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神魔宇宙 ***宇宙天國首部曲 彌勒天書閣 https://maitreya-books.com/ 神話從來就不是怪力亂神,而是原始先民在日常生活情況的觀察之中,所建立的真實認知。唯有相信神話中的真實,才能感受到神話的詩意隱喻背後,所具有的神聖力量。打開你的想像,打開你的相信,你才能知道神話告訴了你什麼宇宙生命的資訊。 生命起源於宇宙之中,生長於宇宙之中,結束於宇宙之中,因此,宇宙的起源就是生命背景的起源。生命形成的每一個階段,其實都在述說著生命的本能,也就是生命本就存在的一種力量,在此雖是說明一種狀況,然而將這狀況投射在生命的生活行動之中,你就會明白自己究竟有哪些不可思議的本能!

來中國北京的領導人中,有一位特殊的客人

2024090413:16



津巴布韋總統姆南加古瓦

這兩天的北京,可以說是高朋滿座,少長鹹集。50多位非洲國家領導人聯袂而來,參加中非合作論壇峰會,今年中國最重大的一次主場外交。

來華的非洲領導人中,有一位身份很是特殊。

他就是津巴布韋總統姆南加古瓦。

我看到,央視的視頻就顯示,在和他會面時,中國領導人感慨地對他說了一句:你是中國人民的老朋友、好朋友、真朋友。

這樣的評價,非常罕見,可以說是最頂級了的。

確實,姆南加古瓦同我們中國有著不解之緣。

我註意到,他這次來中國,除了北京外,還去了三個地方,湖南、深圳和南京。

去深圳,肯定是看中國的改革開放。

去湖南,他還特意去了趟韶山,敬獻鮮花。對老人家,他和他那一代非洲領導人,都有著特殊的感情。



姆南加古瓦曾在南京陸軍指揮學院接受了嚴格的訓練

去南京,他可以說是故地重遊。

1942年出生的姆南加古瓦,曾是爭取津巴布韋獨立解放的遊擊戰士,出色的戰鬥能力,使他贏得了「鱷魚」的綽號,他領導的遊擊隊也被稱為「鱷魚遊擊隊」。

他的戰鬥技能,則與一所中國學校密切相關。

1964年,他和4名遊擊戰士來到中國,在南京陸軍指揮學院接受了嚴格的訓練。從某種程度上說,這改變了姆南加古瓦的一生。

這一次訪華,已經是一國總統的他,特意率團回到了闊別已久的母校。



姆南加古瓦早年間的照片

看媒體報導,在訪客留言簿上,姆南加古瓦鄭重寫道:「這是我接受第一次軍事訓練的學院,這所軍事學院,對於我成為津巴布韋的現任總統功不可沒。」

他回憶說:「我在這裏待了大約10個月,接受了第一次軍事訓練。」

算起來,他離開已經整整60年。

60年,一個甲子,真是彈指一揮間。

回首往事,姆南加古瓦也是感慨萬千,說:「很高興又能回到這裏。當時我們總共有5個人,只有我活到了現在。我們在中華人民共和國培養了自己的革命(精神)。」

他後來又在社交媒體上說,1964年,我曾在這裏接受訓練,為津巴布韋的解放鬥爭作準備,「回想起這段經歷,我深深感謝這所學校在我們爭取自由的鬥爭中所發揮的作用」。

他特意配了張他和軍校老師合影的圖片,照片上,大家都是笑容滿面。



姆南加古瓦的社交媒體截圖

那是一個激情燃燒的歲月。

類似的悲慘遭遇,使中國對非洲人民充滿了同情。新中國的成立,讓尋求獨立解放的非洲人看到了希望,新生的中國也積極支持非洲人民擺脫殖民統治。

不僅是道義上的支持,還有很多實質性的舉措。

當時很多非洲早期領導人,都來到過中國,甚至在中國學習過生活過。

如果沒記錯的話,這次來北京的非洲領導人中,除姆南加古瓦外,厄立特裏亞總統伊薩亞斯也曾在南京學習過。他自己說,57年前,我就來到了中國……

中國給了他們堅定的支持,讓他們學習到了軍事技能,也使他們獲得了寶貴的力量。

這是中國和非洲深厚友誼的基礎,這種鐵桿友誼,一直持續到現在。

所以,才有了後來,以非洲國家為代表的廣大發展中國家,把中國「擡進」了聯合國。中國領導人也曾動情地說:「中國永遠不會忘記非洲國家的深情厚誼」。

所以,我們看到,中國和非國大領導人,有時見面還都相互稱同誌。

姆南加古瓦,無疑是中非友誼的傑出代表。

他打過仗,入過獄,後來他追隨穆加貝,贏得了津巴布韋的解放和獨立。雖然政壇有過起起伏伏,他與穆加貝之間也不乏恩恩怨怨,但他的資歷、威望和能力,使他最終眾望所歸,成為津巴布韋的總統。

這次來中國,我看到,中國領導人與他會談時,還特意提到了這段往事。



圖為會談現場

他對姆南加古瓦說:總統先生這次訪問南京,重回60年前在華接受軍事訓練的地方。這不僅是你同中國的不解之緣,更承載著中津並肩戰鬥的歷史印記,也體現了中非傳統友好的初心。

看津巴布韋的報紙,在南京,姆南加古瓦也很動情地說:「作為津巴布韋總統,如果我不向中國人民表示津巴布韋感謝你們繼續支持,那就是我的失職……」

津巴布韋還不富裕,發展任務很重,像其他非洲國家一樣,對中國充滿著感激,也有著特殊的期待。

對外援助,這是題外話,也是一個略有點敏感的問題。

但我總覺得,做好自己的事情最重要,朋友該幫的時候多少還是要幫一下,但援助量力而行,友誼全力以赴。

今天播下的種子,就可能是明天的收獲。

姆南加古瓦總統,北京歡迎你,南京也歡迎你!---[文源:現代快報*責任編輯: 荀建國/公眾號: 牛彈琴]---(原標題:來北京的領導人中,有一位特殊的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