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神魔宇宙 ***宇宙天國首部曲 彌勒天書閣 https://maitreya-books.com/ 神話從來就不是怪力亂神,而是原始先民在日常生活情況的觀察之中,所建立的真實認知。唯有相信神話中的真實,才能感受到神話的詩意隱喻背後,所具有的神聖力量。打開你的想像,打開你的相信,你才能知道神話告訴了你什麼宇宙生命的資訊。 生命起源於宇宙之中,生長於宇宙之中,結束於宇宙之中,因此,宇宙的起源就是生命背景的起源。生命形成的每一個階段,其實都在述說著生命的本能,也就是生命本就存在的一種力量,在此雖是說明一種狀況,然而將這狀況投射在生命的生活行動之中,你就會明白自己究竟有哪些不可思議的本能!

工作並不討厭,但薪水只是剛夠用,人到中年怎麼辦?

2022112215:58

寫公號7年,終於拿出勇氣,開啟這個採訪人間101種職業的「大項目」。

想要用最真實的人間故事,告訴孩子們也告訴我們自己,到底什麼是工作,怎麼才能得到好工作,怎麼工作才能讓我們過得更好。

今天是這個系列的第9個故事,一位「公交車司機」的故事。對前8個故事感興趣的朋友們,可以。

另外,千萬不要錯過今天的二條,這個「101個職業故事講給孩子聽」的欄目,每次推送都分兩篇,頭條是大家現在讀的這篇故事。

二條會針對這個職業背後的「教育意義」寫成孩子聽得懂的故事,而且配有錄音,適合播放給娃聽。

感謝每個接受採訪的真實勞動者,也感謝看文章的你們!

(文:大J職介所/圖:受訪者提供&網圖)

大磊哥40出頭了,35歲那年,踩着年齡上限,考上了公交司機。

大磊不是主動報名參加職業教育系列採訪的,喜歡公交車的小朋友挺多,我託了朋友,找到的他。

採訪之前,我想,公交車司機應該是個挺辛苦的崗位:

每天工作就是開輛大公交在固定的線路上畫圈圈;薪水不高,責任不小,老的小的不講理的都會遇上,都得照顧;再者北京這個交通情況,一堵車,都不敢喝水上廁所……

總之,我竊以為,這活不好干。

大磊哥說,其實不苦,我吧,挺愛開公交的。

01.繞圈可不簡單

大磊哥早班是5:20分發車,最晚的一個班次是7:00發車。

這活不僅要早起,每天真開始繞圈前,還得做一大堆例行檢查,大磊哥說,第一項,每天早晨的打卡,就是吹氣檢查酒精含量,我想象着大家排隊「呼呼呼」的畫面,覺得挺逗又挺安心。

車子的大概情況要檢查,車裡的消防設備之類的也要檢查,疫情期間公司有專職的消毒人員,但司機負責全車,也得參加。

準備都做好了,還要到調度室查看,大屏幕上會顯示,根據交通情況,乘客人流等綜合計算出來的運營時間,就是告訴司機,今天第一圈,給你多長時間開完。

大磊哥開的是區內線,不長,一圈34個站,16.5公里,正常情況1個多小時就跑完了,每一圈之後,調度部門根據當時的路況、人流等數據,再計算出下一圈的發車時間和運營時間。兩圈之間,有長短不一的休息時間,司機們除了休息還要抓緊給車輛消毒。



跑+中間休息,一圈大概2個多小時。三圈下來,平均8小時左右。

只跑1個多小時,那確實不存在上廁所困難的問題了,「確實是有長線的司機,平時不敢喝水,再遇上堵車,硬停下來跑到路邊的也不是沒有」大磊哥說。

但長線改短,是目前的趨勢,至少北京公交就逐步把一些超長線慢慢截短了,一方面是改善司機們的工作條件,另一方面,長線、超長線地鐵的運力在增加,公交沒必要去做無效競爭。

每天就這麼畫圈,難道不是非常無聊麼?我問。

大磊哥說:如果真的那麼無聊,怎麼會有那麼多小朋友喜歡公交車呢?

這是真的,不僅有大把喜歡公交的,甚至有痴迷的。

首先,公交車體型很大,司機要操控的「功能」比一輛小車多多了,雖然是坐着,但需要眼耳手腳協調,控制觀察很多問題,真的沒空無聊。

公交車的駕駛台,有哪些特殊之處呢?(公 交迷小朋友們趕快看啊)

方向盤是類似的,但是公交換擋都是用按鈕,有4個檔位按鈕。



管車門的按鈕也有4個, 前後車門各有一個開關鈕,還有一個總開關鈕,最後一個是氣壓控制鈕,一 旦關上,車門的氣就跑光了,兩個門都軟了,手一推就能開,屬於應急處置按鈕。



另外,還有報站系統的按鈕,車頂風扇空調的按鈕,車廂燈、司機燈的按鈕,對車內廣播的按鈕,對車外廣播的按鈕,總之一大排。

這都是小操作,大操作那就是開車了。

對我們普通人來說,城市裡每天成百上千的公交正常繞圈的時候,大家覺得沒什麼,視若無睹。

但,但凡有哪一天,大雨大雪的,公交車一旦不能正常繞圈了,整個城市都要停擺一部分。

對公交司機來說,就算今天風和日麗,只是再正常不過的繞圈吧,每一圈的天氣不同,路況不同,上下車的乘客們不同。

別的不說,13米長的一輛車,要進站34次,出站34次,每次進站要找准站牌或者站位(就理解為,有一條線,停車得準確地停在線上)方便乘客上車,每一站開了車門,還得仔細觀察上下車的乘客們刷卡沒有,健康碼查看沒有,下車的站穩沒有,車上發生的一切都是司機負責,甚至上下車沒站穩,司機開車導致摔了,也是安全事故。

好嘛,這麼一聽,我覺得開公交可刺激了。

磊哥笑着說,刺激也談不上,但大家也都開過車,就普通私家車,你一天開8小時試試,更別說要求你一年開12個月,每天8小時,還得保證不剮蹭,不違規,坐你車上的每個乘客,都基本滿意……

以他本人來說吧,開了7年,出過一次安全事故。

當時他出站,專門看了後視鏡,後車距離挺遠,完全夠出站,就專心併線看車頭了,等再一注意後邊,後車加着速衝上來,正好在公交車屁股上擦破一點漆。

下車處理,對方司機熟練地提出私了賠600,輕輕一擦,乘客們沒有受到影響,磊哥就掏錢了,回站一報備,同事們還安慰他,後車那加速擦邊兒的技術可夠高的,說不定是專業碰瓷的呢……

要是開個晚班,就難免遇上醉漢,吐一車不說,還互相打架搶座,磊哥也曾有勸不住,只能停車疏散乘客報警的經歷。

說到這裡,我算完全懂了,繞圈是繞圈,但要做到每天完美地繞好這三圈,7年每個班都繞好這三圈,反正是一點也不無聊。



02. 35了,找個穩活兒

「二十幾的時候,就有朋友介紹我開公交,那肯定是不能考慮的,因為去了這個行業就會把你拴死了。」

二十幾歲的時候,大磊還想奔一奔。檢車場幹過,開出租也幹過,生意做過,好多班都上過,眼看過了35就是40,沒奔出頭。

大磊接受了沒奔出頭這件事,想:得找個穩活兒了。

他就愛開個車。

80後小時候,首都北京的大街上,也沒幾輛汽車。

他打小就迷上了父親單位的車,每回有機會坐,磊子就湊到司機師傅旁邊,要求動動方向盤,盯着看他怎麼換擋,怎麼打的轉向燈。

「可以說是一個沒出息的夢想,可是在那個年代我認為一個司機特別棒,特別爽,特別的英雄。所以在小學的時候,就想我一定要當一名司機,我要有一輛車。

18歲能考證,我就算着日子去學車,學那會兒還不滿18呢,考試當天滿了,能考!」

大磊有車本了,後來還有了車,雖然他最後發現,會開車不能讓他變成英雄,但能讓他當上公交司機。

他報考那一年,35歲年齡壓線,沒有高學歷要求,有A類駕駛證,本地戶口,無犯罪違法違紀歷史,無不良駕駛記錄,面試、筆試、政審、體檢都順利通過了。



最重要的是,那年公交司機的待遇水平,提高到了35歲的磊哥,能接受的程度。

現在薪水也慢慢在漲,大磊覺得自己算運氣挺好,疫情導致許多地方的公交公司遭遇虧損,就連北京也有一些線路,不能發全薪了,但自己這條線,還算穩定。

「到手大概能拿多少錢?」我直接問,「過日子養娃都夠了?」

疫情影響下,每月到手不到一萬,磊哥一點都沒瞞着:「不夠啊,壓力大啊,尤其孩子上初中了,越來越大了。」

不夠怎麼辦呢?我問。

「沒辦法。當時找的就是這個穩活,找穩了,不可能錢少點就不幹了。下班還得管孩子,要再說開滴滴什麼真弄不了,也不願意過成那麼累。」

磊哥回答得太平靜,讓我覺得,沒辦法就沒辦法吧。

03.車大了,就懂了

我想換個話題,問,好多人覺得公交司機開車霸道,那麼大個車子,轉彎併線都挺嚇人的,主動躲着公交都來不及,但公交車司機卻很少禮讓普通車輛。

磊哥說,不是不讓,是沒辦法。

又是沒辦法。

「有時候真是沒辦法,公交車有13米長,車體又很寬,車上載着乘客,還得考慮乘客,所以車輛一旦併線、轉彎,車頭打過來了,就沒辦法退回去。」

普通兩輛小轎車,不管是豪車還是破車,正常行駛還是搶道,總有個能互相讓的時候,我沖前了不行,那就退一退,但是公交車沒辦法退,所以,會形成一個印象,公交司機仗着車大,不禮讓。

不是仗着車大,是車大了沒辦法。

我突然發現,磊哥像是在說他自己。

十幾二十的時候,自己愣頭青一個,像轟着發動機往前沖的摩托,沖得快,退得也快,換個方向換條路換個工作換個女友,都不帶眨眼的。

年紀大了,媳婦定了,孩子生了。這輛車一路變大,摩托換出租,出租換公交,再要變道、併線、超車、掉頭、換個活法,也不是絕對不行,但車大了,穩了,就得更小心了。

「你知道司機併線,轉向的時候,不僅會打燈,還會搖下窗戶,對後面車,伸出胳膊豎起個大拇指吧」,磊哥問。

當然知道,這是司機給後車打招呼。

「以前開小車,我也這麼做,但其實沒覺出來有多大必要,但開了公交,坐在比別人高很多的地方,開比別人大很多的車,再伸出胳膊去,別人都會看到,我才覺得,真挺重要,我現在會把大拇指拼命往後壓,恨不得壓平了,就像是給人鞠躬呢,嘴裡還說着:勞駕,借過……」

「是沒辦法, 所以忍氣吞聲麼?」磊哥語氣一直又平靜又溫和,我乾脆放肆起來,直接問,「本來這活兒錢就不多,前途也沒有多燦爛,小心翼翼照顧着一車乘客的安全,遇到不講理的、氣不順的,上來張口就罵,而且只能乘客罵你,你不能罵回去。」

「沒辦法」,他說,「所以,好好開車。」

「心態真就那麼好麼?」我都有點不信了,「不需要找個什麼發泄渠道?」

「吐槽,聊大天唄!」他認真想了想回答我,「司機們聚一起,也啥都吐槽,啥都罵,但我主要聽,聽完跟着一頓笑。」

04.以後

磊 哥不像個雞娃的父親,但他說兒子成績挺好,在重點初中重點班。

他逼着娃5點爬起來上車跟過班,肯定不是想讓娃以後當公交司機,也不是嚇唬他「學習不好以後只能當公交司機」,主要是想讓娃體驗一下,干哪一行都不容易,得付出很多辛苦。

「結果到我車上補覺來了。」

磊哥呵呵笑着,「平常學習可忙了,一上車睡得那叫一個舒服。」

兒子以後想當醫生,那可是個「長線投資,回報很慢」的行業,磊哥「缺錢」的日子,搞不好還得延長,但他仍然一邊沒想出辦法,一邊很平靜,說醫生是個正經行當,這就很好。

以後要是別人想當公交司機呢?我問,總會有人也需要找安穩活的。

磊哥說,他在的車隊好幾年沒有新司機了,最近看見公司招聘,直接要求是退役軍人,黨員,估計疫情期間,公司招聘也縮減了。

但要是總結一下,公交司機這個崗位,求職者想要的是穩定,其實公司想找的也是穩定的人。

首先駕駛技術、駕駛歷史、個人經歷這些都要穩定乾淨,想要幹下去,還不痛苦,自己的個性脾氣,也需要比較穩定。

如果穩定這件事情,本身就讓你痛苦,那還非要找個「穩定」的工作,無疑是自己遭罪。

生活都有壓力,每個人都有脾氣,磊哥覺得,穩定這件事是可以「訓練」出來的。

公交系統安全第一,公司每個月大會小會,安全培訓、服務培訓、消防培訓、急救培訓、運營培訓、防疫培訓,天天上崗前提醒,崗位上播報,下班後總結,真正是360度全息立體沉浸式讓你體驗,一車人和你自己一家子的平安,需要你穩定。

每天能順利上班順利下班,也需要你穩定。薰陶久了,你就會慢慢接受穩定,讓穩定成為自己的一部分。

也不是沒有天生脾氣爆,或者很饞酒的人,做了公交車司機,但不能拿自己的命,尤其是不能拿別人的安危當做玩笑,這個意識,是被拼命往每個公交司機心裡灌的。

假如你不接受,那就不要做,你不得不做的時候,就要接受。



這天中午,我蹲在娃學校門外給大磊哥打的電話,聊了兩個多鐘頭,很有一種,接娃時跟一起排隊的家長侃了一通大山的感覺。

聊天開始的時候,他最大的「職業困境」就是,錢不夠,沒發展,而且解決不了;聊天結束了,他的職業困境還是,錢不夠,沒發展,而且解決不了。

倒是我隱隱約約懂了,沒辦法,好像就是一種辦法。

大J叨叨叨

如果你想看更多職業介紹,可以點擊文章開頭#大J職介所,如果你也想分享自己的職業,歡迎點擊文章末尾「閱讀原文」和我們聯繫。

自從有了《大J職介所》後,我開始在後台陸續收到大家替小朋友的許願。這一期的公交車司機,就是應不少小朋友的要求,我們特地去找人採訪的。所以家有公交車迷的,千萬別錯過今天的二條,是專門寫給小朋友的。

但講真,大磊哥的採訪不僅僅滿足了小朋友們的好奇心,也帶給了我踏實的治癒,接受本身也是一種辦法。我想,這也是「看別人的故事」的好處吧,讓我又一次看到了,生活本來就可以有不同的活法。-來源:大J小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