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神魔宇宙 ***宇宙天國首部曲 彌勒天書閣 https://maitreya-books.com/ 神話從來就不是怪力亂神,而是原始先民在日常生活情況的觀察之中,所建立的真實認知。唯有相信神話中的真實,才能感受到神話的詩意隱喻背後,所具有的神聖力量。打開你的想像,打開你的相信,你才能知道神話告訴了你什麼宇宙生命的資訊。 生命起源於宇宙之中,生長於宇宙之中,結束於宇宙之中,因此,宇宙的起源就是生命背景的起源。生命形成的每一個階段,其實都在述說著生命的本能,也就是生命本就存在的一種力量,在此雖是說明一種狀況,然而將這狀況投射在生命的生活行動之中,你就會明白自己究竟有哪些不可思議的本能!

你尋找的那個人,就是你自己

2024032116:48

低自尊、委屈、敏感、焦慮、恐慌、不安、自責、抑郁……你也時常經曆這些煩惱嗎?你討厭陷入負面情緒的自己嗎?做個情緒穩定的人爲什麽這麽難?情緒不穩定並不是一種錯,你的過去不代表你的未來,能夠勇敢地面對和接納情緒,嘗試去控制情緒的開關,這才是一種強大的能力。



《定位你的情緒開關:腦科學中的心理療愈指南》---[韓] 許智元 著*接力出版社

《定位你的情緒開關:腦科學中的心理療愈指南》是韓國腦科學專家許智元十余年的研究成果,是一本從心理學和腦科學雙重角度,帶你定位情緒開關、走出情緒困境的自我療愈書。今天讓我們從本書譯者崔堯翰的視角,重新認識情緒,重新認識這本書。

因爲在清華大學研讀心理系專業,我讀過的“雞湯”類和自我開發類的書籍少說也有幾百本,讀過的論文更是不勝枚舉。我發現一個問題,這些論文往往晦澀難懂,而且很難立即應用于現實生活,而“雞湯”類圖書則太淺顯、催淚,往往止步于自我感動。大部分論文是看過就忘了,“雞湯”則是喝完了就沒了,在認識和改變自我這兩方面沒有實質的變化。



讀完《定位你的情緒開關:腦科學中的心理療愈指南》這本書,我如獲至寶。這本書的可貴之處就在于平衡了兩者之間的鴻溝,將已有的心理學和腦科學研究與作者豐富的臨床經驗結合在了一起,通過真實的案例向我們展示了掩埋起來的自我的碎片。



“我要找到自己的靈魂伴侶。”

我周圍有太多人懷著這樣的夢想在尋找自己的“真命天子”“白雪公主”,尋找一個能完全接受自己的缺點,一個能真正愛自己的人。

在《定位你的情緒開關:腦科學中的心理療愈指南》這本書中,作者解釋了這個問題——你尋找的那個人,就是你自己。

臨床心理學不是一門讓你找到靈魂伴侶的學問,也不是幫你分辨一個人是否適合你的方法。它不會讓你尋找另外一個人來填補你的空虛,它只會給你一面鏡子,讓你能了解自己,寬容地對待他人。神奇的是,大部分問題會在這一步迎刃而解。這說明什麽呢?說明那個讓你備受煎熬、輾轉反側的根源,不是和你作對的同事,也不是小時候沒有給予你美好童年的父母,而是在不斷地自我否定中故步自封的“我”。

俗話說:“知己知彼,百戰百勝!”《定位你的情緒開關:腦科學中的心理療愈指南》這本書向我們剖析的就是知己的過程。心理學這門學科從建立到現在總共也不到150年(以國際心理學界公認的現代心理學是于1879年建立爲標准)。心理學的大部分理論在一百多年的時間裏被持續不斷地推翻和更新,難免産生錯誤的知識和理論。很多對心理學不怎麽關心的人可能至今仍停留在過時的知識層面上,例如“自尊越高越好”這樣的假象,“面具是假惺惺的自我表現”,等等。



現實社會對于心理問題和精神疾病的態度也是唯恐避之不及,盡量掩藏。在這樣一個強調正常的社會裏,作者想要表達的是自我包容的心態。而這個方法是通過臨床心理學研究得到驗證的健康、有效的方法。以第一章中“假裝自己的自尊很高”爲例,我們的大腦很笨,笨到當你強顔歡笑的時候,大腦會以爲你真的很開心而分泌多巴胺。同樣,當你刻意表現成一個高自尊的人的時候,大腦會信以爲真,讓你成爲高自尊的人。

在求職寫簡曆的時候,我們只會在簡曆上寫下我們成功的曆史,例如XX大學畢業,XX大賽的一等獎,在XX公司任職了某職位等,一份簡曆涵蓋了我們所有輝煌的時刻。我們不會在簡曆上寫下我們沒通過面試的經曆,表白失敗的回憶,考試不及格的次數。其他人不會在意你跌倒了多少次,只會記得你成功的那一次。那我們爲什麽不這樣對待自己呢?只要記得簡曆上的事情就夠了。你不是一定要創下驚天動地的豐功偉績,早上起來吃一份豐盛的早餐就足以更新對自我的認知。


再回到書中觀察那些咨詢者,你會發現身邊有很多類似的人,或者就是你自己。一方面當然是因爲作者列舉了8個最常見的問題——低自尊、委屈、敏感、焦慮、恐慌、不安、自責、抑郁,另一方面是因爲我們都差不多,都在爲同樣的問題煩惱著。

人類的悲歡不相通,但是苦惱卻是相通的,就像作者所說的那樣:“我們每個人都在努力地收拾殘局,努力地活下去,僅此而已。”

希望作者打造的這面鏡子,能夠讓讀者們有所收獲。



《定位你的情緒開關:腦科學中的心理療愈指南》從8個真實咨詢案例出發,運用“案例+分析+練習”的寫作方法,深入剖析自我的8種心理問題,詳細分析日常生活中遇到情緒困境時的大腦狀態,並提出有效可行的改善方法,如練習蝴蝶擁抱、記錄感恩日記、吃點甜食、喝點熱茶等,幫助讀者解除自我認知、社交關系方面的焦慮。

科學的知識、暖心的話語、可操作的行動指南,有助于讀者重新構建成熟的內心世界。當我們擺脫對自己的苛求,就能用更寬廣的視角看待問題,在人生困境中拉自己一把,從情緒的低谷中真正走出來。---(文轉編自接力出版社/來源: 新發現雜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