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神魔宇宙 ***宇宙天國首部曲 彌勒天書閣 https://maitreya-books.com/ 神話從來就不是怪力亂神,而是原始先民在日常生活情況的觀察之中,所建立的真實認知。唯有相信神話中的真實,才能感受到神話的詩意隱喻背後,所具有的神聖力量。打開你的想像,打開你的相信,你才能知道神話告訴了你什麼宇宙生命的資訊。 生命起源於宇宙之中,生長於宇宙之中,結束於宇宙之中,因此,宇宙的起源就是生命背景的起源。生命形成的每一個階段,其實都在述說著生命的本能,也就是生命本就存在的一種力量,在此雖是說明一種狀況,然而將這狀況投射在生命的生活行動之中,你就會明白自己究竟有哪些不可思議的本能!

告別2022:你我是時代,時代亦是你我

2023010113:35



這一年要過去了,你有什麼想說的

2021年時,我們對2022有着很多渴望:想要疫情就此消散、想要摘掉口罩呼吸每一刻的新鮮空氣、想要一場說走就走的旅行、想要在戶外感受四季變換、想要工作順利…… 年關將至,有些願望已經具備實現條件了,有些可能還要再等一等。

但不管怎樣,這一年所經歷的種種構成了屬於每個人的不同的2022年。11月份時,我們向讀者徵集了大家的年度關鍵詞,用以概括和講述這平凡又不凡的一年,得到了一些反饋,也聽到了一些故事。

有人今年過得圓滿快樂,進入人生的新階段;有人一直在突破,不斷打破原來的舒適圈;有人在迷茫,不知道想做什麼要做什麼,只能姑且一步步向前試探;有人深感無力,對於無法改變只能接受的現實,對於社會喧囂之後無人在乎的真相……

這一切,都基於充滿挑戰與不確定性的大環境,「黑天鵝」和「灰犀牛」輪番挑逗着社會的神經,被裹挾在其中的我們,也都在儘可能尋找着自我,向着一種自我平衡、自洽的狀態努力。

歷史的車輪面前,我們是渺小的,但我們與時代不可分,你我是時代,時代亦是你我。正是每個人的2022,才組合交織成了社會的2022。

*「2022-關鍵詞 1.烏卡時代

烏卡時代(VUCA),是volatile,uncertain,complex,ambiguous的縮寫。四個單詞分別是易變、不確定、複雜和模糊的意思,指我們正處於一個易變性、不確定性、複雜性、模糊性的世界裡。在這個時代裡,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烏卡」故事:



天真|傳媒行業

我的2022,可太「精彩」了。由於部門被裁,開年我就失業了。重新找工作的那段時間,每一天都很煎熬和徘徊,不知道未來可能會走到哪一條分岔路口。

後來我找到了新工作,順利入職,覺得就這麼走下去也蠻好的。然而,當我對新工作適應得還不錯時,我的生活又迎來一個變數 —— 我不小心骨折了。原本當時北京的疫情形勢已經開始緩解,可以正常外出,可我行動不便,走路要靠拐杖,又被迫在家待了三個月。

下半年也發生了各種意外事件,比如我去外地出差時,因為疫情管控原因滯留在當地;公司業務也遭遇變動,我的績效壓力大大增加,無時無刻不想着kpi。

回顧這一年,幾乎沒有哪一天可以確定明天或下周的日子,一直都處在不安全感和不確定性中。但是,人的自我調節能力是很強的。經過這一年的捶打,我覺得這種動盪的日子我都能熬過去,已經沒有什麼是難以接受的了。

艾瑞克|研三學生

作為研三學生,當下最重要的事情有兩件:一是把畢業論文寫好,順利畢業;二是找到一份心儀的工作,避免畢業即失業。而新冠疫情,加劇了這兩件事情的不確定性。疫情之下,對於23屆的畢業生,無論是畢業還是求職,都帶來了不少挑戰。

王樂樂|文化雜食愛好者

今年本來有很多計劃要完成,從年初2月到年末12月,前前後後報名了五場考試,全部因為疫情原因而取消。中斷的不止是考試計劃本身,也不只是拿到考試成績後可以繼續推進的下一步計劃,而是整整一年大部分時間、精力、健康,都消耗在備考上,每一次的長短假期和加班歸來都是在備考,最後仍舊是這樣的結果。

大白|東亞研究專業學生

出於學業的原因,2022年我在中國、日本以及加拿大三個國家各度過了幾個月。對於我來說,不得不一次次和新老朋友們揮手告別,帶着他們的美好祝福踏上新的旅程。這當然是一件幸福的事情,在疫情仍然籠罩着我們日常生活的2022年更是如此。只是當踏上旅途時,總會不禁思考與家人朋友的下次重逢會在何時,自己又將在未來身處何地。或許這種不確定性是當下我們不得不嘗試理解的現實,也正因此,與人的連結對我來說顯得彌足珍貴。

*「2022-關鍵詞 2.無 力

面對充滿複雜性與不確定性的烏卡時代,無力是很多人的感受。時代的一粒灰,落在個人頭上,就是一座山,很多事情,我們都是心有餘而力不足。



泰洋|中學教師

疫情期間一直在上網課,但網課效果不好,平常家長要上班沒時間管,孩子自控力差,就只能從老師的上班時間入手,最後搞得老師每天上下午都有課,每天晚上都有答疑,在每天上完課之後,還會有集體反思和備課時間,然後不停在開會。還有託管,我一個月託管費只有300塊錢。這個錢和我的勞動付出壓根兒不成正比,但也沒辦法。

疫情無形中給老師增加了很多很多工作量,對於這樣的安排,感覺到很無力,大環境如此,我沒有辦法拒絕和反抗。

阿婷|大二會計學學生

我躺也躺不平,卷也卷不過,每天都很忙但也 沒收穫什麼,就像被推着走。

我大學的目標是保研,但我的成績沒有大一上好了,考研上岸幾率渺茫,現在很多985、211把更多名額給了本校。只有本科學歷,擔心找不到好工作。感覺自己在學校也沒學到什麼技能,有些失去了方向。

小張|北京媒體工作者

年初的時候失業了,找了三個月工作,到處面試。我家在川渝那邊,可川渝太難找工作了,對文科生很不友好。成都的工作好多都是客服,有的公司有一周要完成多少cold call(陌生電訪)的kpi,我二面就直接拒了。我還去面了成都一所民辦大學的黨宣老師崗位,一路筆試面試過來,終於拿到了offer,結果一問工資3500元。我和對方來回交互了幾輪,最後止步5000元,再高的開不出來了。

最後被逼沒辦法,開始投媒體簡歷,媒體又只能北上廣了,所以最後打死不想來北京的我,迫於找不到工作還是來了北京。我現在在一家媒體做運營,感覺沒前途,看不到上升空間,天天給單位打雜,部門其他人全是我領導,誰的話我都要聽。對現狀不滿意卻又無可奈何,感覺在北京走路都是沮喪的。

梁九思|西安文化行業從業者

今年家裡發生了一些意外,在父母最需要我的時候,因為疫情沒能及時趕回去,很自責,更多是面對事情,面對不滿卻又無法改變現實的一種深深的無力感。遠在外地,我只能儘可能多地跟家裡通電話,強裝出對所有事情都勝券在握的姿態,來寬慰家裡人,讓他們知道孩子長大了,我是可信的,是靠得住的。可天知道,我不知道自己能做些什麼。

尚岸|從縣城公務員辭職後的考研人

今年我的生活發生一件特不順的事。從縣城公務員辭職後,我在年初考上了某所大學的研究生。然而,體制內規定,服務期未滿五年強行提檔案,檔案中會標記「辭退」,而入學讀書必須要提檔案。由於擔心檔案里有辭退記錄會影響未來的工作,再三糾結下,我不得不放棄入學。

同時, 今年一整年無論在網上還是現實中,見證很多民間疾苦,對於社會現狀和人心的自私自利感到失望和無力。

小王|北京導演

這一年,因為疫情封控在家,宅了很久,作息徹底打亂,天天晚上醒着看電影,白天睡一整天。今年公司上的兩部影片都賠本,公司離倒閉不遠了。

朝菌|時尚行業從業者

2022年有很多讓人心痛的新聞,自媒體會發很多數萬閱讀的拼貼文章,在這群人和那群人的信息繭房裡撲騰着喧囂的翅膀,常常又很快被掐滅信號。繭房裡的人,永遠只能觸及碎片的真相,鮮少看到紋理複雜的多方視角。

作為一個遠方的普通人,看着這些新聞,心被不斷地吊起來,手卻不知道如何行動,喧囂過後是寂靜的下落 不明。在一 夜之間宣布要放開之後,大家的焦點又都轉變為了怎麼治療,好像過去發生的一切真的過去了,不會再來。創傷在多少人心中留下了痕跡,又造成了什麼樣的心靈空洞,不可知。

*「2022-關鍵詞 3.自我療愈

無力改變世界,那就轉而調整自我。這一年,越來越多人開始向內尋找答案,與自己和解,試着自我療愈,享受獨處的時光,達到自洽的狀態。



寶汝靚|北京互聯網公司從業者

我入職了曾經嚮往的工作單位,但快樂和新鮮感只有在接到offer時最濃烈。現在入職還不到兩年,就忍不住開始倒計時離職的日子。

或許是公司的考核規定壓得我有些喘不過氣。我厭惡績效主義,想把這些條條框框拋在腦後,專心做出有價值的作品,可是考核的大山壓在心頭,令人無法忽視。或許是工作並非我所擅長和喜歡的,有成就感的瞬間很少。

我試着用「精神離職」的心態解決厭工的問題。「精神離職」並不意味着消極怠工,相反,我依然很認真地完成我的工作。只是我做好了隨時離職的準備。我不再認為這份工作很重要,不再試圖追問工作的意義,而是更感恩生活中所擁有的事情,建立精神上穩定的大後方。

這一年,我學着當自己的心理醫生,當自己最好的朋友。每次焦慮,我就動用各種方式自我療愈、自我寬慰。最有效 的方式就是打開文檔寫一段日記,可以肆意吐槽一番,可以邊哭邊寫,寫到最後就慢慢平靜了下來,可以着手去做該做的事兒了。

其次有效的方式是在腦海里列出感恩列表,想一些很細節的、值得感恩的事情,比如,感恩手裡這個溫暖的熱水袋,讓我在零下負五度的寒冬里暖洋洋的;感恩身邊的加濕器,讓我的鼻腔不乾燥不流血;感恩此刻無病無痛的身體,能吃能睡;感恩家裡老人今天的新冠症狀沒有加重……還有一些方式,比如看會兒小說,深呼吸,收拾屋子,樓下散步,幻想一下自己中彩票辭職去週遊世界。

小雯|中科院在讀博士

因為今年室友不在宿舍,我得以第一次長時間過獨處的生活。宿舍是一個集臥室、餐廳、書房、客廳等等一切功能於一體的空間,吃喝拉撒睡都和舍友呆在一起,毫無獨處空間。因為從本科、研究生到博士階段,我一直住在學校宿舍里,住這麼多年已經住夠了。這段獨處的時間我真的感覺太快樂,太享受了。

小曹|「意念治療脫髮法」第一代傳人

2022年對我來說不算漫長,大部分時間都在自己和自己玩耍、對話——想自己有什麼長處,可以習得什麼技能,想以後做什麼,未來是什麼樣子的。也被友人提醒「不要再往海底遊了」,從自己的世界出來一下吧。總體來說,2022是先處理事情,再處理情緒的一年。

蒼狼|鐵路通信行業從業者

更關注自我了,今年很多時候我都把自己放在了第一優先級。

胡溪桓|創業者

在大環境面前個人的努力會顯得有些無力,在這個時候找到屬於自己的節奏很重 要,做到基本自洽就是穿越低谷的秘訣。

小野|武漢科技公司員工

自洽是我今年最想達到的一種狀態,但是病情好像總是反反覆覆,時而自洽,時而又有很多擰巴的 時刻。但是總的來說,也算是一種意識覺醒,明白了自我意識的重要性,希望來 年的自己能擁有更多讓自己自洽的能力。

*「2022-關鍵詞 4.勇 氣

2022年似乎需要更多的勇氣,我們需要勇氣去面對烏卡時代的不確定性,需要勇氣去不斷打破邊界、突破自我,更需要勇氣把生活的每一天過好。



小崔|深圳打工人

今年在某一瞬間突然有了勇氣,決定和一直認為不合適的人說再見。

王樂樂|文化雜食愛好者

今年開設了個人賬號,在任何時候創作都是一種對時代和環境的反叛,於寒冬期尤甚。我直接去尋找真正關心,真正讓我燃起激情的話題,那些在話桌上一拿出來講可能當場有人退席絕交的話題。但時間久了馬上發現最初的心驚膽戰變成一種力量,我在表達憤怒的過程中變得更強壯了。

劉雁冰|生物設計師、策展人

年初的時候,受到朋友的鼓勵,我申請了劍橋的生物學博士。我過去讀的不是相關專業,只是對這方面感興趣,沒想到得到了很好的反饋和結果。但是最後我選擇了放棄,因為你需要考慮很多現實的因素,考慮未來 幾年的發展,這些事情壓過來的時候,一些看起來好像很厲害的頭銜和光 環並不能保證個人的生存。

杜楠茜|自由翻譯、舞台劇演員

今年很多事情都實現了我四年前設定的目標:我以前很喜歡《天天向上》,就告訴自己有一天一定要上節目跟主持人們問好,今年年初我就上了《天天向上》;四年前朋友給我轉發了烏鎮戲劇節招募志願者,我說:「我要以演員的身份去。」今年我真的在烏鎮戲劇節演出了。

以前總是在給人生積累「高光時刻」,重在體驗,從今年開始不再只是追求淺嘗輒止的體驗,而是希望在表演和翻譯領域真的做點什麼,實現體驗者到創造者的轉變。所以從今年起人生開始進入另一個階段了。

我並不總是自信的,但是今年我一直在練習自信。我是自由職業者,工作不穩定,有時候如果某個機會不抓住就意味着失去了這份工作,但是我告訴自己沒有這個也會有下一個,要相信自己的能力。神奇的是,這一年我總是會遇到下一個更好的機會,哪怕眼下失去的機會後來也回到了我身邊。

*「2022關鍵詞 5.快 樂

經歷得越多,越發現簡單的快樂、平淡的幸福是多麼難得。每一年,我們都力圖去追求快樂的生活,從各個細微之處,去發現生活的美好。2022,依然要快樂。



王樂樂|文化雜食愛好者

世界盃開始,我毫無抵抗力地投入短視頻營銷熱潮的懷抱,在心裡隨着巴西小黃人舞動的扭姿蠢蠢欲動。因為抖音神曲的加持臨時把巴西隊變成主隊,在結束一球一舞的極樂之夜後又迎來最後十分鐘被反轉的心碎夢醒。大喜大悲時變成了一秒鐘的精神巴西人,快樂總是短暫,而痛苦填滿了、充斥着那些轉瞬即逝的快樂光點之間的大部分時空。作為一個短暫的巴西隊粉絲,作為一個普普通通的中年社畜,此刻的我也生活在這樣的痛苦之中,但我仍想保留快樂的努力,讓這些漫長而深刻的註腳不再是快樂光點的陪襯,而是變成我引以為傲的歷史。

仙桃|公務員

今年終於考上研究生啦,實不相瞞考了好幾年了,比公務員考試難多了。像我這樣的半文盲,能有個書讀,還是很不錯的。但是討厭的疫情居然讓我到現在都沒能去學校報到,所以第一個學期上的竟然是「騰訊大學」,我周圍朋友也有上「釘釘學院」的。不過也不錯啦,感覺回到了學生時代,被老師催着交作業,希望春暖花開可以重返校園吧,我想吃麻辣香鍋了。

還有一個好消息,今年終於結婚啦,跟一個對我非常非常好的男孩子,超喜歡他的,不像大家看到的那麼煽情,充滿喜悅,也 有感動。運氣好的是,在疫情的空隙里,朋友們都來參加我的婚禮,最遠的朋友從廣州來,好像見到他們是我婚禮的重要意義,是婚禮更是好友的聚會。

今年生日收到一個特別的禮物,火鍋子,我的新狗。新狗似乎不是很聽話,在不該尿尿的地方尿尿,桌子凳子都被他啃壞了,我的舊狗桃桃也不怎麼喜歡他。但是這一年的陪伴,還是要謝謝他,在我難過的時候陪伴我,在我出去的時候想念我。上周回家,桃桃看到別的狗在欺負他,居然還去對罵,可能桃桃也不是很討厭他了吧。

天真|傳媒行業

踩着2022年的尾巴,我「完成」了初戀這件小事。在短短一個月內,我和他從相識相戀到分開。這是我人生中第一次體驗了戀愛全過程。雖然這個人可能不一定那麼合適,我們的感情也不算很深,但我經歷了一段很奇妙的體驗,還是挺樂在其中的,可以說完成了我的初戀KPI吧!

小野|武漢科技公司員工

今年的奇妙體驗有一個人去吃海底撈,還專門要了陪吃娃娃;和朋友去東湖綠道騎行,一邊騎行一邊淋雨,變成落湯雞也很快樂;和室友第一次去酒吧,看到兔女郎跳舞,我們都被美到尖叫。哈哈,反正希望一直都能有快樂的體驗吧!

黃金義|創業者

工作讓我每天都過得很充實,身邊的朋友也越來越多,不管是工作上還是生活上,好像永遠有做不完的事。但自己樂在其中。我會在工作中總結經驗,也會深度閱讀,慢慢地了解這個行業的運行規律,不管在業務上、管理上、認知上,比剛創業的時候都有了更深的感悟。

結 語

2022年有些陰霾,但陽光燦爛的日子裡我們還是會笑,會歡呼,會看到生活還有美好的一面。約上三五好友,去壓馬路,去露營;去電影院看一部讓你哈哈大笑的喜劇,然後再去餐廳美美地飽餐一頓;去跟着劉教練跳操,大汗淋漓的感覺真的很爽很爽。

幾年前,我們把這樣的生活叫做「小確幸」,是微小但確實的幸福與滿足。眼下,還是這種「小確幸」,讓生活有着繼續下去的意義與勇氣。

在最後的這個月,一切都變得很快,我們可能有些措手不及,但更多人選擇了積極擁抱這種改變。

冬天很快過去,等到明年春風吹起的時候,希望我們可以擁有更加明媚的2023。



*[文中受訪者為化名*作者為財經記者/文:李瑩 陳敏 葉徐彤*編輯:余樂/來源:財經十一人官方]

* 給自己安慰的10句溫馨話:1、最重要的是今天的心;2、別總是自己跟自己過不去;3、用心做自己該做的事;4、不要過於計較別人的評價;5、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活法;6、喜歡自己才會擁抱生活;7、不必一味討好別人;8、木已成舟便要順其自然;9、不妨暫時丟開煩心事;10、自己感覺幸福就是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