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神魔宇宙 ***宇宙天國首部曲 彌勒天書閣 https://maitreya-books.com/ 神話從來就不是怪力亂神,而是原始先民在日常生活情況的觀察之中,所建立的真實認知。唯有相信神話中的真實,才能感受到神話的詩意隱喻背後,所具有的神聖力量。打開你的想像,打開你的相信,你才能知道神話告訴了你什麼宇宙生命的資訊。 生命起源於宇宙之中,生長於宇宙之中,結束於宇宙之中,因此,宇宙的起源就是生命背景的起源。生命形成的每一個階段,其實都在述說著生命的本能,也就是生命本就存在的一種力量,在此雖是說明一種狀況,然而將這狀況投射在生命的生活行動之中,你就會明白自己究竟有哪些不可思議的本能!

OpenAI大震蕩!總裁停工,兩高管跑路,CEO回應遭質疑

2024080617:52



智東西8月6日消息,剛剛,OpenAI聯合創始人、ChatGPT後期訓練負責人John Schulman於社交媒體X宣布離職,將跳槽至OpenAI競爭對手Anthropic從事技術研究。



▲John Schulman宣布跳槽Anthropic

此外據The Information報道,另一位OpenAI聯合創始人、總裁Greg Brockman正在延長休假時間,OpenAI產品負責人Peter Deng也已離職。Brockman對此回應稱,自己將休假到年底,「我們仍然需要構建安全的AGI」。



▲Brockman回應被曝離職

至此,OpenAI的11位聯合創始人,只剩下CEO Sam Altman、OpenAI語言和代碼生成團隊負責人Wojciech Zaremba,以及進入長期休假的總裁Greg Brockman三個人。

一、「任務還遠未完成」,將休假至年底

Greg Brockman負責將AI研究員的突破轉化為大模型和ChatGPT等產品,他也是Altman的重要盟友,在Altman重返公司期間發揮了關鍵作用。據The Information報道,他告訴員工自己計劃在延長假期後重返公司。

在被曝離職後,他在社交媒體X上回應,稱自己將休假到年底,「這是自9年前共同創立OpenAI以來第一次可以放松。任務還遠未完成,我們仍然需要構建安全的AGI。」

▲Brockman回應離職傳言

但對於Brockman的回應,網友們似乎並不買賬。有人提到了曾經休長假後離職的Andrei Karpathy,「我們知道長假過後會發生什麽……咳咳。」



▲網友評論Brockman

還有網友拿馬斯克對比:「想象一下Elon對所有人說:我要休假4個月。這個世界真的會滅亡。」



▲網友評論Brockman

二、加入OpenAI競爭對手,「希望進一步關註AI對齊」

John Schulman負責領導一個稱為「後訓練」的過程,用於改進為ChatGPT和其他產品提供支持的大型語言模型。他最近還接管了「超級對齊」安全團隊的剩余人員,該團隊的重點是防止AI造成社會危害。

Schulman在社交平臺X上宣布了自己離職的消息。他稱自己希望進一步關註AI對齊,重返實際技術工作,並決定在Anthropic追求這一目標。他還強調,自己離開OpenAI並不是因為缺乏對對齊研究的支持。



▲John Schulman官宣離職

以下是John Schulman官宣的完整編譯:

我今天與OpenAI的同事分享了以下筆記:

我做出了離開OpenAI的艱難決定。這個選擇源於我希望進一步關註AI對齊,並開啟職業生涯的新篇章,重返實際技術工作。我決定在Anthropic追求這一目標,我相信我可以獲得新的視角,並與深入研究我最感興趣的主題的人一起進行研究。需要明確的是,我離開並不是因為OpenAI缺乏對對齊研究的支持。相反,公司領導一直非常致力於投資這一領域。我的決定是個人決定,基於我希望在職業生涯的下一個階段集中精力。

近9年前,我在研究生畢業後加入OpenAI,成為創始團隊的一員。除了實習之外,這是我工作過的第一家也是唯一一家公司,工作也非常有趣。我很感謝Sam和Greg在一開始就招募了我,也很感謝Mira和Bob對我充滿信心,給我帶來了巨大的機會,幫助我成功應對各種挑戰。我為我們在OpenAI共同取得的成就感到自豪:我們建立了一家以公益為使命的、不同尋常、前所未有的公司。

我相信,即使沒有我,OpenAI和我所在的團隊也將繼續蓬勃發展。後期訓練工作擁有一批出色的人才,將進展順利。我從ChatGPT獲得的功勞很大。Barret與Liam、Luke和其他人一起,將團隊建設成現在這樣一支非常有能力的團隊,這真是太棒了。我很高興看到協調團隊齊心協力,開展了一些有前途的項目。在Mia、Boaz和其他人的領導下,我相信團隊會非常有能力。

我非常感激有機會參與如此重要的歷史時刻,並為我們共同取得的成就感到自豪。即使我在其他地方工作,我仍會支持你們所有人。

Schulman官宣離職後,Altman在評論區連番誇獎,稱Schulman是一位對產品和社會有著深刻思考的、才華橫溢的研究員,並順帶回溯了下他們初次見面的場景:2015年Altman和Schulman在伯克利的一家咖啡館聊了15分鐘,成為OpenAI最初戰略的很大一部分。



▲OpenAI CEO薩姆·阿爾特曼在Schulman離職博文下的評論

不過對於Altman的「深情告白」,網友並不買賬,因為此前Altman親自寫的推文中「OpenAI」的大小寫一直都不規範,而這次卻完全正確。



▲網友調侃評論不是阿爾特曼本人所寫

還有網友調侃道,自己已經進入「每天醒來就看到OpenAI領導辭職」的循環中。



▲網友調侃OpenAI高管頻繁離職

今年5月宣布加入Anthropic的OpenAI原安全主管、超級對齊負責人Jan Leike,也在推文下評論稱:「非常高興能夠再次合作。」

在Anthropic的新團隊,Leike主要致力於可擴展的監督、弱到強的泛化和自動對齊研究。



▲OpenAI原安全主管、超級對齊負責人Jan Leike評論

前OpenAI員工Leopold Aschenbrenner在推文下對John Schulman的離職表示祝賀,並非常期待他的新研究。Aschenbrenner之前也在OpenAI的超級對齊部門工作,於今年4月因泄漏公司機密被OpenAI解雇。



▲前OpenAI員工Leopold Aschenbrenner評論

三、高管接連離職創業,11位聯合創始人僅剩3人

自去年11月Altman被解雇並重新受聘以來,該公司的領導層一直不穩定。這些重要人事變動發生在OpenAI業務增長勢頭強勁、可能出現重大虧損的時期。

OpenAI在5月剛剛失去一位聯合創始人,前首席科學家Ilya Sutskever官宣離職,並於6月宣布創辦一家名為「安全超級智能」的新公司,專註於在優先確保安全性的基礎上,通過革命性的工程和科學突破追求AI能力。

另一位聯合創始人Andrej Karpathy於2月離職,在上個月宣布創辦一所AI+教育公司Eureka Labs,將作為一種新型的「AI原生學校」輔導學生學習。

至此,OpenAI的11位聯合創始人,只剩下CEO Sam Altman、OpenAI語言和代碼生成團隊負責人Wojciech Zaremba,以及進入長期休假的總裁Greg Brockman三個人。

OpenAI最近還聘請了首位首席財務官和首席產品官,並將另一位安全負責人Aleksander Madry調任其他職位。

據外媒稱,OpenAI可能會從一家非營利性公司轉型為一家公益性公司,類似於Anthropic,其目前正在訓練其下一個旗艦模型。OpenAI最近還推出了一款搜索引擎,並正在開發一種AI Agent,可以為客戶自動執行計算機任務。

結語:頂流AI創企身陷高管離職風波

明星AI創企紛紛陷入動蕩。OpenAI並不是個例,去年,以文生圖出名的Stability AI同樣陷入高管離職風波,後又經歷CEO離職、公司尋求賣身等動蕩。今年以來,多家在各自領域位居頭部的AI創企賣身大廠,如Character.AI投奔谷歌、Adept AI賣身亞馬遜、Inflection AI投奔微軟等。

這成為矽谷大模型產業走向洗牌期的一個縮影。頭部的獨角獸們亦是如此,更多沒那麽多名氣、融資的AI創企們又該如何生存和盈利,成為業界關註的焦點。

---[智東西公眾號:zhidxcom*作者: 香草*編輯: 心緣/來源: 智東西]



*突發!OpenAI 再傳人事巨變,三位核心人物同期離場*

摘要 : 隊伍開始不好帶了?

去年 OpenAI 的節奏有多少驚艷,今年就有多少失望。

Sora 仍是期貨,GPT-5 尚未披露,一年虧損 50 億美元。現在,Sam Altman 去年「宮鬥」時的親密盟友、OpenAI 總裁、聯合創始人 Greg Brockman 正在長期休假。



最新的組織架構圖中,Greg Brockman 匯報給 CTO Mira Murati|截圖來源:The Information

據 The Information 爆料,OpenAI 11 名聯合創始人之一 Greg Brockman 正在長期休假;另一位聯合創始人兼關鍵領導者——John Schulman 已跳槽到 OpenAI 的激烈競爭對手 Anthropic 那裏。

據一位直接了解這些變動的人士透露,去年加入該公司的產品負責人 Peter Deng 此前曾領導 Meta Platforms、Uber 和 Airtable 的產品,但他也已離職。

對於離開,兩位漩渦中心的本人也作了回應。

Greg Brockman 告訴工作人員,他計劃在延長假期後返回。

John Schulman 則在社交媒體上分享了他選擇離開、轉而加入 Anthropic 的原因:希望更深入地研究人工智能一致性,即讓人工智能與人類價值觀相一致的實踐。(John Schulman 的內部聲明見文末)

他在 OpenAI 9 年,領導了大模型預後訓練(post-training)的團隊,他最近還接管了一個名為超級對齊安全團隊的剩余人員,專註於防止人工智能造成社會危害。

去年 11 月 Sam Altman 被解雇並重新聘用後,他曾表示要重新梳理管理層,但三人的突然離開表明,OpenAI 領導層尚未穩定下來。這些變動發生在 OpenAI 業務蓬勃發展、同時可能出現重大損失以及人事變動的時期。

OpenAI 最近將另一位安全負責人 Aleksander Madry 重新分配到另一個職位。聯合創始人 Ilya Sutskever 最近離職並成立了一家初創公司。另一位聯合創始人 Andrej Karpathy 於二月份離職,並創辦了一家教育初創公司。OpenAI 最近還聘請了第一位首席財務官和首席產品官,他們的到來可能會影響前文提到的產品負責人 Peter Deng 的角色。

附:John Schulman 在X.com平臺回應了離開 OpenAI、選擇加入 Anthropic 的理由。原文如下:



我今天和我的 OpenAI 同事分享了以下筆記:

我做出了離開 OpenAI 的艱難決定。這個選擇源於我的願望,即加深對人工智能對齊的關註,並開始我職業生涯的新篇章,在那裏我可以回到親身實踐的技術工作。我決定在 Anthropic 追求這個目標,我相信在那裏我可以獲得新的視角,並與深入參與我最感興趣的主題的人一起進行研究。需要明確的是,我不會因為 OpenAI 缺乏對齊研究的支持而離開。相反,公司領導人一直非常致力於在這一領域進行投資。

我在研究生畢業後加入了 OpenAI,大約 9 年前作為創始團隊的一員加入了 OpenAI。這是我工作過的第一家也是唯一一家公司,除了實習。這也很有趣。我很感謝 Sam 和 Greg 在一開始就招募了我,感謝 Mira 和 Bob 對我的信任,帶來了巨大的機會,並幫助我成功應對各種挑戰。我為我們在 OpenAI 共同取得的成就感到自豪;

我相信,OpenAI 和我所在的團隊將在沒有我的情況下繼續蓬勃發展。預後訓練(Post-training)進展良好,並擁有一支深厚的人才隊伍。我對 ChatGPT 的贊譽太多了——Barret 在將團隊打造成現在令人難以置信的稱職運營方面做得非常出色,與 Liam、Luke 和其他人一起。我很高興看到對齊團隊帶著一些有前途的項目走到一起。在 Mia,Boaz 和其他人的領導下,我相信團隊掌握在非常有能力的手中.

我非常感謝有機會參與歷史上如此重要的部分,我為我們共同取得的成就感到自豪。我仍然會為你們所有人加油,即使在其他地方工作。

編譯原文:Trio of OpenAI Leaders Depart, Take Leave of Absence(Stephanie Palazzolo & Jon Victor,The Information)

OpenAI---(來源: 極客公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