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神魔宇宙 ***宇宙天國首部曲 彌勒天書閣 https://maitreya-books.com/ 神話從來就不是怪力亂神,而是原始先民在日常生活情況的觀察之中,所建立的真實認知。唯有相信神話中的真實,才能感受到神話的詩意隱喻背後,所具有的神聖力量。打開你的想像,打開你的相信,你才能知道神話告訴了你什麼宇宙生命的資訊。 生命起源於宇宙之中,生長於宇宙之中,結束於宇宙之中,因此,宇宙的起源就是生命背景的起源。生命形成的每一個階段,其實都在述說著生命的本能,也就是生命本就存在的一種力量,在此雖是說明一種狀況,然而將這狀況投射在生命的生活行動之中,你就會明白自己究竟有哪些不可思議的本能!

告別2022、迎接2023的49個答案-(5)

2023010112:48



31. 匿名

美日韓經驗顯示,人均GDP突破1萬美元,居民手裡的錢會開始加速往金融市場裡流。而資管新規也好、個人養老金也好,都是國家在促進引導投資理財需求的發展。未來幾年,服務於家庭的投資理財顧問行業,或許會有較大發展。

在MR領域有家名為「萬東醫療」的公司,雖然目前位於第二梯隊,但近期發展方向是難而正確的。在MR設備中,液氦幾乎是必不可少的耗材。不幸的是,雖然我國人口眾多、醫療需求旺盛,卻是一個「缺氦」的國家,近年來更是面臨着被「美國卡脖子」的威脅。萬東醫療是國內首家研製出無液氦超導型MR設備的企業,已經獲批上市。而且公司的大股東也相當重視公司業務前景,不僅提供了大量的研發資金,還幫着從海外挖來了業務骨幹。

雖然公司在部分零部件上尚未實現獨立自主,但在解決「液氦短缺」的問題上率先取得了進展,值得關注。

32. 林輝煌

我目前從事公共政策研究,主要聚焦於三農領域。

該行業未來幾年最大的機會是,鄉村振興成為國家重大戰略,糧食安全日益成為重大的國家安全問題。對這些領域展開政策研究,具有重大的現實意義,不論是政策上還是經濟上。

33. 判官

過去三年,我主要在運用互聯網行業的經驗,賦能和參與特殊兒童教育行業。

特殊兒童教育就是為孤獨症(俗稱自閉症)、發育遲緩(語言、智力、運動等)、ADHD(俗稱多動症)等特殊兒童提供診後的康復干預訓練服務。隨着全球範圍內兒童孤獨症發病率超過1%,特殊兒童教育行業也越來越受到重視。

中國目前特殊兒童家庭的痛點是,三四線及更低線城市診療和干預資源匱乏,且整體干預費用居高不下。基於這個判斷,我更加重視為下沉市場提供諮詢,家庭干預培訓,以及培訓輸送專業人才,讓更多孩子及時得到低成本和專業的干預,避免錯過最佳康復時機。

特殊兒童教育是一個社會價值和商業價值兼備的朝陽行業。沒有意外的話,未來五年我會繼續深耕這個行業。

說到我看好的、被低估的公司,我認為隨着防疫工作的調整,中國境內及跨境的商旅、旅遊需求將迎來反彈。攜程作為機酒、旅遊行業的服務平台,在這個賽道有很大的優勢,尤其是對中高端用戶,攜程的履約能力有很大的吸引力。後疫情時代,會有大量用戶出於補償心理,願意為更好的服務和體驗買單。

34.胡喆(《沸騰新十年》作者,公號「胡說成理」主辦人)

身為互聯網史研究者、智能商業領域觀察者,我認為所在行業未來幾年最大的機會是政策面對於創新驅動的頂層設計和反覆強調。

百度目前的市值不能反映其真實價值,特別是在通用人工智能、人工智能生態、自動駕駛技術全棧的積累,這幾個領域目前缺少通向大規模商業化落地的最快一塊拼圖,嚴格意義上講是技術創新的速度超過了商業模式創新的速度,這在中國的搞技術領域是不多見的,所以本人認為一旦解決了這個問題,百度將擁有強大的後發潛力,但如何打造商業化的橋梁不但是該公司的難題,也是行業的的難題。

35. 王薇(有飯研究)

遊戲行業未來幾年最大的機會,我認為是海外市場,潛力巨大,有幾個原因:

(1)過去海外(歐美)遊戲用戶主要是主機用戶,但是隨着時代變化(手機性能提升,手機遊戲的水平提升,被其他用戶感染等等),他們會逐漸願意接受手機遊戲;

(2)過去不玩遊戲的用戶,會因為手機遊戲的便捷性,逐漸成為手機遊戲用戶;

(3)視頻時代,直播時代,增加了手機遊戲的曝光和傳播方式,因此會提升手機遊戲用戶的增長速度;

(4)非歐美地區的用戶,會更加類似中國手機遊戲用戶的增長情況。

因為過去幾年版號的原因,國內公司的價值其實目前都處於低谷,所以,被低估的公司里首先最容易想到的,就是騰訊。目前的市盈率,的確是非常低的。

然後再是那些勇敢去探索海外市場,然後把自己城牆建得比較高的公司(在某些細分領域裡吃得很透),比如米哈遊,疊紙這種。米哈遊已經足夠被看好了,所以我覺得可以多關注疊紙。同時,女性市場,全球其實是具有很多相似性的,疊紙可能就差一步在美術方面如何全球化,就能再上一個台階了。

至於最近被關注的開放世界,我倒是覺得,還需要再觀望一下,現在只能看到面子,但實際上疊紙不能超越的能力,在於很多競爭者都看不到的非畫面層面的產品設計。



36. 謝清源(靠譜二次元)

無論是遊戲、動漫、電競抑或是衍生消費這一塊,我們都覺得目前沒有什麼被普遍低估的公司。對於業內而言,這些行業今年都處於一個行業震盪期,普遍面對的是從給過人驚喜的閃光階段,到今年趨於平凡的情況。

在國內,互聯網綁定實體的大趨勢越來越明朗,我們或許會見證一批互聯網內容提供商走出去,搶占更多發展中地區的機遇;而留下來的企業,可能會配合國家和地方政策,做出不被老用戶理解,但「大方向正確」的行為。

37. 程唯一

目前在做視頻自媒體,以苟為主,可能得苟1-2年。整體來看,行業的機會不太好講,因為變數太大了,與經濟政治環境關係密切。我認為目前國內的內容行業是被嚴重壓制的狀態,自媒體的話語權被少數KOL把持,而流量大盤只能往娛樂化和快餐化的奶頭樂走,不斷劣幣驅逐良幣,有內容追求的普通博主只能很尷尬地夾縫求生。但如果疫情結束後經濟形勢整體向好,或許會有更好機會。

至於被低估的公司,我認為是拼多多。拼多多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了解底層需求。擅長超快速迭代,比字節更下沉,比大廠更友好。拼多多為人詬病的是企業本身的內部管理,但這是高速發展的必由之路,殊不見馬斯克惡改推特,資本主義的原罪罷了,但拼多多給的也真的多。

38. 張卓(資深媒體人)

我目前所在的行業是媒體品牌諮詢。中美脫鈎下,中國部分供應鏈被釋放,內需持續穩定上升,中國一定會出現具有影響力的新消費品牌。這個影響力不但指產品力,銷售數字,而是真正有自己的價值觀的,可以影響人們生活方式的品牌。

我認為被低估的公司現在看也是被正視了,比如瑞幸,它超越星巴克只是時間問題,咖啡賽道在中國依舊是一個高速增長的市場。

39. 游雲庭

我目前從事的是法律服務業,但服務的對象包括TMT產業以及外商投資企業。

法律服務業未來幾年最大的機會不會出現在之前比較蓬勃興旺的投資法律服務,或為市場拓展提供支持的法律服務,因為目前我服務領域的企業家普遍對未來缺乏信心,所以投資和市場拓展的服務需求會大大減弱,而會出現在:

(1)企業運營合規、數據合規。這樣一些為企業減少政府監管和法律風險的方面的服務。

(2)爭議解決的訴訟法律服務,蛋糕變小了,那麼就現有的利益邊界的劃分的爭奪就會變得更激烈,大家會通過訴訟來明確自己的利益訴求,力爭在博弈中占據有利地位。

(3)為企業出海保駕護航的法律服務。國內市場日趨飽和,從增量走向存量,很多企業就會走出去。雖然在產品和服務落地的國家的法律支持,主要會由當地律師作出,但本土律師也可以憑藉本土企業的信任在出海的法律服務中分一杯羹。

至於被低估的企業,我認為是丁香園,疫情讓生命健康產業的重要性凸顯出來。丁香園在to B和to C兩個賽道上都有良好的產品和布局,並且發展的比較穩健,潛力比較大,所以我看好他們。

40. 陳鵬飛(黑板洞察)

我認為教育行業未來幾年最大的機會還是底層的用戶需求一直存在。雙減之後校外培訓市場遭到了毀滅性的打擊,眾多公司也因此一蹶不振。然而孩子和家長的壓力並沒有因此減輕,輔導孩子的重擔就放在了家長身上,而大多數家長一方面缺乏對孩子學習的系統性輔導能力,另一方面繁忙的工作也使得他們確實難以擠出時間和精力。

被低估的公司我推薦好未來。坦白說雙減政策的出台,對於這家公司的影響確實是毀滅性的打擊。股價見底的同時,當前很多人對它當前的轉型方向和效率都存在一些質疑。但是我推薦好未來的原因有兩個:

其一,當前的教育行業的轉型探索是有益的,但同時相信很多行業中的人也明白,這其中很多的動作對於企業發展的推動其實是很有限的,對整個企業的基本面來說並不會有顛覆性的改觀,尤其是在當下的經濟環境中。因此,轉型動作的效率其實並不會創造出很多的先發優勢,時至今日行業中的企業依然都在摸着石頭過河。

其二,好未來業務團隊是教育行業中非常擅長於標準化教育,注重高效率的規模化擴張的團隊。作為一家非常老牌的教育企業,它的核心能力依然存在,同時在家長端具備強大的品牌優勢,在資本市場中也有豐富的經驗。在未來一旦整個集團明確了發展方向,或者趕上了教育行業新的機遇,一定會有不一樣的表現。而當下我覺得對於它的很多評價是有失偏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