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神魔宇宙 ***宇宙天國首部曲 彌勒天書閣 https://maitreya-books.com/ 神話從來就不是怪力亂神,而是原始先民在日常生活情況的觀察之中,所建立的真實認知。唯有相信神話中的真實,才能感受到神話的詩意隱喻背後,所具有的神聖力量。打開你的想像,打開你的相信,你才能知道神話告訴了你什麼宇宙生命的資訊。 生命起源於宇宙之中,生長於宇宙之中,結束於宇宙之中,因此,宇宙的起源就是生命背景的起源。生命形成的每一個階段,其實都在述說著生命的本能,也就是生命本就存在的一種力量,在此雖是說明一種狀況,然而將這狀況投射在生命的生活行動之中,你就會明白自己究竟有哪些不可思議的本能!

35歲以後:別怕,幹就是了-(2)

2023030516:05



有人可能會說,那我努努力,不拼創造力,不拼加班,咱拼經驗行不行?

晉升到管理崗,是不是就可以安枕無憂了?

顯然不是。

查爾斯·漢迪提出過一個著名的比喻「烤熟的鵝」,後被引用到企業管理之中。

為什麼叫「烤熟的鵝」?

當市場環境發生變化時,高層能看變化,感受危機,一線員工能得到用戶及時反饋,知道產品在真實場景中的問題。

只有企業中層,既缺乏整體視野,又缺乏一線員工對業務的敏銳感知,成為中間尷尬的夾心層。

市場賺錢,公司發展好的時候,沒什麼問題。

中層高管,聽着體面,收入也不錯。

一旦市場行情惡化,公司就立刻開刀,企業中層很容易淪為被裁撤的「烤熟的鵝」。

養鵝千日,終有一殺。

只是各大企業的做這道「烤鵝」的叫法不同:

向社會輸送人才計劃。

高管優化。

高管退休計劃。

中層幹部裁撤工作。

動作整齊劃一,菜品口味一致。

那麼,作為員工,難道只能眼睜睜看着自己創造力下降,體力下降,等着被辭退,被烤熟嗎?

當然不是。

那怎麼辦?

怎麼辦?

要解決這個怎麼辦的問題,我們要先回到曲線之中。

還記得三條曲線嗎?

雷蒙德·弗農的「產品生命周期曲線」。

查爾斯·漢迪的「第二曲線」。

美國的學者庫克的「庫克曲線」。



這些寶貴經驗,幾乎告訴我們的是同一個底層邏輯:早規劃,早受益。

對於企業而言,你別等衰落了,才想起應該早點轉型。

對於個人而言,你別等到35歲遇到問題了,再想辦法。

那漢迪老爺子估計只能無奈告訴你:

當你真正知道選擇什麼的時候,

你往往已經喪失了選擇的權利。

35歲後,大部分人,已經是上有老、下有小的年紀。

還要面對兩項剛性需求:房子和車子。

要承擔家庭責任,還要面對自身知識結構、技能貶值速度太快的現實。

那怎麼辦? 我給你3條建議,供你參考。

第一,做時間的朋友

以5年、10年、20年、30年為維度,思考規劃。

想清楚到底什麼是assets(資產)?什麼是liabilities(負債)?

做哪些事情,能力是貶值的,哪些是保值的,未來升值的?

你對未來的戰略定力越強,你思考的時間軸就越長。

把你的職業建立在增強迴路上。

很多人是不會規劃的,也不會計劃。

國家有國家的五年計劃,個人也應該有。

一份好的個人年度計劃,應該至少涵蓋5個方面:

家庭、工作、健康管理、財務系統搭建、個人成長。

你可以用OKR自我管理,設立目標(Objective),關鍵結果(Key Results),自己考核自己。

計劃越詳細,執行越堅定,你就越不焦慮。



第二、生態位

所謂的生態位,就是選行業和賽道。

在產業生態里,你選擇了什麼生態位,成為什麼物種,就決定了你的成長極限。

選擇了做「草」這樣的物種,就別指望長成樹的高度。

你的成長極限由你的生態位決定。

輕鬆地工作無法建立核心能力,只是在消費你的時間。

工作的本質是賣時間,你要做到賣一份時間賺兩份收入,一份收入是工資,另一份收入是成長。

在工作中,積累自己的核心能力,這樣你的時間才是投資而不是消費。

第三、保持空杯心態,不斷學習嘗試

以我自己為例。

1999年,我以工程師身份加入微軟。

一加入,公司就安排我「輪崗」,到客服部接了整整1周的電話。

2006年,我被邀請從技術部,輪崗到市場銷售部。

一年出差200天,到處見人,懂得了什麼叫生意。

然後,定點培養,掛職訓練,擔任總經理,「輪崗」江西,「輪崗」深圳,「輪崗」江蘇。

擔任各地技術中心總經理的這三年,我終於理解,一個部門負責人,和一個CEO的差別。

2011年,我被微軟任命為「戰略合作總監」。

再後來,出來創立潤米諮詢。

這種從實戰中磨練出的經驗廣度、全局高度,尤其是微觀體感,是無法通過培訓獲得的。

只能不斷嘗試。

在知識的疆界中「主動輪崗」,才是我們建立核心競爭力的主要方法。

最後的話

這兩年,市場時常上演供需衝突。

一邊是很多公司抱怨招不到好人才。

另一邊是求職者的年齡焦慮,覺得35歲以後,會面臨優化。

但我們要知道,供給越稀缺,價格越貴,這是非常簡單樸素的經濟學道理。

價格不是由價值決定,而是由市場供需決定。



建議你經常思考一些問題。

我是否擁有非常稀缺的能力,我是否在公司最稀缺的部門,我是否在部門最稀缺的職位,我現在擁有的稀缺性未來還能夠繼續稀缺嗎?

只有成為時間的朋友,想方設法積累稀缺的、不可替代的能力,才有可能抵禦未來的風險。

從35歲開始,你的體能會不斷下降。

如果要和年輕人比加班,那你就算把命都搭上,也比不過25歲的年輕人。

那做什麼呢?

需要經驗、人脈、資本的項目。

不比短跑,比舉重。

這樣,你才有長久優勢。

青山資本在報告中,還做了一個預測:

到2030年,中國依然會有7億勞動力,其中2/3的人將從事各式各樣的服務行業。

未來二十年,中國將從製造業大國轉為服務業大國,不僅體現在國內的就業人口上,甚至會向全球輸出服務能力。

「中國式中年」是一種現象和結果,也可能是推動我們走上「中國式新路」的動力和原因。

讓我們拭目以待。

最後,我們要感謝青山資本給我們帶來這份有價值的報告。

如果你也對這份報告的內容感興趣,可以在文章下方添加小師妹,回復「消費報告」4個字領取。

我特意向青山資本的同學申請了授權。希望這份報告,對你也有一些啟發。

感謝青山資本。

35歲以後,別怕,幹就是了。

《 管理,要有目標、有戰略、有組織 》---把別人的頓悟,變成你的基本功

時代平等對待每一個人。但有的人看到機會,有的人滿眼掙扎,有的人等待紅利,有的人埋頭耕耘。

瞄準機會的人,已經踏浪前行,但也時有顛簸。彷徨的人還在起點張望。投機的人,起起伏伏無根無萍。耕耘的人,如果逆勢,自然移不走巨山。

正確的路,不怕難走,不怕遙遠。只怕你找尋無果,原地打轉。

如今商業環境瞬息萬變,如何看清時代邏輯,必須不斷提升自己的商業認知,不斷進化。

所以,我建立了一個社群,取名「進化島」。

在島上,你可以閱讀和分享獨到的商業觀點;與嘉賓積極互動,互相學習。

有時候你的頓悟,可能只是別人的基本功,而你的隻言片語,也許能讓別人醍醐灌頂。-(觀點:劉潤*主筆:萬青*責編:李桑/劉潤公眾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