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神魔宇宙 ***宇宙天國首部曲 彌勒天書閣 https://maitreya-books.com/ 神話從來就不是怪力亂神,而是原始先民在日常生活情況的觀察之中,所建立的真實認知。唯有相信神話中的真實,才能感受到神話的詩意隱喻背後,所具有的神聖力量。打開你的想像,打開你的相信,你才能知道神話告訴了你什麼宇宙生命的資訊。 生命起源於宇宙之中,生長於宇宙之中,結束於宇宙之中,因此,宇宙的起源就是生命背景的起源。生命形成的每一個階段,其實都在述說著生命的本能,也就是生命本就存在的一種力量,在此雖是說明一種狀況,然而將這狀況投射在生命的生活行動之中,你就會明白自己究竟有哪些不可思議的本能!

告別2022、迎接2023的49個答案-(2)

2023010112:39



6. 陸樹燊(行者慎思科技創始人)

我長期在互聯網行業做產品創新的實踐和研究,也為一些科技企業提供產品創新的諮詢和業務輔導。

互聯網在過去幾年跌落神壇,行業內普遍創新乏力,而政策層面和公眾輿論也充滿輕視和責難。追根溯源,這不排除中美貿易戰之下芯片等「卡脖子」領域轉移了注意力、國內政策調整引發互聯網企業資本寒冬等因素,但更重要的原因是過去十幾年來的移動互聯網行業過大地提前消耗公眾期待,應用和業務趕不上造概念的水平。

大約在2015年之後,互聯網行業的熱點從VR、AI、區塊鏈、物聯網、P2P、SaaS、數字化、私域、直播、元宇宙……輪番切換。人們甚至在真正了解一個概念之前,就被新的一波概念吸引走了,大量的概念被提前消費、誇大宣傳,讓用戶興盡而來、敗興而歸。

上面提到的除了P2P、私域、直播帶貨等商業貿易向的熱點,其他的科技熱點實際上至今都未有足夠成熟的落地應用,也並未完成市場教育和普及。

這些也正是我認為未來幾年最大的機會所在。正如這兩年最熱的元宇宙概念所描繪的一樣,未來會有一個包羅萬象、無所不能的虛擬世界、虛擬生態,而這個生態需要的各種技術目前正處於逐步成熟的過程,市場預期和市場教育在過去幾年也已經打下了基礎。接下來幾年,工業向的數字化和智能化、物聯網、VR/AR、AIGC都會是比較有機會的領域,而區塊鏈/Web3、元宇宙雖然在未來幾年不可能馬上完全落地普及,但也必定會有一些具體的應用出現。

關於被低估的公司,我推薦聲網。聲網曾經在clubhouse大火之時廣受關注,由於國內在線教育市場的萎縮,業績受到嚴重影響。加上中概股眾所周知的大跌,目前其在資本市場關注度比較有限,在公眾領域的知名度更是微小。但是隨着疫情常態化時代的到來,線上生態的進一步繁榮必然需要好的基礎設施,像聲網這樣的基礎設施將會重新受到重視。更重要的是,從長遠來看元宇宙終將到來,這個過程中像聲網之類的好的技術支持服務會至關重要,所以與其說我推薦這個公司,不如說,我想強調這一類的產品和企業都會有更大的機會。

7. 郭華

未來幾年數字三農行業最大的機會還是面向政府的產業大腦/三農大數據項目。

關於被低估的公司,我難以確定,因為三農toG這個行業,四分政府關係、三分銷售、三分產品,創始人的背景與關係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而這些事情又不在明面上,所以市場碎片化嚴重,沒有標準化的巨頭,也很難看出哪家被低估了。

8. 張麗娟

媒體基本已成定量,發生劇烈變化的是一級市場,當下正是一個劇變的節點時刻,包括美元和人民幣基金本身募資、投資等變化,互聯網、消費等賽道和科技、醫療等賽道的此消彼長等等,未來幾年最大的機會,除了頭部機構,一定是專注於科技&醫療某一賽道的小而美的機構。

我認為被低估的公司,倒不太好說具體哪家,但我能說下兩類:

一類是被低估的專業類的機構,類似於投芯片的中芯聚源、韋豪創新、武岳峰科創這樣的專業機構,正在逐步登上投資舞台的C位;還有之前默默耕耘在能源、醫療等領域的機構,從各個專業的機構考核指標來看,都是非常優秀的;

一類是被列入清單的企業,可能之前行業裡面的人知道其重要性,但這些更多是ToB的企業,只被業內知道,無論是之前的還是現在新增的,越來越量化,越來越精準的各種限制規定也使得更多的企業被人所廣為熟知,也給了更多產業前進的方向,當然,這對於這些企業來說,既是壓力,也是動力,危中有機,或許會發展得更好。

至於更具象的,我接觸更多的都是創業公司,創業公司就是九死一生,還在各種渡劫中,暫時也稱不上被低估。

9. 王昕

2022年,備受人們關注的5G,終於在全球多變、複雜的經濟社會大環境下,順坡下驢,擺脫了其身上一直以來背負的「偶像包袱」,進入相對健康的發展節奏。

我認為「個人通信企業化」、「企業通信個性化」是行業發展的兩大機會。

我認為通信行業被低估的一家公司是中國海底電纜建設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中國海底電纜」)。即便在通信行業內,知道這家公司的人並不算多,但中國海底電纜有着「光榮的過去」和「光明的未來」。

這家公司在20世紀70年代成立,參與過中日首條海底電纜建設,數十年來一直都是中國海洋通信建設的中堅力量之一;建設海洋強國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重大戰略任務,在深藍色的大海深處藏着人們難以想象的廣闊商機,除了傳統的海底光纜建設,與通信、安全、能源等相關的海量業務需求正在蓬勃興起,這是一個真正的「藍海」市場。

10. 郝曉茹

我目前在一家AI創業公司,算是人工智能行業。最近的ChatGPT和AI繪畫已經展示了AI的潛能,未來最大的機會是能幫人做很多事情的(新一代)數字助理。

我認為被低估的公司是B站(以目前的市值看),因為B站上有很多有趣的人,而且主要是年輕人,未來屬於年輕人。

11. JasonLee(iPollo COO )

我現在從事web3行業,我認為行業最大的機會是metaverse的基建,AIGC、實時渲染等細分方向。

最被低估的是以太坊,以太坊所代表的公鏈是元宇宙最重要的底層基礎設施,未來幾年將有數以億計的新增用戶接觸並使用以太坊上的產品,2022年又是加密資產被低估的熊市。3年後以太坊生態成長疊加資產估值增長,會帶來價格上的戴維斯雙擊。

12. 李書航(「航通社」作者)

目前所在行業是協作工具類應用,Notion 等知識庫產品、Figma 和各種在線文檔、Slack/Discord 等基於聊天的交互,是近幾年我們熟知的工具創新。今年,上述產品在疫情背景下繼續大顯神通,但除此之外,還有一些工具想要「重新發明」我們熟悉的做某些事情的方式,比如 Hey 郵箱和 Arc 瀏覽器。

相比芯片等「基礎層面」創新,中國人挺擅長做工具這種「應用層面」的創新,比如茄子快傳、美圖秀秀、ES文件管理器這些,但今年的流行工具們跟中國的關係不大。

在「裁員」「寒冬」背景下你以為投資都收縮了,但這些花哨的應用是例外。尤其是當我看到 Arc 的時候,更感覺到怪異:動畫做得好,Mac 專屬,一堆焚香沐浴一樣的使用規則,神秘的下蛋邀請制,就給它賺來 Product Hunt 上的大曝光,一堆主流媒體誇獎和 Hacker News 上的長篇討論。我相信沒有中國開發者創造的工具能有如此的好運氣,特別是還會有人對所謂「國家安全」問題吹毛求疵。

但更多獲得關注乃至融資的工具是有共同的優點的。它們都把付費點建立在與他人共同使用產品的情景下。上一代的dropbox/evernote有協作上的付費點,但對最終用戶吸引力不強,不是主要付費點。回想當年支付寶滴滴都想做社交的時候,工具急需打通人際連接,因為害怕用戶用完即走。現在這些工具不僅有產品內部的關係鏈,而且關係本身就是吸引用戶付費的地方,確實也是比較金貴的一種能力。這就是它們無需什麼都做,就能合理轉向平台化的起點。

aigc小工具開發商中點兩個名:寫作貓(文本創作)和佐糖(修圖),不是因為做得最好而是因為比較典型。在模型開源,算力可預期,練了就出成果的前提下,找個方向去煉丹,然後包裝為APP,按次收費就完事了。這種流程化的工具開發和製作國人都比較在行,從上線第一天開始就可以產生現金流。這不一定會誕生什麼「偉大的公司」,卻可以證明小本經營也能活過冬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