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神魔宇宙 ***宇宙天國首部曲 彌勒天書閣 https://maitreya-books.com/ 神話從來就不是怪力亂神,而是原始先民在日常生活情況的觀察之中,所建立的真實認知。唯有相信神話中的真實,才能感受到神話的詩意隱喻背後,所具有的神聖力量。打開你的想像,打開你的相信,你才能知道神話告訴了你什麼宇宙生命的資訊。 生命起源於宇宙之中,生長於宇宙之中,結束於宇宙之中,因此,宇宙的起源就是生命背景的起源。生命形成的每一個階段,其實都在述說著生命的本能,也就是生命本就存在的一種力量,在此雖是說明一種狀況,然而將這狀況投射在生命的生活行動之中,你就會明白自己究竟有哪些不可思議的本能!

第一批出海創業的00後,年入百萬了

2024082212:04

如果不創業,傑森或許也會困在"百萬留學,回國月薪3000"的幻滅故事裏。

在國內求職市場,他這種澳洲"水本"的學歷一文不值,5年橫跳6個行業的行為,也會被貼上"不穩定"的標簽,恐怕連面試機會都難求一個。

如今,他端坐在會議室裏,有理有據地說服五十歲的上市公司總監和二十歲出頭的自己合作,眼看著對方的目光從質疑變成欣賞。

那些被視為"折騰"的經歷,也變成勇闖海外的養分,他成立的國際市場開發和貿易公司半年就盈利,在悉尼和日本擁有近20人的團隊,員工年齡橫跨70-90後,而身為老板的他只是一位00後。

這兩年,和傑森一樣兼職留學生和CEO的00後不在少數,Terry、李李、瑞瑞、喬安都是出海弄潮兒。

他們的創業之路和無數前輩一樣,看似風光滿面,實則各有起伏,有的人未出校園就拿到了500萬天使輪融資,也有的人至今都沒有回本。

但他們都是命運的寵兒,因為生長於高度繁榮的黃金年代,天生擁有靈敏的商業嗅覺,懂得利用身後發達的工業體系,也擅於玩轉海外世界的規則。

在波濤洶湧的大航海時代,這股"新勢力"用自己的智慧和膽識,撬起一個個財富故事。

*  Terry:利用信息差"投機倒把",年入百萬

跨國賣貨跟"撿錢"一樣,這是我第一次接觸跨境電商時的印象。

那是2020年,我還在紐約讀大學,因為養的狗子隔三差五要洗澡,而寵物店一次80刀的收費讓人吃不消,就從國內帶了個寵物烘幹箱。

沒想到買回來之後,經常有朋友上門借機器,還找我要鏈接。聽得多了,我意識到這可能是一個商機,趕緊聯系國內廠家拿了100臺烘幹箱,掛上亞馬遜,不到三天就被搶光,凈賺近2萬刀。

我本想賺一波就收手了,不曾想亞馬遜找了過來,希望四折從我這采購烘幹箱,他們作為一個品來賣,且上來就要訂2000臺。

這雖然擠壓了一些利潤,但不用自己賣,我就答應了下來。然而想象的躺贏沒有來,反而跌了個大跟頭。

按亞馬遜的規定,要交貨後三個月才結錢,這意味著我要先墊資,我當然沒這麼多錢,只得回國拉投資。

亞馬遜的名頭還是挺好使的,拿著那份合作書,我差不多融到了500多萬,一切就緒就馬不停蹄找工廠、下單,坐等銀子入袋。

但計劃趕不上變化,亞馬遜那邊要求兩個月內交貨,然而工廠產能跟不上,驗收時還差了四五百臺,亞馬遜就退單了。

無奈之下,我只能自己賣貨,但亞馬遜、獨立站、TikTok做了一圈,發現賣不出去了。

回頭復盤才發現,那些搶著買的顧客都是海外華人,本地人因為平常接觸的少,對智能產品不太放心;同時,美國線下寵物門店非常多,相比網購,大家更喜歡逛線下。

吃了這一波虧,我深刻理解了那句"人很難賺到自己認知以外的錢,即便靠運氣賺到了,往往又會憑實力虧掉",從此學會凡事以客戶的需求出發。

之後我轉向寵物玩具線,靠這個避了不少坑。

去年這邊一家老牌寵物店看中了我們一款智能逗貓球,想貼他們的牌賣。我們按國內流行的科技風設計了外包裝,但被駁了,讓按他們的標準做。

那是一個很土味的配色,很像我小時候的玩具包裝,但想著客戶肯定更了解當地人,就按要求供貨了。事實確如預期,一上架就被搶爆了。

現在,他們每三個月從我這拿10萬個球,不誇張的說,TikTok北美大部分寵物球都來自我這裏,光這一個品類,我每年都能入賬20萬美金。

當然,我也沒將寶全押在北美,畢竟近兩年這邊物價上漲,大家日子沒那麼好過了。

借著一個中東土豪同學的關系,我又開了中東線,按那裏人的喜好,倒賣尾貨真皮包,50迪拉姆1個。



先Facebook投流直播,再把人引到WhatsApp上賣貨,公私域一套組合拳下來,中東"貴婦"們根本招架不住,貨往往還在途中就被搶購一空。

看到我賺錢了,我海外的同學現在都有點躍躍欲試。

*  李李:兩輪"暴富"洗禮後,打工是不可能打工了

在做生意上,我可能就是別人說的那種"天賦型選手"。

我一開始搞錢,純粹是憋瘋了,想找個出口。剛入學半年就趕上疫情,不能出門,每天對著教授的臉上網課,對愛出去玩、愛拍照的我簡直是折磨。

為了避免發瘋,我就在網上研究穿搭望梅止渴,逛著逛著發現了一個bug,這邊沒什麼很出圈的潮流穿搭服裝店,普遍都是簡約風,不少留學生都在抱怨淘不到合心的衣服。

正好那時咱們那邊國潮比較火,我就想加拿大這麼多華人,把國內潮服弄過來應該很有市場。

事實證明,留學生們不僅改不了中國胃,也扭不了穿衣習慣。我仔細比對選了國內幾個很火的潮牌像已三獸等PO在朋友圈,往往一掛上來就被搶空。

做了不到兩個月的"服裝搬運工",我的月盈利就達到了4000多加元,合人民幣2萬多,覆蓋生活費綽綽有余。

但這個活很瑣碎,我課業又很繁重,無奈只能放棄了。直到大三暑假前後,學業問題告一段落,我的心思又活絡了起來。

我自己是椰子愛好者,但整個GTA地區(相當於國內京津冀這種地區合稱)只有一家賣椰子凍的,每次要坐一個多小時車、排很久隊不說,還越賣價格越貴,一個就要近100元。

不爽之余,我又覺得這是個機會,決定自己做。因為這次是線下生意,我沒有照搬上次的經驗,而是找了從事餐飲行業的朋友,認真取了一番經。

在他們的指點下,確定了口味、品類、包裝問題,伴著一大波小紅書探店博主的爆款推薦,趕在暑假初熱熱鬧鬧地開業。

不得不說,國內的流量平臺真的都很給力,一波波的人慕名而來,每天都能進賬300加元左右,一個暑假下來賺了將近20萬人民幣。



當然,賺錢很開心,但也真心又忙又累,再加上看我生意好,一時間冒出了不少椰子凍店,生意變得不好做,開學沒多久後,我就關門跑路了。

然而經過這兩波"暴富"洗禮,打工是不可能再打工了,大四下半年我開始物色長期的創業項目,最後確立了我的另一大愛好——美甲。

相比國內卷成白菜價的美甲,在加拿大做一個簡陋的單色就要80加元,還得加10%-15%的小費;要想貼鉆,沒個大一千人民幣下不來。

被背刺過幾次後,我漸漸悟了:若是用國內的產業鏈,配上加拿大的價格,豈不是比椰子凍還暴利?

想到就行動,我專門報課學了美甲,之後又想方設法搭上國內膠、鉆這些美甲材料的廠商,以比市場價低一半的價格,在聖誕節的時候殺了進去,打了個開門紅。

現在,我每天做10個,就能賺4000多元。每隔一段時間我還會回國進修,升級最新技術和設計款式,保持獨一份的競爭力。

*  瑞瑞:短短一年多,從壟斷市場到散夥撤退

我的創業經歷就像一閃而過的流星,短暫又輝煌。

疫情爆發後,加拿大也經歷了封城歲月,生鮮配送一躍成為炙手可熱的行業,我和3位合夥人撲了進去,想做一家"小美團"或"小順豐"出來。

當時Uber外賣已經非常流行,但配送費折合人民幣高達50-150元,我們想走平價配送路線,不過調研後發現這在地廣人稀的加拿大行不通,遂果斷轉頭做ToB。

為了追求效率,我們還縮小了品類範圍,不做蛋糕、花卉等冷藏品類,只運冷凍類,倉庫營業時間也拉長到晚上11點,確保運不完的貨物能及時回到冷櫃。

公司投入運營後,我們的訂單很快從最開始的幾十單,飆升至上百單,到後來幾乎整個市區的生鮮店都找我們合作,一些大型超市的生意也被我們收入囊中,差不多壟斷了多倫多ToB生鮮配送。

那時候,生意紅火到連退款都非常爽快。

猶記得那年夏天有個客戶要運雪糕,我在接單前就已經明確告知雪糕有融化的風險,並給出了價格稍貴的解決方案,那個客戶滿嘴不在意,讓我們盡快送就行。

但怕什麼來什麼,當天司機碰巧狀態不佳,單效較低,盡管已經把這單排在了較前面,雪糕送到時還是化成了一灘灘水液。

收到貨的客戶開始翻臉不認人,要求賠償損失。我們對他的無賴行為很生氣,但00後做生意主打能用錢解決的事就絕不扯皮,最後花錢消災了。且退單每隔幾天才有一筆,根本無法影響我們賺錢的速度。

巔峰時期,我們每天開門就有做不完的生意,近600份訂單像雪花一樣飄落,流水一度超過了5位數,單位是加元,差不多10萬元人民幣。

但有句老話叫"樂極生悲",疫情給我們送來了創業機遇,也給我們埋下了痛苦的種子。

風口敞開在那裏,我們創業一年之後,不少華人團隊也卷了進來,原來這個領域只有一兩家公司,後來多到一個巴掌都數不過來。

這還不是最壞的消息,我們創業期間,加拿大油價從最開始的98分/升漲到了200分/升,直接翻了一番。

一直以來,我們都堅持把每單80%的利潤給到司機,剩下20%平攤運營成本,油價飆升之後,公司的利潤空間保不住了。

那段時間,我又回到創業初期的狀態,不是在熬夜做海報,就是在去拜訪客戶的車裏上網課,只不過這次不是為了搶先機,而是怕被淘汰。

然而人很難戰勝不可抗力,司機不樂意降薪、商家不接受漲價的兩難下,我們掙紮了幾個月,最後虧到成本線上時,不得不忍痛關閉了公司。



但我沒有氣餒,把原來的倉庫租了下來,兼職做海外拼郵。畢業後,我又進了一家海外倉打工,偷學大老板們的生意經,等日後羽翼豐滿再戰。

*  喬安:出師未捷,但我可以逆天改命

"喬安,項目最近進展順利嗎?"對著同學的這條問候,我輸入又刪除地糾結了半天,還是將出師不利的情況隱瞞了下來。

畢竟,把當初"小打小鬧"的課程作業變成真創業項目,是我的"一意孤行"。

大四上學期選修創業課時,我和5位同學選的嬰兒毛絨玩偶創業課題,因為我們線下調研充分、分析詳盡,拿了小組第一。

課題結束後,大家本來想就此解散的,畢竟即將畢業、求職迫在眉睫,但我覺得這個項目很有可行性,極力想推動落地。

我以一個毛絨玩具深度玩家的角度,動之以情、曉之以理,不斷向他們遊說在一水大品牌的加拿大毛絨玩具市場,面向嬰兒、定價在大牌和白牌之間的玩具,空間可觀。

在我的堅持下,大家最終都妥協了。

而搞定小夥伴的我,火力全開投入了進來。先是參考Jellycat標誌性的笑臉,比照00後"活又活不好,死又死不掉"的精神狀態,設計了一個既喪又慵懶的表情,讓人一眼就能記得我們。



之後親自回廣東代工廠選足夠柔軟的布料,改了四版打樣方案,近乎執拗地抓細節。其他小夥伴也忙著拍照片、做海報,上線獨立站。

萬事俱備後,我信心膨脹,大手一揮砸了幾百加元在TikTok和臉書上做廣告,坐等開門紅。

沒想到等著等著,發現自己竟是小醜:本以為瀏覽量能上百破千的視頻,最終曝光只有個位數,成交直接封零。

我開始變得焦慮,要知道500件起步的大貨已經掏空了我近半的積蓄,現在營銷費也打了水漂,創業很可能起步就崩殂。想到同學們還免費幫忙張羅,我更沒臉面對他們的關心。

但遇上困難就投降也不是我的風格,消沈了一兩天後,我振作起來,開始一家家給線下母嬰實體店發拜訪郵件,準備拿著玩偶上門毛遂自薦。

事實證明,"不要臉"的人真的能活得很好,我剛走進一家本地連鎖店,兩位店員就被玩偶可愛的外型吸引住了,不等我開口介紹,她們就上手撫摸,對產品贊不絕口,最後還主動把采購經理介紹給我進一步聊合作。

就這樣,首批50個玩偶以入駐實體店的形式賣了出去,雖然量不大,對一個初創品牌卻是不錯的開端。

線上渠道方面,我也花了大半個月,不斷拆解其他賣家發布的內容,從最基礎的構圖,到後期剪輯,都四處翻找教程學習了一番。

比如,許多店都有KOL露臉,我就克服"出鏡恐懼"做自己的品牌代言人,反復練習話術,把原本枯燥的圖片切換視頻,做成繪聲繪色的產品分享。

現在,我的視頻流量已經穩定上千,也順利賣出了線上第一單。

經歷了大落大起,我的心態也變穩了許多,我相信通過每天的觀察、記錄和不斷嘗試,自己一定能成功。

(文中人物均為化名,特別感謝博主"J的創業筆記""格溫達Gwenda""遲魚無刺""李十八發發發"對本文的支持。)---[文: 表外表裏 余俐伶 陳梓潔*編: 曹賓玲 付曉玲/來源: 藍鯨財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