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神魔宇宙 ***宇宙天國首部曲 彌勒天書閣 https://maitreya-books.com/ 神話從來就不是怪力亂神,而是原始先民在日常生活情況的觀察之中,所建立的真實認知。唯有相信神話中的真實,才能感受到神話的詩意隱喻背後,所具有的神聖力量。打開你的想像,打開你的相信,你才能知道神話告訴了你什麼宇宙生命的資訊。 生命起源於宇宙之中,生長於宇宙之中,結束於宇宙之中,因此,宇宙的起源就是生命背景的起源。生命形成的每一個階段,其實都在述說著生命的本能,也就是生命本就存在的一種力量,在此雖是說明一種狀況,然而將這狀況投射在生命的生活行動之中,你就會明白自己究竟有哪些不可思議的本能!

董明珠對話宋志平:製造企業要守主陣地、練硬功夫、打持久戰

2022121517:19



企業家要有吃虧精神,要有奉獻精神,同時還要有一種戰鬥精神。

中國正在奮力從製造大國邁向製造強國的路上。

「二十大」報告強調,堅持把發展經濟的着力點放在實體經濟上,推進新型工業化,加快建設製造強國、質量強國、航天強國、交通強國、網絡強國、數字中國。

在此背景下,我們提出「再塑實業精神」,並邀請了兩位在實體領域、製造領域有着數十年經營和管理經驗的企業家——珠海格力電器董事長兼總裁董明珠和中國上市公司協會會長宋志平。他們既是多年的老朋友,也是始終堅守製造精神、彼此惺惺相惜的「戰友」,在12月10日《中國企業家》雜誌社主辦的「第二十屆中國企業領袖年會暨第二十二屆中國企業未來之星年會」上,兩位圍繞製造業的高質量轉型、不確定性下的堅守與選擇、企業家精神等話題進行對話分享,對話包括以下八大要點:

1.造出好的產品,需要基本功。首先得有過硬的技術;第二個就是管理要特別好;第三個和人有關,就老講的工匠精神;還有一條也很重要,就是要持之以恆,這些都是製造業的看家本領。

2.企業家要有吃虧精神,要有奉獻精神,同時還要有一種戰鬥精神。做企業絕對不能因為這個賺錢就去做,那個賺錢就去做,國家有政策補貼趕緊做——大家都用鑽空子的想法來做企業肯定不行。

3.那些出了問題的企業,除了違法亂紀之外,有不少問題就出在偏離主業,盲目擴張,倒是那些踏踏實實還在做實體經濟,踏踏實實做主業的,有的做的大點,有的做的小點,但是不會人仰馬翻。

4.做好製造業,就是要腳踏實地把每天要干好,把眼前的小事都做好。因為對製造企業來說,小錯誤多了就是大錯誤了,積累下來就要出大事。

5.第一,困難是客觀的,你有我有他也有,所以不要怨天尤人;第二個,最困難的時候,困難可能快過去了;第三個再大的困難,都要靠我們去克服,還要積極地解決困難。

6.當下這個情況,很多企業可能覺得迷茫,甚至也有抱怨,但創新是唯一出路,只有改變,改變可以成就新的突破。

7.現在可能確實有這樣那樣的問題,但這些都是短暫的,我們把一個暫時的困難當做一輩子的事情去看它,就很痛苦。唯一不確定的是自己沒有信念了,就真的不確定了,因為你都不知道自己是誰,想幹什麼。

8.實際上,企業家精神不光是企業家應該有的,也值得全社會共同來提倡。解決困難是企業家的責任使命,甚至也是企業家的偏好和宿命。企業家本身活着就是來克服困難的。

以下為對話全文,略有刪減。



*「做製造業真的是很不容易的,真的是需要硬功夫」

宋志平:「二十大」里提到了幾個強國,其中就談到了製造強國和質量強國。董總長期都是做製造業的,做實體經濟的,在這方面也有比較深的體會。

我們國家實際是製造大國,是靠海量的製造業來平衡貿易的。中國是個大市場,任何一個國家都無法滿足中國14億人的市場需要。但是坦率來講,我們國家的製造業卻可以幾乎滿足全世界任何一個國家,所以從製造體量來講是很大的。

但現在也有個問題,就是光講體量不行,得從中低端邁向中高端,把製造的質量提起來,這個太重要了,一個是規模,一個是質量,這樣的話才能創造良好的經濟效益,來滿足我們生活的需要。

所以這次「二十大」里,我們把製造強國和質量強國提了出來,我覺得是非常之重要的,這是我們的發展基礎。

董明珠:宋會長講了,中國是一個製造大國,我們可以做各種各樣的東西,但是我們掌握了什麼?這是值得研究。如果我們只是簡單的粗加工,那是沒有技術含量的;過去存在的問題就是,我們盲目地追求市場,而沒有追求品質。

我記得十幾年前在南非時,別人就跟我提出來,說格力空調質量太好了,銷售之後都沒有售後服務需求,但是他們不願意打中國製造,而要打泰國製造——十幾年前他們就認為中國製造是粗糙的,可以用但不耐用,沒有品位、沒有品質。

所以那個時候格力就意識到要走向世界。因為往往我們的產品代表了一個國家的形象,中國製造要發展,必須解決質量問題、技術問題。總書記在2018年來格力電器視察的時候,也是教導我們一定要掌握關鍵核心技術。這四年來,我們發展的速度更快,對品質的認知更深刻。

會長前段時間來調研,我們也展示了格力電器已經走完了過去空調到家電的整個系統的轉型,而且可以自豪地說,真正掌握了關鍵核心技術。

這次卡塔爾足球賽,我們自豪的是他們採購了格力的空調,因為當地溫度特別高,有時候室外最高能到60℃,所以對技術、對品質的要求超乎一般,我們都滿足了,幾萬台的格力空調,為足球賽事保駕護航。

這就是我講的中國製造的夢想,用技術、質量讓世界人都能享受到你給他們帶來的品質生活。我理解中國製造已走完了前一個階段,後一個階段,我相信首先我們上市公司,在會長的帶領下,希望每一家企業都能高度重視質量,質量,質量,我要連講幾遍。

同時我們要有自主研發技術的能力。因為我們只有創造新的技術才能改變別人的生活,只有我們創造了技術才能滿足老百姓生活水平的提高。總之一句話,人民美好生活的想象就是我們努力的方向。製造業就是要高品質。

比如今天一些朋友到我們企業看完後,說很震撼,你們小小的家電給我們帶來大大的健康,我記得總書記在浙江的時候就提出了「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重要理念。我對綠水青山的理解不僅僅是山青水綠,是我們的思想、我們的產品也要秉持綠水青山的理念,這樣才能實現我們的夢想,讓世界愛上中國造。

宋志平:我記得,2019年「讓世界愛上中國造」的高峰論壇就是在格力電器珠海總部舉辦的,這個口號非常響亮,也是我們大家的一個願望。

上一次我去了格力,看了你們的製造車間,我覺得管理得非常好,而且剛才你也講到了,格力的技術支撐也是非常的好,所以我覺得格力的產品能做到現在這麼好,其實它是有長期積累和積澱的。

從格力抽象出來看,其實造出一個好的產品,確確實實需要一些基本功:

首先我們得有過硬的技術,這其實是一個核心的東西;

第二個就是管理要特別好,我做工廠做了幾十年,我不大聽你怎麼講,只要到車間去看一看,就會很有感受。所以我到格力的車間,認認真真地看了看,覺得管理是非常到位的;

第三個和人有關,就咱們老講的工匠精神,你有沒有工匠,也就是說干一行愛一行,精一行專一行的這些技術人員和技術工人,這也是咱們做好一個產品,非常重要的;

還有一條也挺重要的,就是一個企業做產品,要持之以恆,你像格力做空調也做了幾十年了,董總在那工作也幾十年了,一直踏踏實實地做下來,因為坦率來講,做一個好產品不可能是三下五除二馬到成功,馬到了也不成功,需要長時間的積澱,需要方方面面的磨合,其實這些軟的東西也非常之重要的。

有時候我們看一個企業時,往往看不到這些,但實際上這些是非常重要的內在邏輯,相互聯繫。所以我覺得這些都是我們做製造業的看家本領,要特別重視,把這些做好。

董明珠:會長提到了沉澱,這個非常重要。我在格力32年了,應該說跟着格力一塊成長,從一個組裝型的企業到擁有自己掌握的核心技術。

這裡面要具備幾個條件,企業家要有吃虧精神,要有奉獻精神,同時還要有一種戰鬥精神。我體會最深的就是要敢於鬥爭、善於鬥爭。

我想再講講吃虧精神,就是我們做企業絕對不能因為這個賺錢就去做,那個賺錢就去做,國家有政策補貼趕緊做,因為有時候政策補貼大到甚至於虧本送給別人,企業還有錢賺——大家都用鑽空子的想法來做企業肯定不行。所以我覺得我們要有遠大的目標,不怕吃眼前的虧,堅守一個自己的夢想,但是這個是非常難的,因為企業在發展過程中,首先想到要活下來,但如何活下來?大家的理解就不一樣,我認為活下來就要做一個好產品,別人用着都很喜歡,都願意來買。但有人理解是什麼?覺得有錢賺就能活下來,但他不知道那個賺下來、活下來那是短期的,不可持續,所以最終還是要用自己的產品品質來堅守。

宋志平:董總說的對,做實體是不容易的,也是比較苦的,有時候還要吃虧。但是實體經濟還是我們的根,我們要實現中國式現代化,實體經濟還是我們的基礎,格力是典型的實體經濟的代表。其實格力這麼多年,沒掙過熱錢和快錢,一直扎紮實實地做製造業,一做幾十年,這就是實體經濟。我們從一個製造大國,要邁向製造強國,確實需要像董總、任總這樣的企業家的堅守,需要他們一直這樣做下去。

我做中國上市協會會長三年多了,我也研究了那些出了問題的企業,除了違法亂紀之外,有不少企業問題就出在了偏離主業,盲目擴張,就是剛才董總說有什麼錢就想賺什麼錢,總想賺熱錢、快錢,偏離了最初的軌道,所以後來就出了問題。倒是那些踏踏實實還在做實體經濟,踏踏實實做主業的,有的做的大點,有的做的小點,但是不會人仰馬翻,所以這就告訴我們做企業,還是要把自己的業務做好。

我常跟大家講,其實我們有四個核心——核心業務、核心專長、核心市場、核心客戶,就說我們的業務要歸核化,不要太散,要扎紮實實把自己的基本功做好,把產品做好,這才是核心。

做產品可能有那麼幾個步驟:首先要把產品做出來,這可能主要是技術問題,實現從0到1;第二個就是做出來了,能不能批量生產上規模;第三個就是能量產了,能不能把質量合格率提高,做到99%以上的合格率,這樣的話才真的有硬功夫;最後一個合格率提高了,成本能不能降下來?因為要參與市場競爭。所以其實做實體經濟、做製造業真的是很不容易的,踏踏實實地做下來真的是需要硬功夫。所以我每次去格力,是覺得董總是有硬功夫的,不是光說說而已。

現在中國這些好企業,它們共同的一點都是,踏踏實實把產品做好,心無旁騖地做好主業。

董明珠:會長提到的堅守這一點特別重要。我們今天說再塑實業精神,其實對我來說不能用再塑兩個字,是三十年一以貫之,沒有改變過。

比如格力做裝備製造,可能投下去10個億、20個億,短期內都不會有太大的進展,但是我覺得只要能承擔,就要捨得投入。現在10年下來,我覺得現在成功了,格力數控機床已經為汽車行業服務了,這就值得驕傲,比賺錢還開心,你創造了幫助別人的能力,對於企業來說,獲得這樣一種力量,非常重要。

宋志平:現在提再塑實業精神,我理解是什麼呢?其實中國經濟從最開始的時候,實際上大部分是製造業,後邊隨着經濟發展,出現了金融、房地產等等好多新的賺錢機會,賺了熱錢,賺了快錢。

所以現在又提出了再塑,就是還要回到初心,把產品做好。這也和整個國家戰略有關,一定要把實體經濟、製造業做好,大的邏輯上是這樣的。

所以從成長模式來說,前二三十年,我們走的更多是技術加管理,這十年可能強調比較多是創新加資本,而到了今天這個時候,我們把兩者要結合起來,又得創新加資本,因為這個來得快,尤其是對於一些科技事業,沒有資本不行;同時又得技術加管理,把產品做好,這是製造業的根。所以企業未來得有綜合優勢,採取我們叫雙螺旋的一種成長方式,缺一不可。

拿格力來說,技術很好,管理很好,現在也是高舉創新旗幟,同時也是一個績優的上市公司,所以從格力的發展過程中,可以感覺到創新加資本,技術加管理,都高度融合在一起。

另一個,其實也有個升華,不是完全40年前的想法,因為我們在一個新時代裡,所以在這個時刻重塑,是打造一個新的實業精神,在現階段怎麼能符合「二十大」精神,怎麼能符合現實的產業發展階段,符合現在的國際市場競爭,我覺得這個是非常重要的。

剛才董總講到,這一次格力空調都進入到了卡塔爾,中東那地方我去過,有時候溫度真的達到55℃、56℃,確實很難受,所以能選擇格力,而且是足球世界盃這樣的比賽場地都用了它的空調。剛才聽了我也覺得挺高興的,因為我這兩天也看世界盃,但就沒想到,空調也是格力造。董總為什麼不在那做一個廣告呢?

董明珠:問題是做廣告不一定有產品,我們是產品進去的,不是廣告進去的。

宋志平:我希望下次要有這種場合,格力產品也賣,廣告也做,連為一體。這次用了格力多少台空調?

董明珠:4萬多台。

宋志平:那你發大財了。

董明珠:發財倒是不重要,關鍵是你的技術在世界上有了真正的話語權。因為剛才講那邊環境非常特殊,溫度太高了,一般空調可能保證不了,我們在招標過程中,是以技術領先,不是以價格領先,所以我們覺得很自豪,最起碼給中國爭了光,我沒去參加足球賽,但是我的產品在裡面保護他們了。

宋志平:當然如果有4萬多台空調,比做多少廣告都好,不過酒香也怕巷子深,廣告也是要做的。

我看這一次的世界盃,各大廠家的廣告雲集,這也是讓我很吃驚的,也是非常重要的,就是中國製造要把自己的品牌做出來,一方面是質量問題——現在我們很多產品質量不輸給他們,技術也不缺,資金也不缺了,這個時候非常重要的就是品牌,今後要做一個製造強國,質量強國,其實也得做成品牌強國。這樣我們就可以從中低端走向中高端,像格力這樣,我覺得就帶了一個頭。

董明珠:我覺得會長的建議很好。目前格力這個品牌在中東已經是非常響的一個品牌,在巴西這些地方也是,我們拿的都是一級能效等級的最節能獎,已經連續好多次了,而且在那邊的市場口碑也是非常強的。

另外我一直有個夢想,就是在中國建成一個世界級的研究中心,這是我想做的事情,希望通過我們這個基地向全球輻射我們的技術,這肯定是要很長的時間,也是要堅守下來去做的一件事情。

*「唯一不確定的是自己沒有信念了,就真的不確定了」

董明珠:會長說我們有硬功夫,其實我認為就是要腳踏實地把每天要干好,把眼前的小事一定要做好。

有人說,我們可以犯小錯誤,不犯大錯誤,但對一個製造企業,小錯誤多了就是大錯誤了,積累下來就要出大事。那麼小錯誤是什麼?其實就是生產過程中的點點滴滴,回到會長講的,就是成本控制,降低廢品率。其實在成本控制當中,你用最合適的材料是成本控制,生產過程當中100%的合格這叫成本控制。但現在很多企業將此理解成偷工減料,以劣質材料冒充好的材料,這都是不可取的。

企業在現實經營過程當中,可以講每天都有問題,每天都遇到想不到的新的問題,我認為關鍵是要能解決問題,這也是我們製造業在發展過程上很重要的一點,沒有可能一成不變的。我們天天在革命,鬥爭不是打架,按照會長講的,成本控制本身就包含了鬥爭,是無處不在的。鬥爭還有一層最重要的意義是,不要迷失方向,不要被利益所誘惑,我們很多企業不行了就怨天尤人,歸結於外部環境,但回頭仔細檢討,還是自己內部問題導致的。

當下這個情況,很多企業可能覺得迷茫,甚至也有抱怨,但我覺得創新是唯一出路,只有改變,改變可以成就新的突破,跟坐以待斃結果肯定是不一樣的。

拿格力為例,我們一定要做好主業。現在看格力已經是個完全多元化的、覆蓋面非常廣的企業,但實際上仔細看,格力還是在走專業。為什麼呢?因為我們的電機、壓縮機、電控全部跟空調有關,把每一個核心部件做到極致之後,也能夠給別人提供支持,滿足別人的需求,這樣無形中就擴大了自己的產業,所以無論如何,最重要的還是堅守。

宋志平:董總提到格力的產業專業化和多元化,我也研究了格力,它做的所謂多元是有限相關多元,並不是無限度的多元化。另外,它保持了每個業務之間的相關性,所以這樣就能夠突出主業、技術、內部產品之間的協同效應,這個特別好。

有時候大家也問我說,在不確定性下,企業該怎麼做呢?我就說世界上沒有哪種靈丹妙藥,企業吃下去就行了。可能還是把咱們日常講的那些常理,把它做好,我特別贊成董總說的,實際上要特別重視創新;第二個要緊抓管理,把質量做好,把成本降低,這可能是永恆的;第三個還要緊抓市場,市場的開發、市場的開拓等等也是至關重要的;最後一個,我們可能要緊抓客戶,我們的忠誠客戶是誰?憑什麼人家對我們忠誠?我覺得不管不確定性再不確定,這些都是確定的。

你看格力三季度的報表,無論從收入還是從利潤,我覺得還是挺優異的。所以我覺得確確實實,格力也驗證了我們講的這些,還是要把最基礎的東西做好,應對不確定性,作為企業來講,這才是真功夫。

其他的一些投機取巧什麼的,都解決不了問題,你說你悲觀、失望也沒用,還是靜下心來,以平常心,踏踏實實地把本職業務做好,把產品做好,把質量做好,把成本降下去,這個東西是永恆的,是咱們根上的事,哪有說東西做得好的,企業不行的?

其實這麼多年來,有人也經常問我說,宋總你做企業有沒有困難?看着一天到晚笑嘻嘻的,我說我也是一年幾個小困難,每過幾年幾個大困難,我要把我的困難說給你們,可能把你們嚇壞了,都是有困難的,沒有沒困難的。

說到困難,其實有三條:一條是困難是客觀的,你有我有他也有,大家都有,不是你自己獨有的,所以不要怨天尤人;第二個,最困難的時候,困難可能快過去了,困難不會說一直延續,總會結束,所以要保持希望,就是說挨一挨就過去了,不要就躺倒了、躺平了;第三個實際上再大的困難,都要靠我們去克服,還要積極地解決困難。

以前做企業講的比較多的是情商、智商、膽商。其實現在可能對大家來講非常重要的是逆商,就是能不能克服困難?

我想格力肯定也有困難,董明珠也有困難,不可能說沒困難,但是企業家本身就是為着解決困難而生存的,所以困難是有的、是客觀的,也不可怕。

董明珠:肯定有困難,不難就不要鬥爭了。我覺得人要有信念,無論在順風的時候,逆勢的時候,都要有一個信念,信念是什麼要搞清楚,如果說純粹為了賺錢,那一旦遇到問題,馬上就沒有鬥志了。要有一種信仰,能時刻、清醒地認識到自己的人生價值,我覺得越困難越斗越有勁。

現在很多人迷茫,是因為錢難掙了,所以說信念很重要。第二我覺得我們現在的生活是回不去了,只會要求越來越高,需求的東西越來越多,所以作為製造業來講,應該去滿足這些美好生活,它是沒有止境的。所以我到現在沒有感受到什麼不確定的因素,只是說當下由於疫情的影響,流動性變少,可能某種程度需求發生了變化,那你怎麼去滿足他的需求?最近我們一個破壁機賣到貨倉里斷貨,因為解決了噪音大和難清洗的問題,我就想用這個例子說明一下,如何在當下搞清自己的方向,市場是永遠在的。

當然,現在可能確實有這樣那樣的問題,我認為這些都是短暫的,我們把一個暫時的困難當做一輩子的事情去看它,就很痛苦。所以我認為唯一不確定的是自己沒有信念了,就真的不確定了,因為你都不知道自己是誰,想幹什麼。

在企業成長過程中,也會遇到很多這種選擇,比如說最早大家都知道房地產賺錢,很多企業看起來是一個製造業,背後一定是一個房地產。那就面臨選擇。像憑我們的實力,格力電器去搞一個房地產是很容易的事情,但是我們還是堅決抵制,因為要堅守。我覺得中國的實體經濟有兩大部分:一部分是商業實體,還有一個就是製造實體,要創造東西。所以你秉持創造東西這個信念的時候,就能心無旁騖,哪怕是看到別人去發財了,或者看到別人一下子飛黃騰達了,你也能依然堅守。

*企業家精神是全社會的財富

宋志平:剛才董總講,要與困難做鬥爭,鬥爭就是要解決問題,要改變現狀,這個確確實實是非常重要的。

我每次見董總時,她都是那樣,好像從來沒有唉聲嘆氣過,從來都是很剛強,有那種百折不撓和勇往直前的精神,這給我很深刻的印象。

前一段時間我去珠海也帶着兩個問題:一個就看看董明珠現在怎麼樣了,還是繼續那樣一種很豪邁的樣子嗎?另一個我想看看格力最近這段時間又出了哪些新產品。

去了之後,我印象比較深刻的一個是,董明珠還是董明珠,和過去是一樣的,還是那種一往無前的精神。然後我又到格力的新展廳看了,也是很感慨。有一段時間沒去,格力又開發了不少新產品,展廳里還有一個直播間,讓你感覺到了很濃厚的商業氛圍。

其實我和董總有相似的經歷,我過去做過十年推銷,在北新建材做過銷售員,做過銷售副廠長,董總過去也是做過營銷經營部長,所以我們對市場、對客戶、對銷售有一種特別的感情,所以我特別理解董總,她能夠去直播間,能夠如數家珍地說她的產品。因為我也是銷售員出身,也特別喜歡我的產品,你要說別的可以,說我的產品不好那我跟你急。現在董總也是這樣的一種性格,你說格力的產品不好,那要跟你急,其實也是對自己的產品非常有信心。

董明珠:「好電器格力造」,這個話不是隨便說的,我們把做空調那種堅毅的品質追求和管理滲透到我們每一個產品,比如洗衣機,用了格力的洗衣機,會長的西裝就不要送出去乾洗了,對不對?這就是技術升級給別人帶來的快樂,我覺得這個是很重要的。

也有人跟我說,一個董事長去直播賣貨怎麼怎麼樣,但我覺得很正常,很多時候一把手是高高在上,很多信息都來自於底下的人,實際上直播的時候就是走在一線,那麼多的網友在上面,他們會提出各種各樣自己的想法,無論是好的評價,甚至包括有一部分所謂的黑粉也好。通過真正自己做,我才能了解到直播的場景,才知道怎麼能讓我所有的經銷商轉化成他們日常的一個工作狀態,這個是非常重要的。

宋志平:其實過去格力開始直播的時候,我也有過擔憂,我也跟董總討論過,我說一直播的話,過去15000家格力的經銷商,他們對這個問題會怎麼看,怎麼能把直播和經銷商的利益很好地結合起來呢?我這次去還帶着這個疑問,董總說其實都是可以結合好的,直播實際上不會削弱這些經銷商,同時還能夠擴大產品的影響力,有利於經銷商的市場開拓。我聽了也就放心了。

因為一種新的銷售模式,一種新的技術必須得用,一直沿用幾十年前的老的營銷模式,那肯定是不行的。但是在用新的營銷模式的時候,又要想到跟了我們幾十年的老經銷商,怎麼讓他們也享受到線上直播的優勢,讓他們不懼怕、不抗拒,而且主動融合進來,形成一個同向型的合力。

我覺得格力在積極的探索,如何把線上直播和線下銷售結合起來。關鍵是董總,作為一個這麼有名的大企業家,也能在直播間裡推銷自己的產品,這讓我很感動。當年是推銷員的時候,我也拿着石膏板到處去推銷,但是到了中國建設集團做了董事長,讓我拿塊產品到直播間裡推一推,我可能還真的做不到董總這樣。

所以要從這點來看,會為這種精神所打動,這是董總把全身心都融入到了格力,融入到了格力的產品,包括格力的事業裡邊,這讓我其實是非常感動的。看起來是個直播的事,實際上裡邊也是滲透了滿滿的企業家精神,我是這麼看這件事。

董明珠:我們跟宋總還不一樣,宋總做的是建築材料,我們是千家萬戶的,也就是每一個消費者都是面向的對象。宋總的產品一般是去對一個單位,如果像我這樣再到一線去賣東西,第一個不適合,第二個宋總是管兩個500強企業,是不一樣的。

我習慣,也願意去,你看有時候他們笑我,我經常在街上看到兩塊錢一碗的涼粉,就坐在路邊吃,這是很平常的事情。就不要認為自己很了不起,就是一個普通人,自己就特別開心。

其實產品銷量倒在其次,今年我覺得最有成就感的就是我們這一批科技人員的成長,已經不是一個簡單的「1+1」的概念,而是有了突破的思想,有那種敢於挑戰的思維。這對產品開發的意義非同小可,格力現在產品應該講琳琅滿目,從客廳到臥室,從臥室到衛生間,從衛生間到衣帽間,然後到整個廚房,要想把這些產品做成一致,包括質量一致,是很有挑戰的事情。

前一段時間,我們提出10年免費包修,到目前為止,沒有一個企業敢喊,這是要有底氣的,因為產品用了6年以後,壞的頻率就會越來越高,10年免費包修就意味着我們的產品10年是不能壞的,所以對技術人員是一個巨大的挑戰。這也是經過幾年的培養和歷練,到現在格力有了一個更優秀的研發團隊,這是我覺得收穫最大的。

宋志平:今年我覺得有成就感的一件事,是出版了那本《三精管理》的書。因為我也從央企領導崗位退下來了三年,實際上我一直有個願望,能夠把過去的一些經驗體會寫出來,寫得好一點,為年輕的企業家插上路標。

《三精管理》可以說濃縮了我過去幾十年的工作經驗,包括一些教訓,雖然書也不厚,240頁,但是我覺得我是下了點功夫,這兩年沒事就寫這本書,今年終於出版了,而且反響也不錯,尤其是做企業的基層的幹部們,大家都挺喜歡。也有的企業,大家按照三精管理來進行實踐、推進,所以我覺得能夠為企業界,尤其年輕的企業家們貢獻一點過去的經驗和智慧,是我特別開心的事情。

董明珠:會長講到最成功的、最讓自己滿意的是出了這本書,但是我們作為企業來講,我認為會長現在擔子更重了。過去他管自己兩個500強企業,現在是上千家上市公司,我們有時候遇到一些困難,他要伸張正義,要維護公平,然後也嚴肅批評,這都是他做的事。我覺得這是他做的最好的事情。

所以我們上市公司協會搞得特別好的原因,就是他不斷地走基層,到企業去了解情況,他不是坐在上面,而且企業有了困難,他一定會去幫助解決。當然有的企業是自己的問題,有的確實是外部引起的問題,或者有的是一種錯誤導致的問題等等,我覺得他很善解人意,我就經常講要向他學習,我最感動就是,你跟會長講完以後,覺得所有東西能夠放下,會長是善於鬥爭做的好,我是敢於鬥爭做的比較好。

宋志平:其實每次見董總,就會被她那種力量感染,就剛才講的那種頑強的、百折不撓的精神,這種精神太重要了。我覺得這種精神也就是企業家精神,會激勵我們大家,激勵整個社會,尤其激勵更多年輕一代的企業家。我們說疾風知勁草,我們就要做勁草式的企業家,刮兩下子沒關係,不至於連根都拔掉了,尤其是現在這種情況下,我們更要鼓勵大家的企業家精神。其實我老講,企業家裡面男的看任正非,女的看董明珠,我不是瞎吹的,也不是簡單地表揚他們,其實是我自己的一些真實體會。

我記得總書記有段話,他說,「市場活力來自於人,特別是來自於企業家,來自於企業家精神」。我覺得這段話非常之精彩,那企業家和企業家精神裡邊最本質的是什麼?就是剛才明珠講的鬥爭精神,很頑強的那種生命力。

實際上,企業家精神不光是企業家應該有,也值得全社會共同來提倡。困難都有,你說你沒有困難,那是不客觀的,但是解決困難是企業家的責任使命,甚至也是企業家的偏好和宿命。企業家本身活着就是來克服困難的。

-[文:中國企業家*記者:梁宵*編輯:米娜*頭圖來源:中企圖庫/來源:中國企業家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