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神魔宇宙 ***宇宙天國首部曲 彌勒天書閣 https://maitreya-books.com/ 神話從來就不是怪力亂神,而是原始先民在日常生活情況的觀察之中,所建立的真實認知。唯有相信神話中的真實,才能感受到神話的詩意隱喻背後,所具有的神聖力量。打開你的想像,打開你的相信,你才能知道神話告訴了你什麼宇宙生命的資訊。 生命起源於宇宙之中,生長於宇宙之中,結束於宇宙之中,因此,宇宙的起源就是生命背景的起源。生命形成的每一個階段,其實都在述說著生命的本能,也就是生命本就存在的一種力量,在此雖是說明一種狀況,然而將這狀況投射在生命的生活行動之中,你就會明白自己究竟有哪些不可思議的本能!

頂級清醒的人,都做到了這一點

2023090611:19



今天為大家帶來的是悉達多。

它講述了一個人的一生,千萬尋常人都會經歷的一生。

悉達多智慧,也許你會對人生的意義有更多的感悟。

如果有人給你兩種藥丸,藍色藥丸吃了保持原狀,紅色藥丸吃了能看到生活真相。

你會選哪一種?

電影黑客帝國里,主人公尼奧的上司就這樣讓他選擇。

尼奧選了紅色藥丸,吃下後,他看到自己被束縛在一個液態的包里,由一個「母體」操控着……

一個電影小情節道盡人生。

是的,冥冥中每個人都有「母體」控制,難以擺脫煩惱束縛;無法排解迷惘痛苦……

沒有人甘願受束縛,但又如何才能獲得解脫?

或許悉達多能幫你解惑。

它是德國作家赫爾曼·黑塞經過一生探索,歷經削皮挫骨之痛寫出的諾貝爾文學獎作品。

悉達多不是藥丸,卻被譽為是「比聖經新約更有效的一劑良藥」。

書中講述了悉達多為追求自由,放棄貴族身份出家,後又遁入紅塵放縱沉淪,嘗遍世間百味,終在痛苦中覺醒,完成自我救贖的感人故事。

今天我們一起來學習悉達多療愈自己的智慧,向書本尋求答案,體悟人生。

01.突破認知,掙脫世俗的束縛

悉達多出生於印度最尊貴的婆羅門,天資聰穎,12歲就掌握了印度最高的學問。

在世人的讚譽和羨慕中,他長成英俊的少年,可他卻並不快樂。

因其總有一股莫名的惆悵,心中越來越悸動不安。

悉達多夜裡會做奇怪的夢,夢裡有河流星辰。

醒來,他覺得自己與現實生活格格不入。

尊貴和榮耀,並非自己追求;父母的寵愛和最智慧長者的教誨,已無法撫平心靈的糾結和迷茫。

他一心只想追逐靈魂的充實和自由。

他要出家,在父親房間一站整個通宵,父親只好答應了他。

和好友劬嬪陀毫不猶豫地離開家園後,他拜沙門為師,開始求道修行。

他脫下華衣穿上舊袍,在林中任烈陽炙烤,雨水淋刷。他學習禁食,身體極速消瘦。

悉達多眼裡閃爍着熱切的夢想,臉上長滿鬍子,任手指長出長長的指甲。

他抑制本能殺死欲望,看到女人反應冷淡。

他修習禪定、控制心跳、減少呼吸。

他學習化身動物,木頭,石頭,然後又甦醒重新墜入生死輪迴。

悉達多極盡全力去學習,迅速掌握方法和技能,他只想最快達到空境,讓渴望、追求、夢想、歡樂和痛苦統統成空。

三年走村串巷托缽乞食,他學盡老沙門傳授的知識和法門。

他早已超越了自己的老師。

但悉達多意識到,他只是學到了逃避、麻醉自我的方式,離真正的悟道,還差十萬八千里。

他向老沙門提出離開,卻沒料到老沙門震怒大罵。

他沉着應對,他集中心念運用老沙門教的法門把他治服。

最後,這位老沙門只能恭敬地祝福悉達多離開。

他僅用三年時間就超越了修行幾十年的老沙門。

掙脫了束縛,為自己爭取成長的空間和更多的可能。

認知高的人,必會掙脫牢籠,勇於破局。



悉達多最大的聰明之處,就是善於質疑,發現現實漏洞擺脫約束。

作家胡因夢說:「在人性頂端,自我否定與懷疑永遠是存在的。」

悉達多察覺到自己格局的狹隘,認知的不足,不肯循着他人腳步亦步亦趨;

敢於破局,走出小我,掙脫束縛自己的枷鎖。

不給自己設限,一次次反躬自省,否定,超越,抬高認知層次,升華靈魂。

02.尋找真相,不盲從現實權威

悉達多不知何去何從。

這時傳來了佛陀釋迦牟尼說法布道的消息,他起身前往去問道。

見到佛陀,悉達多立刻被他身上的光芒和魅力所吸引。

聽完佛陀講法,他沒有像劬嬪陀一樣立刻加入追隨。

他深入地思考,還找佛陀探討法義。

他讚賞佛陀的法義透徹清晰,一針見血指出法義有小小瑕疵。

佛陀欣賞悉達多,在兩人深入的交流中,悉達多感受到了靈魂碰撞,也找到了自己的癥結。

他悟到「知識可以傳授,智慧只能自己體悟。」

於是豁然開朗:「世間只有一種知識,它無處不在,它是真我,它存在於你、我以及一切眾生之中。」

悉達多覺得,沒有人能經由教義獲得解脫。

他決定去生活中學習,發現自我。

踏上新旅程的悉達多腳步輕快,看身邊的事物都覺得異常可愛鮮活。

「回歸當下就是與生命相接觸」,悉達多打開全身每一個細胞去覺知。

他坐上渡船來到一處美麗的城郭。

第一眼就看到了嬌艷嫵媚的名妓伽摩羅,立刻心生傾慕。

於是他想方設法接近伽摩羅,向她學習情愛之術。

又經伽摩羅介紹向富商伽摩沙密學習經商之道,他很快就如魚得水。

他善懂人心,輕而易舉談下生意;他輕利重義,在商界名聲鵲起。

伽摩沙密總是憂心忡忡計較得失,悉達多卻總漫不在乎。

財富如水,悉達多覺得是身外物;萬丈紅塵,悉達多片葉不沾身。

但夜夜放縱享樂,他很快丟失了這份警醒。

長期放浪、飽食饜足讓他變得肥膩而渾濁。

這天,悉達多從迷醉中醒來,看着鏡中醜陋的自己,羞愧和厭惡湧上心頭。

他不知不覺來到河邊,閉上眼睛,任身體墜落。

突然,他聽到心中有一個聲音:「我必然經歷貪慾,追逐財富,體驗噁心,陷入絕望的深淵,並由此學會去抵禦它們。」

生死攸關一刻,悉達多痛醒了。

作家水木然說,「生活就是道場。跨過去你就得道;過不去,它就是你的天花板。」

人生雲遮霧障,知易行難。

悉達多有幸遇見佛陀,拂開疑慮拓展認知;更是堅持自我,不盲從現實權威。

狠下功夫拋身入局,嘗遍世間百味。

痛徹心肺換來真知灼見;放下屠刀,立地成佛。



03.磨練靈魂,心上升維事上降維

疲倦的悉達多躺倒在樹下,沉入了夢鄉。

不知過了多久,他醒來覺得全身又充滿活力。

他凝視眼前這條河,看到河水的澄澈碧綠,也看到它常滌常新。

他遇到了曾經的擺渡人婆藪提婆。

悉達多跟着他擺渡,向他講述自己的過往和迷惘。

婆藪提婆說:「你可以向這條河學習,努力向下,沉入其中,到深處去探尋。」

悉達多放開一切,踏實學習,他學擺渡,去田裡幹活,收集木柴,採摘香蕉,紡織竹籃。

沒事時,他喜歡心無旁騖地傾聽流水的聲音。

但平靜沒多久,就被伽摩羅打破。

伽摩羅在悉達多離開後為他生下一個孩子,從此修身養性,皈依向佛。

這次她聽到佛陀病危的消息,帶上孩子前去朝覲。

沒想到遇上了悉達多。

兩人正在交談,突然林里躥出一條毒蛇咬傷了伽摩羅。

伽摩羅中毒身亡,把孩子託付給悉達多。

悉達多帶着孩子擺渡過活。

但嬌生慣養的孩子,怎麼受得了這樣的貧苦和勞作。

他們經常爭吵,一次激烈衝突後,孩子失蹤了。

他萬分着急,發瘋似地尋找,但毫無所獲。

悉達多悲哀地發現,這個孩子與自己當年何其相似,這難道不是生命的輪迴和報復?

他心亂如麻,他向河水祈求救贖。

河水滔滔,教會他默默傾聽,教會他觀察和閱讀形形式式的渡河人。

他讀到眾生的渴望、追求、喜悅、痛苦,感受到了善惡,悲歡喜怒……

他聽到河水回應:當他煩惱,他聽到河水的嘲笑;當他平靜,聽到的是和諧、統一和圓滿。

悉達多終於明白了,一切癥結在於內心。

他停止了與命運的搏鬥:

「我唯一的事,是愛這個世界。不藐視世界,不憎惡世界和自己,懷抱愛,驚嘆和敬畏地注視一切存在之物和我自己。」

兵荒馬亂的悉達多,終於與自己和解,生長出柔軟與遼闊。

王陽明心學有說:「在心上學,在事上練。在心上升維,在事上降維。」

悉達多從高高在上的優越,到跌落紅塵飽經生活摔打,品味人世苦樂,蛻變自我,生出熱愛擁抱生活。

心上學,事上練,獲得了高級的智慧;內在高維,外在降維,讓實踐與感悟共存。

以出世之心做入世之事,一張一馳,過上充滿彈性的生活。

04.寫在最後

一千人眼裡有一千個哈姆雷特;一千人心中讀出一千個悉達多。

你是否欣賞他少年心性藐視富貴;讀懂他青年豪邁不盲從權威;崇拜他中年豁達心靈升維。

我喜歡他一生堅持不放棄,世事沉浮從不迷失自我。

願你成為這樣的悉達多,平凡中滋長挑戰的勇氣,歷經磨難也要提升認知,堅實內核。

升維自己,活在當下,不被生活巨浪淹沒,更不在泥濘中沉淪。

褪盡繁華,洞見真相,淡泊平靜,迎來覺醒和圓滿。-九點半情感悉達多-



*人上人、人玩人、人與人(經典)!*

正如卡耐基所言:「一個人的成功,只有15%歸結於他的專業知識。還有85%歸於他表達思想、領導他人及喚起他人熱情的能力。」只要你不斷反覆研讀,它必將助你獲取成功所必備的那85%的能力。

人性的弱點:人上人、人玩人、人與人(太經典了)!

人生都太短暫,去瘋去愛去浪費,去追去夢去後悔。

1.活得糊塗的人,容易幸福;活得清醒的人,容易煩惱。

這是因為,清醒的人看得太真切,一較真,生活中便煩惱遍地;而糊塗的人,計較得少,雖然活得簡單粗糙,卻因此覓得了人生的大滋味。

2.一碗米價值有多大?

要是一個家庭主婦,蒸出一碗米飯,也就值一元錢,這是最原始價值;

要是一個商人,做成幾個粽子,大概能賣到兩三元錢;

要是一個企業家,經過發酵,釀成一瓶酒,那就值一二十元。

人生就象一碗米,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價值所在,關鍵是如何去尋找,開發,提升和放大。

3.有時候不是不懂,只是不想懂。

有時候不是不知道,只是不想說出來。

有時候不是不明白,而是無能為力,於是就保持了沉默。

有些話,適合藏在心裡。有些痛苦適合無聲無息的忘記。

很多事,自己知道就好。很多改變,無需說出來的,自己明白就好。

4.快樂靠自己!

沒有誰能夠同情和分擔你的悲切;堅強靠自己,沒有誰會憐憫你的懦弱;

努力靠自己,沒有誰會陪你原地停留;

珍惜靠自己,別人也不願意揮霍自己的青春;

執着靠自己,沒有誰會與你共同進退;

一路走過靠自己,沒有誰能夠一直陪你走到底。

5.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我已經磨平了自己的稜角。

不再為一點小事傷心動怒,也不再為一些小人憤憤不平。

我以一種中庸的心態面對着,不求有功,但求無過。

或許這樣很沒志氣,但是,我只是想過一種平淡的生活,安安心心,簡簡單單,做一些能讓自己開心的事,此生淡然。

6、人生需要四種修為:

一是忍得過。

忍一時之氣,消百日之災;能忍,不一定是懦弱。

二是看得破。

最大的淡定,不是看破紅塵,而是看透人生以後依然能夠熱愛生活。

三是拿得起。

做人要有擔當,不推諉逃避,直面慘澹人生。

四是放得下。

放下偏執,放下記憶,放下不甘,放下欲望,平平淡淡,簡簡單單。

7.若歲月靜好,那就頤養身心;若時光陰暗,那就多些歷練。

生命中最困惑的,不是沒人懂你,而是你不懂自己。

沒有放棄,怎能擁有;不守寂寞,豈見繁華。

曾經再美,不過一紙空談;腳下艱難,卻是直指明天。

命運給予你的,無論好壞多少,皆需認真面對、坦然應對,遺憾叢生才叫生活,瑕疵偶現才算真實。

8.人生就是一個不停放棄的過程。

放棄童年的無憂,成全長大的期望;

放棄青春的美麗,換取成熟的智慧;

放棄愛情的甜蜜,換取家庭的安穩;

放棄掌聲的動聽,換取心靈的平靜。

——接受與否,有時我們並無選擇。

愛因為不能擁有而深刻,夢因為不能圓而美麗。

人生,總是帶着殘缺的美,因缺憾而悽美。

9.初生的路,跟着父母走;學生的路,跟着老師走;社會的路,跟着名人走;這已成了一些人成長的模式。

人生的路上唯獨缺少了自己。

其實,跟着是要學會獨立,而不是隨從,更不是模仿。

讓心靈中開出屬於自己的花,結出與眾不同的果,雖然可能要付出代價,經歷風雨,但也會讓你自豪,讓別人羨慕。

10.賞析別人是一種境界;善待別人是一種胸懷;關心別人是一種品質;理會別人是一種涵養!

欺騙我的人增長了我的見識;絆倒我的人強化了我的能力;

中傷我的人砥礪了我的人格;藐視我的人覺醒了我的自尊;

斥責我的人助長了我的智慧;遺棄我的人教導了我的獨立;

傷害我的人磨練了我的心志。

11.熱鬧不過人看人。

着急不過人等人,難受不過人想人,溫暖不過人幫人,感動不過人疼人,

殘酷不過人害人,陰險不過人算人,鬱悶不過人氣人,恥辱不過人戲人,

為難不過人求人,生氣不過人比人,成功不過人上人,發財不過人騙人,舒服不過人玩人。

人生就是人與人!

12.人生如車,或長途,或短途;

人生如戲,或喜,或悲。

很多事,過去了,就註定成為故事;很多人,離開了,就註定成為故人。

生命中的故人,積攢的故事,這些都是歷練。

人就是在歷練中慢慢成熟的。

一些事,闖進生活,高興的,痛苦的,時間終將其消磨變淡。

經歷的多了,心就堅強了,路就踏實了。

13.朋友不是玻璃做的,有許多人總是把朋友當做玻璃,小心翼翼的怕碰壞了。

有時候,明明對朋友很不滿,卻不敢表達出來,害怕一旦表達不滿,就會發生衝突;一旦發生衝突,就會傷害感情;

一旦傷害感情,就失去這個朋友。

真正的朋友不是玻璃做的,如果朋友真的像玻璃一樣不許你碰,這樣的朋友破了就破了吧。-有剪輯有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