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神魔宇宙 ***宇宙天國首部曲 彌勒天書閣 https://maitreya-books.com/ 神話從來就不是怪力亂神,而是原始先民在日常生活情況的觀察之中,所建立的真實認知。唯有相信神話中的真實,才能感受到神話的詩意隱喻背後,所具有的神聖力量。打開你的想像,打開你的相信,你才能知道神話告訴了你什麼宇宙生命的資訊。 生命起源於宇宙之中,生長於宇宙之中,結束於宇宙之中,因此,宇宙的起源就是生命背景的起源。生命形成的每一個階段,其實都在述說著生命的本能,也就是生命本就存在的一種力量,在此雖是說明一種狀況,然而將這狀況投射在生命的生活行動之中,你就會明白自己究竟有哪些不可思議的本能!

成爲媽媽後,我從“女強人”變成了“積極的廢人”

2024032418:16

導讀:多少人反反複複給自己制定學習或工作的目標和任務,到頭來卻只是積極的廢物,什麽都沒做好,什麽都沒做成,間接性躊躇滿志,持續性混吃等死。



1、從一次次失敗中,反省自己。

在過去很多年裏,我每年都會給自己制定下一整年度的目標計劃,差不多每年有十條。在2017年至2020年時,我幾乎都能出乎意料之內的完成目標。

並且在2018年和2019年這兩年的時間裏,超出目標的指數非常高。

哪怕是在2019年時,我的身體裏住著兩個小寶貝,因雙胞胎的孕激素超乎常規的高,我的孕反也比尋常孕婦高很多、多很多,我依然沒有放棄原本制定的計劃,扛著堅持了下去。

然而進入2020年之後,“完成設定目標”這件事,就成了天方夜譚——因爲我成了兩個孩子的母親。



首先,隨著生育之後,身體大不如從前。

以前我可以每天工作十三、十四個小時,留一兩個小時吃飯休息,七個小時睡覺。哪怕每天坐在電腦前持續性工作超過六個小時也輕松應對。

那個時候沒有周末,沒有假期。即便放假出門,即便春節回老家,我仍隨身攜帶筆記本電腦,即使白天小有休憩,晚上也會加班加點的把計劃的工作量完成。

身邊的朋友冠以我“工作狂”、“女強人”的稱呼,因爲一個人的工作量幾乎于一個團隊的工作。

可是生了孩子之後,持續性工作超過四五個小時,就會精力不足;晚上過了淩晨一兩點還不睡,第二天就會頭昏腦漲,根本沒辦法靜心工作。



其次,生了孩子之後,生活重心從工作變成帶娃。

如果你沒有經曆過,你根本無法想象一個人帶兩個年齡一樣的孩子有多艱難。所以在過去的兩年裏,即便我周一到周五每天都有小半天的時間可以工作,但也就只有這小半天而已。

早上和晚上要把精力都用在家庭和孩子身上,上午送孩子去幼兒園之後,要麽就需要買菜做飯,要麽我會去健身和做推拿。

會有人打趣我:你都還有時間去健身啊!

生育孩子以及上了點年齡之後,不可不感慨:身體才是一切的根本,沒有什麽比健康更重要。

在生孩子之前,因一些情緒和心理上的原因,我就患有頭痛的老毛病,嚴重時還暈倒過幾次。後來生了兩個寶貝之後,這個問題越發明顯,去年最嚴重的時候是平均每個自然月內都會痛三到四次,每次都只能臥床休息,甚至需要吃止痛藥和敷熱水袋。今年剛開春不久,也曾有過一次持續性痛了三天,接連吃了三天的止痛藥。

所以,還有什麽比健康更重要的呢,好好工作努力賺錢,爲了夢想也好,爲了給家人更好的生活條件也罷,最終若是沒有健康,一切都是枉然。



迫不得已,在過去的兩年裏,我每一年給自己制定的目標和計劃都沒辦法完成,甚至完成度只能達到50%-60%。

正因生活和工作的落差以及始終完成不了的目標,我逐漸産生了倦怠心理,對工作和學習都沒了過去的熱情。

我也一次次反省自己的生活狀態和態度,與過去那滿腹情懷、努力拼搏、總是風風火火的自己相比,當下的自己幾乎可以用“間歇性躊躇滿志,持續性混吃等死”來形容。

如果不是我丈夫疼我寵我縱容我,即便在我沒有收入的這幾年裏,依然讓我管家,不幹涉我花錢和交友,許我想幹啥就幹啥只要開心就好,我想我應該會跟很多“掌心向上的家庭婦女”一樣,憔悴又世俗。



2、制定合理的計劃,避免成爲積極的廢人。

前段時間看了一篇心理學文章,一個北大的心理學博士指出,經常給自己制定目標的人,或將成爲積極的廢人。

因爲不斷給自己制定任務、目標的人,背負了無限的壓力、焦慮。

任務和目標,本質上是對一個人的催促、督促、逼迫,讓一個自律性有所欠缺的人,能在目標的督促下,持續性努力,從而達到完成目標的效果。但是,並非每個人都有足夠的自律性,也並非每個人都能有足夠充足的時間去實施計劃。

所以,倘若目標制定不妥當,達不成原定計劃,人就會産生各種看見的看不見的痛苦,持續在這種情況下,當人再次面對著目標和任務時,就會變得惶恐、不安、焦慮。

猶如心理學中提到的“蝴蝶效應”,當一個人總是有焦慮和惶恐的時候,自信心會有挫敗,即便自己身懷才能,也會變得不自信。而若當一個人連基本的自信都沒了,生活又總是惶惶不安,可想而知如果這種狀態不改善,余生該有多糟糕。



一個舊的Flag倒下去,一個新的Flag不久就會立起來,這樣的周而複始,是讓一個人走向“積極廢物”的根本。

所以,如何避免“間歇性躊躇滿志,持續性混吃等死”?制定適合自己時間和生活狀態的目標,才是“有效”的,且可執行的。

舉個例子,如果你是一個家庭主婦,想要學習新知識或者做兼職,那麽首先就要考慮需要除去家務、帶娃的時間,如果你的孩子在上幼兒園或小學,也得考慮除去晚上陪伴孩子以及給孩子輔導功課的時間,然後通過自己目前的狀態,分析自己每天閑余時間是多少?以及自己擅長什麽?

比如你想要考個資格證,那麽一個小時能學多少?需要多長時間才能正常學完?

如果你想學烘焙學面點學廚藝,那麽去培訓班一次需要多少時間,你的興趣度夠不夠支撐你持之以恒的學下去,以及學完之後打算做什麽?

如果你想要兼職投稿寫文章,得先了解自己的創作效率,一篇文章需要多長時間能完成?在這基礎上,收集素材又需要多少時間?

最後,永遠不要制定超出自己認知和不可能完成的目標計劃,是規劃自己的關鍵。再者,制定長期計劃的前提是先制定短期計劃,並實施完成它,否則長期計劃就是給自己畫大餅了。---來源: 花影故事 -

*人到中年心態很重要,正在“偷懶享福”的女人,真聰明!*

導讀:家裏的事總是大包大攬,生活中總是親力親爲,遇到任何事情總是站在“能者多勞”的角度,這樣的女人或許很優秀,但卻未必能幸福。



前幾天在網上看到一個vlog視頻,視頻記錄了媽媽從早上5:30開始,到晚上22:00的生活。

不得不說,這位媽媽很忙碌,她從早上5:30起床,到晚上22點,手就沒有停過,忙的像陀螺一樣。

我剛打開這個視頻的時候,我覺得這是一位媽媽在記錄自己的日常生活。

直到我看到標題:“你以爲我一天在家幹了什麽?”

翻了這位博主前面的視頻,我才知道這位博主的丈夫說博主一天在家裏什麽都不做,所以才有了我看到的這個視頻。

可是……

生而爲人,每個人都只有一次機會,沒必要讓家務、感情、孩子把自己搞得那麽累。

你應該試著偷偷懶,經常給自己放放假,這樣做了以後,你就會發現生活依舊可可愛愛,變了的只是我們的心態。



一、家務適當“偷懶”。

熟悉我的人都知道我是一位職場媽媽,我要上班還要照顧兩個孩子。老公因爲工作的關系,他經常在外面出差,在帶孩子這方面幾乎幫不上忙。

我家的兩個孩子,一個現在5歲半,一個4歲,正是鬧騰的時候。家裏時常很亂,但我每天還能保持愉快的心情去上班、開開心心的和孩子玩耍。

這得益我的“偷懶”。

孩子的衣服有時間就手洗,沒有時間就放在洗衣機裏面洗,沒有必要對自己那麽嚴格。

地想拖就拖,不想拖就放著不拖,反正家裏也不是天天來客人,沒必要把自己搞得那麽累。

孩子偶爾想吃外面的食品,我也沒什麽的,又不是天天出去吃,不用心理負擔那麽重。

婚姻裏,不想讓自己那麽辛苦,就要學會偷懶。你沒必要對自己嚴要求,對婚姻高標准,把日子過得“苦大仇深”。



我朋友生孩子後,我去看她,我們見面後,她就開始吐槽“這個月子沒休息好,現在天天腰疼。”

我就開玩笑說:“三個大的還搞不定一個小的,讓你一個産婦幹活?”

她一臉無奈的給我吐苦水:“孩子的奶瓶要消毒,我覺得他爸弄的不幹淨,孩子吃了會生病的;洗寶寶衣服的時候,孩子他奶奶老是不記得用嬰兒專用皂,大人的肥皂會破壞孩子嬌嫩的皮膚……”

最後她自己總結道:“不是人家不幫我弄,是弄不好,到頭來還得我自己弄。”

我就勸她:“你現在要以身體爲主,事情大差不差就行了。”

我們努力做家務,是爲了讓心情舒暢、好好生活。但是如果你一直較真,對做家務充滿了怨氣,甚至做家務都損害了你的健康,你把家務做的那麽好有什麽意義呢?

不要讓家務事成了一件麻煩事,更不要讓家裏面的事成了一件煩惱的事。

不要一味要求自己成爲“賢妻良母”,不要一直要求窗明地淨,不管什麽時候都不要失去自我,都不要失去快樂。

女人要想幸福,就要在婚姻裏學會偷懶、降低要求。



二、感情上“懶得”計較。

女性普遍比較感性,這和生理結構有關,但是在感情中心思過于細膩,就會容易受傷。如果要求過高,就很難遇到能給你提供感情價值的人,所以所以女孩子想要感情幸福,就要懂得抓大放下、適時偷懶。

我有個閨蜜,她從小到大都是性格都大不咧咧的像個男孩子,但是正是她這種凡事無所謂的態度,讓她找到了人生真正的幸福。

她男朋友是典型的工科男,不太注重細節,也不懂得浪漫。

七夕的時候男朋友忘記送花,她說:“沒事的。偶爾松松就行了,經常送那些虛頭巴腦的,就是浪費。”

紀念日男朋友忘記准備驚喜,她也不在意說:“沒事的。一年有那麽多值得紀念的日子,忘了一個也沒事的。”



閨蜜的男朋友很感謝她的寬容和理解、越來越愛她,而隨著他們感情的逐漸升溫,2023年年中旬,他們已經從戀人關系變成了合法夫妻。

戀愛中的女孩子都很敏感,這沒有錯,畢竟誰都希望自己被珍愛、被重視,但是請不要忘記,他也是人,他也會累。

如果你愛他,請對他一兩次的疏忽睜一只眼、閉一只眼;如果你愛他,請不要揪著他偶爾的錯誤不放。

我們要善于經營感情,更要學會理解和包容。

你的寬容、你的大度是給對方最好的嘉獎,是送給對方最好的禮物,是讓你們感情升溫的最好辦法。



三、對于孩子的事情“懶一點”,不要大包大攬。

有句話說得好:“懶媽媽才能培養出勤快的孩子。”我深以爲然,孩子天生喜歡探索,喜歡去嘗試。

如果說他有一個懶惰的媽媽,孩子會在不停的嘗試、反複的摸索中,解鎖新技能。

孩子的事情,小到吃飯、穿衣,大到學習計劃的制定、未來道路的規劃。我們都應該是只引導,不代替。

18歲的谷愛淩不僅成了奧運冠軍,而且高分考入斯坦福大學鋼琴芭蕾聲樂等,它都是都能得至其美,全面發展。

天才少女能有如此高的成就,自然和她自身的努力分不開,但更得益于她的成長路上,父母就注重培養他的獨立自主性。



谷愛淩的父母很重視她的意見,給谷愛淩的教育也是自由的。

谷愛淩3歲的時候,媽媽帶著她去滑雪,而媽媽的本意只是帶谷愛淩去嘗試自己喜歡的實務。

谷媽媽還說:“我帶谷愛淩滑雪,只是因爲我自己熱愛,並沒有想著培養,孩子有自己喜歡的東西,而我要做的,是去追尋自己熱愛的東西。”

谷愛淩在采訪中才多次說到,我的偶像是我的媽媽和奶奶。因爲她們一直告訴我要去做自己熱愛的事情,並且自己堅持做著自己喜歡的事情。

谷愛淩得父母都是學霸——媽媽是斯坦福大學畢業的,爸爸是哈佛畢業的。但是她們卻從來沒有給谷愛淩壓力,反而鼓勵她選擇自己喜歡的學校。

正如《學爸》裏面雷大力說的那句話:“他的人生跟我們想要給的人生可能不是一回事,他的人生應該自己一步一步走出來。”



言教大于身教,讓孩子參與自己藍圖的勾畫,孩子才能有前進的動力。

每一位成功的孩子身後必然站著一位“懶惰”的父母。敢于放手,才能讓孩子有更多的自由;善于懶惰,才能讓孩子有更多的空間。

白青岩小的時候他整天沈迷于足球、搖滾和課外書,他的爸爸白岩松不但沒有像別的父親一樣逼迫呵斥,管教他。反而鼓勵他堅持自己的愛好,敢于實現自己的夢想。

如今24歲的白青岩學業有成、事業鼎盛,前途一片大好。

有時候你的威逼、脅迫,反而成了孩子成長路上的絆腳石;不如鼓勵、贊揚,更利于孩子的堅持。

我們沒有辦法看到未來,也沒有辦法爲孩子一生買單,那麽不如讓孩子自己參與未來藍圖的描繪,讓他自己爲他的未來擔責。

作爲父母,孩子是我們的,但他又不是我們的。我們要學會適時的退出他們的生活,把賽場留給他們,把未來還給他們。

勤儉持家固然好,但是適當偷懶也不壞。

女人要學會偷懶,要學會減壓,要學會放手。

女人要想幸福,不要在家務上苛求自己,不要在感情上斤斤計較,照顧孩子不要大包大攬。

學會適時放手,放過自己,也放過身邊人。---來源: 花影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