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神魔宇宙 ***宇宙天國首部曲 彌勒天書閣 https://maitreya-books.com/ 神話從來就不是怪力亂神,而是原始先民在日常生活情況的觀察之中,所建立的真實認知。唯有相信神話中的真實,才能感受到神話的詩意隱喻背後,所具有的神聖力量。打開你的想像,打開你的相信,你才能知道神話告訴了你什麼宇宙生命的資訊。 生命起源於宇宙之中,生長於宇宙之中,結束於宇宙之中,因此,宇宙的起源就是生命背景的起源。生命形成的每一個階段,其實都在述說著生命的本能,也就是生命本就存在的一種力量,在此雖是說明一種狀況,然而將這狀況投射在生命的生活行動之中,你就會明白自己究竟有哪些不可思議的本能!

對自己狠一點吧!

2023090613:08



過去幾年,很多「乙方」同學,過的不太容易。

「還沒見到甲方,光是投標,比方案,命就去了一大半。」

「好不容易中了標,算算價格,幾乎要白干。白干就白干吧,把大客戶維護好也行啊。」

「合同上明明白白約定好的付款節點,怎麼到了還要拖着不付呢?哎,當個乙方,太難了。」

無奈,但還得埋頭做事。這是特別多的「乙方」同學,向我傳遞的情緒。

但今天不太一樣。因為,我見到了華杉老師。

華杉是誰?他是上海華與華營銷諮詢公司董事長。

華與華營銷諮詢公司,在廣告營銷圈堪稱傳奇。

你愛我,我愛你,蜜雪冰城甜蜜蜜;知識就在得到;愛乾淨、住漢庭;I♥莜,西貝莜麵村;拍照大聲喊「田七」……這些案例,傳遍了大街小巷,人人耳熟能詳。

在劉潤進化者直播間,一整個上午下來,我們聊了整整3個多小時。

和他聊完之後,我感到一陣輕鬆。

原來,踏踏實實賺錢,是這樣的一個狀態。

原來,有些付出,就是要等它自己生根發芽,不要計較後果。

原來,對自己狠一點,走難走的路,路上就真的不擁擠。

我忍不住把我得到的啟發,分享給你,希望能給你帶來一點幫助。

從哪裡開始呢?

就從「不投標,不比稿」這件事,開始吧。

我的名字,從不出現在招標公告上

不投標,不比稿。

這對於一個廣告營銷公司來說,真的很不容易。

有的廣告從業者,就這麼給我訴苦。

潤總,我其實也猶豫,要不要找投標,要不要比稿。

雖然這麼幹,中標率也沒高到哪裡去。一旦沒中,員工們辛辛苦苦做的方案,就打水漂了。

可我一個小公司,哪有那麼多上門業務等着呢?

是啊。對甲方的「標準流程」說「不」,真的要放棄很多可能的機會。

但華與華就有一條非常有名的規矩:不投標,不比稿。

我的名字,從不出現在招標公告上。

為什麼要堅持這樣的規矩?

其實,華杉老師在《華與華使用說明書裡》,就有過解釋。

有時候客戶,也不知道自己需要什麼。他想要的,其實不一定適合。

按照這個邏輯,招標比稿選出來的,更有可能是客戶自己想要的。

如果盲目地參與招標比稿,按照客戶的想法往前走,你沒辦法了解到遊戲規則,也大概率做不出真正適合客戶的方案。

那這個規矩,一開始在華與華,是怎麼確定下來的?

結果,華杉老師的回答特別出乎我意料,他說:沒確立過。

一開始做廣告公司的時候,根本就沒有投標比稿這個概念,不知道有這回事。都是直接和客戶談,談的比較融洽,客戶認可你了,你就寫個項目建議書,說大概什麼方向,收費是多少,一直就是這麼來的。

就連客戶也不知道可以投標比稿。

後來這個廣告業內的投標比稿,是美國廣告協會(4A)帶過來的。

但這套辦法在其他地方行得通,是因為它們有限制。

你有項目,可以請廣告公司過來招標比稿,但你只要用了這個機制,報價也是確定的,一般都是投資額的15%。

什麼意思呢?就是如果你投100塊錢,廣告公司收15塊,實際用到項目的資金是85塊。

結果他們來中國做生意,這一套機制雖然帶來了,但「報價確定」這件事,反而沒帶來。

所以現在廣告業內競爭就特別激烈。

但華杉老師還有一點不同意見。他說比稿還是不比稿,很多時候還是取決於你自己。

你如果一定要做這個項目,一定要和客戶打好關係,有時候確實好像身不由己。

可這樣,對經營真的有那麼大的幫助嗎?

很多很多人就是想以後長遠的發展,不看項目能不能賺到錢,只要維護好客戶就行。

可這樣做,項目雖然多了,但利潤薄不說,做出來的效果也不一定好,因為你完全按他們的思路來。

但客戶自己,有時候真不一定了解自己需要什麼。

就這樣,做着做着,就把自己做到沒法幹了。

「死於客戶太多」。多諷刺啊。

但華與華一開始沒這個規矩,也就不打算接受這麼個規矩,一直到了今天。

乾脆,利落,還「站着把錢掙了」,真令人羨慕。

不不不。華杉老師說,我不太喜歡「站着把錢掙了」這個說法。

太傲慢了。

站着掙錢這個說法,太傲慢了

華杉老師說,服務客戶,沒有什麼站着,跪着。

你去小賣部買瓶可樂,給人家幾塊錢,人家是站着了,還是跪着了?

這個說法,就不應該存在。

為什麼老有人說「站着掙錢」這件事?

因為你先跪過了,你對站着就很敏感。

你說站,是因為你心裡有着「跪」這個概念。

說到底,其實就是「不貪心」。你不貪心,就不會被這些東西束縛了。

華與華之前也和很多傳媒公司合作過。

當時,就有一些傳媒公司找到華杉老師,說你們是諮詢公司,我們是傳媒公司,你看我們是不是可以互相配合,推薦一下客戶。

華杉老師立刻嚴詞拒絕。說不能配合。

因為這有損商業道德。

首先,這樣破壞了我們諮詢的獨立性。再說了,我給你推薦了客戶,如果還要收你一筆錢,這筆錢說到底不還是我客戶掏的嗎?我不干。絕對不行。

我覺得你好,推薦你就問心無愧,我不要你的錢。你覺得我不錯,也正常推薦,但我也不會給你錢。

華杉老師說,我追求的就是這個,實實在在的。

我要的,你就正常給我,別的我也不貪。

給錢就干,什麼時候給錢什麼時候干,你要拖欠我立馬熔斷。這都是堅決執行。

就比如說熔斷吧,簽了合同,為什麼時候到了不給錢?只要你一旦拖欠了,我馬上熔斷,不幹了。

上次有個小組,就遇見了這種事情,對面拖欠了合同款,我馬上說不幹了。我們同事一聽慌了,說是不是去做做工作,就能拿回來了呢?可能人家就是想讓你去一趟而已。

我說,你如果為這個做工作,那你的工作只會越做越多。最後,搞得以後每一個項目都要做這種工作。

不許去協調,立刻熔斷。

他們還捨不得,說手裡沒活了。我說你沒活幹了,正好休息休息啊。

他還是非得去干,說每一個小組手裡必須有項目。

那行吧,要不這樣。華杉老師說。

每一個小組必須有項目。但你們這個小組現在不去做工作的話,這項目一時半會就沒有了,是吧?

所以,為了讓每一個小組必須有項目,我把你們小組全裁了,轉頭再看,剩下的每個小組自然手裡都有項目了。你說好不好?

這麼一說,組長嚇壞了,馬上就不再堅持了。

但從此之後,華與華全公司就知道了這個原則。一旦欠款,堅決熔斷,不做多餘的工作。

看起來好像是損失了一個客戶,但實際上降低了管理成本。

懂了。

可華杉老師,你做業務的水平高,自然不需要擔心這麼多啊。

如果我也是廣告行業的同學,我該怎麼做,才能做到你這種業務水平呢?

研究用戶「本來在做什麼」

別着急。

其實到了今天,華杉老師已經有了很多關於品牌和廣告的理論,你都可以學到。

比如說,「超級符號」理論。

什麼是超級符號?

華杉老師解釋說,所謂超級符號,就是人人都熟悉的符號。

如果你能把人人都熟悉的一些符號,嫁接到品牌上,對理解和傳播的作用,將無比巨大。

所以,你要做的事情,可能就是去研究一個人本來在做什麼,然後,把你的品牌,你的產品悄悄地藏在裡邊。

舉個例子,華與華曾經做過一個案子:足力健老人鞋。

三角形,代表穩定。三角形裡邊的老人,戴着紳士帽,拿着文明棍,大步往前走。

活力,樂觀,積極向上。並且明明白白地寫上「足力健老人鞋」,一下子就知道產品是什麼。

這裡的「三角形」、「紳士帽」、「文明棍」、「人形剪影」,你可能早就明白是什麼意思了。

這些早就存在於你大腦內的東西,就是「文化母體」。

這就是藉助文化目的,構建品牌的超級符號。

好像明白了。

別擔心,如果還是不太能理解,我再舉個例子。

你大概在街頭小巷聽過蜜雪冰城的的魔性宣傳曲,你愛我,我愛你,蜜雪冰城甜蜜蜜。

你愛我,我愛你,甜蜜蜜,3個母體詞組。

再看品牌形象,雪人,王冠,斗篷,權杖,這都是母體形象。

還有原曲美國民謠《oh!Susanna》,也叫《哦,蘇珊娜》。

眾多大家已經熟知的文化母體,組合在一起,就煥發出了特別誇張的魔力。

網友在這首歌下邊,甚至這樣評論:「有的人僅僅聽了兩分多鐘,卻要用一生來忘記」。

這就能看出,這首宣傳曲的厲害之處,像一個軟件,一下子就安裝在了人類的大腦里,想要卸載都難。

這就是超級符號,這就是超級符號的「使用方法」。它深深根植於你已經有的生活之中,哪怕出現在一個新品牌身上,你也能通過第一眼識別它。

所以,在品牌的設計過程中,一味的追求差異化,可能意義不大。

因為一個東西,只有你認識,別人都看不懂,那你怎麼說服別人,怎麼和人溝通呢?

所有的溝通,都要基於共同的文化契約,這可能才是傳播的真正基礎。

原來是這樣。原來華與華做了這麼多案例,都遵守了自己的底層理論。

但這,還只是華杉老師知識寶庫里的冰山一角。未來,他還有志於把品牌、廣告以及相關的教材重新編寫。

做業務,做到直接自己想要寫教材。

太狠了,佩服。

可對自己狠還不算完,讓我萬萬沒想到的是,華杉老師對客戶,也「狠」。

他說,廣告投入必須要做,但回報其實沒太有必要算。

啊?這話聽了,客戶簡直要大跌眼鏡,怎麼能不算回報呢?

品牌稅:必須出的錢,別問回報

做廣告的同學,有時候會特別特別頭痛一件事。

客戶在投入之前,一定要知道具體回報是多少,一定要知道ROI。

有的廣告投放,好算,是因為可以數字化顯示,點擊多少就是多少。

可有的廣告投放,真的不好說具體的回報。

比如說,機場廣告牌,比如說雜誌,報紙。

這怎麼算出來呢?

華杉老師就說了,不用算。

你給自己的品牌打廣告的錢,你就當交稅了,這是必須要出的錢,就叫做「品牌稅」好了。

至於稅率是多少,是1%、5%、還是10%,你就按照自己力所能及的水平,自己定。

定了之後就按這個稅率去交,去投廣告,不要問什麼有沒有效果。

啊?還可以這樣?你這樣打廣告,有效果嗎?

華杉老師說,不要效果。

啊?打廣告,怎麼能不要效果呢?這不得算算嗎?

如果打廣告真能算出來具體回報,那你這樣投放大概率賺不到錢。

怎麼這麼說?

因為,只要是能算出來的,都是最貴的。

你能算出來的,廣告商也能算出來。

只要能算出來,他就明明白白的知道你能掙多少,然後就一直給你抽成,只給你留下一點利潤。

那些做流量生意的,不都是這個道理嗎?這不就是算法嗎?

有意思。聽起來,確實也合乎邏輯。

有的企業,投了幾年廣告,不投了。停了幾年,又來找華杉老師。

華杉老師問,之前投得好好的怎麼不投了?

他說不知道咋投,沒想好。

華杉老師說,這是個「品牌稅」的錢,你怎麼能留到手裡呢?沒想好的話,以前怎麼投現在怎麼投,不行嗎?

說以前投的效果不好。

那以前投的效果不好,都換着試試,不行嗎?實在不行去買個廣告牌,也行啊。幹嘛沒想好就停了呢。

你停了這幾年,想再重新起來傳播效果,要多花好幾倍的錢和精力才行,你知道嗎?

哎,有時候啊,這個人花起錢來,智商就急劇下降了。

要麼就是一廂情願,拿着所有身家往裡沖,指望一下子就能把品牌搭起來。

要麼就是,哎喲。你花他一分錢,跟要他命一樣。

說到這,可把華杉老師愁壞了。

哎喲,他說,我還怎麼說呢?我說你這個企業,你以後還做不做?

要是隨便什麼時候,你就打算收攤,那咱不投了,能省多少是多少。

可這企業既然還要做,那在你財力範圍內投入廣告做宣傳,這不是永遠應該下功夫的事情嗎?

就拿華與華來說,我這公司要開下去,那我就持續投廣告。錢花多了就花多了,多大點事。

到現在,華與華投了得有兩個多億的廣告了,很長一段時間,你在機場的廣告牌和雜誌上,都可以看到華與華的廣告。效果就不用多說了,確實看得見。

這樣投,是不是因為你們華與華毛利率很高,才敢這麼幹的?

華杉老師說,你毛利低,就少投一點,力所能及。但是定下來這個品牌稅的稅率之後,就堅持做,堅持做。

就是這麼簡單,滴水穿石。一定有效果。

華與華每年投廣告,公司符號都是哥倆的照片,多年不變。

這樣,就是要日日不斷,把能量一點點積累在消費者心靈深處。

我明白了。原來,華杉老師對客戶「狠」,其實是用品牌稅這個概念,讓他們放下糾結的心理。

算不准,就先不算了,但是只要堅持投,就大概率是有效的。

原來難走的路,真的不擁擠

最後,再講一個關於華杉老師「自律」的細節吧。

就說他的一個習慣,每天早上,5點起床。

起那麼早幹嘛?學習,寫作。5點到7點,雷打不動,到現在已經十幾年了,基本一天不斷。

一天不斷?春節那麼多天假期,也能堅持不斷?

華杉老師很驚訝:春節算什麼?

他說,從小的時候開始,我就只有一天可以合法的不學習,大年三十。

其他每天都要學習,大年初一都要學習。

他寫的「華杉講透」系列,到現在已經有了《華杉講透孫子兵法》、《華杉講透論語》、《華杉講透孟子》、《華杉講透王陽明傳習錄》、《華杉講透大學中庸》……

所以,每本書他都很精確的知道自己寫了多少天。就比如說,今天應該是他寫《華杉講透資治通鑑》第2025天了,快寫完了。

天吶。這麼算,光是寫這個系列的書,就已經五六年的時間了。

我想了想,然後承認自己做不到。睡得早,做不到,起得早,也做不到。

可能一天兩天,一周兩周,咬咬牙也行。

一個月兩個月,就要犯嘀咕了。

可是華杉老師堅持了十幾年。每天10點多睡覺,5點左右起床,雷打不動地寫上2000字。

就沒有其他愛好嗎?

華杉老師說,人要給自己減事。比如我其實很喜歡書法,字也寫得還可以。有時候我也很想練練書法,但一琢磨,會占用太多時間看書,寫東西,也就算了。

總有人今天想學學這個,明天想學學那個,最後什麼也學不成。

因為一切到最後,都是時間的積累,能做出多大的成就,就看你花了多少時間。

聽完這些,我恍然大悟。

原來,在華杉老師豁達的背後,是一條枯燥而難走的路。

在寫作出書的背後,是每天清晨雷打不動的兩個小時。

在不投標,不比稿的原則背後,是死磕自己,研究品牌設計的底層規律。

就是因為做了無數難而正確的事情,才造就了今天的華杉老師。

原來難走的路,真的不會擁擠。

所以,請你也試試,走上這條難走的道路,也對自己「狠」一點吧。

因為,只有對自己下了苦功,面對這個世界,你才能更加從容。

最後的話

和華杉老師聊完,我感慨萬千,感到非常受啟發。

他的分享、思考,實在太多,但礙於篇幅有限,沒辦法一一地分享給你。

但我建議,有關於他的書籍,他的思考,或許你都可以找來看看,可能會對你很有幫助!

-[觀點:劉潤*主筆:景九*責編:黃靜/劉潤公眾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