,在寒假剛開始的時候,我就已經和娃溝通了,他需要提高學習效率。

只有快速完成學習任務,以後才能有更多的這樣的度假安排,先自律才能得自由。

他聽進去了,盡管在出門之前的學習中還有一些拖沓的現像,但是整體比以前的效率都高了很多。

這也讓我切實看到了孩子想學和被摁在那裏學習的狀態有多麽驚人的不同。



第二,爲了完成任務,我要求孩子要充分利用碎片化時間,完成閱讀任務。

暑假去新疆他帶了一本書,利用坐飛機坐大巴等的空閑時間讀完了,還在回家的飛機上口頭敘述轉成文字寫了讀後感。

寒假因爲要讀的書目比較多,我把閱讀和看紀錄片的作業安排到了埃及旅遊和回老家的碎片時間裏。

10天出行我帶了4本書,兩本厚一點的,兩本不太厚的,我當時自己都覺得他未必讀的完。

但事實證明,如果不是親身實驗,我們可能沒法想象孩子的潛力到底有多大。

實際上我還應該再把作業問題說的更嚴重一點,再多帶一本書,這樣他還能減少一點打遊戲的時間用來閱讀。

而且這些都是在不耽誤行程、不耽誤看風景、不耽誤和人聊天、不耽誤正常休息的情況下可以做到的。

當然,我也通過提問和討論的方式檢查了閱讀效果。所以,時間真的就是海綿裏的水,只要擠就還挺多的。

第三,現在的孩子活動空間太小了,除了學校就是家,以前還能上課外班,現在上課也都是線上了。出門遊玩是他們拓展活動空間的有效方式。

很多家長都在感慨,自己想讓孩子出門找小夥伴玩,但是根本找不到小夥伴。

我們小區有一個娃的小學同學,他們在不同的初中,上學放學時間不太一樣,那個娃媽和我挺用心地約過三次,但他們也就見了這三次而已。

各有安排,很難拼湊。


但是出去玩不一樣,跟團遊是我們大人覺得不太好的一種形式,我娃很喜歡跟團,他覺得人多熱鬧。

暑假新疆遊的團很一般,寒假我就盡量報了一個好團,確實人員素質都不錯,玩的也相對比較好。

更重要的是,我發現孩子變化太大了,有點超出我對他的認識了。

雖然在學校和在家裏他還有這樣那樣的問題,但一出門他就是一個懂禮貌、謙遜大方、知識廣博的好少年,講起話來頭頭是道,人人稱贊。

這倒不是我有親媽濾鏡,而是確實有對比。我印象深刻的是有人問我們的領隊,蘇伊士運河的地理位置。

這個已經在這條線路工作了十幾年,據他自己說已經去過100次埃及的領隊居然說錯了蘇伊士運河連接的是哪個大洋,而娃不僅糾正了他的錯誤,還說出了其他更詳細的內容。

這只是一個小例子,大家看了也不必覺得我似乎很淺薄,覺得孩子知道一個初中地理的知識就很博學了。

我時常勸家長不要炫耀,自己當然很懂這個道理,我也知道什麽樣才算得上“廣博”,所以大家勿噴,舉例子是爲了說明道理,不是炫耀,也沒必要炫耀。

團裏有大學生,有好幾個老師,但是我仍然覺得娃在知識儲備和表達能力方面都很出色。



他的這種情況讓我相信哪怕他在當下過度擠壓的環境裏,成績不是最好的那一波,以他的吸取知識的這種能力,我相信他將來也必定能夠找到自己賴以生活的方式和工作。

而這,確實是我們當下很多雞娃老母親們的最正常不過的擔憂。

我一直是一個悲觀和不自信的人,從小接受的是父母的打壓式教育,盡管我努力克服,但是還是不可避免地影響到了孩子。

所以在學校孩子其實是不夠自信的,我甚至爲此特別焦慮過。但是現在我釋然了。

對孩子,確實不能圍繞的太緊,要讓他有自己的空間和時間去成長。也因此,我就不再總催他的學習了,然後他也能很好地控制自己的休息娛樂時間和學習時間了。

寒假以來,因爲孩子爸爸看到孩子考試情況不好,雖然和我紛爭不斷,但是他決定在孩子學習態度和學習方法方面著手進行指導了,帶著孩子一點一點沈下心來,效果還是很明顯的。

總體而言,一切向好吧。

上有內驅力的建立,中有學習態度和學習方法的引導,下有視頻網課的體系,該做的努力都做了,孩子也在逐漸沈澱中。

只要他上了一個還可以的高中,哪怕覺醒的晚一點也無妨,學習成績固然很重要,但是建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秉承踏實的人生態度更重要。

我們做爲家長的心情固然會因爲成績好壞而起伏不定,但是大方向要把握好,不要被眼前的問題擊敗。


就像過春節水木上有家長發帖子,除夕夜11點逼著孩子寫作業,孩子打了小抄,媽媽罵了孩子,孩子離家出走了,大人擔心了一夜。

一群家長罵那個家長有病,太執著了。但其實,我們很多家長在某些時刻不也都執著得就像一個有病的人嗎?

果然,一日不練手生腳慢,半個月不寫文,便覺手感甚爲生澀,失去了寫東西時順滑的感覺。

再次祝大家龍年吉祥,喜樂安康~~---來源: 愛叨叨的高老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