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神魔宇宙 ***宇宙天國首部曲 彌勒天書閣 https://maitreya-books.com/ 神話從來就不是怪力亂神,而是原始先民在日常生活情況的觀察之中,所建立的真實認知。唯有相信神話中的真實,才能感受到神話的詩意隱喻背後,所具有的神聖力量。打開你的想像,打開你的相信,你才能知道神話告訴了你什麼宇宙生命的資訊。 生命起源於宇宙之中,生長於宇宙之中,結束於宇宙之中,因此,宇宙的起源就是生命背景的起源。生命形成的每一個階段,其實都在述說著生命的本能,也就是生命本就存在的一種力量,在此雖是說明一種狀況,然而將這狀況投射在生命的生活行動之中,你就會明白自己究竟有哪些不可思議的本能!

馮侖:人有三張臉

2024072211:54



                                                               封面圖 |《影》劇照

1, 問:馮叔,我發現自己和周圍的人在很多事情上的看法都不太一樣,而我又很在意他們的看法,在意他人對我的評價。感覺自己有些矛盾,但是又不知道怎麽處理這種矛盾,這讓我感覺很難受。想請教馮叔,我該怎麽辦?您有沒有什麽好的建議?

馮侖:你的問題讓我想起一件往事。差不多十年前,我有一次去韓國出差,居然因為穿著被接待方誇獎。雖然我平時穿著比較隨意,但當時參加的是一個商務活動,所以穿了一套定製的西服,稍微講究一點,配飾也很好。沒想到,在閑聊時,接待方誇獎起我的衣著,說是從來沒有見過中國的企業家把衣服穿得這麽好。

後來才知道,他們此前接待的中國企業家、老板,不少人在衣著方面都不怎麽講究。但是韓國人非常講究,就顯得我們的企業家看上去有一些「油膩」。那天我到了以後,他們突然發現來了一個中國的董事長,衣服穿得得體,也不太像他們印象中的「地主老財」,用他們的話說「覺得像個學者」,所以他們就給我一點鼓勵。

當時我覺得還挺開心,於是我就發現,其實人生也是這樣。自我的認定,認為這件事是對的,這叫自我認知;別人的評價,是社會對你的認知。如果這兩個認知吻合了,就特別好。但是,如果你認為是對的,所有人都罵你,說你錯了,罵得多了,你也會懷疑,開始轉入迷茫和痛苦。

人其實有三張臉:第一個叫「自我」,就是自己看自己這張臉;第二個叫「他我」,就是別人看我是什麽樣的;第三個叫「欲我」,就是我希望我未來是什麽樣的。

每個人都用「自我」這張臉來面對社會認知的「他我」,然後向「欲我」靠近。那麽「未來的我」就是「社會認知的我」和「自己認知的我」之間的差距,比如說我認為我還行,但是大家說我不行,那我就努力,最後變得更行,這就算一個進步。

但是,當自我認知和社會認知出現扭曲的時候,人就會很痛苦。

有這樣一個故事:有一名女子,大家都認為她人很好,很端正,是良家婦女。可是有一天,從北京「天上人間」門口路過,突然很想方便一下,「天上人間」也不收門票,就進去了一趟,不巧出來時被一個熟人看見了。熟人就跟別人說,這個人現在學壞了,都到「天上人間」上班了。一傳十十傳百,於是她走到哪兒都被人議論。

她老公知道了,就問她最近幹什麽壞事了?為什麽去「天上人間」?誰會相信一個良家婦女去那是為了上廁所,於是兩口子開始吵架。她怎麽都解釋不清楚,自我認知和社會認知產生了極大的沖突,她就很痛苦,甚至要以自殺來證明自己的清白,委屈大到了想以死明誌。

人不能遇到事就想「一死了之」。誰都難免遇到自我認知和社會認知出現巨大落差的時候,然後很痛苦。那怎麽辦呢?就得讓「自我認知」變得特別強大。比如我們做生意的要自信,就是我認為這件事是對的,就堅定我的看法。

馬雲說「要讓天下沒有難做的生意」,他認為這是對的,不管誰怎麽說,社會認知怎麽評價,他都認為那是對的,他就不會因為這兩個認知有落差而痛苦,他這種人永遠是快樂的。

2, 問:那怎麽樣才能有這種強大的自我認知,然後讓自己不那麽難受呢?

馮侖:我覺得,很重要的一點是重復地暗示。

一些對某些宗教特別虔誠的人,一輩子念一本書,每天念,不斷地暗示、不斷地強化,他的自我的認知就變得很強大,他就會快樂。這就是訓練的結果。

同理,你也要對自己從事的事情、自己的觀念,有非常強烈的自信,要反復暗示自己。這樣就能夠抵抗外邊所有的批評,就能快樂。

如果不這樣,就很容易受到環境的影響,受到他人的幹擾,不僅個人生活一團糟,工作、事業也不太可能做得好。

拿做生意來舉例子,如果沒有這種強烈的自信,突然某一天,來幾個投資人一盡調,甚至派幾個小孩,裝模作樣地來轉一圈,說「你這個模式不對、那個模式不行」,「你應該這麽做」,很快就會把你弄蒙了,然後就苦惱,「我做了半天都錯了?」如果是這樣的話,生意就越做越困難。

那些真正能把事做成的人,通常都對自己做的事情,非常的堅定。不斷暗示自己,用非常強烈的「自我認知」讓自己一直堅持下去。這也就是蘇軾所說的「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堅忍不拔之誌。」

其次,要多讀書,尤其是多讀一點歷史、哲學類的書。

有時候,我們事業不夠大,職務不夠高,口袋裏錢也不夠多,但是通過大量的閱讀和豐富的經歷,我們可以把事看明白,看清楚,把事看透。

我們常說,人類在地球上過了幾萬年,人類的歷史,很多事情其實都是在不斷地重復,只是形式在不斷地變換而已。讀了很多歷史,了解了這些重復,你就能理解,為什麽說「在歷史面前沒有新話題。人世間的故事,其實幾千多年以來沒有變過,都是一個故事,只不過是換了角色。」

當你讀了很多歷史之後,你心就變大了,就能看透很多事,於是,你對你做的事,你的生活態度,你的人生選擇,都有了自信。這樣的話,你就更有包容別人的底氣。別人罵你也好,或者誇你幾句,你都能理解,都能泰然處之。

而哲學是研究人類普遍性規律的。哲學,以及那些講社會發展規律的書,能夠幫我們建立大視野,或者說,提升我們的格局。

總之,讀書越多,對這個世界的解釋越寬。你經歷得越多,看得越多,也就越明白,心裏頭什麽都裝得下,於是,眼下的事變小,你的心變大。在這個過程中,強大的自我認知也就建立起來了,所謂的「大格局」也就出來了。---來源: 馮侖風馬牛-



                                                            封面圖 | 《繁花》劇照

*生意場上怎麽看人識人?馮侖:一條原則,特別簡單*

1, 問:馮叔,我是一個年輕的創業者,開了一家公司。這幾年掙了一點錢,也吃過一些虧,幾次被不靠譜的交易方坑。想請教您,生意場上,應該怎麽看人、識人,選擇靠譜的合作者?怎樣才能避免「遇人不淑」?

馮叔:如果合作對象不合適,扯皮打架的煩心事必定少不了。怎樣選擇好的合作對象?有一個辦法,叫選擇「合格交易對手」。

早些年,我們跟國外一個很著名的企業有一個合作。在談了一段時間以後,對方始終不跟我們簽任何東西。我覺得很納悶,分明都談得很愉快,為什麽不簽?

最後,對方的一個人告訴我,「我們要權衡你們公司是不是一個合格交易對手。」

我問,「什麽叫合格交易對手?」

他就說,「我們還要考察你。」

考察什麽呢?

第一,考察我做這個項目的動機是不是純正的,有沒有別的東西?比如說,做房地產,很多人說是為了蓋房子,實際上是為了炒地,這叫動機不純。所以他們要看我的動機有沒有問題。

第二,他們要看我們公司有沒有能力,有沒有跟他們合作的實力。

有意思的是,他們為了考察我,給我出了很多奇怪的題目。比如,他們到中國時,突然讓我約很多人,包括一些很著名的企業家,只給我幾天時間,一定要約到,然後見面吃飯。他們認為,「如果你做不到,那就說明你吹牛,你的公司實力不夠。」

第三,考察完能力之後,他們還要看我過去有沒有不良記錄,甚至把我個人的信用卡都查個遍。他們認為,如果一個人過去有不良的信用記錄,那麽,未來也有可能不履約,給別人造成損失。

他們就用這樣的方式,來確定我是不是他們的「合格交易對手」。

通過和他們的合作,我就發現,這確實是一個很好的思路。在很多時候,不能見誰都輕易地說合作,要反復打量對方是不是合格交易對手。

如果是合格交易對手,動機很正確,誠信程度很好,能力也很強,在這種情況下,不需要靠友誼或者面子,按照契約就能夠解決所有的問題。即使有了糾紛,適當地進行利益調整,問題也能容易地解決。

2, 問:您在篩選「合格交易對手」時,也是看動機、誠信度和能力這三個方面嗎?除了這三點,還關注其他方面嗎?

馮叔:我們有一個原則:看他夠不夠「簡單」,看他的公司夠不夠「簡單」。

比如,在尋找新的生意夥伴時,認識了一個做生意的,跨了五六個行業,牛皮吹得很大,說「這個也認識,那個也認識」,特復雜……想一想,還是算了,咱就不跟他做生意了。

另一個人呢,在一個行當,已經做了三十年、四十年了。和他合作,就放心做,結果至少大差不差。

記住,從商業上來說,簡單、專注,才能持久。千萬別把自己和公司搞複雜了。

所謂「簡單」,大體而言,就是要做到:公司的產品、商業模式簡單;政商關系簡單;公司治理結構簡單;企業家的身份、角色簡單。

首先是公司的產品簡單,一句話能說清楚。

大家都知道可口可樂是一個好公司,它的商業模式,4個字就說清楚了,「賣汽水的」,對吧?

如果你的事很復雜,比如說,你的商業模式自己一句話說不太清楚,別人一眼看不懂,那你恐怕得反思了。

第二個簡單,是政商關系簡單。

政商關系,包括跟國有資本的關系,跟領導的關系,跟政府的關系。都要簡單,不能復雜。就是要清和親,第一要清楚,第二要親密。該親近的親近,該清楚的清楚,簡簡單單,別那麽複雜。

第三,公司治理結構要簡單。太複雜了,只要出了爭端,就不知道誰對誰錯。比如,公司是個夫妻店,兩口子鬧離婚,老公說自己是董事長,但老婆說公司已經把他開除了。「清官難斷家務事」,這樣的治理結構,公司接下來怎麽搞?

還有公司的股權關系,股東與董事會、經理的關系,以及公司的決策程序,等等,越複雜越搞不清楚,公司不出事則已,一旦出事兒,往往就開始扯皮,公司就開始出問題。所以,公司制度也要簡單,要規範,而且透明,同時權利責任非常清楚。

第四個簡單,是企業家的身份、角色要簡單。

有一些企業家追求很多跟自己的企業看似有關,實際沒什麽關系的虛頭巴腦的事情。

比如說,我們是做地產的,我就是地產商,這就是我的最主要的角色,甚至是終身的角色。但如果一個生意人,不僅要做企業家,還要扮演很複雜的角色,要扮演一個道德聖人,要扮演成教授,還要扮演成藝術家、明星……其實,這些復雜,都預示著很多危險,預示著很多矛盾,預示著很多未來的不確定性,也預示著很多疏漏,而這些都可能導致企業最終崩潰掉。

總而言之,簡單的產品和商業模式、簡單的政商關系、簡單的公司治理,以及簡單的企業家、老板。一個企業要想活得好,活得久,不用想太復雜的事情,你就檢討自己的事夠不夠簡單?越簡單越好。

光有簡單當然還不夠,第二件事叫專注。

專注就是要把你的時間、精力、資源都集中在你的核心競爭點和最重要的業務,以及最有生命力的業務上。這樣的話,你越專注,資源就越多,能力就越強。所謂「一根針足以致人死命,但是拿枕頭亂掄,傷不到敵人一點皮毛」,就是這個意思。

專注意味著能夠精益求精。如果你在一件事情、一個產品、一個項目上精益求精,做到讓人感動,讓人無可企及,讓人嘆為觀止,那你的競爭力就形成了。比如說譚木匠,一個做梳子的公司,把一件事做到極致,今天活得很好,成為一個非常好的企業。

現在社會、經濟的變化特別多特別快,如果你不專註,不往深了研究,就算是做到了簡單,別人不斷進步,你沒進步,你就被淘汰了。

如果做到了簡單、專注,只要長期堅持下去,做到持久,那麽所謂「時間的復利」就出現了,你的企業,你做的事,時間越長越值錢,於是,時間對你來說就是個福利,時間越長你得到的回報越高。---來源: 馮侖風馬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