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神魔宇宙 ***宇宙天國首部曲 彌勒天書閣 https://maitreya-books.com/ 神話從來就不是怪力亂神,而是原始先民在日常生活情況的觀察之中,所建立的真實認知。唯有相信神話中的真實,才能感受到神話的詩意隱喻背後,所具有的神聖力量。打開你的想像,打開你的相信,你才能知道神話告訴了你什麼宇宙生命的資訊。 生命起源於宇宙之中,生長於宇宙之中,結束於宇宙之中,因此,宇宙的起源就是生命背景的起源。生命形成的每一個階段,其實都在述說著生命的本能,也就是生命本就存在的一種力量,在此雖是說明一種狀況,然而將這狀況投射在生命的生活行動之中,你就會明白自己究竟有哪些不可思議的本能!

在職場,什麽樣的人更容易被提拔?...

2024091423:07
*在職場,什麽樣的人更容易被提拔?*

我做CRM實施總監時候交下的一個制造業老板朋友,他公司CIO離職了,他想從內部IT團隊提拔一個。他問我,是提拔年輕的好呢,還是年長一點兒的呢;年輕的技術好,年長的在公司呆的時間長,對公司整個業務更熟悉。

我給老板朋友是這樣講的,其實年輕年長都沒關系,關鍵是你要給他們聊聊,看業務思維到底怎麽樣?他們是以什麽思路解決我們企業的數字化建設問題?他是偏技術思維呢,還是偏業務管理思維?對于制造業企業來說,你要CIO是通過數字化的手段來幫助企業解決業務管理問題的,通過數字化手段來支撐業務降本增效、提升管理,不是搞技術研究的。

他說,你這樣說我就懂了,找CIO是需要思維層次更高、看待問題更宏觀、更全面,更具備解決問題的能力,而不僅是技術鑽研能力;怎麽選拔人才,還要看企業本身對這個崗位的要求。

由這個事兒,我想到在職場,什麽樣的人更容易被提拔,什麽樣的人兢兢業業又很難提拔呢?結合觀察、了解與個人體會,分享給大家。



01,  容易被提拔的人的特點

有人說領導的嫡系、親信容易被提拔,咱們今天主要說台子上面的,再說嫡系跟領導也得相互需要,能幫助領導分憂解難才行。

一、專業能力強

絕大多數崗位還是有專業性的,尤其像我從事的B端數字化領域的項目管理、産品管理等崗位,不是隨便來一個就能幹,需要具備一定的門檻。

專業能力強,是立身之本;專業能力強,代表專業貢獻突出,代表能出優秀的績效,代表具備帶團隊打勝仗的基本能力。這樣,也容易被領導發現和重視。

所以,被提拔的人,一般在團隊中專業能力較強,至少是偏中上的;否則,別人糊弄你怎麽辦呢?怎麽帶隊打仗呢?怎麽服衆呢?

二、具有管理與業務思維

像上面提拔CIO的例子,不是技術強的人能力不行,也不是年齡偏大的不行;被提拔的都是管理崗位,管理崗位需要具備一定的管理思維、業務思維。

企業不是福利機構,是需要通過價值創造,進行盈利的。因此,被提拔的人,需要能夠站在業務視角,站在企業管理視角,帶領團隊通過專業貢獻,解決業務問題。

三、具有成事兒能力

專業能力強,整天恃才傲物,不容易被領導拿捏也不行,所以還要能鏟事兒,能成事兒。有多少專業能力強的人,因爲我行我素,入不了領導法眼,領導讓往東他往西,導致自己職場的路越走越窄。

領導提拔你,是幫他解憂的。一是要把事兒能扛起來,二是要把事兒能搞定,具有成事兒的能力。

四、能給領導帶來增量價值

領導把一個人放在管理位置,是希望這個人能成爲他的左膀右臂,在公司能幫助他鞏固地位、爭取利益、擴大影響力的。

若一個人太面,連守住地盤就困難,怎麽能受領導歡迎呢。

我在某公司開始僅負責營銷數字化團隊,營銷數字化、供應鏈數字化在一個大部門,財務數字化在另外一個大部門。後來負責供應鏈數字化團隊的領導離職了,眼看供應鏈數字化這個團隊有可能被財務數字化大部門搶走。

因爲我不但搞CRM,還搞了多年ERP,主動請纓把供應鏈數字化團隊接管過來,幫我大部門的領導守住了供應鏈數字化團隊的地盤,他甚是高興,松了一口大氣。

這是我給領導帶來的增量價值,也增強了我在公司數字化團隊的“江湖地位”,是雙贏的事兒。

五、人品靠的住

忠誠、不斤斤計較,都是做爲一個領導必不可少的品質。

整天在背地裏對領導不老實,怎麽能被提拔呢?忠誠非常重要,即便能力再強,對領導不忠誠,也是一票否決的。

在領導崗位,需要多操些心、多些付出,整天斤斤計較,沒點兒擔當是不行的。

那麽,什麽樣的人又不容易被提拔呢?

02,  不易被提拔的人的特點

一、太老實,壓不住人

老實人,領導喜歡用,但是一般不會提拔老實人。因爲,老實人壓不住人。

在公司裏,光會老老實實幹活不行,要能掌控局面,能控局。

而老實人往往沒有這種威懾力,他們在面對下屬或同事時,總給人一種“好欺負”的感覺,缺少一種能壓場子的氣場。

在面對一些難以駕馭或不聽話的下屬,甚至面對一些“刺頭兒”時,老實人缺少有效的應對措施,容易鎮不住,甚至被他們倒打一耙。這樣下去,沒法帶團隊,會導致很多下屬不服管,會導致團隊一堆問題,沒法推進工作。

再說,讓老實人帶團隊,在面對個個如狼似虎的其它團隊領導時,怎麽能合理的爭取團隊利益,怎麽能保證團隊不受欺負呢?

所以,慈不掌兵。

二、人太直,不善于變通

人太直不行,職場上的很多事,不是非黑即白,需要根據形勢來應變。

所以一根筋不行。跟同事、領導打交道,有時候需要一定的迂回和變通。同樣的事兒,通過不同的表達,給人的感受是千差萬別的。

不過,善于變通不是沒主見,沒主見也不行,別人一帶節奏,說啥是啥,自己團隊的利益又怎麽受保護呢?

我個人認爲,專業技能差、資曆淺,這些交給時間都好弄。就上面兩點,很難改變,需要意識到,並刻意訓練。今天,做一下專門提醒。

03,  總 結 :  在職場,要想順利提拔,跑的快些;專業能力、管理及業務思維、成事兒能力、能不能給領導提供增量價值等,都非常重要。

同時,爲避免誤入歧途,專門有兩點壓箱底的提醒,別太老實,別一根筋,也不能沒主見。

以上,共勉。‍---[來源 :  營銷數字化實踐*作者 :  王曉明 ;編輯 :  荔枝/來源: 互聯網早讀課]

內容僅代表作者獨立觀點,不代表早讀課立場 !

*某公司領導:我不喜歡提拔老實人,因爲老實人一般除了老實和幹活踏實之外,在職場基本沒其他優點*

大家好,我是微笑哥。

看到一個帖子,說公司一般不太喜歡提拔老實人,因爲老實人除了能幹活之外,沒有其他優點。



剛好對這個話題,我還有點發言權。

我在職場十幾年,從一個Java小白到管理百人的研發副總,當時還分管了四個部門總監。

我被提拔了 N 多次,也提拔了 N 多人。

這個現象從表面上來看,在職場上確實是這樣的,因爲大部分老實人習慣的是按部就班。

那麽大家都是普通人。

如果都是普通的按部就班,那麽大家的能力區間也比較趨同,工作能力也都大差不差。

也就是所謂的職場大頭兵。

那麽管理層如果要提拔一個,你怎麽從這些看起來都差不多一樣的人中,提拔一個往上走呢。

所以,大家要明白一個核心問題,在職場上如果想被提拔,最核心的能力是什麽?

以我在職場的經驗是:解決一切問題的能力。

任何時刻、任何情況,你都可以幫領導解決問題,有這個能力你不被提拔都不太可能。

比如,同時程序員出現難題的時候,不知道怎麽解決,總是喜歡找技術最強(還好溝通)的那個人幫忙。

比如,公司要上新架構,技術難題搞不定,需要人攻關,大家都搞不定,你搞定了。

比如,生産突然出現T0級別Bug,大家都很慌不知道怎麽搞,你說我來,三下五除二解決了。

其實平時學算法、啃底層個人覺得沒用,就算你把所有算法都背過了,遇到問題照樣不知道怎麽解決。

解決問題的能力,不在書裏面,而是在實際上練出來的。

在公司要主動遇到問題、主動解決問題,從小問題開始,從普通問題開始.

比如幫同事解決個小bug,幫測試複現一個偶現Bug;慢慢過渡到大問題,緊急的問題。

再養成良好的複盤總結能力,1-3年很快能力就上來了。

特別是關鍵時刻。

日常工作,大家都大差不差的,在關鍵時刻很容易讓人印象深刻,抓住這些關鍵點,1 次勝10 次。

而且作爲普通人,我們要善于抓住變化,每一個變化就意味著存在一個機會點。

小的變化存在小的機遇,大的變化存在大的機遇。

這些關鍵點,才是人生躍遷的加速器,而不是做一個老實人等著機會來臨,主動出擊才是王道!

有解決問題的能力,有主動承擔的態度,善于總結複盤協調人事關系,那麽在職場中閃閃發光被選中只是時間的問題。

在沒有背景的職場中,升級打怪和能力提升,兩者之間是相輔相成的,而且在不同的級別,遇到的問題也同樣不是一個級別,只有往上走,才能不斷的拓展自己的能力邊界。

最後,祝願大家都可以有一個自己滿意的職場生涯。---來源: 純潔的微笑談職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