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神魔宇宙 ***宇宙天國首部曲 彌勒天書閣 https://maitreya-books.com/ 神話從來就不是怪力亂神,而是原始先民在日常生活情況的觀察之中,所建立的真實認知。唯有相信神話中的真實,才能感受到神話的詩意隱喻背後,所具有的神聖力量。打開你的想像,打開你的相信,你才能知道神話告訴了你什麼宇宙生命的資訊。 生命起源於宇宙之中,生長於宇宙之中,結束於宇宙之中,因此,宇宙的起源就是生命背景的起源。生命形成的每一個階段,其實都在述說著生命的本能,也就是生命本就存在的一種力量,在此雖是說明一種狀況,然而將這狀況投射在生命的生活行動之中,你就會明白自己究竟有哪些不可思議的本能!

女兒抑郁後我才明白:一個家庭最可怕的不是窮,是充滿了“內耗”

2023112313:54

[作者:主創團·小番茄/來源: 新東方家庭教育]

我的女兒小米,今年上初二了。

曾經,她就是我全部的驕傲。

每次家族聚會,女兒都是大家重點提及的對象。

親戚:聽說小米期中考試又考了年級前三,真厲害!

我:可惜啊,數學不仔細,不然還能更高一些。

親戚:聽說小米上周去參加了一個演講比賽,還得了二等獎。

我:嘿,瞎貓碰上死耗子。

每當這種時候,我嘴上雖然“謙虛”,但心中總充滿了竊喜。

可不知爲何,自從上了初中,女兒的成績就開始下滑。

情緒也變得極爲不穩定,動不動就在屋子裏掉眼淚、一發呆就是一個小時。

每次我跟她說話,她都愛答不理的,實在煩了就沖我大喊:“你有完沒完!”

看著之前極爲優秀的女兒變成這樣,我實在坐不住了,便帶女兒去看了心理醫生。

結果醫生診斷爲:中度抑郁。

這個結果對我來說無疑是晴天霹雳。

後來,帶著諸多困惑,在請教了不少次心理醫生,研究了許多教育類書籍後,我才終于明白:

養廢女兒的原因不是別的,就是因爲我們家裏充滿了“家庭內耗”。



01. 垃圾情緒,毀掉了孩子的安全感

一直以來,因爲老公的工作性質就是經常出差不在家,所以教育女兒的重任不可避免地落在了我身上。

我白天要上班,晚上還要接孩子、做飯、做家務,看著女兒寫作業......

說實話,真的特別心累。長期下來,我的脾氣也越來越差。

記得有一次,我因爲遲到被老板罵了一頓。

回家看到女兒不但沒寫作業,還在吃零食,氣不打一處來,大聲吼道:

“你有什麽資格吃零食?作業寫完了嗎?一點不讓人省心!”

女兒嚇得一哆嗦,愣在了原地。

想起暢銷書《熱鍋上的家庭》中,女主人卡羅琳總爲一些小事,對家人大發脾氣。

有一次,她在家准備晚餐時,突然覺得被繁冗的家務壓得透不過氣,便大聲喊人來幫忙擺餐具。

丈夫和兒子忙著玩遊戲沒聽到,只有女兒過來擺好了一家人的碗筷。

可她不但沒誇女兒,反而生氣地質問道:“你就做了這點?你只會偷懶!”

女兒不甘示弱地反駁,她氣急之下便打了女兒一巴掌。

丈夫聽不下去,走過來幫女兒辯解,她又將丈夫視作出氣筒:“都怪你太慣著她!”

最後,女兒帶著怒氣離家出走,她和丈夫、兒子的關系也越來越僵硬。

富蘭克林曾說:“處于盛怒之中的人,駕馭的是一匹瘋馬。

當父母情緒不穩定,駕馭了這匹瘋馬時,受到傷害的,首當其沖就是自己的孩子。”

你的每一次大吼大叫、每一場憤怒失控,都會像慢性毒藥一樣流入孩子的身體,日積月累之下造成不可逆轉的傷害。

就像我的女兒,因爲我常常對她發脾氣,情緒傳遞之下,她也變得極度不安、情緒不穩定。

只有父母情緒平和穩定,孩子才能有安全感,樂觀積極地面對生活。



02. 貶低打擊,摧毀了孩子的自信心

一個叫小如的女孩,在網上分享過她的經曆。

她考了第二,滿心歡喜地報喜,媽媽卻皺著眉頭說:“怎麽不考第一。”

好不容易考了第一,媽媽又會說:“你這數學,怎麽就不能再仔細一點?”

一次,小如鼓起勇氣參加歌唱比賽,最後遺憾落選,媽媽沒安慰反而嘲笑她:“就你這公鴨嗓,報名等于浪費錢。”

在媽媽長期地諷刺和挖苦之下,她對自己越來越沒自信,有時還會莫名其妙地情緒低落。

長大之後,因爲自卑,她在工作中也錯過了不少機會。

小如說:“媽媽那些評價,早把我的自尊打碎了。”

看完之後,我非常的慚愧,這不就是我和女兒的真實寫照嗎?

從小到大,因爲怕女兒驕傲,我經常會忍不住打擊她:

女兒數學好不容易得了全班第一,滿臉開心,我卻潑她冷水:“有什麽好高興的,英語才得了這點分,好意思嗎?”

女兒過生日,想買一條漂亮的裙子,我卻冷嘲熱諷:“你穿啥都一個樣,有那心思不如放在學習上!”

教育專家周宏說過:“中國的多數父母,食指太發達,動不動就指著孩子挑缺點。”

父母總是貶低孩子,不僅僅會讓孩子越發敏感、自卑;

那些傷人的話還會變成利刃,砍掉了孩子的自尊和勇氣,成爲孩子一生的陰影。

想要養出自信陽光的孩子,父母一定要管好自己的嘴,不要一味地對孩子進行打壓。

只有經常肯定和贊賞,才能在孩子心裏埋下愛、自信和希望的種子。



03. 掌控欲,是孩子最沈重的枷鎖

一直以來,我都試圖掌控女兒的生活,要求女兒事事聽從于我。

每次我都以“媽都是爲了你好,聽我的准沒錯”爲由,對女兒處處幹涉。

比如女兒不愛吃韭菜餡的餃子,我偏要讓她吃,說這樣營養均衡;

女兒有段時間喜歡彈奏尤克裏裏,我卻總是以耽誤學習爲由不許她彈琴。

一開始,女兒還經常反抗,後來她變得越來越懂事,越來越乖巧。

直到如今她患上了抑郁症,我才悔不當初。

我在後來的學習中發現,心理學家武志紅,提出過一個“漿糊邏輯”。

簡單來說,就是家庭中沒有邊界感,一方總想掌控另一方。

電視劇《女心理師》中,有一位來訪者叫蔣靜。

她從5歲開始就被媽媽逼著學鋼琴,無論寒冬酷暑,每天都要練習10個小時以上。

有時候沒彈好,媽媽就在邊上一遍遍叫著重來,不彈好就不讓吃飯。

從小到大,她穿什麽衣服、梳什麽發型、交什麽朋友,媽媽都要過問。



媽媽還特意配了一把她房間的鑰匙,方便隨時進出。

甚至強行找出她可能藏有少女心事的日記本,在客人面前讀出來。

哪怕等到她成年之後,這種控制也從未停止。

媽媽的強勢,壓得蔣靜喘不過氣來,她不僅患上了暴食症,還有嚴重的心理問題。

英國倫敦大學的一項研究發現:

兒童長期受父母控制,會造成終生的傷害,長大後獨立性差、依賴性強,無論在哪個階段,幸福指數都更低。

原來,女兒乖巧懂事的表象下面,早就如同蔣靜一般,毫無價值感和幸福感,甚至想要逃離我。

原來,我的控制欲就像一種催化劑,讓愛變質,給女兒系上了最沈重的枷鎖。

04. 焦慮氛圍,讓孩子“心理殘疾”

在女兒確診抑郁後,心理咨詢師曾問我:

“是不是給孩子的學習壓力太大了?”

我認真地回想一下,發現確實如此。

我和老公都是出身農村,我深刻地明白,能過上今天的美好生活,都是努力讀書、認真學習得來的。

所以,從小我們就對她的成績要求特別嚴格,每個周末都在不停地上補習班。

每天吃完晚飯,我就立馬催女兒去寫作業,生怕她浪費一分一秒。

每次她成績下降,我都要專門找她談話,苦口婆心地說一大堆大道理。

一開始,女兒在我的督促下學習確實很好。

可是我卻忘了,在當今愈發內卷的教育環境下,當成績成了衡量孩子唯一的指標時,她很難感受到自己的價值。

緊繃的父母,焦慮的氛圍,很容易造就“心理殘疾”的孩子。



心理咨詢師與我分享了解放日報中一個因爲抑郁症休學的男孩。

他每次發病,就跑去超市的兒童玩具櫃台,因爲這是他童年時期中唯一的快樂記憶。

自從父親接管教育大權後,嘴邊就只有一句話:“考不上清華北大,就是社會渣滓。”

男孩每天的任務就是學習、學習、再學習。

直到中考前一個月,男孩徹底崩潰了,哭著向母親求救:

“如果爸爸再看著我做數學題,我一個字也寫不下去了……”

在父母焦慮情緒的影響下,孩子壓力越來越大,內心充滿痛苦又無處遁逃;

他們只能不斷向內自我攻擊,最後壓抑成傷。

想要養出陽光、健康的孩子,父母一定要放下焦慮,學會給孩子松綁。

一個孩子只有在寬松愉悅的氛圍中,才能感受到家庭的溫暖和愛,不斷進步,成爲一個心理健康、人格健全的人。

05. 政法大學教授馬皚說:一個家庭要想往上走,最大的阻礙不是貧窮,而是家庭中的內耗。

這些年,由于我們制造出的種種“家庭內耗”,幾乎把最愛的女兒養廢了。

但幸運的是,在我們的反思和改進下,女兒的情況已經在慢慢好轉。

而我也終于明白了:

父母不打壓不貶低,孩子才能找回自信;

父母不控制不束縛,孩子才能找回主見;

父母不焦慮不內卷,孩子才能輕松上陣,真正綻放光芒。

一個家有什麽樣的氛圍,孩子就會有什麽樣的命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