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神魔宇宙 ***宇宙天國首部曲 彌勒天書閣 https://maitreya-books.com/ 神話從來就不是怪力亂神,而是原始先民在日常生活情況的觀察之中,所建立的真實認知。唯有相信神話中的真實,才能感受到神話的詩意隱喻背後,所具有的神聖力量。打開你的想像,打開你的相信,你才能知道神話告訴了你什麼宇宙生命的資訊。 生命起源於宇宙之中,生長於宇宙之中,結束於宇宙之中,因此,宇宙的起源就是生命背景的起源。生命形成的每一個階段,其實都在述說著生命的本能,也就是生命本就存在的一種力量,在此雖是說明一種狀況,然而將這狀況投射在生命的生活行動之中,你就會明白自己究竟有哪些不可思議的本能!

財神與愛情:To love or not to love?

2024021517:58


規整的南洋

新加坡東海岸,海風吹拂,我和當地朋友 Liana 在礁石上等待黃昏。

我們聊起愛情。1996年出生的她從未談過戀愛,但親妹妹和閨蜜都已經結婚生子,嫁的都是初戀。Liana 身邊的新加坡婚姻大多平和安定,除了巨富之家,公民們基本處在同一階級。小學四年級開始教育分層,每個人在人生中的每個階段遇到的人通通“門當戶對”,穩固得驚人。

她身邊很多朋友結婚都早。在新加坡,法定結婚年齡爲18歲,但需要獲得父母的許可;21周歲以上,即可獨立依照一切正常程序流程申請。

Liana 自稱“夢女”,沈迷二次元遊戲中的男性角色。相較現實生活中的戀愛,遊戲中的男主角們勝在“只愛我一個人,且全心全意”。她說自己眼裏容不得沙子,真實的戀愛中一絲絲背叛的迹象都會惹她逃離。

“談戀愛不如拜財神。”她玩笑道,順勢約我大年初五一起去拜財神。今天就是初五,我在朋友圈跟著大夥兒賽博拜過財神之後,開始寫這篇碎碎的隨記。

那天我和 Liana 聊到很晚,粉橙色的余晖漸漸落入海灘一角。海風仍然吹著,新月閃爍。

我問她:“你要的是忠誠,不是偏愛?你不介意遊戲角色對每個玩家都有著一樣的反饋嗎?”

夜色深沈,她沒有絲毫猶豫:“這是我的遊戲啊。”在屬于自己的這個遊戲裏,愛是唯一的。



《愛在》三部曲的某一部,圖片來源:影視截圖

我時常覺得新加坡的“規整感”超乎想象。和很多新加坡朋友聊,他們普遍認爲,公民讓渡了自己的衆多權利與自由,相應地,得到了政府全方位的庇護。他們大多信任政府,相信“事事有回應”。有五十多歲的中年朋友對我說,除了天氣,新加坡是世界上最接近天堂的地方。

這種規整似乎也影響著人們對愛情的理解。在我聽聞的衆多愛情故事當中,幸福和甜膩占了大頭,傳統的婚戀關系占據主導。似乎少有年少愛戀的腥風血雨,以及隨之而來的痛苦、折磨、自我的重新生長。

前幾年,我在南洋理工交換,教我小說創作的老師曾經在情人節寫過一個片段,講的是困在婚姻中的中年男人。故事結尾,主人公在衣櫃前見到了少時遊戲裏自己愛慕的角色春麗。

我原以爲這裏的深意是,雖然主人公覺得妻子完全不理解自己,但實際上妻子是世界上最理解他的人。妻子 cosplay 了丈夫年輕時的夢中情人,企圖爲這段死氣沈沈的婚姻點亮一絲年少的氣息,圓丈夫的夢。

可老師說,他寫這裏時,單純是寫主人公看到了春麗這一幻象。主人公始終沈浸在自己的世界裏。

我當即說:“說明你不懂婚姻。”

老師啞然。他和我母親年齡相近,確實沒有結婚。

這次來新加坡,我同這位老師敘舊,問起這幾年他有無戀情。他答,單身好幾年。我問是否會感到無聊,他再度啞然:“這並非我的主動選擇啊。”談笑間,他說:“這種事是有行情的。你還年輕,我已經形容枯槁。文學這種東西,在我這個年紀已經沒有賣相了。”

無解的追問

去年,我主持了虎嗅的讀書節目《有書不孤讀》,與企業家、文化名人們對話。出于私心,聊書之外,我總會問嘉賓兩個問題,有時在鏡頭前,有時在拍攝結束後。

第一個問題很大:人爲什麽活著?人生的意義是什麽?

這個問題,成功人士們往往答得很好。抽象至哲學,宏觀到宇宙,具象至擁抱,微觀到分秒。有時我甚至被說服:本不需要意義,活著本身就是最大的意義。老陀也說了,要愛生活,不要愛生活的意義。



《倫敦生活》,圖片來源:影視截圖

第二個問題有點鑽牛角尖:伴侶的意義是什麽?換句話說,愛情呢?

大家往往會猶豫一下,然後給出紛繁複雜的答案。

一位上市公司董事長回想起大學時給女孩寫的情詩,他當場背誦出來,眼裏帶著幾十年前的榮光,期待地望著鏡頭,等待觀衆們的回應與贊賞。我想,愛情對他來說,是能更好地認識和實現自我。他從事廣告行業,當年的情詩,是他用文字打動人心的起點。

一位優秀的事業女性在節目錄制結束後告訴我,要趁年輕想清楚自己想要什麽。好像在衆多餐廳中挑選,你要見過許多選擇,才知道自己愛吃什麽。她對自己的婚姻很滿意,不過這段感情起源于丈夫的猛烈追求,那時她還不太明確自己的需求。在我淺薄的臆測中,她對自己的孩子傾注了更多的愛。

一位年邁的知識分子和妻子是初戀修成正果。近幾年,妻子身體不好,他每天買菜、做飯,出門工作,回家做晚飯,哄妻子睡著,再獨自工作幾個小時,到淩晨安然入睡。他們的愛情持續了幾倍于我目前人生的長度,顯然超出了我的人生經驗。我懵懂,不知道該如何理解,只覺得溫暖,是那種旁人看著都覺得像溫水一樣教人舒適的感情。

可惜,追問了幾十期節目,我仍沒有得到一個符合自己想象的答案。我本以爲,從這些學識、閱曆高于我太多的人口中,我會得到一個醍醐灌頂的瞬間。我期待有人能告訴我,選擇伴侶的一定之規,有人能告訴我,好的愛情到底會給人帶來什麽。

我們在愛情上走了太多彎路,于是迫切地想要一個指引。



《倫敦生活》,圖片來源:影視截圖

後來,我從自己的一位朋友那裏聽到了迄今爲止我最喜歡的答案。我這位朋友原來在北京做生活方式類自媒體,性格像小太陽,熱情、可愛得不得了,有幾十萬粉絲,活得滋潤。她的男友在字節做設計師,年薪也很了得。

去年,他們突然說要去澳大利亞櫻桃園當勞工,沒等我反應過來,他們又突然搬去大理,看中一個院子,直接簽了十年租約。男友從字節裸辭,兩人去大理過起了裝修、曬太陽、看海、養狗的神仙日子。

自媒體當然還在做,甚至帶著男友的賬號也起勢了,粉絲只增不減。

一天我們通話,這位神仙朋友同我講,他們又打算買輛房車環遊中國。我終于忍不住,問出了靈魂問題:“你男朋友爲什麽願意陪你這樣發瘋?還沒談戀愛的時候,你就知道他會是這樣無條件陪你發瘋的人嗎?”

朋友給我的答案很有趣,涉及了我完全沒思考過的角度。她說,根本不是男朋友在陪她做什麽,而是他們彼此激發,一個賽一個的興奮,興沖沖地共同去做。雖然男友原本從事著穩定高薪的工作,但骨子裏卻是熱愛流浪的人,遇到她之後,終于能夠釋放出被壓抑的這一面。

在兩人看似發瘋、肆意的人生選擇中,他們都更接近真實、本真的自我了。我只看到女孩本身是光彩奪目的小太陽,卻沒想到,真正好的感情裏,沒有人會活在對方的蔭蔽之下。共同超新星爆發,才能點亮整個星系。



《愛在黎明破曉前》,圖片來源:影視截圖

真愛

前段時間新國辯,詹青雲、龐穎一隊,辯題是“真愛是不是謊言”,她們是反方,即“真愛不是謊言”。

比賽前幾天,我興致勃勃地給她們提供論據(最後當然是一句沒用上),提了這麽幾個點:

    如果真愛是謊言,它理應更美好一些。 我:一句話是不是謊言,取決于大家願不願意信。哪怕大家沒見過,每個人都拼了命地想信,那就不是謊言。

詹:這個時代好像大家也不是很想相信。 我:那就不會拿出來辯了。

如果有一天,這個世界上沒有文學,藝術,音樂,宗教信仰,那人類爲什麽而活?什麽東西能推動人類還願意往前行進?我們需要相信一個東西。而真愛是現在最適合全人類普遍相信的,是人類文明的巴別塔。

最終,阿詹說還是沒找到什麽證據說大家還相信。回想起來,大家想不想相信我不知道,但至少我本人肯定是很想相信真愛。

這幾年韓秉哲的《愛欲之死》很受歡迎,探討的就是真正純真的愛情與欲望是否還存在。他寫道:當今社會越來越像一個同質化的地獄,而愛欲的經驗不在其中。只有在愛情中,精神能夠體驗對自我的消滅,“以便他者出現”,並再次找到自我。

又記得哪位作家說(大約是加缪),真正的愛是主動將傷害自己的權力交與他人。



《倫敦生活》,圖片來源:影視截圖

碎碎念到現在,我實際上也並不知道自己在說什麽。今天,媒體上關于年輕人比起愛情更願意拜財神的討論甚囂塵上,我想,這大約是因爲愛情顯然比財富更爲複雜。

愛情仿佛遠不止《戀愛的犀牛》裏那樣,單單是“甜蜜的,憂傷的”。她裹挾著更深入骨髓的掙扎,包裹著新鮮的欲望,激發著全新的自我與想象。財富的背面僅僅是沒有財富,但愛情的反面,或許是人心的一片虛空。

財富與世俗意義上的成功是一道計算題,每一檔清晰可見。照著標准答案,不用考官,我們都能估出分數。

而愛情是一道開放的簡答題,哪怕是他人眼中荒謬的無稽之談,只要你能自圓其說,就沒有人能評判你的答案。得失全在心中。

愛情是一團迷霧,願你我仍願行走在迷霧之中。---[作者 : 昭晰*編輯 : 苗正卿*題圖 : Before Sunrise劇照/來源: 虎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