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神魔宇宙 ***宇宙天國首部曲 彌勒天書閣 https://maitreya-books.com/ 神話從來就不是怪力亂神,而是原始先民在日常生活情況的觀察之中,所建立的真實認知。唯有相信神話中的真實,才能感受到神話的詩意隱喻背後,所具有的神聖力量。打開你的想像,打開你的相信,你才能知道神話告訴了你什麼宇宙生命的資訊。 生命起源於宇宙之中,生長於宇宙之中,結束於宇宙之中,因此,宇宙的起源就是生命背景的起源。生命形成的每一個階段,其實都在述說著生命的本能,也就是生命本就存在的一種力量,在此雖是說明一種狀況,然而將這狀況投射在生命的生活行動之中,你就會明白自己究竟有哪些不可思議的本能!

創業者的囧境

2024092314:35

                                    

“創業、風險投資與新消費之間,存在著強烈的、互爲推動的正相關效應。這一迷人的波浪式鏈條,似已破裂。”

是淩晨兩點半了,手機突然叮咚一聲,收到一條留言。留言分兩段:

“每次老師都能直擊心靈。”

“我們有一個投資人爲了退出把所有被投企業都告了,包括我。最近很焦慮,不能理解他們爲什麽取不了卵還殺雞,後來聽說是LP逼迫程序正義。我只能直面天命。看完您這段視頻,我睡了,晚安老師,晚安中國創業者。”

譚大俠。一位網遊動漫的創業者。幾年前,我到一個文化園區調研的時候去過他的公司,是一家候選“獨角獸”。我還記得,他送給我一個毛絨卡通,我們很開心地擺Pose合影。

留言的上面是我發過的一個短視頻:“如果我一直講,希望你一直在。”

那是另外一個創業者的故事。他叫Harry剛剛,是“每天聽見吳曉波”的多年聽衆,今年公司業務面臨斷炊,終于沒有錢續費了。他給我留言:“扛到最後一滴血,也許是創業者的宿命。”

一夜無眠。



曹國熊是我的朋友裏最懂創業者的,幹風險投資整整二十年。他管理的普華資本常年名列中國最佳風險投資機構前二十強。2016年,他跟我一起發起了一只文化和消費類投資基金,迄今投了上百家創業公司。

老曹對投資的熱愛和勤奮,常常連我也非常的吃驚。在過去的很多年裏,他每年要過目上千個項目,接觸數百名創業者,每當他搓著手跟我說起一個剛剛挖到的好項目的時候,眼睛裏發出的光可以照亮整個屋子。

今天,隨著一些基金的期限時間將至,他不得不啓動退出程序,這是一個極其艱難和痛苦的過程。

有一個晚上,他突然收到一條創業者發來的留言。一段語無倫次的告別,一張照片,淩亂的床頭,有一只藥瓶,幾粒安眠藥散落四處。

老曹慌忙把照片放大,發現床頭有一個連鎖酒店的便簽條。他立即搜索杭州有幾家酒店,哪家離高鐵站最近,然後打電話通知派出所。警察破門而入,避免了一場悲劇的發生。

每次我倆說起這件事,相對無語,默然如石。



所有拿到風險投資的創業者,當年的那些幸運兒,今天都面臨與“天使”的痛苦博弈。

這些創業者的現狀,又可以分爲兩類。

一類是創業項目陷入困局,難以爲繼,當投資人啓動贖回的時候,他們將被迫拿出個人積蓄甚至變賣房屋。一旦進入法律訴訟程序,則可能成爲“老賴”。一份《失信被執行人群體分析》報告顯示,到9月初,全國有841.3萬名“老賴”,其中九成是民營企業主,約三分之一是創業失敗者。

還有一類是經營狀況正常,甚至還有盈利,但是,投資他們的風險基金到期,投資人不得不啓動優先退出條款。當企業的流動資金被抽走後,很可能影響公司的日常經營。

在這一囧境之中,除了創業者和風險投資管理人(GP),還有參與了私募基金的那些投資人(LP),其中,約有一百多萬的個人投資者,以及大量的國有資本。

造成這一囧境的根本性原因只有一個:退出通道的極度萎縮。

風險投資的管理程序有四項,募、投、管、退,募集資金,投資項目,投後管理,資本退出。所謂的“退”,是股權投資的最終目的,其效率最高、也是最被期待的方式是,通過在資本市場公開募股,從而實現投資回報。

今天中國的A股市場,基本上關閉了消費類和文化類項目的審批,除了極少數企業有機會在港股和美股上市之外,絕大部分拿到風險投資的創業者都陷入無法兌現退出承諾的困局。



這個創業者的囧境,又正在造成另外一個連鎖式的效應。

那些優質的、成千上萬的消費類和文化類公司,雖然不是“卡脖子”項目,也不能認定爲專精特新企業,但是,他們卻是就業和消費的最大承載者和推動者。

經濟學原理告訴我們,消費者“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是需要商品供給者不斷地營造需求渴望和消費場景來實現的。在過去的很多年裏,正是無數文化和消費品創業公司的熱烈投入,以及風險投資的推波助瀾,帶來了市場的繁榮和沖動。

所以,創業、風險投資與新消費之間,存在著強烈的、互爲推動的正相關效應。



而今天,這一迷人的波浪式鏈條,似乎已經破裂。

在過去的三年裏,中國風險投資市場的投資數量從2020年的1.1萬起下降到了去年的7100起,下降幅度38%。風險投資金額從1.5萬億元下降到4800億元,下降幅度68%。

經緯中國的張穎是曹國熊的前同事,不久前,他談及了對創業者的一個忠告:

“在現在資本市場大環境下,最重要的變革是要把互聯網過往和估值、股價綁定、短期暴富預期、過高過激進過虛的員工激勵模式,改成和公司運營業績關聯,在每年有穩居增長的利潤基礎上,把一部分利潤拿出來直接給核心的和真正有業績的人分紅,讓員工可以充分及時地分享發展成果。”

有投資人在這條朋友圈後面留言:“還是分紅靠譜。”

我問老曹,怎麽看他這位前同事的忠告,他想一下,咬著嘴唇說:“我幹好今天,看好明天。”



這也許是所有正在路上的創業者們的現實選擇:拼盡全力經營好自己的公司,讓自己活下來,保持現金流,下定決心過好每一天。守機待時,期待新的周期的複甦。最後,對一切可能發生的結局,概括承受。

晚安,中國創業者。---[作者 :  吳曉波*責任編輯 :  何夢飛*主編 :  何夢飛*圖源 :  VCG/文 :  吳曉波公衆號 :吳曉波頻道)/來源 :  吳曉波頻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