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神魔宇宙 ***宇宙天國首部曲 彌勒天書閣 https://maitreya-books.com/ 神話從來就不是怪力亂神,而是原始先民在日常生活情況的觀察之中,所建立的真實認知。唯有相信神話中的真實,才能感受到神話的詩意隱喻背後,所具有的神聖力量。打開你的想像,打開你的相信,你才能知道神話告訴了你什麼宇宙生命的資訊。 生命起源於宇宙之中,生長於宇宙之中,結束於宇宙之中,因此,宇宙的起源就是生命背景的起源。生命形成的每一個階段,其實都在述說著生命的本能,也就是生命本就存在的一種力量,在此雖是說明一種狀況,然而將這狀況投射在生命的生活行動之中,你就會明白自己究竟有哪些不可思議的本能!

馮侖:強大的人,活在自己心裏,不活在別人的眼裏

2024062416:21



封面圖 《繡春刀》劇照

1,問:馮叔,看到「馮侖風馬牛」公眾號推送的一篇文章裏,您說,「不用扮演一個特定角色的時候,人是自由的。

一旦扮演了某個角色,你就會被這個角色束縛住。所以,要減少角色,最好是沒有角色。沒角色感的人是智慧的。」為什麽說沒角色感的人是智慧的?您能展開講一講嗎?

馮叔:我們在生活中要扮演的角色非常多,有一些痛苦跟角色有直接關系。

比如說,你大學畢業,剛進入職場時,別人老說你是小白,什麽都不懂,不那麽尊重你。但是,你大膽跟人提意見,又會有人覺得你不知天高地厚。

如果你對此很在意,就可能會因此而感到不舒服。這就是角色,以及周遭人的評價,帶給你的痛苦。

再比如,等你老了,六十歲了,你稍微一多說,就有人說你好為人師。

角色帶給人一個活動邊界和姿態。一個角色就有一個邊界,一個姿態。

有人說中年人要戒貪。為什麽這麽說?中年人年富力強,如果在這個時候角色演得過了,膨脹了,覺得自己位高權重,什麽都想要,就容易判斷錯誤,導致最後失敗。

人有很多痛苦是跟自己的角色有直接關系。

1995年的時候,我左邊的小腿腫了一塊,非常疼。去醫院拍片子,做檢查,醫生認為極有可能是癌癥,治療的辦法是把小腿鋸了。在之後的治療中,醫生們發現,最初的判斷可能是誤診,那個腫塊不是癌癥,而是炎癥。當炎癥治了一段時間,我的腿就好了。

假如當年沒有及時發現誤診,把我的腿鋸了,從那以後我就只有一條腿了,那麽,「跛子」這個角色,肯定會讓我內心裏有點自卑,不斷遭受打擊。

角色的困擾還在於你演的和別人所期待的不一樣。

我看到一個故事。一個女生要結婚了,她不想要彩禮,但是她父母非得要,說,「我們家閨女啥都不要,這麽簡單就跟人走了。那別人怎麽看我們啊?」於是發生了沖突。

這個女生的痛苦來源於,她必須收彩禮的這個角色還沒演,她父母已經規定了。她父母規定的這個角色是要演給別人看的,當然也是他們需要的。

所以,能擺脫角色的束縛,往往能避免生活中的很多痛苦。能避開痛苦,可不就是一種智慧嘛。

2, 問:那,怎樣才能不被角色束縛住呢?

馮叔:在我們的文化裏,很多人其實是活在別人的眼裏,而不是活在自己的心裏。於是,人情、面子、口水就特別重要,經常會有人說,「人家會怎麽看咱們啊」。

問題是,人家怎麽看,重要嗎?你自己有沒有演好最重要。你演不好,別人都說你好,也還是不好。

我記得,我剛工作的時候,也經常碰到這種事,老是有人說,「這事兒別人怎麽看啊。」後來我發現,「別人」是抽象的,我也不認識他們,我天天都為了他們高興忙活,等我沒錢了,他們不給錢,也不給我工作。我幹嘛要去巴結他們?

所以,我做生意以後,就堅定做好自己。而且我發現,等你做好了自己,你也就成了「別人」。當然,我說別人,別人信不信無所謂,至少,我不受別人左右。也就是說,想擺脫束縛的辦法還是要相信自己,做好自己,讓自己強大起來,這樣的話,別人對你這個角色的影響就小了。

否則的話,在傳統一些的社會,比如農村,別人的眼光,別人的看法,就成了大事。

人在生活中,總是有一個角色要扮演。而這個角色帶給你的快樂、不快樂,很大程度在於別人怎麽評價你演的這個角色。

人過六十,一說話,別人就說你好為人師,那就說明你這個角色和別人的期待是不一致的。別人期待的是你慈眉善目,迷迷糊糊的啥也不說,可是你老說話,這就是不一致。

但是,有一點很有意思,你六七十了,人家期待你弱不禁風,一步三晃,可是你還特別健壯,還在外面折騰,這時候,別人也可能說,「這老爺子還不錯。」

也就是說,角色和別人對你的期待是個互動關系,有時候會傷害你,有時候也鼓勵你。這就是生活,你要足夠強大才行。

我也經常刷短視頻。有時候看到一些人很奇怪,經常跟粉絲吵架,那就是不強大。粉絲他也不認識。中國那麽多人,挨人罵不是很正常的嗎?罵就罵唄。你不是為他而活的,你是為你相信的東西而活的。如果你不相信他,為何要受他影響呢?

比如說,和尚,他相信他自己的那一套,就不受外界影響,也不生氣。

我曾經看到一個故事:有一個村裏的寡婦偷人生了一個孩子,她很害怕,怕人議論,就把孩子放到了寺廟門口。廟裏的和尚把孩子撫養長大。很多年以後,這個寡婦準備把孩子領走。她感謝和尚為了撫養孩子,多年來承擔著罵名——大家都罵這個和尚,身為出家人竟然有了孩子。

結果和尚卻說:「你不用感謝我,我沒有任何損失,因為我一出家就已經斷了是非,他們說是什麽都跟我無關。我還要感謝你,給了我一次考驗的機會。」

所以,我看到網上很多人跟粉絲你一句我一句,罵來罵去,我覺得這就是他沒有放下角色,還不夠強大。

強大的話,不僅不為挨罵痛苦,還會讓罵人的痛苦。怎麽讓罵人的痛苦?他罵你,一點效果沒有,就會痛苦。你也不生氣,也不會搭理他,不表示任何意見,蔑視他,視而不見,聽而不聞,內心沒有任何波瀾,這才叫強大。---來源: 馮侖風馬牛-



*馮侖:最好的投資*

封面圖 | 《激戰》劇照

1, 問:馮叔,我是一個普普通通的上班族,朝九晚五,生活穩定,手頭還有一點閑錢。

以前覺得買房子一定能保值增值,現在房價也下跌了。又有人說黃金肯定漲,可是我覺得黃金也未必能一直漲。馮叔,您覺得什麽樣的資產未來一定能保值增值?

馮叔:要我說,最能保值增值的資產是教育,特別是對自己的教育。舉個例子,你在自己身上投資了一筆培訓費用,於是擁有了一個新的能力,沒準就能因為這個能力獲得意想不到的升職加薪,或者有合適的時機跳個槽,跳槽之後,這個投資還讓你的工資上漲了。所以我覺得,最好的投資保值的辦法是對自己能力的提升。

當然,還有對孩子的教育。我以前也講過,我有一個朋友,在老家捐了一個雙語幼兒園。幼兒園裏用的是全球最好的資源,比北京一些幼兒園還好。

他為什麽這麽做?他們家族從好幾代之前,清末民初的時候就開始重視教育,辦教育。也因此,他們家族做到了「穿越周期,長盛不衰」。而且,不止他這一支,他們家族好幾支,每一代人都有考上世界級名校的,一批一批地出人才。所以他在老家捐建這樣一個幼兒園,就是幫助那個落後山村的小孩,讓他們通過教育改變命運。

2, 問:也就是「最好的投資是投資自己」唄,那麽,應該怎麽樣不斷地投資自己,提升自己,讓自己更豐富呢?

馮叔:投資自己最重要的就是蹂躪自己,尤其是男生,別太愛自己,你得讓自己粗糙一點,多磨煉,多學習,下功夫去讀書、去經歷,這是最好的投資。

你經歷一百個苦難,心胸自然就開闊了;你見過一千種困難,自然就有信心了。現在有一點點小事情,大家就抑郁、苦惱、焦慮,實際上是社會太進步了,大家太舒服了。

第二,投資自己,就要跟最優秀的人在一起。我從十幾歲起,就一直抱著這麽一個想法,「我不一定最優秀,但是我要不斷地向同時代最優秀的人學習」。有一些老爺爺太老了,我沒有辦法認識他,不要緊,還有跟我年齡差不多的非常優秀的人,那麽,怎麽樣跟這些人建立聯系,互相激勵,互相幫助?

做到和他們保持聯系,就等於是人家在賦能你,也在投資你,你自己也在成長,這個東西特別重要。過去我們講「近朱者赤」,你能交上特別牛的朋友,你怎麽著也不會太差。

我發現歷史上有一個現象很有意思,在很多偉大的事件當中,很多小人物突然就變成大人物,其中一個原因就是他們喜歡跟大人物混在一起。哪一天幹大事的時候,缺一個人遞個板凳,他遞了一下,結果遞板凳這件事情讓他成為歷史上的重要角色,他就變成了大人物,後來一輩子吃喝不愁,講了一輩子「當年這件事情做對了」。當時如果不是跟牛人在一起,那個板凳就是別人遞了,這個活又不難。

如果你老是跟一些放棄自己,不積極的人在一起,最後你想偶爾偉大一下的機會都沒有了。

偉大的人,其實分成好多種,有一種是使命目標特別清晰,一直在積極奮鬥的人;還有一種,老是在偉大的人身邊晃悠,最後也跟著偉大了。所以我覺得,投資自己的第二件事情,是跟著同時代最牛、最偉大的人經常保持聯系,去學習。隔著好幾代的,你看書就行了。

中國企業家裏邊有個很有意思的事兒,就是有很多企業家組織,大家年齡都差不多,都是這一茬裏頭的,一茬一茬很優秀的人,大家願意在一起混,最後就互相激勵,也都有了各自的成就。所以,不要拒絕跟牛人做鄰居。

3, 問:就像您說的,要多去讀書,多去經歷,多跟牛人接觸。

可是有沒有這樣一種可能,因為每讀一本書,都相當於和作者對話,作者提供一種可能性。那麽書讀多了,就仿佛是無數個人在給讀書人提供方向,提供可能性,讀書的人會不會更困惑了呢?我在網上看了不少名人的演講,感覺他們都挺牛的,可是很多人的觀點卻是對立的。這可怎麽辦?

馮叔:還是要回到我們最原初的事,就是你自己要有一個價值判斷。

就我而言,跟我三觀不合的書,我也看,但它不會影響我。如果你自己三觀不確定,你天天看書,越看越糊塗;聽牛人的演講,也分辨不出對錯。

看書的時候,或者在與人交往時,其實你在潛意識裏,會自覺不自覺地用你的三觀剪裁。如果你自己的三觀都是不停地變的,那看書也好,與人交流也好,都沒有那麽大的意義了。

要去粗取精,去偽存真,你留下的都是精華,這樣對你自己人生來說,是豐富,而且讓你能夠過得更好。---來源: 馮侖風馬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