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神魔宇宙 ***宇宙天國首部曲 彌勒天書閣 https://maitreya-books.com/ 神話從來就不是怪力亂神,而是原始先民在日常生活情況的觀察之中,所建立的真實認知。唯有相信神話中的真實,才能感受到神話的詩意隱喻背後,所具有的神聖力量。打開你的想像,打開你的相信,你才能知道神話告訴了你什麼宇宙生命的資訊。 生命起源於宇宙之中,生長於宇宙之中,結束於宇宙之中,因此,宇宙的起源就是生命背景的起源。生命形成的每一個階段,其實都在述說著生命的本能,也就是生命本就存在的一種力量,在此雖是說明一種狀況,然而將這狀況投射在生命的生活行動之中,你就會明白自己究竟有哪些不可思議的本能!

不要和不懂戰略的人討論轉型-(2)

2022091713:50



*哪一個市場

三種競爭戰略,我該選擇哪一種?

其實,思考這個問題的同時,你也在思考另外三個問題。

我的這攤生意,面向的是哪一個市場?哪一個目標?哪一種資源稟賦?

這三個問題的答案,直接決定了你的選擇。

我們也一個一個來說。

先說市場。

市場有五個大類,分別是大眾市場、利基市場、區隔化市場、多邊平台、多邊市場。

總成本領先戰略,通常做的是大眾市場的生意。

因為真正大眾市場的需求,通常都是基本的、簡單的、重複的,比的是性價比、基本款之類的能力。

那麼,大眾市場往後做,除了因為一些區域分隔的原因,做到最後,就會被一些公司把這些基本需求集中起來,有些公司就做得特別大。

比如說,手機行業。

手機市場的大頭,就是被那麼幾家大公司分掉的。

這是一塊很大的蛋糕,但「先入為主」的巨頭們,已經形成了規模效應,讓其他眼饞的人只能像看大山一樣地看着他們。

如果要選擇大眾市場,一定要慎重。

但是,市場遠不止這一個。

差異化戰略,可以試試利基市場。

利基市場的意思是,在一個牆面上,挖個小縫,裡面都有一個小市場。

我舉個例子。

微軟的辦公軟件office,可以說是擁有極其龐大的功能,把大家能想到、用到的所有功能,都集合起來了。

但大部分人可能只用了其中5%的功能,另外95%是為了總有人能用到。

而今天,有一個網站叫石墨,我用了之後,覺得真好用。

我隨時隨地寫東西,它是實時的,一秒都不落地同步到雲端。

這樣,我在手機端可以編輯,回到辦公室也可以直接編輯。

就這個功能,真方便,讓人離不開了。

從全部功能比較來看,石墨可能不如微軟office。但只要有一個功能,能讓用戶滿意,讓用戶愛上,就夠了啊。

這個功能,就幫助石墨成功切入利基市場,擁有了一塊市場份額。

聚焦戰略,特別適合區隔化市場。

很多小區門口,都開着那麼幾家「熟人」店。

街坊鄰居們即便不消費,也喜歡到店裡坐一坐,聊聊天,和老闆侃一侃大山,關係特別好。

老闆也知道大家愛吃什麼。這個小伙兒喜歡吃辣,那位女士不愛吃蔥,住在對面三樓的那位大爺特愛吃大蒜。

很多顧客還在店裡辦了充值卡。

時間一長,這些「熟人」店甚至會成為顧客們的一種情愫。今晚不知道吃什麼,那就這家店。好久沒回家了,那更要吃一頓。

這就是區隔化市場,有信任,有了解,有溫度。

*哪一個目標

再來說說目標。

假如,你要去創業,而我能提前看到未來。

我對你說,如果你選擇做心理測試行業,你將會成為這個行業的第1名。

如果你選擇做飲料行業,你將會成為這個行業的第20名。

你會選哪一個呢?

有人說,應該選心理測試。也有人說,應該選飲料。

其實都對。主要看你的目標是什麼。

如果你的目標是做強,成為行業里的第1名,那麼你就選心理測試。

如果你的目標是做大,那你就不能選心理測試。

心理測試這個行業,做到第1名,也就是幾千萬的市場。而在飲料行業,前10名都是百億以上的企業,你做到第20名,也有幾十億的規模。

所以,競爭戰略的選擇,也是對目標的選擇。

這道選擇題,其實來自元氣森林。

元氣森林的創始人,早年就是做心理測試的,他們快速地做到了行業第一,但是,就只有幾千萬的規模。

他們後來開始做元氣森林,銷售規模也在兩年前突破了25億。

25億,聽上去已經非常厲害了。

但是你要知道,在飲料行業,25億也不算有多了不起。

可口可樂在中國一年800億,王老吉一年100多億,紅牛一年200多億,六個核桃一年100億,統一阿薩姆奶茶一個單品一年就能賣40多億。

所以,如果你想做一個百億企業,做心理測試肯定是不行的,因為這行業就這麼大。

如果你想避開競爭,就很難選擇飲料,因為這行業強手如林。

這就是不同的目標選擇。

*哪一種資源稟賦

最後,我們來說說資源稟賦。

資源稟賦,就是你擅長做什麼。你是能炒出好吃的菜?能畫出精準清晰的圖紙?還是能寫出強大的代碼?

比如說我自己。我的選擇是,做戰略諮詢,而不是干某個實體行業。

因為我的資源稟賦在這兒。

戰略諮詢真正考驗的,是對商業本質的理解。是一種洞察力。是在具體方法論之下更底層的邏輯理解。

這可能剛好是自己比較擅長的地方。

我從小學習計算機,對數學有狂熱的喜愛,有不錯的建模能力;在微軟工作14年,7年技術,7年市場,最後以戰略合作總監的身份離開,也經歷過全球化視野和實戰訓練……

我意識到,我的資源稟賦也許能夠匹配戰略諮詢。

但是你讓我開餐館,可能就死掉了。

我雖然擅長觀察,擅長給企業出主意。

因為我不擅長做那些比如供應鏈、進銷存,以及跟消防、街道、衛生部門打交道的瑣碎的事情。

雖然諮詢這個行業的規模並不是特別大,但是因為我的資源稟賦在這,所以,我還是選擇做戰略諮詢。

這就是市場、目標、資源稟賦。

也是你面對戰略決策時,隨心所欲而不逾的那個「規」。

*最後的話

在風雲突變的2013年,移動互聯網爆發崛起,在巨大的變化面前,許多企業面對着轉型難題,束手無策。

有一天,我接到一個電話,來自我的朋友,他在江蘇人保工作。

當時,江蘇人保請了一家全球知名的諮詢公司,幫他們解決心中的困惑:面對高速變化的時代,如何抓住流動的客戶?

諮詢公司經過調研,訪談員工高管,設計各種各樣的表格之後,在展示匯報的PPT上,宣布結論:

建立一個呼叫中心。

我朋友一聽,不靠譜!

建呼叫中心,那是什麼年代的事情......而且這是他們最擅長做的,根本不用別人來告訴。

當時,我下意識覺察到,機會來了。諮詢行業,要迎來結構性改變。

是的,這就是我創業的起點。

那一年,幾乎所有人都在談一個詞,轉型。

一如今日。

所以,請原諒我冒昧地拉着你,聊了聊我最近重溫的,邁克爾·波特的三種競爭戰略。

我的個人水平尚淺,也許,沒能給你什麼啟發。

但起碼,有一件事,能在你心裡再強化一遍。

轉型,從來都是一個戰略問題。

你要勇於選擇而不後悔,隨心所欲而不逾規。

《 不要和不懂業務的人討論管理 》---花半秒鐘就看透事物本質的人,和花一輩子都看不清的人,註定是截然不同的命運。

一起洞察商業本質---[觀點:劉潤*主筆:二蔓*責編:瑩瑩/劉潤公眾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