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神魔宇宙 ***宇宙天國首部曲 彌勒天書閣 https://maitreya-books.com/ 神話從來就不是怪力亂神,而是原始先民在日常生活情況的觀察之中,所建立的真實認知。唯有相信神話中的真實,才能感受到神話的詩意隱喻背後,所具有的神聖力量。打開你的想像,打開你的相信,你才能知道神話告訴了你什麼宇宙生命的資訊。 生命起源於宇宙之中,生長於宇宙之中,結束於宇宙之中,因此,宇宙的起源就是生命背景的起源。生命形成的每一個階段,其實都在述說著生命的本能,也就是生命本就存在的一種力量,在此雖是說明一種狀況,然而將這狀況投射在生命的生活行動之中,你就會明白自己究竟有哪些不可思議的本能!

你受過的傷身體都記得,壓抑的情緒總會在身體留下痕跡

2024071616:52

從小到大,我們總是被教育要「迎難而上」,要「越挫越勇」,要「不怕困難」,過了一個又一個的難關,解決了那些棘手的事情,當我們去回顧自己的日常生活,看看自己有沒有以下類似的情況:

身體不餓,但就是很想吃東西的時候;明明答應好的事情,可臨到那天,身體突然病了;你有沒有聽到過,身體發出的不一樣聲音,比如無緣無故的頭疼……



那些「身不由己」的時刻,彷彿命運的指揮棒一樣,牽引著我們走向理智的另一端,不得不放下頭腦中的事情,轉而照顧自己的身體。而這些現象,很可能是一種【軀體化症狀】,正如一句話:疼痛是心靈上的吶喊,它在向你發出求救信號。

1, 什麽是軀體化?

情緒不能表達,轉而通過身體來表達,叫做軀體化。最簡單的理解是:我不能對你直接說「不」,可我還是想表達,那乾脆就用軀體出問題來表達。

軀體化症狀中,最常見的症狀就是頭疼。並且,不只是成年人會因為心理問題表現出頭疼的症狀,孩子也會有,他們去醫院做了各種檢查,都沒有什麽毛病,最後就會想到會不會是心理原因導致了頭疼,因此求助心理咨詢。

我突然想起自己讀二年級時,進入冬天後,我患了場小感冒,好了後就開始莫名其妙頭疼,父母帶我去了各個醫院檢查都沒有問題,但是我自己就是喊頭疼,父母在那段時間對我格外照顧。長大後,我漸漸發現,每當我心情不好時,就會生病,與之而來的就會得到家人朋友的照顧和關心。

生病並不是身體機能受到了影響,而是源自內心深處的缺愛。我覺得父母忽視了我,在發現生病可以得到照顧後,不會或不敢表達需求的自己,就通過頭疼來表達自己的反抗。

當我把這段故事拿出來分享的時候,竟然得到了很多人的一致回應,他們自己也經歷過。哪怕現在成年了,有時候依然會有一種「我頭很疼,今天的會議只能請假了」這種狀態。

李松蔚老師在《生命·成長》中講到:整個中國過去的文化就是有一點點在鼓勵「軀體化」的一個文化。一個人要是說我不想上班,我們就會說你怎麽不想上班,你必須得去上班。

我們只能說我今天身體不舒服,別人才會覺得你生病了就情有可原。所以我們有的時候要去留給別人一個情感表達的空間感受,允許大家用表達感受代替升級為「軀體化」的生病。



軀體化傳遞出的意思就是:不是我的自我想對你反抗,是我的身體不行了。所以,軀體化總意味著對身體的攻擊,身體因此會變弱。

2, 身不由己的原因

如果你想要辨別自己的身體到底受頭腦中的思維指揮,還是身體的自我來指揮,可以嘗試從以下兩個方面來剖析自己。

01. 壓抑,無法表達的攻擊

你的生活環境是允許自我表達還是限製自我表達的呢?

縱觀我們的社會文化,主旨都是「以和為貴」。一團和氣當然很重要,然而我們追求的僅僅是表面的一團和氣嗎?

在心理學研究中,東亞文化環境中的自我偏向於集體中的我,即我在集體中如何展現我自己,而歐美文化中的自我偏向於個人的我,即我自己的喜歡與選擇。

文化的影響會滲入我們生活的各個領域,「子不教,父之過。」父母的教導與控制伴隨著我們的成長過程,「聽話!」「乖!」「要懂事哦!」「不許頂嘴」!這幾句話大概是作為孩子經常從父母長輩口中聽到的,而這些話語容易帶來這樣的意思,不能反對長輩或者權威。

我們從小習得的就是如何壓抑自己的反抗:

當我們感受到父母忽略時,去表達自己的怨言是不懂事;當我們與父母產生衝突時,去表達自己的觀點就是頂嘴;當我們的選擇不被支持時,去爭取自己想要的就是叛逆……

當這樣的環境延伸下去,我們得到的信號,就是:你不能處置你的身體。

像青春期的孩子,特別想幹點像紋身、整容,乃至抽煙喝酒等事情時,都是在表達一個信息:這是我的身體,我想自己說了算。

心靈過程有思維過程、身體過程和情緒過程,情緒過程最好在情緒層面去表達,當這個過程的表達受阻時,就可能轉而通過身體來表達。這個時候,身體的表達就非常有象徵性。

02. 自我要求嚴格

經常頭疼的人,最明顯的心理特徵就是自我要求嚴格,而自我要求嚴格,必然會帶來精神上的緊繃感,而當現實與預期相悖時,還會產生自我懷疑。

自我要求嚴格的人,生活往往由一個個高目標,一張張科學清單構成。他們對一切的判斷價值,源於對錯,比如,看電視是浪費時間,那麽ta就會把此項列入錯誤清單,而在自己的清單中,不會出現任何放鬆的對自己毫無價值的內容。因為他們要追逐那個高目標:99分不行,100分才可以。

然而,百分百的完美永遠只存在於理想與頭腦中,生活中任何事項的變動都有可能影響目標的達成,當目標遇到挫折時,高要求的頭腦自我就會攻擊身體本身的自我:「你怎麽這麽挫折」而產生自我懷疑。



伴隨自我懷疑而來的就會是一系列的身心症狀,疲勞感、身體疼痛、自我虛弱感……從而引發身體的疾病。

身與心的呼應,這一點在現代醫學上得到了充分重視,現在很多疾病被稱為「身心疾病」,就是認為心理因素在其中起了非常大的作用。

3, 我的身體我做主

要想遠離軀體化,需要謹記一個原則:我的事情,我說了算;我的身體,我做主。

要想不在別人身上製造軀體化,就要遵守相應的一個原則:你的事情,你說了算;你的身體,你做主。

但怎樣才算是我的身體我做主呢?我是從正念冥想中增強了身體的覺知,感知到自己的肩膀隨時都在高聳中,身體也在緊張中,而當自己覺知到的時候,才有可能發生改變。

01. 覺知自己的身體

每個人都想自己的身體自己說了算,這是一種遏製不了的根本衝動。那麽首先就要能夠覺知和控製自己的身體。

我們可以在日常生活中加入對身體的覺知,當我們工作時,身體是緊張還是放松的,當我們受挫時,身體是緊張還是平和的,這份緊張是否得到了釋放,還是被自己的頭腦壓抑,讓自己繼續承擔下去?

當能夠覺知自己的身體時,就能夠建立頭腦與身體的鏈接,把身體的事情歸身體,情緒的事情歸情緒。

02. 學會用語言表達攻擊性

不管情緒上的挑戰有多大,我們都要努力學會去內部覺知,並在外部關系中表達,不要讓身體再承受這份痛苦了。

跟隨自己的內心,勇敢地說「不」,是我們學會表達攻擊性的的第一步。很多人在社交關系中不敢說不,擔心一旦說不,就會破壞關系,或者產生更多的麻煩,從而甘願委屈自己。

然而,你可以仔細的想一想,如果一個關系中不允許說不,那麽這個關係真的尊重自己嗎?



情緒壓抑,如果長期得不到釋放,就很容易患上各種腸胃疾病。心身是一體的,腸胃疾病可能有時是轉移自己的抑郁情緒到軀體上而已。嚴重者甚至患上抑郁症。

當我們能夠理解到,或僅僅是對身體有一個傾向性的靠近,原本固結在「身」的問題,就有了一個推力,這個推力讓「身」重新流動起來,讓症狀也流動起來。---來源: 和人心理-

*再讀莫泊桑的《騎馬》:民眾虛榮、愛訛詐的社會是個什麽社會?*

莫泊桑---

莫泊桑是19世紀法國批判現實主義文學的傑出代表人物,代表作《項鏈》《我的叔叔於勒》《珠寶》《羊脂球》《漂亮朋友》。莫泊桑和俄國的契訶夫以及美國的歐·亨利一起並稱為「世界三大短篇小說巨匠」。

《騎馬》---

我們都熟悉莫泊桑的《我的叔叔於勒》,將一個被金錢充斥社會下,人性的表現揭露無疑。即便是親人之間,也是充滿了算計和勢力。其實,莫泊桑還有很多膾炙人口的小說作品,比如《羊脂球》《菲菲小姐》《項鏈》《珠寶》等等,還有《騎馬》。



《騎馬》其實這個故事很簡單,主要說的是一個普通小人物埃克托爾因為一樁額外的工作偶然得到了一筆特別酬勞費。

所以,為了面子,滿足心中「裝貴族」的派頭,像闊人一樣享受一番。在法國繁華熱鬧的香榭麗大街騎馬炫耀的故事,結果不小心撞傷了一個老婦人。



老婦人原本傷情並不嚴重,稍加治療就好了,但是老婦人像抓住救命稻草一樣黏住埃克托爾不放。賴在醫院裏不肯出來,聲稱從此喪失了勞動能力。

從此,埃克托爾被老婦人訛詐上了,只能擔當起贍養這位老婦人終身的責任。



《騎馬》這個故事主要有兩點:一個是埃克托爾為什麽要炫耀,虛榮,出風頭;一個就是老婦人為什麽要訛詐。埃克托爾出風頭、炫耀、虛榮,代表了當時社會的功利主義、拜金主義、金錢至上的風氣;老婦人訛詐代表了當時社會底層民眾朝不保夕、生活沉重。最後揭示出那個社會的正義、公平、正直已經被泯滅。

而社會良知、愛和善良,缺乏公平、公正、正義的根本原因在於當時法國被專製和金錢所統治,社會黑暗無比。



*  一個民眾虛榮、愛訛詐的社會是個什麽社會?

莫泊桑生活在19世紀,當時的法國處於社會動蕩之中,在專制、人治與自由、法治之間來回切換。18世紀末,大革命之後,法國就沒有停止過動蕩和不安,當時的法國人在專制和自由之間來回選擇,根本不知道路只能走,走後導致拿破侖,一個更加專制的王朝來臨。

本來大革命之前法國就有著長期專制的傳統,統治法國幾百年的波旁王朝將法國的專制推向了高峰,整個社會權力高度壟斷,壟斷於法國君主手中,君主有著不受任何限制、制約、約束和監督的權力,權大於法,人治。



君主通過自上而下層層任命的方式,依靠官吏來行使權力,統治社會。社會充滿了武斷、任性、野蠻和暴力,人們飽受剝削、壓迫、奴役,社會分為三個等級。

高高在上的統治者是上等人,包括王族、貴族、教會,他們衣食無憂,不用承擔賦稅、徭役,依靠血緣、門第就可以享受社會的成果。而底層人民生活貧困,每日為吃穿發愁,不僅承受了繁重的賦稅,還有各種徭役。



整個社會表現出了極大的貧富差距,等級,階級固化已經到了不可調和的程度,最終引爆了法國大革命。但是在一個長期專制的社會,不可能一個大革命就能改變國民性和選擇,最後法國人民還是選擇了專制的命運。

這就注定了他們還要繼續飽受剝削、壓迫、奴役,社會依舊充滿了等級,沒有法治和自由,底層人民強權壓制之下,生活異常艱難。



統治者忙著爭權奪利,和維護專制統治,他們很少關心底層民眾的真實生活,所以生存的艱難和生活的不易以及不可預知的未來,缺乏保障的底層老百姓們選擇了為自己爭取更大利益,自然不會顧及他人。他們能訛多少是多少,能訛多久是多久。

這就是為什麽老婦人會像抓救命稻草一樣抓住了埃克托爾。本來保障老婦人的應該是社會,但專制政府沒有更多社會保障,老婦人看不到希望,看不到未來,看不到保障,他只能將保障轉嫁到埃克托爾身上。



老婦人之所以變得貪婪、狡猾、刁鉆、缺少善良和寬容之心,其實,這是專制社會下,底層民眾的真實寫照。

而專制導致奴性,在金錢和窒息的壓迫下,整個社會呈現極大的自私自利,人性的惡被放大,社會異常冷漠,人與人之間充滿不信任,相互防範,相互敵視,相互欺騙,相互傷害,相互攻訐。自然貪慕虛榮,喜歡金錢,愛訛詐。---(來源: 顏威說歷史官方號)

本文參考文獻:莫泊桑.《莫泊桑短篇小說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