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神魔宇宙 ***宇宙天國首部曲 彌勒天書閣 https://maitreya-books.com/ 神話從來就不是怪力亂神,而是原始先民在日常生活情況的觀察之中,所建立的真實認知。唯有相信神話中的真實,才能感受到神話的詩意隱喻背後,所具有的神聖力量。打開你的想像,打開你的相信,你才能知道神話告訴了你什麼宇宙生命的資訊。 生命起源於宇宙之中,生長於宇宙之中,結束於宇宙之中,因此,宇宙的起源就是生命背景的起源。生命形成的每一個階段,其實都在述說著生命的本能,也就是生命本就存在的一種力量,在此雖是說明一種狀況,然而將這狀況投射在生命的生活行動之中,你就會明白自己究竟有哪些不可思議的本能!

一億人罵你,是怎樣一種存在感?

2024092313:25



封面圖 | 《搜索》劇照

問 :馮叔,剛看新聞,我很喜歡的一個運動員又挨罵了。這些年,不管是運動員,還是娛樂明星,似乎很容易在網上挨罵。甚至也能不時看到一些普通人遭受「網暴」的新聞,您覺得這種現象正常嗎?面對批評和指責時,我們該怎麽辦?

馮侖 :在網絡輿論環境中,人人都有發泄的出口。

有一次我跟一位企業家朋友聊天,就談到一個話題 :如何面對別人對你的指責?對于這個話題,估計很多人都有一肚子話說,可以吐槽一晚上。

尤其是公衆企業和公衆人物,往往會受到更多社會大衆以及媒體的道德審判,有些指責可能是真實的,有些是歪曲事實的。

面對不實的評價和指責,你要怎樣回應?

如果他罵你是混蛋,你往心裏去了,你就會一直糾結于此,「我到底要不要爭辯」,甚至徹夜難眠。

但是,如果反過來想,罵我混蛋我也不會真的變成混蛋,事實不會因爲你罵我而改變。你的是非和我的是非不一樣,你罵我,我也是一百多斤肉,不罵我也是一百多斤肉。罵就罵吧,該吃吃該睡睡,第二天接著做自己認爲正確的事情。

再換個角度,如果有一億人罵你,說明你的價值、影響力,你的能量已經能影響一億人了。比如馬斯克、比如喬布斯,他們的任何一個決策牽動著上億人的心,從某種程度看,飽受爭議的人反而是個重要人物。這麽一開解,事情就過去了。

另外,還有一個說法不得不提——「存在感」。在這個個性張揚的年代,大家都在刷存在感。生活中經常看到一些人,做事情偶有所得,他的自我就會讓別人不舒服,他的存在讓你感到有壓力,他的行爲讓你感到自卑,他的言論讓你感到渺小,他的財富讓你感到惡心……最後他的自我使別人的自我無處藏身。于是,他就會在網絡世界裏招致更多的批評和罵名。

以前我曾在不同場合多次分享過李嘉誠發名片的故事,他的存在感卻讓人感覺到舒服,而感覺不到任何不快樂和壓力,這恰好是從小我到無我的境界。

將近二十年前,我和長江CEO班的同學,我們一群內地企業家,一起去香港拜會他。

李先生是華人世界財富的狀元,按大家慣性的思維,這樣的大人物都會等大家坐好後才緩緩進來,然後大家會請他講幾句話;如果要吃飯,他一定坐在主桌,有個名簽,我們20多人中最有身份的幾個人會被安排坐在他邊上,其余人末坐;飯還沒有吃完,李大爺就應該要走了。即使他這樣做,我們也不會怪他,因爲他是大人物。

但是,當我們剛坐電梯到了樓層,電梯門打開的時候,李先生早已在門口等候了。這已經非常出人意料,更出人意料的是,以李先生的身價和地位,本來已經不用名片了,但是他還像在做小買賣一樣,給我們每個人遞發名片。發完後,又讓我們每個人隨機抽了一個簽,簽上的號碼就是我們照相站的位置。我當時還想,爲什麽照相還要抽號?後來才知道,這是用心良苦,爲了讓大家都舒服,沒有按輩排座的隔膜。抽號照相後,還抽了一個吃飯座位的號碼。

最後,大家讓李先生說幾句。他說,「也沒有什麽要講的,主要是和大家見個面。」大家堅持讓他講,他說,「那我就把生活當中的一些體會與大家分享一下。」爲了照顧到不同的聽衆,他先用英語講了幾句,再用粵語講了幾句。

他的主題是「建立自我,追求無我」,核心的意思是,要把自己融入到生活和社會當中,不給大家壓力,讓大家感覺不到自己的存在,從而很自然地接納他、歡迎他。

之後我們就落座吃飯。吃了大概一會兒,李先生站起來了,說,「抱歉,我要到那個桌子去坐一會兒。」後來我們發現,李先生在每個桌子坐15分鍾,把一個小時平均分配給四桌的朋友。

臨走的時候,他一定要與大家握手告別,每個人都要握到,包括邊上的服務人員;然後還把大家送到電梯口,直到電梯門關上才走……

這一系列小的細節讓我們非常的震動,也從中感受到了李先生追求無我的個人境界。

一個真正成功的企業家,當然也包括體育娛樂明星、偶像,只有舍棄小我,尋找大我,在時間和空間的坐標裏去定位自己,著眼未來,他的成功才有更大的意義和價值。---(來源 :  馮侖風馬牛 /馮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