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神魔宇宙 ***宇宙天國首部曲 彌勒天書閣 https://maitreya-books.com/ 神話從來就不是怪力亂神,而是原始先民在日常生活情況的觀察之中,所建立的真實認知。唯有相信神話中的真實,才能感受到神話的詩意隱喻背後,所具有的神聖力量。打開你的想像,打開你的相信,你才能知道神話告訴了你什麼宇宙生命的資訊。 生命起源於宇宙之中,生長於宇宙之中,結束於宇宙之中,因此,宇宙的起源就是生命背景的起源。生命形成的每一個階段,其實都在述說著生命的本能,也就是生命本就存在的一種力量,在此雖是說明一種狀況,然而將這狀況投射在生命的生活行動之中,你就會明白自己究竟有哪些不可思議的本能!

歸零……

2023090613:13



前些日子,我做了一場「創業10年,我那些懸崖邊上的時刻」的直播分享。還寫了一篇文章。很多人說看哭了,很有共鳴。

有人說,創業者這群人,是被「人販子賣到金三角」,放進豬籠,捆以繩索,吊起來,放到江河裡淹浸,最後死裡逃生的一群人。大部分人並沒有什麼輕鬆和愉快的經歷,最後能活下來的,身上全是疤痕和鮮血淋漓的傷口。

有人說,人到中年,上有老下有小,加上最近公司業務量大幅下滑,收入開始銳減,表面看起來光鮮亮麗,實際上自己每天都戰戰兢兢,如履薄冰。生怕自己哪天,就被公司「降本增效」了。

還有人說,自己今年35歲了,已經是公司的中層管理者,不上不下。

站在人生重要關口,左右為難,想踏出去,看看創業的水有多深,也想轉行看看。但是,離開公司,褪去身上的光環,又眷戀不舍。

在我看來,這些疑問和糾結的背後,其實關鍵的一環是:歸零心態。

什麼是歸零心態?歸零心態對你的幫助又是什麼?

今天,分享一下我的經歷,也許會對你有所啟發。

歸零,就是空杯心態

你在微軟工作了多久?

從23歲,到36歲。4876天。

2013年,當我離開工作13年的微軟,我問一位前同事:你當時離開的時候,是什麼感受?

他說:沒什麼感受,直到第二天早上。

你刷完牙,洗完臉,吃完早飯,收拾好自己,準備去上班時,突然發現,自己再也不需要去那個去了十幾年的地方上班了。

一種強烈的傷心,突然襲來。

你從夢中突然醒來:我居然真的離開了。就是這種感覺。

第二天我真的是這樣,早上一起床,一臉茫然,不知道該去往哪裡。

從大學畢業到參加工作,連續20多年的時間,每個月1號到10號之間,我的銀行卡都會準時有筆工資或生活費到賬。

但從今天開始,沒有人再給我發工資了。

銀行卡,只有支出,沒有收入。

這個也意味着,從你創業的第一天開始,你就站在了懸崖的邊上。

什麼叫站在懸崖的邊上?

白手起家,沒有資源,沒有背景,旁邊甚至沒有一個幫手,面對未知迷霧,你只能咬着牙,開始往前走。

前方,可能是流淌着奶和蜜的新大陸。

前方,也可能是深不見底的萬丈深淵。

一着不慎,滿盤皆輸,粉身碎骨,萬劫不復。

什麼叫開始往前走?

你不知道自己該幹什麼,你不知道怎麼樣才能真正走出來那片迷霧,但是依然選擇前進。

怎麼辦?當時我也很恐慌。

我跟父母說:爸媽,我辭職了。準備創業。

我以前給你們寄了不少錢,那些錢你們該怎麼用就怎麼用,該動用就動用。

但是從這個月開始,我的賬沒有錢給你們寄了,請允許我一年的時間不能再給你們寄錢。

給我一年時間,一年之後我再重新給你們每個月寄錢。我相信一年之後肯定可以。

從打工者到創業者,這是身份的轉變。

這時候最需要扭轉的是什麼?心態和生活習慣。

我以前的生活方式和習慣是什麼?出差。

從2006年開始,就是我離開微軟之前的7年左右,我每年出差180天左右,出差非常頻繁。我是很多航空公司和五星級酒店的金卡會員。

離職之後,我告訴自己,從今以後,再也沒有人給你報銷五星級酒店、飛機的費用了。

以前所有的成本,都有公司兜底,這就是安全感。

但是,你有沒有想過,會有這麼一天?

你離職了,或者被裁掉了。

如此生活三十年,直到大廈崩塌。

你曾經依賴的,你曾經信任的,你曾經覺得可以支撐你生活下去的支柱,突然倒下。

當安全感突然有一天消失,失去經濟來源之後,你怎麼辦?

必須學會歸零。



什麼叫歸零?歸零,意味着放下、打破、重構。

如果一個人沉迷於以往的權力、光環、榮耀、地位、平台,那他就再也不會進步。

所以,我做了一件事,把各種出行VIP金卡,全部鎖起來了。

然後,出門去地鐵站窗口辦了一張地鐵卡。

我要改變自己基本的工作方式,從以往高大上的工作方式變成接地氣的工作方式。

很多人在創業的時候最大的挑戰就是不能歸零,忘不掉以往的名利。

以往出行有司機,有秘書,前呼後擁,好不威風。

離開大公司平台之後,總覺得我應該保持原來的生活水準,我要保持這個待遇,我怎麼能往後退呢?

如果你不能做到「上與君王同座,下與乞丐同行」,心態不扭轉,總覺得自己是明星創業公司,那麼創業是非常危險的。

轉行,換工作也是一樣,很多人總想着我下一份工作收入一定要比上一份工作收入高。

不然,我跳槽不成了傻子了嗎?圖啥呢?

這其實是一種非常錯誤的想法。

那么正確的決策思維是什麼呢?

你,永遠不應該為了錢而跳槽。

你,永遠不應該為了錢而工作。

可能有的人會說了,不為錢為什麼?為愛發電嗎?

當然不是。

我之所以這麼說,是因為我也面臨過相似的決策困境。

我和你分享一下我的親身經歷吧。

我在微軟的時候,主動做過的3個重大決定,都伴隨着降薪。

第一個決定是在1999年。加入微軟前。當人事部告訴我薪資待遇時。我傻掉了。

微軟給到的薪資,只有我當時收入的一半多一點點。

這是我職業生涯中面臨的第一次這麼大的薪水倒退。

第二個決定是在2006年。這一年,我已經在微軟技術部門工作了七年,領導一個30人的團隊,除了上海的團隊外,還有2個香港人、1個台灣人、6個韓國人、14個印度人。

這時,市場部門的同事問我:你要不要考慮加入市場部門?

條件是:1)我必須搬出獨立辦公室,坐在工位上;2)不再管任何人,變成獨立貢獻者;3)基本工資下調20%。

這是我職業生涯中面臨的第二次這麼大的薪水倒退。

第三個決定就是離開微軟,2013年。

這次的決定,不是降薪20%,也不是降薪50%,而是降薪100%,從此一分錢穩定的收入都沒有!

這三次,我都選擇了舍,而不是選擇得。也因此獲得了更廣闊的發展空間。

我知道,不管多高的職位、多高的薪水,那些都是別人給你的,所以都是別人的。

只有你用來換取這些報酬的能力才是自己的。

如果你對更廣闊的海洋有渴望,對自己更強大的能力有信心,就別被恐懼拴住了自己。

歸零,也是一種空杯心態。

想象一個玻璃杯倒滿了水,如果我們繼續往裡倒,水會溢出。

歸零心態就是不讓自己的杯子滿到溢出,而是經常傾倒,讓自己有空間去接納新的事物。

要學會忘記過去的成績,放下你所謂的自尊,把自己放到最低,勇於去嘗試。

人要有歸零的勇氣。不怕推倒重來。

很多人怕被辭退,怕失去安穩的工作,怕失去經濟來源。

於是,非常焦慮,恐慌,夜不能寐。

但在今天的商業社會中,要掙很多錢當然不容易,但沒有任何收入,讓自己餓死也沒那麼容易。

尤其在年輕的時候,千萬不要去做那種為了不餓死多掙點錢,但是對長遠沒有幫助的事情。

具體來說,就是把自己的時間賣掉之後,卻沒有一點點成長的事情。

或者換句話說,你要去選擇做可以拿兩份收入的工作。

第一份收入,是你的工資。第二份收入,是你的能力、資歷和成長。

我經常說一句話,不要太在意自己35歲前的收入。

每個人都是一隻能下金蛋的鵝,把這隻鵝養大養胖,就是所謂的成長。

當我們還是一個新人時,選擇更重要的職位,承擔更多的風險和責任,獲得更多的成長,比收入本身重要的多。

成功了,你會有所收穫。即使失敗,你什麼也不會失去,你依然年輕。

35歲之後,你終究會發現,之前為了多出去的幾千塊工資,憤憤然從一家公司跳槽到另一家公司,甚至不惜撕破臉皮,是多麼愚蠢的行為。

在一個真正有價值的公司,跟一個值得跟的老闆,和一群志趣相投的人在一起,所獲得的價值遠遠超過這500塊錢,遠遠超出10000塊和15000塊的差異。

在年輕時,把成長當作最大的收入。這也是一種長期思維。

你越對未來有信心,就會越對當下有耐心。

但是,很多人又會有疑問,我以前是做xx行業的,做了好多年了,我真的還有機會,有能力去嘗試新的行業嗎?

沿着舊地圖,找不到新大陸。

關於歸零,你還需要知道一個概念:君子不器。

歸零,就是君子不器

什麼叫「君子不器」?

器,就是被控制住。杯子沒有被燒成之前,就是一把土。

可以燒成碗,燒成杯子,燒成勺子,各種各樣的形狀。

這一把土,燒成什麼形狀都有可能。

但是,當這一杯土燒成杯子的時候,它的價值,它的作用,被控制住了。

它只能是杯子了。

君子不器,就是那一把土,本來具備各種可能,結果燒成杯子以後,已經不具備其它的能力了。

君子不器,就是千萬不要被控制住,不像器具那樣,作用僅僅限於某一方面。

我再給你講一段自己的經歷吧。

1999年,加入微軟的時候,我酷愛編程,酷愛技術。

那一年,我23歲,按照這個職業路徑,我這輩子似乎應該是一名資深技術工程師。

2000-2001年,是我最拼命的一段時間。第一次連續55小時工作不合眼(3天2夜),第一次用睡袋睡在會議室,第一次身懷3個手機。那段時間,我貼滿簽證的護照一直不在我身邊。只要我的任何一張簽證快要過期,公司就會自動幫我辦一張新的。我可以在任何時候立刻起飛,在接到指令的幾個小時內出現在目的地國家。

我非常喜歡這份工作,我覺得我可以做一輩子。

但是,我沒意識到,自己已經處在一個職業舒適區。

什麼是舒適區?

大部分人的舒適區,不是躺在海邊無所事事,而是忙到沒有時間思考。

這個舒適區更危險,因為你都意識不到自己在舒適區。

直到有一天,郭剛和我說:我辭職了。

郭剛是我大學同學。牛人。我們高中的高考狀元,在大學的時候做不出題,就恭恭敬敬地向上鋪的郭剛請教。郭剛睜開一隻眼睛,懶洋洋地就給解答了,還一副被打擾不耐煩的樣子。

我非常非常驚訝。你做的那麼好,在微軟做技術主管,前途無量啊。

他對我說了一句話:

如果我這一生一定要發生一些改變,我希望,是發生在30歲之前。

我當時的感覺是,五雷轟頂。

後來,我做出了一個重大決定,就是從技術部門這個舒適區,跳入市場和銷售部門這個新領域,正式踏入商業的世界。

如果,我只願意做技術的工作,錯過後來的這些經歷,我想我會遺憾一輩子。

所以,我常說,你要在每件事情、每個職位上,都要榨乾你所能學習的一切東西。

不要在意薪水的高低,不要糾結事情的難易,不要逃避上級交代的任務,這些都不重要。

最重要的是,從你所做的每一件事情上,學到最多的東西。

總有一天,你做過的那些看似沒有用途的事情,會在生命的某一時刻連接在一起,形成一條價值線。

這條價值線會指引你,走向你想要的生活。

君子不器,你想把自己塑造成什麼樣的形態,你說了才算。

歸零,就是敢於蛻殼

除了君子不器,你還要敢於蛻殼。

王陽明說:「破山中賊易,破心中賊難。」

蛻殼,在撕拉的過程中,通常要面臨血和痛。

外界的殼,是有形的,易打破。

內心的殼,是無形的,難敲碎。

能否打破心中的殼,決定了成長的天花板。

很多人,終其一生都活在「殼」之中,不願意看見真相。

什麼是「殼」?「殼」,就是一個人精神內層與外部世界的保護牆。

當外部世界對你有挑戰、有質疑的時候,你會首先想到保護自己,陷入一種戰鬥和防禦狀態。

可是,你想要變得更好,就需要很多來自於外面的意見。

這種保護狀態會讓你去抵禦外面的意見,這個時候你想發生改變就很難。

我舉個例子。小陳是廣東省一家創業公司的CEO,他的公司研發了一款產品,吸引了很多用戶購買。

儘管業務看似風生水起,但小陳的團隊成員卻頻頻離職,投資人也開始質疑小陳的管理方式。

當朋友或合作夥伴建議小陳改變一些策略或管理方式時,他總是迅速辯解,認為自己的方式最佳。

他對外部的批評和建議總是持有高度的防禦性,似乎把這些意見視為對自己的攻擊。

他的「殼」越來越厚,導致他對團隊和外部的信息變得麻木。

後來,公司產品市場銷售業績越來越差。

小陳每天都很焦慮,深夜輾轉反側睡不着。

有天晚上,一位曾在小陳公司工作的前員工在一次技術論壇上公開指責小陳的管理風格,認為他總是對外部的建議持有高度的懷疑,讓團隊成員感到壓抑,創新和創意被嚴重限制。這個言論引起了廣泛的關注和討論。

小陳原本打算公開反駁,但在深夜,他坐在家中的書桌前,開始反思自己是否真的過於自信和固執。

他瀏覽了許多用戶對產品的反饋和評論,發現很多人對於產品的某些功能提出了切實的建議和批評,但他過去從未真正認真對待過。

他太自信了,創業初期的順風順水,讓他覺得自己可以顛覆一切。

直到公司經營情況出現問題之後,才猛然醒悟。

他決定打破自己的「殼」。

於是,他在公司內部設立了一個反饋平台,鼓勵員工、用戶和合作夥伴提出寶貴的意見。

在幾個月的時間裡,他在公司進行了一系列的改革。

經過一段時間的努力,他的企業最終現金流回正,業務重新煥發生機。

更重要的是,他學會了傾聽、接受並從批評中成長。

人生就像一輛自行車,只有不斷前進,才不會摔倒。

而當我們選擇「蛻殼」,選擇「歸零」,就像是給這輛自行車加了一把助推器,使其更快地前進。

對於一名企業家而言,他必須對一個正在發展的組織負責,總覺得自己做得挺好,看不見變化和危機,是非常危險的。

如果他不能自我變革,自我蛻殼,那麼這個企業在變化的浪潮中就可能落後。

冰心說:「冠冕,是暫時的光輝,是永久的束縛。」

無論是個體,還是一個企業,只有擺脫過往成績的束縛,才能不斷地向前邁進。

最後的話

35歲以後,做一個敢歸零的人吧。

人生要有歸零的勇氣,不怕推倒重來。

尤其是創業者,要有謙卑心和歸零心態,避免小有成就就目空一切。

過往的榮譽越輝煌,未來的變革之路就越艱難。

我的職業生涯的三個最重要的決定,都伴隨着歸零。

敢於歸零,敢於捨棄,才會有得。

可能你會問了,為什麼不能先確定能得,再決定要舍呢?

這是因為,未來,是不可知的。

在我認識的人中間,沒有人可以預知未來。

這,也恰恰是生命的精彩之處。

面對未知,如果人生的每一個決定都是在確定增加50%薪水,提升一級頭銜的前提下,才邁出下一步,我估計我此生會寸步難行,或者越走越窄吧?

我不知道。但我知道我曾面臨過無數次歸零的決策時刻。

今天,同樣如此。-[觀點:劉潤*主筆:萬青*責編:黃靜/劉潤公眾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