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神魔宇宙 ***宇宙天國首部曲 彌勒天書閣 https://maitreya-books.com/ 神話從來就不是怪力亂神,而是原始先民在日常生活情況的觀察之中,所建立的真實認知。唯有相信神話中的真實,才能感受到神話的詩意隱喻背後,所具有的神聖力量。打開你的想像,打開你的相信,你才能知道神話告訴了你什麼宇宙生命的資訊。 生命起源於宇宙之中,生長於宇宙之中,結束於宇宙之中,因此,宇宙的起源就是生命背景的起源。生命形成的每一個階段,其實都在述說著生命的本能,也就是生命本就存在的一種力量,在此雖是說明一種狀況,然而將這狀況投射在生命的生活行動之中,你就會明白自己究竟有哪些不可思議的本能!

整天抱著美人喝著酒,還指望成功的,都是在做夢

2024101413:54



                                                       封面圖 | 《繼承者們》劇照

1,  問 :馮叔,我是一名創業者。很幸運,折騰了好幾年,雖然沒怎麽賺錢,但也沒虧,公司還活著。最近這一兩年,家中長輩總是勸我把公司關了,找個正經單位,踏實上班,「別到了寒冬,才想起來存炭火」。馮叔,現在真的是「創業寒冬」嗎,創業者要怎麽在這種環境生存下去?

馮侖 :我覺得對真正的創業者來說,寒冬不存在。既然是創業,就會有很多麻煩,缺錢、搞不定客戶,任何時候創業都會出現這種事兒。覺得「寒冬一來,創業就死了」的人不適合創業,或者說是不能真正成爲大公司的創業者。一般能做幾十年的公司都不談寒冬。

你只要埋頭把事兒做好,做好産品、做好服務,如果有投資人就跟投資人溝通好,有團隊的話就調動好團隊士氣,有麻煩趕緊去解決。只要堅持這樣,是不是寒冬你都能活下來。而且只要你能熬過寒冬,等到下一個寒冬就會更強大,別人和你拉開了一大段距離。總是畏葸不前,或者總是抱怨,成不了事。

2,  問 :現在的創業環境真的不好嗎?和您創業那會兒相比呢?

馮侖 :我覺得現在的創業環境比我們剛開始創業那會兒要好很多。

我們剛創業那會兒,是所謂的「野蠻生長」時期。這個時期,沒有相關的法律,連《公司法》都沒有。換句話說,該怎麽賺錢,根本沒有人教你;怎麽辦公司,也沒有法律進行約束。所以我們開玩笑說,這個時期裏大家都是「狗蛋式創業」,辦公司就跟村裏的閑漢在野地裏賽跑一樣,沒有標准,很多人不知道該怎麽跑,就胡整。

1993年《公司法》頒布,從那以後,我們逐步建立起市場經濟的法律體系。這就有了標准,大家在跑之前都知道應該按什麽姿勢跑。所以說,現在的法治環境、市場環境跟過去相比,越來越好,資本市場、勞務市場等各個方面的規則也越來越清楚。法律環境清楚,大家創業的成功率會更高。從這個角度來看,現在的創業環境比原來那會兒簡單,也更省心。

雖然創業這件事可能更累了,參加的人更多了,但是比賽場地是運動場,規則也很清楚,就算你不能成爲冠軍,也能得到相應的成績。

3,  問 :那您覺得創業最大的困難在哪?

馮侖 :最大的困難是內心不堅定。內心放棄了,現實狀況就會一瀉千裏。

整天抱著美人喝著酒,然後還指望創業成功的,都是在做夢。所有的收獲都源自你的付出,所有的成果都需要你去爭取的。

遇到挫折時,如果你的內心沒放棄,你願意堅持下去,所有的困難就都不是困難了。

很多創業的人,一遇到困難,燒完錢就放棄了。其實,如果你堅信自己是正確的,肯定能再找到願意投資的人,找了10個人不願意投錢,你就再去找90個人,沒准錢又來了,過去這叫「生命不息,戰鬥不止」。

4,  問 :感覺您也做到了「生命不息,戰鬥不止」。您的動力在哪呢?

馮侖 :我算是一個持續創業者吧。我的動力,來自兩個方面。

一個是成就欲望。擁有成就欲望的人總覺得自己有一種要改變什麽的使命感,比如說改變一種商業模式,或者,通過自己公司的産品、服務,讓用戶擁有更美好的體驗。對自己成就預期比較高的人,就會有一種想法,「我不是混吃等死的人,我一定要做出一番事業」。

還有一個是價值觀。成就欲望比較大的人,對自己的價值期待也比較高,越是有信仰、有明確的願景和追求的人,動力就大。我老是覺得有很多事在等著我,或是這件事我應該做得更好。

我記得法國有一位哲學家,夏爾·傅立葉,他有遠大的理想。他怕自己睡懶覺,就讓仆人每天在他該起床的時候說「該起床了,偉大的理想正在召喚你」,于是他每天起來時都精神飽滿,特興奮。

這個故事給我的印象太深了。這幾十年來,我也每天都早起,鬧鍾就是叫醒我的那個「仆人」。我還不笨,如果再加上勤奮,怎麽著也都能做成一點事。所以價值觀很重要。

5,  問 :那您覺得,創業者和企業家在實現自己價值和欲望的同時,他們的社會責任是什麽?

馮侖 :人都是喜歡管閑事的。所謂的社會責任,就是除了自己的事,還得管別人的事。你要是只管自己的事,別人就會說你不負責任。

年輕人談戀愛,小夥子跟姑娘說,「我要給你幸福,給你買個房子」。這就是管別人的事,然後姑娘就會說,「你這個男人靠譜,是負責任的」。

其實就這麽簡單,所以我們經常說沒事找事,把別人的事當自己的事,自己的事不當事。

我曾經講過一個朋友的故事,特別有意思,他告訴我,他剛開始有錢的時候是一個什麽樣的狀態呢?他掙了錢以後,怕別人知道,就和太太一起躲在一個不到10平米的屋子裏,拿個杆子把門頂上,然後把窗戶打開,讓月光照進來,兩個人在床上數錢,一直數到天亮。這就是剛有錢時的感覺。

當我們做企業做到了十多年的時候,我們逐漸認識到:光知道在月光下數錢叫暴發戶,只有把這個錢和別人的關系搞清楚,然後關注社區、關注員工、關注環境……這個錢才叫做善款,企業才叫好企業,最後在死的時候,才會被別人評價爲一個好人。

我們當然希望做一個好企業。于是,在掙錢的過程中,除了掙錢,還去管別人的很多事,在公司的戰略、企業的願景價值觀中,把別人的事也考慮進去。也就是除了管自己,還要對利益相關者給予關照。比如說我賣房子,那我的利益相關者就是周邊的拆遷戶、我的供應商、客戶……得考慮他們的一些長期利益。

用古人的話講,就是要「公而忘私」。不能只關注在商業領域的經營,更不能有事推事,把自己的事當別人的事,把別人的事不當事,這是「小我」。應該沒事找事,把別人的事當自己的事,把自己的事不當事,這才叫有企業社會責任。---來源 :   馮侖風馬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