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神魔宇宙 ***宇宙天國首部曲 彌勒天書閣 https://maitreya-books.com/ 神話從來就不是怪力亂神,而是原始先民在日常生活情況的觀察之中,所建立的真實認知。唯有相信神話中的真實,才能感受到神話的詩意隱喻背後,所具有的神聖力量。打開你的想像,打開你的相信,你才能知道神話告訴了你什麼宇宙生命的資訊。 生命起源於宇宙之中,生長於宇宙之中,結束於宇宙之中,因此,宇宙的起源就是生命背景的起源。生命形成的每一個階段,其實都在述說著生命的本能,也就是生命本就存在的一種力量,在此雖是說明一種狀況,然而將這狀況投射在生命的生活行動之中,你就會明白自己究竟有哪些不可思議的本能!

黃怒波:企業家要懂大勢要認命,但絕不能認慫-(2)

2022052711:42

下篇:我們不是上帝神仙,我們就是個凡人

三.「真正企業家精神,是解決你個體對社會的存在價值,不只是為自己賺錢。」

《why星人》:你講到狼性,講到心智不健全,這怎麼理解?

答:我們這個社會最大的問題,是成王敗寇的價值觀害人。為什麼很多企業家賭呢?他急功近利,希望明天就能變成頂級企業,他就會賭一把。企業家的賭跟一般的賭不一樣,他是拿社會資源在賭,拿銀行貸款和員工的未來在賭。

所以這個末日情結在市場經濟當中特別要不得,大家都覺得發財的為什麼不是我,明天要不發財再沒機會了,這是要解決的一個社會心理問題。

你看有的就賭得很大,像我們房地產圈裡有的人,他覺得我地拿得越多越好,到現在這就是個大問題,你不開發,就收回,關鍵是土地稅很貴,所以拿地越多的人,負擔越重,等於把錢都投在地上,短貸長投,可能就要借高利貸了。

企業家這個賭性,熊彼特、德魯克都說過,帶來很大的社會危害。

某些企業家的賭性給社會帶來很大的危害,社會對你有看法你也不冤-(來源:why星人)

你比如一個海航倒了,當家的是進去了,但你這給整個中國社會帶來多大的破壞?資產、行業、信譽,都被破壞了。還有,像某一個地產巨頭發生經營危機了,比如他欠了施工隊一個億,他要是破產了,施工隊只能拿回去1,000萬。你看江蘇南通那幾家中國最大的最棒的建築公司,不都是受到這個影響嘛,近期都破產了。有多少人失業,多少人買了房子交了貸款,房子拿不到了,這對社會殺傷力極大的。

所以中國一些民營企業走了一個非常野蠻暴利的發展階段,社會對你有看法,你也沒話說,因為你是個賭徒,你狼性。在這個背景下,作為民營企業家過來,你也夠幸運了,你是個得到者,那你對背負的這些罵名就得坦然一點,心態就要正常一些。

誰叫你身在「天堂」呢?既然你得到了財富,背罵名也是應該的-(來源:why星人)

《why星人》:你說的這種情況,隨着市場機制的健全和成熟,能得到解決嗎?

黃怒波:我認為可以的,急功近利永遠都有,關鍵是要解決掉創業價值觀的問題。你創業到底是為了什麼?你就是為了掙錢,那不是真正的創業,你就是謀生嘛。

商業社會就是這樣,急功近利,有些人不惜代價,你比如某些公司上市,作假,後來敗露了。當然成功的例子也很多,也有發了大財的,尤其像我們這些人,早些年糊裡糊塗拿了一塊地,一下就變成福布斯富豪了,這個時代是有的,但反過來代價也很大,社會就很動盪,有一群狼在的時候,你誰都不安全了。

所以我對北創營的學員說,你們要明白創業的目的是什麼?如果你認為不管成功和失敗,創業是我人生必須的一個經歷,我不能在這個時代無所事事,那你就對了,你可能就不會急功近利了,你會考慮長遠,而不是說拿了一筆錢我就回家,甚至說什麼35歲退休到終南山養老去,我對這種情況特別反感。

拿一筆錢就回家,35歲退休到終南山養老,我最瞧不起這種創業者-(來源:why星人)

國家號召大眾創新萬眾創業,表面看是靠這個來激活國家的經濟活力,但背後藏着的是一個正確的民族價值觀的塑造。

真正企業家精神,是解決你個體對社會的存在價值,不只是為自己賺錢。

我為什麼非得成功呢?我失敗也行啊,因為我在創新啊,創新就意味着失敗的概率很高,但你只要去做人生就很精彩。最可怕的是你不嘗試,選擇躺平。


拍攝/王崢

四.「每次都覺得是滅頂之災,但都過來了。」

《why星人》:也許有人會說,黃怒波因為已經很成功了,在富豪階層了,所以可以境界不一樣,層次不一樣,但對大多數芸芸眾生來講,他可能就是要吃口飯,要賺錢,要住大房子,要把子女教育搞得好好的,還只能停留在這樣一種想生存更好的層面。

黃怒波:的確,我也是那麼過來的,這裡面就有一個人的進化問題。如果我現在還是這樣,覺得自己牛逼,我有錢了,我就該大把花錢,就該吃好穿好,那我就根本沒進化。因為我本身就是從底層進化上來,我能有這個覺悟,說明我還是對的吧。

所以現在的人不讀書,不讀無用之書,是有問題的。因為知識讓人進化,學習讓人進化。我就是靠讀書才進化過來的。

從小社會就排斥我,整個小學的時候,班裡只要一丟東西,一定先搜我,認為只有我會偷,其實我從來沒偷過東西。我就記得只有一次,班上有個女同學抽屜放了一塊果丹皮那種東西,我從來沒吃過,實在饞,偷偷拿舌頭舔了一下,又放回去了。

因為我是最底層的人,別人永遠可以無視你的人格尊嚴,都排斥我,怎麼辦呢?我就走野外,一個人走到野地里,進賀蘭山,因為只有到野外跟野獸呆在一塊,我才安全,跟人在一塊,我絕對感到不安全。

這時候最重要的就是讀書,書里有一個豐富多彩的世界。我記得幾歲的時候讀《西遊記》,還是繁體字,讀入迷了,我媽媽打我,說你怎麼什麼也不干。後來一讀書,我就上房,上房了她上不去。

我老家是銀川的一個小縣城,一到夏天蚊子多極了,家裡又沒有錢,連點煤油燈也不讓,我就坐在路燈下看書,經常讀到半夜就睡着了,有時候過路的人就把我搖醒,是書本給了我一個美好的世界,這也是我逃避現實的一個辦法。

文革的時候,我10歲,當時到處搞運動,學校都不能正常上課了,平時沒什麼事,我就讀書,我們家門口的城門樓里有個圖書館,我和幾個小夥伴把門撬了,裡面有大量的書讀,到我下鄉插隊的時候,就把資本論等書都讀完了。讀書是清洗靈魂,你絕不會讀髒書,你讀懂了人類文化的精華,比如《安娜卡列尼娜》,《絞刑架下的報告》,我都讀了多少遍,才10來歲,有這麼多美好的東西,你心靈就不會變壞。

到後來上北大,我可以講讀遍了世界名著,只有兩本書沒讀,一部《金瓶梅》,一部《紅與黑》。可以說,是讀書挽救了我,要不我就是個小流氓。

《why星人》:讀萬卷書,行萬里路,登山也是你的進化方式?

黃怒波:確實是,我小時候受人排斥走野外,後來做企業,就去登山。你知道釋迦摩尼怎麼成佛的?他在菩提樹下悟了三天三夜,開悟了。登山也是這樣。

上去一趟,不知道要走多少天,嚮導離你那麼遠,風大根本聽不清說什麼,戴着氧氣面罩,也不能說話。這個過程中,我就把一輩子的事想了不知多少遍,慢慢就悟出來哪些人生經歷是對的,哪些是不對的。登山就是獨處,孤獨讓一個人的靈魂高貴。去南極,走着走着分不清天和地了, 腳 下滑雪板像打雷一樣響,因為太安靜了,所以我躺在帳篷里的時候,就去思考問題,平常你們誰能有功夫安靜下來?

自然界的東西說不清,像我去登珠峰,你不知道,每次我出發是晚上走,天亮以後下來,那個大山讓你恐懼,無比巨大,你看到底下那個營地,萬丈深淵,太大了,天就在你頭上,就讓人覺得自己太渺小,這種美學感和壓抑感無法言喻,下來以後,覺得唉呦自己多了不起,我活着上去活着下來。

人活着,跟登山是一模一樣的,珠峰我登頂了三次,每一次都面對着死亡,各種困難,但現在回頭想,我這一生太精彩了,我怎麼那麼了不起,全世界同一個人幾次登頂珠峰的,沒幾個人吧。你再難,去登珠峰,登完下來你覺得還有什麼難的?這就對生命有了重新的看法。所以為什麼我說我從來不可能得抑鬱症睡不着覺,每次都覺得是滅頂之災,但都過來了。登山對我是一種性格的塑造。


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五.「人生最痛快的是,沒錢我掙着了,然後有錢了,我又散出去了。」

《why星人》:我知道你做了不少的慈善,前前後後捐了幾十個億吧,而且給北大一捐就是十多億,一般人都是閉口不言,趁這個機會,想請你也分享一下,做這個事的想法。

黃怒波:第一我得感恩,沒有北大就沒有我,有了北大我才能進中宣部,進了中宣部我才能知道好時代來了,才能出來。每個人都要找到他的精神圖譜,北大就是我的精神圖譜,不是說我自己能耐掙着錢了,是北大、是社會給我的空間。

第二,人不能為財富所累,你拿着這麼多的錢幹什麼?只有捐出去你才睡得着覺。我就認為這個錢幹嘛我一個人花呢?我也夠啊,我當然也把我後半生所需都留夠了,但你要多少才夠呢?你像北大的詩歌研究院,是我一直在捐的,對中國100年詩歌發展起了很大的作用,出了很多成果。

第三,你活着得有一個價值觀,人在物質社會中要生存,在精神社會中也得生存。昨天我跟人講,我說做企業也好,做官也好,無非是個生存方式,但讀書寫作精神充實,那才是你真正的財富,你才能過得踏實了。

所以在這個意義上,我認為捐錢是企業家的本能,真正的企業家到最後一定都會把錢還給社會的,因為他自己夠了,你說他抱着幾百個億幹什麼呀?一定是個負擔。

《why星人》:錢太多究竟是一種什麼負擔,我們這些沒錢的人體會不了這種感覺。

黃怒波:你沒錢的時候天天想着掙錢,為這個睡不着,當你掙着錢了,又天天睡不着覺,怕被偷被搶,被當成富豪打掉,他疑神疑鬼對誰都不相信,你得藏,你像藏到開曼群島,藏到瑞士銀行,你藏着睡不着啊。

有錢的人他更容易得不到安全感,窮光蛋怕什麼呢?所以你把財富捐出去,你心裡覺得舒服。

《why星人》:你講到這個財富觀,讓我想起佛經里的一個典故,釋迦牟尼佛曾講,錢財是五家共有,哪五家?盜賊、水、火、官府、不肖子,就是你的錢財實際上並不屬於你一個人獨有,經常盜賊惦記上了會來偷搶、水火天災發生了會毀滅所有,官府如果發昏胡來的話,也可以把它征繳充公,還有家裡的不肖子,也有可能敗家把你敗個精光。這樣一看,你說太有錢睡不着覺,可能真的就能理解了。

黃怒波:人生最痛快的是,沒錢我掙着了,然後有錢了,我又散出去了,俞敏洪和我都是這個心態。講實話,我從來沒想到我這麼有錢,原來太窮想不到,現在回頭看,把錢花掉捐掉才是你的,捐給社會、生產知識,錢就有用了,你存在銀行里跟你有什麼關係,那是銀行的。

所以講真正的企業家精神,是要解決掉你對社會的存在價值,他不是為自己賺錢。

《why星人》:講到財富觀,一直以來大家也會提起企業家原罪的問題,加上貧富分化的現實,大家對有錢人基本沒什麼好感。

黃怒波:貧富分化確實不能簡單歸結到企業家身上,因為企業家的任務是負責創新,解決就業和稅收,貧富分化的調劑,主要得靠政府的遊戲規則和政策機制。

這一點我認為政府做得非常優秀,解決了絕對貧困問題。你們不在一線不知道,新疆那麼偏僻的地方,老百姓不會餓着,不會沒房子住。中國現在整個的國民財富提升得很高,尤其農村的穩定,中國政府把農業稅全免掉了,我到門頭溝一看,沒有什麼窮人,為什麼?你沒地沒活干,我給你撥錢,你去巡山,一個月也有800塊1000塊。有飯吃飯有房子住,這是很了不起的一條,幾千年沒有過的。

我們的社會制度還在調整,也會不斷進步,希望在調整當中逐漸能夠把社會的尖銳矛盾緩和化。

但這個事怪企業家沒有用,甚至有些人還想消滅社會資本,這個想法是有問題的。如果沒有企業家繼續創新,這個社會還怎麼存在?拉動就業、拉動經濟、促進消費、開發產品,哪一樣少得了企業?沒有社會資本行嗎?

現在看到老百姓不消費了,社會不創新了,大量遣散人員了,失業多了,大家這才想到,噢企業家原來還有用,我們都哄他吧。這就又提出了要像尊重科學家一樣尊重企業家了。

當大家意識到這個問題後,這一條會讓企業家們感到踏實,因為終於看到企業家精神的寶貴了,看到它是一個社會的進步動力,那大家就放心了,起碼你再干10年它不會變,可以好好放心干。

但是反過來說,我認為這個時代對中國民營企業家既苛刻仇視,同時又極寬厚,為什麼?你看各地政府招商引資,像我這樣的人走到哪兒市長就想見我一面,請我吃個飯,他們也要發展。只有中國的民營企業家能有這麼高的地位,當人大代表、政協委員什麼的,我們也是夠風光了。

那我們自己就該知足了。至少我心裡很平衡,我想我小時候天天被批鬥,最大的願望是能有一個蘋果吃,拿現在和那時候比一下,那是不是在天堂了?你在天堂,你還不背個亞當夏娃的罪嗎?所以民營企業家心理要平衡,不要讓人把你都說成上帝神仙,你就是一個普通的人,你也會犯錯,你也會有原罪。

那社會對企業家的罵聲,我倒認為可以背起來,上帝是公平的,你不可能什麼都得到。像我這樣的人,我是得到財富了,但我底下團隊有多少人在幹活啊,這樣一想,你就知道你不該守着它。所以民營企業家的心態也要調整。-(文源:態℃ *責任編輯:王鳳枝/來源: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