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神魔宇宙 ***宇宙天國首部曲 彌勒天書閣 https://maitreya-books.com/ 神話從來就不是怪力亂神,而是原始先民在日常生活情況的觀察之中,所建立的真實認知。唯有相信神話中的真實,才能感受到神話的詩意隱喻背後,所具有的神聖力量。打開你的想像,打開你的相信,你才能知道神話告訴了你什麼宇宙生命的資訊。 生命起源於宇宙之中,生長於宇宙之中,結束於宇宙之中,因此,宇宙的起源就是生命背景的起源。生命形成的每一個階段,其實都在述說著生命的本能,也就是生命本就存在的一種力量,在此雖是說明一種狀況,然而將這狀況投射在生命的生活行動之中,你就會明白自己究竟有哪些不可思議的本能!

混沌現世中,她用十年時間在雲南造了處"精神花園"!

2023030313:36



從2013年來到雲南,我在這裡生活了快10年,剛來的時候,覺得這個地方真美好啊!

滿心都是詩與遠方,和它相處十年後,開始覺得這片土地最大的魅力,一直是這裡的風景和氣質;

那每天變幻的雲彩,抬起頭就看到的蔚藍天空,安靜存在着的洱海,只要有這些雲南就一直是我初見的模樣!



許微甜如今在大理洱海邊經營着一間海景酒店,距離著名的網紅S灣不遠,走過門前的一條環海步道,便到了洱海邊。







在經歷了三年疫情的蕭條後,伴隨着政策的放開以及最近的網紅劇《去有風的地方》,酒店生意終於在今年春節出現了好轉。



酒店前的大院子,種滿了熱帶植物,陽光灑下,水汽氤氳,像走在雨林里一般。那是她曾經在清邁生活的記憶。

從2013年,作為遊客從台灣來到大陸的匆匆一瞥,如今,她已經在這裡生活了十年。她的人生,也是從多年前下飛機抬頭看見蔚藍的天空那一刻,分為了兩個不同的階段。

01.與雲南結緣,我的另一種人生

以前,她是讀理工科的乖乖女,在家教森嚴的家庭長大,名校名企,走着一條不會錯的會擁有閃光未來的路。卻在命運的牽引下,與雲南結下了不解之緣。

因為媽媽的脂溢性皮脂炎,當時還在知名手機品牌做設計師的許微甜開始對香氛產生興趣,一開始只是周末去學習,後來便一發不可收拾的對植物世界產生了濃厚興趣。

聽說三江併流區域的雲南物種多元,有着豐富的植物資源,充滿好奇的她坐上了前往雲南的飛機。和大多數人一樣,對於雲南的第一印象便是:這裡的天好藍啊。



剛到雲南的那幾年,她遊走在雲南的山水間,從高原到熱帶雨林,再到神秘藏地,五感全部被打開,帶着好奇欣喜地探索這片土地。



待的時間久了一些,就在麗江經營起了自己的香氛主題客棧。不忙的時候遊走在古老的村落里,納西族聚集的麗江,走在石板路上,會看到遠處的玉龍雪山,有種仙俠之氣;大理更遼闊,蒼山上被連綿的雲鋪滿,像是在訴說着古老的傳說。那是她剛來雲南的前幾年,是如今想起來,還會懷念的日子。

用藏區的氂牛奶,創作出純手工的氂牛皂;自己種下薰衣草,從種子到精油,給植物時間......







02.生活有動蕩

生活的變動是從離開麗江去大理開始的,在麗江生活幾年後,許微甜決定去大理,在洱海邊租下一棟房子,計劃在大理打造一個香氛主題酒店。

和房東簽下十年合約,開始動工,每天沒事兒就去工地監工,她想象着酒店建成的樣子。與麗江古城的客棧不同,這裡更開闊,每天早上可以看着洱海日出醒來,再枕着高原的星星入睡。那段時間,她常常做這樣的夢。

但生活的動盪來了。





酒店快要收尾的時候,恰逢洱海治理,洱海邊的許多酒店面臨着被拆的風險,當然不舍,但沒法兒。一番掙扎無果後,她背着一身債務,回到了麗江的老客棧。

以為往前走是更廣闊的天空,卻在不經意間被重錘擊中。

回到麗江是無奈之舉,客棧已經年久了;房價只有100/晚,但那是我們當時唯一的收入來源了,那是我當時唯一可以抓住的東西







房價再低,她也按着五星級的標準服務。給客人準備定製香氛,做咖啡。很多人說,你這樣沒必要。



但我會覺得我用心去做,去付出了,自己得到的感受是不一樣的,也因為這樣的服務,那段時間的客源,還是比較穩定的!

做眼前之事,生活穩定一些了,她決定去清邁生活。因為那裡也是植物王國,小城的氣質,也和她從小長大的城市相似。

依舊是經營酒店,在清邁素貼山下一片被植物包圍的地方。每間房間都精心準備了調好的香氛,接待客人,騎着電動車穿梭在清邁的大街小巷,農田曠野,周末集市。





清邁的閒適和鬆弛,低廉的生活成本,當地人永遠掛在臉上的微笑,居於小城,生活似乎在往好的方向發展了,但,疫情來了。

投入巨大裝修成本修繕過的酒店,經營了一年多之後,開始關停。許微甜重新回到了雲南。

03.那就想辦法讓它平靜

折騰了一圈,再次回到雲南,心境已經變了。

既然無法控制,那就全盤接受;既然生活有動盪,那就想辦法讓它平靜。



無所事事,收入驟減的那段時間裡,她畫植物小畫,每天照常早起沖咖啡,開始做力量訓練,看電影寫影評,織毛線,做很多無用之事。

當然有焦慮,但焦慮無用,她索性專注在自己的地圖上描點。

就像在生活的畫紙上畫下很多個開頭,不急於一時成為一幅完整的畫,想起來了就去做一下,這幅畫可以一直畫下去,在生命里,成為連綿的畫卷。

「我希望我的生活方式是連綿的,是流動的。喜歡一件事情,我希望它一直在我的生命裡面。」







喜歡經營民宿,是喜歡和不同的人產生鏈接。一處經營不下去,就換一處重新開始。生活是動態的,連綿的。

我問她,來到雲南十年,對比之前收入驟減,沉沉浮浮,你在做那些無用之事時,都不曾焦慮嗎?



「我喜歡『平衡』這個詞,我不覺得工作比休息更高一級,更重要。工作,看電影,喝咖啡,他們對於我而言,是同樣的事情。這些事情都是會一直存在在我的生活之中。我不急一時。」

「金錢對我而言只是一個數字,我覺得我很少金錢焦慮,是因為我覺得我是受過教育的,我有我的專長。在我多苦的時候,我在想,只要我付出勞力,我就餓不死。」



最近她在畫一些植物小畫。她給我展示她的畫,是一幅小小的木蘭花,無聊的時候她會畫一些這樣的小畫,想要給朋友送禮物的時候,就在對應的花上噴上精油。希望給收到禮物的朋友,帶去美好的感受。

她今年38歲,人生十年,與雲南結緣,與植物結緣。這並不是一個尋找詩與遠方,有關風花雪雨的故事。

而是:無論在哪裡,生活都會有動盪,有動盪,那就想辦法讓它平靜。

Q&A

Q:當生活遭遇困境的時候,你會用哪些方式走出?

許微甜:充足的內在資源是我一直為了有可能發生困境需要的日常準備,而建構充足的內在資源方式是長期的學習、探索與放大感知而來的,而這一切我都自然而然融入在生活當中,所以,有困境時,也是自然而然地面對並解決問題而已。

Q:如何應對生活中的壓力/低谷?

許微甜:我沒有刻意去應對,就是來了就來了,我知道會過去,所以就等待壓力來臨時的感覺流淌過去,『接收、陪伴、流淌』。

Q:分享3件日常生活中離不開的好物。

許微甜:

1.植物精油:透過植物香氛我可以隨時與自然連結並轉換許多情境。雪松、茶樹、尤加利、薰衣草、乳香是我每天都會用的精油。

2.咖啡:咖啡於我不僅僅是一個飲品,是串連我成長過程中重要的媒介,我太愛它了,我與咖啡有說不完的故事,他讓我感覺世界很美好。

3.筆:書寫與繪畫是另一種自我對話。筆是Lamy的。

-[策劃監製:Vivian*文字:曉一*圖片:許微甜*視覺:LZZ/來源:時尚家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