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神魔宇宙 ***宇宙天國首部曲 彌勒天書閣 https://maitreya-books.com/ 神話從來就不是怪力亂神,而是原始先民在日常生活情況的觀察之中,所建立的真實認知。唯有相信神話中的真實,才能感受到神話的詩意隱喻背後,所具有的神聖力量。打開你的想像,打開你的相信,你才能知道神話告訴了你什麼宇宙生命的資訊。 生命起源於宇宙之中,生長於宇宙之中,結束於宇宙之中,因此,宇宙的起源就是生命背景的起源。生命形成的每一個階段,其實都在述說著生命的本能,也就是生命本就存在的一種力量,在此雖是說明一種狀況,然而將這狀況投射在生命的生活行動之中,你就會明白自己究竟有哪些不可思議的本能!

價格的戰國時代

2023120615:55



最近走了一圈,聊了很多人。

有一種比較強烈的感覺。大家似乎越來越有了不約而同的共識,那就是:瘋狂卷價格,是未來幾年不得不打,且必須打贏的戰爭。

爲什麽?

因爲上遊生産力過剩,下遊消費力稀缺。我以前寫過一篇文章,講想要賺到錢,就要遵循“誰稀缺就幫誰”的原則。因爲稀缺者必勝。幫助稀缺者,才能和他分享勝利果實。

那麽,現在誰稀缺?現在,下遊消費者稀缺。非常稀缺。

那就幫消費者。

可是,怎麽幫?消費者需要什麽?消費者需要的東西從來不變。那就是用最少的錢,買到最多、最好的東西。也就是:性價比。從來如此。永遠如此。所以,滿足他。

雖然這可能讓上遊商家,不太好受。但誰讓你不稀缺呢。

淘寶,其實就是這樣起來的。2003年,淘寶迅速崛起,就是因爲偏向買家。不僅是價格偏向買家(低于線下),服務也偏向買家(支付寶的擔保交易)。

今年是淘寶成立20周年。今天的經濟形勢下,是不是商家稀缺了?做夢。今天的經濟形勢下,依然是消費者稀缺,而且比20年前更稀缺。因爲中國人不敢花錢。美國人不敢花錢。全世界的人都不敢花錢。

一有興趣花錢,就擡頭看看籠罩在頭頂的經濟危機的烏雲。就沒興趣花了。

增長有很多戰略。今天的主戰略,就是無條件地和消費者站在一起。因爲他稀缺。

這件事做得最決絕的,就是拼多多。我說三個字你就明白了:僅退款。

只要消費者投訴,就可以申請“僅退款”。貨你留著,錢也還給你。誰的錢?商家的錢。商家怨聲載道。每次我在文章裏提及拼多多,留言區就有人罵:狗多多,喪盡天良。如有殺父之仇一般。

都恨之入骨了,爲什麽還要賣呢?不賣不就完了吧。是的。很多人確實就不賣了。但又有人加進來了。爲什麽?還是因爲不稀缺。走就走。門口都是排隊的。反正我無條件幫助消費者。

拼多多的扛罵體質,今天獲得了回報。市值已經是京東的四倍,甚至一度超過阿裏。大家突然意識到,拼多多才是對的。

或者說,不一定是對的。達爾文有一句話:不是最聰明,不是最強壯,而是最適合的才能生存。拼多多是“適合”這個時代的。什麽時代?商家燒香跪求購買力的時代。

于是,大家開始猛地掉頭。瘋狂卷價格。價格戰,不再是一場院子的戰鬥,一場城市的戰役,而是一場全國的戰爭,甚至是世界大戰。



這場大戰怎麽打?打這場大戰的第一步。是拿回定價權。

拿回定價權

從誰手上拿?從品牌商手上。

某白酒品牌和我訴苦。他們的白酒。在全國控價銷售。但現在某線下生鮮賣場,要求他們報“供貨價”。然後,你就別管了。我用這個價和你結算。至于零售賣多少錢,就和你品牌無關了。

爲什麽?如果生鮮賣場的商品,定價權在品牌手裏,這場仗沒法打。必須拿回來。我賣多便宜,是我的事情。

那品牌不答應怎麽辦呢?這就要看是你需要我,還是我需要你了。如果你需要我,那最好答應。

聽上去很霸道啊。是的。但是你也可以理解。因爲如果不能拿回定價權,不能便宜,而現在便宜的地方那麽多,消費者早跑光了。這對這家生鮮賣場來說,也是生死之戰。

其實,shein/temu/tiktok的海外全托管模式,本質上也是這樣。

電商平台,有自營(京東)和第三方(淘寶)兩種模式。全托管,是介于這種中間的第三種。你第三方給我供貨價,然後就都是我的事了。價格我來定。定價權,在我不在你。

然後,他們用定價權,在10美金以下的戰場,打的亞馬遜毫無還手之力。

所以,這場大仗的第一步,就是拿到定價權。定價權,就是軍事指揮權。有了指揮權,這場仗才好打。

第二步,就是回到交易中心。

回到交易中心

今天的交易,越來越分散。貨架電商,有淘寶/天貓/拼多多/唯品會;內容電商,有抖音/快手/小紅書/視頻號。

這些都是平台。橫著切。豎著切的,還有直播電商。他們生存于平台之上,但實力又大到了可以和平台抗衡。比如李佳琦/辛巴/小楊哥/東方甄選/交個朋友。

其中,有些有離開交易中心的風險。

比如,你在直播間買東西,主播是怎麽介紹的?兄弟們,看看,這是京東價:299!今天直播間,99。上車。

比如,你在線下買家具,銷售是怎麽介紹的?姐姐啊,看看,這是天貓價:1499!現在你下單999。成交。

京東價,和天貓價,逐漸被一些白牌,甚至小品牌,當成了“吊牌價”櫥窗,價格是給你們看的,不是給你們成交的。成交價,在直播間。

如果這樣下去,京東和天貓,就有逐漸離開交易中心的風險。

所以,你看今年雙十一,京東與李佳琦的“底價”之爭,爭的是什麽?現在也許就理解了,我不是櫥窗。我是櫃台。我們不是吊牌價。我們才是最低價。都回來吧。

拿回定價權後,各平台會在價格上掘地三尺,形成窪地,然後派出戰鬥力最強的團隊,引水回流。

以前的戰爭,是平台與平台之間。現在參戰的,還有頭部主播。



一個恢宏的價格戰國時代,即將開始。

這個時代的,還有一個重要的戰場,那就是線下。

線下零售,有兩波對手,線上電商,和線下彼此。

以前線下面對線上,不堪一擊。但是這些年,線上平台通過競價排名廣告的模式,賺得盆滿缽滿的同時,也在逐漸喪失戰鬥力。

什麽是競價排名?就是誰出的錢多,這個消費者的需求,就給誰。這樣,商家就會在利潤允許範圍內,價格越出越高,越出越高。直到沒錢賺爲止。那錢被誰轉走了呢?被平台。

那怎麽辦呢?商家們逐漸學會一招:漲價。然後用更多的錢,投廣告。這樣,線上商品的價格,就越來越貴,越來越貴。

這時,線下零售,就等來了千載難逢的機會。線下終于有機會,比線上便宜了。爲什麽?因爲線上的流量成本,實時增加。而線下的租金成本,幾年不變。

盒馬的侯毅說,線下就應該比線上便宜。從此,線上線下的競爭優勢,拉平,甚至逆轉。

另外,就是彼此。

線下過去最重要的低價策略之一,是:會員制。比如山姆會員店,比如Costco。就是你付我一筆會員費,我給你全年低價。

但是現在,有些店開始“全員”低價。什麽會員不會員的。來了就便宜。直接便宜。比如盒馬的“移山價”。把山姆的用戶轉移過來的價。山姆也不甘示弱,出了“拔盒價”。誰勝誰負,尚未可知。

但這個戰場的激烈程度,絲毫不遜色于互聯網。

線上之戰、線下之戰、出海之戰,這是一場世界大戰。一場無法叫停的大戰,一場無處可逃的大戰。

以前我們在說無印良品,優衣庫的案例時,雲淡風輕。總覺得是因爲,創始人的聰明才智。但今天你真的經曆他們曾經曆過的那種風起雲湧後,可能才會倒吸一口涼氣,然後明白,那也許都是時代逼出來的。



價格的戰國時代,已經開打。

醉臥沙場君莫笑,古來征戰幾人回。不打怎麽知道,誰是秦,誰又是趙。

*個人觀點,僅供參考。---[作者 : 劉潤*責任編輯 : 馬俊 *版面編輯 : 黃靜/劉潤公衆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