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神魔宇宙 ***宇宙天國首部曲 彌勒天書閣 https://maitreya-books.com/ 神話從來就不是怪力亂神,而是原始先民在日常生活情況的觀察之中,所建立的真實認知。唯有相信神話中的真實,才能感受到神話的詩意隱喻背後,所具有的神聖力量。打開你的想像,打開你的相信,你才能知道神話告訴了你什麼宇宙生命的資訊。 生命起源於宇宙之中,生長於宇宙之中,結束於宇宙之中,因此,宇宙的起源就是生命背景的起源。生命形成的每一個階段,其實都在述說著生命的本能,也就是生命本就存在的一種力量,在此雖是說明一種狀況,然而將這狀況投射在生命的生活行動之中,你就會明白自己究竟有哪些不可思議的本能!

8年前,兒子和我大吵一架之後,我發現陪孩子就是在賺錢

2024081817:56



養育是選擇,更是責任。

孩子的成長就是一瞬間,最好的富養,就是童年給足陪伴和愛。

我人生的高光時刻,是兒子高考出分的那天。

637分,穩穩過了本科線!

親戚朋友無不羨慕,紛紛誇我養了個有出息的好兒子,還有不少人特意跑來向我「取經」。

但很少有人知道,如今讓我引以為傲的學霸兒子,曾經也是個叛逆的「問題孩子」。

回過頭再看,我慶幸自己當年醒悟得還不算太晚。

01, 兒子9歲那年,是我們關系最惡劣的一年。

每天晚上只要我一到家,他就立馬關上房門,啥也不和我說。

我要是先開口了,無論說什麽,他要麽裝沒聽見,要麽就是「你少管」。

那段時間,他真的是動不動就炸毛,動不動就瞪眼,動不動就和我們對著幹。

他媽媽每天哄著、順著、忍著。

我的想法就是:我好好賺錢,他努力學習,其他的一概不管。

那時我的重心都在工作上,也沒什麽時間和精力去想那些細碎的事。

後來,兒子很少主動喊我,只有需要錢的時候,才會給我發條信息,我儼然成了他的「提款機」。

但我轉念一想,自己這麽拼命掙錢,不就是為了給孩子花的嗎?

後來,不知何時兒子竟迷上了遊戲,成績一塌糊塗,老師接二連三來投訴。

那天妻子也實在氣不過,打電話讓我回家治治孩子。

那段時間我在工作上也遇到了瓶頸,感覺諸事不順,心裏本就不爽。

身心俱疲的我一到家,碰巧看到兒子正低頭捧著手機。

我頓時火冒三丈,大聲吼道:「你看看你像什麽樣子!天天就知道玩手機!」

兒子不甘示弱地回懟:「你不也天天抽煙喝酒,半夜才回家?」

我一聽更來氣了,三步並作兩步沖到他跟前,奪過手機狠狠砸在了地上:

「你還有臉說,老子天天累死累活為了誰啊?還不是為了多掙點錢,你以為你天天吃好的穿好的哪來的?」

看我把手機摔了,兒子騰地一下站了起來,惡狠狠地瞪著我:

    「你就知道錢錢錢!
    從小到大,你為我的學習操過心嗎?

    你檢查過幾次作業?
    你給我買過幾本書?

    你關心過我為什麽成績不好嗎?
    你根本就不配當我爸!」

那一刻,我懵了。

我被兒子懟到說不出話來。

他眼神裏的憎恨和鄙夷,讓我懷疑自己這些年拼命工作的意義。

我給他上最好的學校,吃穿用度全都是高配,可到頭來呢?

我視他為「心頭肉」,他待我卻似仇人。



02, 那次爭吵過後,我和兒子的關系直接降到了冰點。

才不到10歲的孩子,犟了半個月硬是沒和我說一句話,甚至連吃飯都不想與我同桌,寧可把碗端到房間去吃。

我真真切切體會到了什麽叫「半大小子,氣死老子」。

直到有一天,我無意間跟朋友吐槽了幾句:「養個兒子就是來討債的。」

朋友一句話點醒了我:「是你欠的債太多了吧?」

那一晚我思考了很久,才發現作為父親,這些年我真的不夠格。

兒子1歲時,我將他扔給了老人。

原本的想法是,趁著孩子還小,我再多打拼幾年,小學再接他到身邊也不遲。

逢年過節,我和妻子就回去看他,給他買一堆東西,以為能彌補陪伴的缺失。

4歲時,他從農村來到了城市,卻始終和我們不親。

我心懷愧疚,對他有求必應,以為這樣能緩和父子關系。

這些年,我自認為掏心掏肺,卻從沒真正關心過他了解過他。

他喜歡吃什麽,愛好是什麽,有沒有朋友,這些我都一無所知......

思來想去,我決定第二天主動去找兒子破冰。

我跟他說:「兒子,今天爸爸是來聽你批評的。一直以來,都是我在批評你,爸爸也想聽聽你的想法。」

他可能感受到了我的誠懇,噙著淚說出了自己一直耿耿於懷的幾件事:

第一,他在學校足球比賽得了二等獎,迫不及待想跟我分享喜悅。

可還沒等他說完就被我打斷了,我只顧著手頭上的工作,根本沒耐心聽他講完,那之後他再也沒碰過足球。

第二,我只參加過一次他的家長會,並且全程都沒關註他,老師誇他進步了,我也並沒有聽到。

我只顧著與其他同學家長以及學校領導寒暄,生怕錯過每一個結交的機會。

第三,有一次,他在學校打架,被老師懲罰了,其實他是替同學出頭。

可我趕到之後,不分青紅皂白打了他一巴掌,那一刻的委屈和羞辱,他說自己一輩子都沒法忘記。

雖然在找他之前,我已經做足了心理準備。

可沒想到,我在兒子心裏竟是如此的不負責任、不講道理。

直到那時我才明白,兒子的問題是果,我對他的長期忽略和成長缺席才是真正的因。



03, 網絡上曾流傳這麽一段話:你以為孩子是來報恩的,其實是來對賬的。

養好了,你和孩子是股東關系,余生都在享受紅利;養「廢」了,你和孩子是債務關系,不停為他善後還債。

我在前期欠兒子的,陪伴的債、情感的債,管教的債,都需要一點點花更多的時間和心思去還。

也是從那之後,我決心重新學習做一個父親。

    * 用心陪伴,做個「不缺席」的父親

看過霍啟剛的采訪,他每天早上堅持早起,只為了陪孩子吃一頓早飯。

晚上只要沒有應酬,他都會按時回家吃飯。

哪怕很忙,但凡中間能有一個小時的時間,也會抽空回家一趟看看孩子。

就是怕回來太晚,孩子已經睡著了。

平日裏,也總是看到他帶著孩子幹農活、做公益、參觀博物館等等。

陪孩子這件事,連大富豪都是親力親為。

因為他們知道,對孩子的陪伴,錯過就沒了,缺席孩子的教育,以後出問題想改就難了。

而我犯的最大的錯,就是把日子過反了。我事事以工作為先,卻錯過了孩子的成長。

明白了這一點,我將自己的重心放回到了家庭和孩子身上。

我推掉了所有不必要的飯局,摒棄了那些無用的社交,用更多的時間去陪兒子遊戲、運動、聊天、接送他上下學。

在他的每一個重要時刻,生日、比賽、運動會......我都會盡力去陪他。

錢可以慢慢賺,但能和孩子朝夕相處的日子,過一天就會少一天,我不想以後再有更多的遺憾和後悔了。



    * 修復關系,做個「蹲下來」的父親

以前我一直認為,當父親要保持嚴肅,要有權威感,這樣兒子才能懼我怕我。

於是我習慣以高高在上的姿態去壓製他:

「我是大人,你聽我的就行了!」

「你個小孩子懂什麽?」

我希望能靠一個警告的眼神,亦或是幾句呵斥的話語,就讓他屈服和順從。

可結果呢,兒子沒有變得懂事聽話,反而厭煩我、抵觸我,視我如仇敵。

我學著放下父親的架子和面具,好好說話,平等溝通。

記得有一次,兒子悻悻地拿著一張試卷找我簽字,看著那慘不忍睹的分數,我知道他肯定又逃課去網吧了。

放在以前,我肯定是當場發飆臭罵他一頓,但這次我忍住了,我打趣地說:

「我像你這麽大的時候也逃過課,每次逃完課又怕自己成績下降了,只能到家偷偷補,哎呀,你爺爺奶奶到現在都不知道這事呢,你可別說漏了嘴......」

我知道,沒有好的親子關系,再怎麽教育都是徒勞。

我始終抱著和善、堅定、尊重的態度,從情感上去理解和接納他。

有一天,當我突然發現他半夜在偷偷補作業,我就知道,他的心離我越來越近了。

    * 轉變心態,做個「學習型」的父親

以前兒子說的最多的一句話,就是「憑什麽」。

    「憑什麽你可以看手機,我卻要寫作業?」

    「憑什麽你能打麻將,我就不能玩遊戲?」

孩子如同一面鏡子,映照出我們的缺陷和不足。

他的叛逆、厭學、不上進,是在提醒我這個當父親的要反思和改變了。

他的不當行為,恰恰是我修正自己,重新成長的機會。

我學著不去嘮叨和逼迫,而是把精力放到了自己身上。

以前說了很多年,要精進自己的專業技能,可買的那些書都在墻角落了灰。

後來我每天回到家的第一件事,就是關掉手機,拿起書本。

我的心態和行為改變之後,兒子在潛移默化中,也慢慢有了很多積極的轉變。

我努力考上二建的時候,兒子成績也開始有了起色。

我拼命考完一建的時候,兒子也發憤圖強考上了重點高中。

拯救一個孩子,真的沒有什麽靈丹妙藥,也沒有什麽立竿見影,靠的就是付出自己的真情厚意和切實行動。



04, 這些年,看過太多類似的故事了:父母辛苦打拼,孩子出手闊綽,打賞主播就是幾萬十幾萬;

爸媽事業有成,孩子躺著啃老,甘願墮落,毫無上進之心......

多少父母,賺了錢卻賠了孩子。

心理學上有個「破窗效應」,意思就是,窗戶裂了個縫,沒人修補,只會越來越破。

養育孩子孩子亦是如此。

窮只是一陣子,孩子成人成才後,自會加倍回報。

廢卻是一輩子,一個不成器的孩子,只會讓我們晚景淒涼。

兒子收到通知書的那天,我欣喜的好幾個晚上沒睡著。

走過一些彎路之後我才明白,做一個好父母的成本真的很低。

    * 在孩子需要陪伴時,伴他左右;

    * 在孩子需要撐腰時,挺身而出;

    * 在孩子還沒有自律性時,加強監督;

    * 在他還未養成正確的三觀時,及時引導。

這世上任何投資都有風險,只有對孩子的投資是一本萬利。

把孩子教育好,把家庭經營好,就是在掙錢。

與所有父母共勉。---(作者: 豆爸/來源: 男孩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