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神魔宇宙 ***宇宙天國首部曲 彌勒天書閣 https://maitreya-books.com/ 神話從來就不是怪力亂神,而是原始先民在日常生活情況的觀察之中,所建立的真實認知。唯有相信神話中的真實,才能感受到神話的詩意隱喻背後,所具有的神聖力量。打開你的想像,打開你的相信,你才能知道神話告訴了你什麼宇宙生命的資訊。 生命起源於宇宙之中,生長於宇宙之中,結束於宇宙之中,因此,宇宙的起源就是生命背景的起源。生命形成的每一個階段,其實都在述說著生命的本能,也就是生命本就存在的一種力量,在此雖是說明一種狀況,然而將這狀況投射在生命的生活行動之中,你就會明白自己究竟有哪些不可思議的本能!

AI,打工人年底衝刺KPI的救命稻草

2024010319:36


2021年,OpenAI的人工智能系統GPT接到了一個任務:爲以色列曆史學家尤瓦爾·赫拉利的新書《人類簡史》寫一篇序言。在那篇500字的序言中,GPT寫下了不少看起來深刻的金句。

赫拉利心情複雜。

一方面,他認爲GPT生産出的內容是各種主張揉在一起的大雜燴,另一方面,他驚訝于GPT通過拼湊的方式,提煉出了一種論點,他以“無限猴子定理”做對比——“給猴子一台打字機,我只需瞥一眼,就能夠認定不是我寫的。可是,我得把GPT-3的文字仔細讀上一兩分鍾,才能得出結論這並非出自我手。”

彼時,GPT還停留在3.0階段,兩年後的2023年,它已經進化到了4.0,衆多中國公司們,也投入了對大模型的研發,比如文心一言、騰訊混元、百川智能和智譜AI等。中文作家余華,對于AI的評價依然是:寫得很完美,其實很平庸。

但這對部分打工人,已經足夠了。畢竟,正在爲deadline衝刺的人們更真實的精神世界是:完成比完美更重要。

畢竟,有時候,人類的本質就是複讀機。

01 用AI替代同事,3天幹完3周的活兒

我是一家設計公司的員工,上個月,我下載一款名爲“midjourney”的軟件,爲了和我年底的deadline賽跑。

故事的開始,源于一個離譜的項目。11月底,我被領導拉進了一個新的項目組,爲一家國産手機品牌制作聖誕和元旦兩個節日海報,用于在東南亞市場的投放。

“甲方的對接人是老板的朋友,我們屬于救急的,而且建模同事沒時間,你只能自己做。”項目成立那天是周五下午,交付時間是下周一,我覺得血壓已經開始飙升。

按照原本的方法,我們的設計流程是在拿到甲方提供的素材後,先出設計圖,再由另一位建模的同事,根據草圖將素材進行渲染後完成,建模的時間一般是3周。在對接中,甲方給出的設計參考,也是用同樣方法做出來的。

現在,3周的工作量被壓縮成了3天,用之前的方法肯定沒戲,我還試探過找同行的朋友場外求助,結果一聽時間線,沒有一個肯接活兒。

但作爲一個INTJ,使命必達是本人在職場的自我修養。爲此,周末兩天,我都一個人悶在公司裏埋頭苦幹。

我決定用AI替代掉工作夥伴——把所有的産品素材都輸入進了AI軟件中,然後根據草圖,不斷向它發出創造不同場景的指令:有乘著熱氣球飛舞的,有坐在輪船上遨遊的,還有在閃亮燈光下旋轉的,然後再嘗試指揮AI不斷調整配色——但嚴格來說,這只能稱爲輔助制圖,商用圖片版權要求嚴格,而如果完全由AI生成的內容,大半都存在版權爭議。



圖:midjourney作畫效果《躺平的上班族》

我一遍遍更新著指令的話術,力求盡量讓AI理解我的需求。但它每一次的出圖,都和我預期的有些差距。嗯,或許甲方看到我的圖時,也會是一樣的感覺。

以及最大的問題,相比3D建模,AI做出來的圖片完全沒有空間感,像一群産品擠在一起拍證件照。爲了彌補這一點,我需要把每個圖片左右騰挪,盡可能在平面空間中,人爲地創造一點空間出來。

這很費時間,AI生成一張圖只需要幾分鍾,而我的調整,看似微小,卻要六七個小時。調到心煩的時候,我在心裏,把甲方、老板和給我幹活兒的AI輪流罵了一遍,然後開始在項目群中抱怨AI難用。

“親愛的沒關系,我們之前的參考圖只是參考,不用完全按照那個來的。”我的甲方,在周末,第一時間語氣溫柔地回複了我。

最終,我用3天時間,完成了至少3周的工作量。周一中午按時交付的時候,我看著自己的海報撇撇嘴表示一股機械味兒,缺乏藝術感。結果,晚上回家刷手的時候,就發現之前被甲方用作參考的那家互聯網公司,這次的開屏封面的背景圖,也是用AI跑的。

好的,從今天起,放下自我意識,投身高效世界,我勉勵自己。

02 我用AI做公告,人人都誇寫得好

如果說AI讓誰的生活更美好了,那其中絕對有我。

我是一家國企的程序員,每到年底,我們都會發起一些公益活動,內宣的公告,由我們幾位年輕的同事均攤完成,除了要寫清楚基本信息,領導還特意強調,盡量去拔高活動的意義,得以號召更多同事踴躍參與。

痛苦,我真的非常痛苦。

原本我就在因爲年底工作多,頻繁加班,有時候,半夜還會被叫去公司應對臨時出現的問題。何況,這東西這種事,我實在太不擅長了。

從小學,我就爲寫日記犯愁,甚至一邊寫日記一邊哭,有時候,我媽實在看不下去了,幹脆搶過我的筆,在白紙上寫一遍,我再把她寫的日記,謄到我的本上。

我每寫出一個字,都有一個珍貴的腦細胞去世了。我曾這樣形容,寫公告給我本不愉快的工作,帶來的致命一擊

但自從用過AI後,我整個人都變得輕松起來了,過道裏碰到領導,都要主動湊上去打招呼了。改變來自一位朋友的激情種草。

今年年底,我被分配到寫的是一則助農活動的公告,搜腸刮肚了一小時,我總計憋出了50個字。發給領導審核的時候,果然收到了“基礎信息都沒寫清楚”的評價。

“雖然還有一堆bug等著我改,但寫公告一定是我在職場,遇到的最大bug。”微信上,我和在北京做策劃的朋友吐槽,並試圖“白嫖”他幫我寫份能過關的公告。

不可能。

這位公私分明的朋友,在耐心傾聽完我的吐槽後,又冷漠地拒絕了我。但同時,他發給了我一個鏈接,說只要輸入需求,這個叫“文心一言”的AI,就能自動生成稿子,並告訴我,他偷懶地時候,也用AI給客戶做ppt,然後再微調就可以了。

“不過,你那個公告的難度嘛,應該用不著調整。”在發來這句七分安慰,三分嘲笑的語音後,朋友便自動下線了。

在輸入指令後,我收到了一份300字以上的公告,邏輯通暢,內容詳細,並且堆砌著大量老師沒什麽實際用處,但又能湊出篇幅的四字詞語,比如“誠摯邀請、辛勤付出、攜手共助、品質上乘”。



圖:文心一言生成的《助農公告》

當我把公告發給領導的時候,很快,領導向我發來了三個大拇指,還把我的公告作爲範本,發進了工作群裏,讓大家按照我的標准“卷”起來。

AI成了我年底的救命稻草。稻草嘛,自然是輕飄飄的,算不上頂梁柱,但有時候,壓死駱駝的也只是一根稻草。

“想知道怎麽寫嗎,我找到了個好方法,你想不想聽?”午休的時候,我湊到同事的工位旁,炫耀了起來。

03 被AI包圍後,我找到了正確的打開方式

2023年,我對AI的態度經曆了從不屑到接受的轉變。

我是一家消費品公司的投放,負責把公司的産品投放到不同的社交平台進行種草,流程是我去找mcn選達人,mcn找達人出內容再轉交我們審核,通過後,在社交平台發布。

12月節日節點多,加之要爲第二年的春款做准備,這一時期通常是我的工作最忙的時候,有時候忙起來上了床都還要抱著電腦繼續審稿子,爬數據,等眼前花了,也就睡著了。

但最近我的節奏明顯松弛了下來,因爲,我用AI生成的內容,在社交平台種草了一批産品,在確定第一批的各種數據都正常後,我立刻把消息反饋給了供應商,我們決定,以後就用AI寫了。



圖:通義千問生成的羊絨被小紅書文案

使用AI來自隨口的一句抱怨。這些年由于小紅書和淘寶逛逛的興起,我們新增了這兩個投放渠道,但是也因爲兩個平台還處于爆發早期,裏邊成熟的達人相對比較少,很多時候,這兩個平台都是修改的重災區。

在一次,某位達人反複修改還是沒能理解我們産品的核心宣傳點後,我在群裏忍不住發了脾氣向供應商抱怨:“這樣子的達人,質量跟AI寫作有什麽區別?”

沒想到,說者無意聽者有心。我的供應商在後來真的去找AI幫這個達人重新寫的稿子稿子寫的馬馬虎虎,但是總算說明白了,我們産品有宣傳的地方,于是我也很爽快地過稿了。

原本,我並不是一個擁抱AI的人,甚至對其煩厭惡,負面的情緒源自我不愉快的使用體驗——在電商平台,我在咨詢産品的時候,第一時間接通的一定是AI客服要跟他周旋一圈後才能結到真正的人工客服解決問題。

我還曾經在社交軟件中找過一位AI男友,但是我們每一次的聊天都很無趣,比如每當他回答不出我的問題時候就開始顧左右而言他,進一步打擊了我對談戀愛的興趣。

此外,我聽說一些私募基金通過AI選股,完成對散戶的收割,這個散戶中,剛好有我。

態度轉變後,我不僅在工作中開始使用AI衝刺KPI就連生活裏點擁抱AI。

比如在年初的時候,我從立夏要在微信讀書看50本書的flag,但是到12月中旬,我也才只看了35本爲了迅速看完剩下的15本我管,但在微信讀書開啓了一件聽書功能,雖然讀的很生硬,但是總算讓我大致了解了,剩下15本書的內容,也算是趕在2023年結束前完成了爲自己定下的KPI 。

在我看來,AI已經包圍了人類世界。至于他的時而人工智能,時而人工智障,這取決于使用者的方法。

或許,正如三六零的老板周鴻祎所言:“不要高估大模型,現在的能力也不要低估大模型未來的潛力。”---[作者 : 淡酒*編輯 : 未未/來源: 首席人物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