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神魔宇宙 ***宇宙天國首部曲 彌勒天書閣 https://maitreya-books.com/ 神話從來就不是怪力亂神,而是原始先民在日常生活情況的觀察之中,所建立的真實認知。唯有相信神話中的真實,才能感受到神話的詩意隱喻背後,所具有的神聖力量。打開你的想像,打開你的相信,你才能知道神話告訴了你什麼宇宙生命的資訊。 生命起源於宇宙之中,生長於宇宙之中,結束於宇宙之中,因此,宇宙的起源就是生命背景的起源。生命形成的每一個階段,其實都在述說著生命的本能,也就是生命本就存在的一種力量,在此雖是說明一種狀況,然而將這狀況投射在生命的生活行動之中,你就會明白自己究竟有哪些不可思議的本能!

走一條少有人走的路

2023081312:58



善弈者,通盤無妙手。

在一次次艱難抉擇中,我建議你走上那條少有人走的路。

今天,我們重發一篇過往比較受歡迎的文章《走一條少有人走的路》,希望對你有所啟發。

以下是這篇重發文章正文。

惡根深種

前些日子,一位朋友和我討論,如果自己的企業有一天也遭遇更加嚴重的公關危機,該如何面對。

我說:誠懇道歉。甚至是往死里道歉。

千萬不要心存任何僥倖心理。

只有這樣,才有可能獲得用戶的原諒,甚至是同情,取代並且阻斷憤怒情緒的傳播。

但是,這是有前提的。

那就是這個危機不是「惡果」,而是「意外」。

什麼叫「意外」?

就是客戶的糟糕體驗,是因為管理疏忽,突發事件,各種巧合使然,不是企業故意為之。

為了避免這種對用戶的「意外傷害」的危機,給企業品牌帶來「連帶傷害」,請牢記:

誠懇是唯一正確的心態。

道歉是唯一正確的行為。

改正是唯一正確的跟進。

什麼叫「惡果」?

就是客戶的糟糕體驗,是企業故意為之。

他的利益,就是建立在傷害用戶之上的。

這時候,他不能誠懇,不能道歉,不能改進。

因為一旦道歉,用戶就能從「惡果」,一路找到「惡根」,然後連根拔起。

所以,你看到有些企業遇到嚴重的公關危機,咬死不鬆口,打死不放手,可能有三個不同的原因:

1)不懂危機公關,不懂誠懇、道歉、改進的法則。

2)誠懇,是選擇與用戶「重複博弈」,着眼長久利益,他只想要短期利益。

3)惡果背後還有惡根,絕不能被你看見。

你用第1點去揣摩別人,但他其實有可能是第2點,甚至第3點。

而一旦陷入後面2點原因,公關的意義其實已經不大了。

你知道,這可能已經是一家「業績戰勝了夢想」的公司。

什麼是「業績戰勝了夢想」?

用劉慈欣《三體》中的話來講:前進,前進,前進。不擇手段的前進。

而如果是「夢想戰勝了業績」的公司呢?

賺只屬於自己的錢。做大蛋糕,舍滿取半。

如果是你,你會選擇哪條路?

你可以思考2分鐘。先別急着給我答案。

我繼續給你講一個事情。

扭曲立場

有一次,一家著名互聯網公司的高級副總裁,和我約了很久,雙方終於約到彼此合適的時間,見了一面。

聊了一會兒,我嘆了一口氣:你這是最常見的富貴病,幾乎每家大型互聯網公司都有,病因就源自你們公司的「雙螺旋扭曲力場」。



什麼叫「雙螺旋扭曲力場」?

在很多互聯網公司里,創始人都是心懷夢想的企業家。

他們有野心,他們不差錢,他們心中裝着更大的夢想。

這股力量,牽引着這家公司以用戶為中心,不停創新,走向偉大。

今年業績怎樣?這個季度怎樣?這個月怎樣?

什麼,做不到?

別和我談夢想,我不管你是不是不擇手段,必須做到。

做不到,就幹掉。

夢想向上,業績向下。

越高層,越談夢想,越談初心;

越底層,業績壓力越重,越舉步維艱。

底層的不擇手段,養活了高層的遠大夢想。

這就是雙螺旋扭曲力場。

現實中,為了業績、為了保住大客戶,你可能要做不違法,但是違背企業價值觀、夢想的事。

糾結。

確實,大多數人遇到這事都會非常糾結。

一邊是賴以生存的業績,一邊是內心熊熊燃燒的夢想。

如果是你,你會怎麼選?



你可以繼續思考2分鐘,我再講一個故事。

巨額誘惑

在這個故事中,你是參與者,讓我們先來假設一個場景。

你創業了,開了一家培訓機構,一個消費者預付1萬元給你,買了100節課。

請問,此時這1萬元,是培訓機構的,還是消費者的?

有基礎財務知識的同學,可能很快就能回答:

這是存在培訓機構賬戶上的,消費者的錢。

這1萬元作為「預收款」,記在財務報表的「負債」這一欄里。

負債,意思是我欠消費者的。萬一不能交付,是要還的。

我每講1堂課,才可以把100元從「負債」那一欄,挪到「資產」那一欄。

因為只有從下課鈴響那一秒鐘開始,這100元才屬於培訓機構。

我欠消費者的負債,就變為了9900元。

這9900元,依然是存在培訓機構賬戶上的,消費者的錢。

嗯,不錯。回答的很正確。

但是,如果你預收款背後的數字,是一千萬個消費者呢?

10000元乘以一千萬個消費者,這是多麼巨額的一筆資金呀!

這些錢趴在公司賬上,多浪費啊。

隨便做點投資,就有可能獲得百倍的投資收益,一舉成名。

萬一成功了,可以重新買更大的房子、更貴的豪車、公司更大的發展...

如果是你,你會怎麼選呢?

我不知道,此刻的你,面對選擇的紅色按鈕,會不會顫抖,會不會猶豫。

不知道還會不會堅定的選擇:賺只屬於自己的錢。做大蛋糕,舍滿取半。

沒關係,我繼續給你講一件事。

聽完後,也許你會變得更加堅定。

前些日子,和俞敏洪老師直播對話,俞老師分享的內容,我認為值得反覆回味,才能真正知曉其中的精髓。

俞老師說道:「不管做企業也好,還是與人交往也好,有三個要素是最重要的:

第一個是誠信,第二個是坦誠,第三個是信任。

我曾定下一個規矩,新東方賬上,有一筆錢絕對不能動。

這筆錢,必須能夠滿足假設有一天新東方突然不能做了,要能夠把學生家長的錢全部退還,把員工的工資全部發完,一分錢不欠地倒閉,或者關閉。」

這筆錢有多少呢?

一直到「雙減」事件發生的時候,儲備金已經有了200多億。

你也知道,這不是一個小數目。

這麼大一筆數字,背後要抗多大的壓力。

以至於俞老師說道:

「任何人都不能動這筆錢。」

「如果你們想動這個錢。」

「除非把我的董事長拿掉。」

「把我的法人代表拿掉。」

堅定的態度背後,是一條少有人走的路。

我特別敬佩俞老師的做法,也特別感動。



事實上,現實中很多公司都經不起賬上巨額的,不屬於自己的資金的誘惑,開始把押金,預付費用於投資,企業經營。

等到用戶退押金時,卻因為虧損沒有錢償付用戶。

當企業拿着不屬於自己的資金賺熱錢時,冷掉的是千千萬萬用戶的心。

毀掉的,是未來的路。

最後的話

商業方法,可以決定你飛多高。

商業道德,可以決定你飛多遠。

也許你會說,身不由己怎麼辦?

你沒辦法做對的事,至少,你可以不做錯的事;

你沒有辦法說全部的真話,至少,你可以不說假話。

聽完這3個分享,不知道看完後的你,心中是否有了更加篤定的答案。

當面對公關危機時,除了應對的策略之「術」,更多的是底層之「道」。

不作惡,不造假,不貪全,踏踏實實創造社會價值,才是從根本上解決的方案。

當公司面對業績和夢想的艱難抉擇時,公司需要的是一個真正的危機,讓所有內部力量,都感受到真正死亡的危機,讓業績派渾身發抖的危機,讓所有人都沉默的危機。這時,公司才能重生。

而對個人而言,只有選擇正直價值觀,才能夠走的更遠更穩。

也許你會問,如果是我,我會怎麼選擇?

我的答案是:

善弈者,通盤無妙手。

走一條少有人走的路。

做難而正確的事。

所有難的事情都會越來越簡單,而簡單的事情都會越來越難。

難走的路,從不擁擠。-(觀點:劉潤/主筆:萬青*責編:黃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