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神魔宇宙 ***宇宙天國首部曲 彌勒天書閣 https://maitreya-books.com/ 神話從來就不是怪力亂神,而是原始先民在日常生活情況的觀察之中,所建立的真實認知。唯有相信神話中的真實,才能感受到神話的詩意隱喻背後,所具有的神聖力量。打開你的想像,打開你的相信,你才能知道神話告訴了你什麼宇宙生命的資訊。 生命起源於宇宙之中,生長於宇宙之中,結束於宇宙之中,因此,宇宙的起源就是生命背景的起源。生命形成的每一個階段,其實都在述說著生命的本能,也就是生命本就存在的一種力量,在此雖是說明一種狀況,然而將這狀況投射在生命的生活行動之中,你就會明白自己究竟有哪些不可思議的本能!

你要做的,不是卷,而是去為那些正在卷的人提供服務

2023081613:45



8月2日,《財富》正式發布了最新的世界500強。

今年的世界500強,特別熱鬧。142家中國公司上榜的成績,連續第五年成為了各國之首。互聯網公司的上榜數量增加到了8家,中美各占半壁江山。當然,還有連續第十年成為全球最大公司的沃爾瑪。

但這些,可能都還不是讓我特別關注的消息。我特別關注的,是新上榜的,寧德時代。

為什麼?

這件事,可能還得從我的工作開始說起。

作為一名商業顧問,我每年都會接觸到大量的創業者。而在這些創業者中,也有一批很特別的人群:投機者。

機會在哪裡,我就在哪裡。

直播的風口來了,就去做直播。跨境電商的機會來了,也去做嘗試。短視頻的機遇來了,當然也不能錯過。

但是,最近幾年,我開始越來越頻繁地從他們口中聽到一種抱怨:太卷了。

信息時代,一個機會的蛛絲馬跡,就能引來創業的千軍萬馬。好端端的一片藍海,一夜之間就能變成血海。

於是,越來越多的創業者來問我,發現了一個創業機會之後,該怎麼抓住?除了跟千軍萬馬一塊兒卷之外,還有沒有別的辦法?我該怎麼做,才能從風口裡賺到錢?我又要怎麼做,才能從卷當中逃離出來?

我想,新上榜的寧德時代,可能就是這些問題的答案吧。

你要做的,不是卷,而是去為那些正在卷的人提供服務。

什麼意思?

按照國際慣例,我還是從一個故事開始說起吧。

他以為命運就此改變,可是......

這個故事的主人公,是一個美國人,叫:薩特。

更準確一點來說,薩特,是一個在德國出生、在瑞士定居、又移民美國的,德裔美國人。

1834年,為了逃脫歐洲幾個法庭對自己的家庭債務問題的審判,薩特拋下了妻子和三個孩子,踏上了前往美國的輪船。

一開始,他選擇了在紐約謀生,並積攢下了一筆財產。但是,為了能夠獲得更大的財富,薩特組建了一支隊伍,開往了美國西部的聖弗朗西斯科灣。又從當地的行政長官阿爾瓦拉多手上租下了大量的土地,開始建設。

在這片土地上,薩特種糧食,養牲畜,開商店,建房屋,還把曾被他拋棄的妻子、孩子接了過來。

一切的一切,似乎都在向着一個美好的方向發展。

直到,那一次重大的發現......

而薩特自己,可能做夢都不會想到,這一次重大發現,將會改變他一生的命運。

為什麼?下面再說。我們先說,薩特到底在聖弗朗西斯科灣的土地上,發現了什麼。

1848年1月24日,薩特僱傭的一名木匠,馬歇爾,在建造水車的時候,從水溝里發現了一塊明晃晃的東西。

仔細一看,嚯!這不是金子嗎?

於是,他立刻找來了薩特。一開始,薩特並不相信。但化驗的結果,讓他徹底傻眼了。

沒錯。這真的就是金子。

不僅如此,在水車附近的河床上,還有一大片一眼就能看見的金塊。

這還得了?隨便撿幾塊,就發財了。只要守住這片河床,這輩子都不用愁了。

於是,薩特和馬歇爾立刻就簽下了一份協議:五五分成。但是,這份協議里還有一個前提條件,那就是:必須嚴守秘密。

千萬不能讓別人知道這兒有金子。否則,一切都完了。

那麼,薩特和馬歇爾真的能夠瞞住這個秘密嗎?

很遺憾,並不能。

黃金被發掘出來之後,總得通過交易才能折現吧?只要一交易,他們手上有黃金這件事,立刻就會被人知道。

一個叫做布蘭南的人,因為常常和他們進行交易,很快就知道了這個秘密,甚至還知道了河床的位置。

不僅如此,布蘭南還把金塊裝在了小瓶子裡,帶到了美國東部,逢人就說,有個叫薩特的傢伙,在自己家裡發現了黃金。你看,就是我瓶子裡的這個。不光是他家,西邊到處都是黃金。聽我的,准沒錯。

結果,這個消息就像龍捲風一樣,瞬間席捲了整個美國,乃至整個世界。

為什麼?因為當時的貧困問題,真的太嚴重了。

那個時代的美國公民,要麼是被剝削的農民,要麼是被壓榨的工人,要麼是被迫害的黑奴。他們拼了命,也賺不來為一家糊口的麵包,根本就沒有生活希望。現在,聽到了西部有金子的消息,簡直就像是看見了上帝打開的窗一樣。

於是,莊稼沒人割了,牲畜沒人餵了,房屋沒人修了。有人變賣家產,甚至連孩子都賣了,換來西進的路費,想盡各種辦法去搶金子。

聖弗朗西斯科灣的人口,也從1847年的不到500人,一路暴漲到15萬。

可這下,最先發現金子的薩特和馬歇爾,可倒了大霉了。

淘金者們來到聖弗朗西斯科灣,第一個衝擊的就是薩特和馬歇爾的土地。他們帶着槍,滿眼閃着狂熱地衝進來,白天在河床里找金子,累了就搶帳篷、搶住所,餓了就殺牲畜充飢。

而那個時候的美國西部,還是個蠻荒之地。我們今天看到的西部牛仔電影,說的其實就是這個時期。

自然條件惡劣不說,法律法規還管不到,殺人越貨更是常有的事。光是1849這一年,死在槍口下的人,就有500多人。

可憐的薩特,還一廂情願地想着藉助法律的手段來維護自己的合法權益。1855年,聖弗朗西斯科灣的最高長官也確實做出了「薩特對於那片充滿黃金的土地的權利是神聖不可侵犯的」的判定。

但是,前來淘金的人們又怎麼會讓自己的利益受到威脅呢?他們還是繼續搶劫,繼續掠奪。



最終,薩特的財產被徹底洗劫,宣告破產。他的三個無辜的孩子,也因此喪命。千萬的家產,也就這樣成了過眼雲煙。

1880年,薩特在窮困潦倒中,離開人世。而曾經和他五五分成的木匠馬歇爾,也沒有逃過這個命運。

這個故事,後來也成為了美國西進運動中最為濃墨重彩的一筆:

淘金熱。

但是,這個故事還有另外一面......

真是個令人唏噓不已的故事。

但是,這個故事還有另外一面......

那麼,那些千里迢迢,不惜賭上性命也要來淘金的人們,真的挖到金子了嗎?

是啊。他們真的賺到錢了嗎?

很遺憾,並沒有。

這麼點金子,根本就不夠15萬人分的。即便真的挖到了金子,也很快就得換成生活必需品。所以,無數的淘金者往來不絕,卻始終沒有人聽說有人因為淘金而發了財。

相反,在那段歷史裡,真正發了財的,都是一些沒有碰過金子的人。

哦?比如呢?

比如,前面說到的那位,走漏了消息的布蘭南。

當知道聖弗朗西斯科的河床上躺着大量的黃金之後,布蘭南並沒有跟着西進的人群一起去開採,而是去到了美國東部買來了大量的鋤頭、錘子、篩網等等工具。然後,再把這些工具運往西部,高價出售。

你挖不挖得到金子,我不知道。但是,你想要挖金子,總得有傢伙吧。

1849年,光是靠着每天向淘金者出售工具,布蘭南就能創造每天5000美元的收入,甚至還成為了聖弗朗西斯科的第一位百萬富翁。

比如,來自紐約的24歲小伙兒,米爾斯。

1846年,在西部發現金礦的消息剛剛傳到紐約的時候,還是一家銀行出納員的米爾斯,立刻就開始着手準備他的「淘金之旅」。

一開始,他也和布蘭南一樣,從紐約囤積大量的鏟子、鎬子,然後運到西部出售,攢下了大筆的財富。

接着,他又發現西部簡直就是一個原始森林。挖到了金子的人,卻沒有消費的地方。錢花不出去,就只能隨身攜帶。

於是,米爾斯用賺到的錢,在當地開了一家名叫D.O.米爾斯的銀行,成為了當地最主要的金融機構。而他自己,也因此成為了金融大亨。

比如,跟在淘金者屁股後面撿漏的,赫斯特。

隨着來到西部的人越來越多,河床上的金子自然也就越來越少。為了能繼續採到金子,不少淘金者就開始往大山里移動。

不過,他們在山裡也沒能找到金子,而是找到了大批的石英。

當時的淘金者眼裡,只有能讓自己一夜暴富的金子,哪裡知道什麼石英的價值。可是,石英可以用來當做耐火材料和拋光粉,正是當時美國工業發展急需的材料。

而有了這些淘金者,赫斯特就不用勘探,不用挖礦,只需要用很低廉的價格,就能買下淘金者挖出的「廢品」。

很快,赫斯特發了大財,又拿這些錢投資美國西部其他地方的石英礦和銀礦,最終成為了當時美國的巨富。



再比如,同樣身為德裔美國人的,斯特勞斯。

早在1847年,斯特勞斯就來到了美國西部。當時,淘金熱還沒有形成規模,他也只是當地一個賣帆布為生的小商販。

但淘金者來了之後,他就發現這些人穿的衣服、褲子在工作的時候極不便利,還經常磨破。

於是,斯特勞斯就請來了裁縫,用他手上的帆布,製作了一批質地堅韌又耐磨的褲子,在淘金者中大受歡迎。

後來,這種特殊的褲子,又被叫做:牛仔褲。

斯特勞斯也藉此成為了「牛仔褲之父」,還創立了一個百年品牌,LEVI’S。

西部的黃金,沒能造就「開採大王」,卻造就了大批「服務大王」。

而這種「淘金的人不賺錢,賣鏟子的人卻發財」的現象,後來也被稱為:

鏟子現象。

那麼,這種現象還會出現在......

嗯,鏟子現象。理解了。

我想,理解了鏟子現象,你大概就能明白,為什麼我會特別關注新上榜的寧德時代了。

因為對於「新能源汽車」這個機會來說,寧德時代就是賣鏟子的人。

新能源汽車這個賽道,是一個極其極其卷的賽道。所有玩家一旦殺進去了,就要玩到底。所以在這個賽道里,一定會有生靈塗炭的一天。

但是,你們殺你們的,我只負責為你們提供服務。至於勝出的是小張還是老李,對我來說幾乎都沒有差別。

哦,對了。多說一句,積極布局電池的比亞迪,也在今年的世界500強榜單中,拿到了排名上升幅度第二大的好成績。

所以,我也建議你,做一些像寧德時代一樣的事。



看見機會,確實值得高興。

但真正值得高興的,不是你終於可以進去卷了,而是你有了一個為正在卷的人提供服務的機會。

那麼,我應該去什麼地方為正在卷的人服務呢?這種鏟子現象,一般都發生在什麼地方呢?

有兩個特別典型的地方。

第一個地方,叫分散的行業之中。

什麼是「分散的行業」?

我們通常用一個指標,CR(Concentration Ratio),也就是行業集中度,來衡量一個行業到底是一個趨於分散的行業,還是一個趨於集中的行業。

行業內前8名的企業加在一起,在市場上能占有多少的占有率。如果這個數字能夠超過20%,我們就說,這個行業算是一個比較集中的行業。

超過越多,就越集中。反過來,就越分散。

比如餐飲,就是一個典型的分散行業。

今天中國餐飲行業的第一名,是百勝中國。百勝中國一年的收入,大約是在600億這個量級。而今天整個中國餐飲行業的規模,大約是在5萬億這個量級。

600億,之於5萬億,1%多一點。

換句話說,第一名只占了1%多一點,那麼前8名加在一起怎麼也超不過10%。

所以,餐飲行業,是一個天生趨向於分散的市場,這也是這個行業能夠長久以來生生不息的原因。它做得到包羅萬象,也容得下萬家燈火。

包羅萬象,萬家燈火,意味着什麼?

意味着,每個人都有機會。意味着,極其慘烈的廝殺。意味着,卷。

那麼,今天在為餐飲行業服務的,都是哪些人呢?

是做預製菜的,做機器人的,做點餐小程序的,做諮詢服務的。

你看,狀況是不是就比做餐飲的好很多了。

能進入餐飲行業的,就沒有不勤奮的。

所以,不要跟他們比卷,而是要想辦法為他們服務。

第二個地方,叫突如其來的風口之上。

什麼是「突如其來的風口」?

突然之間,直播火了,形形色色的人都進入了直播平台。不管三七二十一,先播起來再說。不管平台、政策有沒有監管,先幹了再說。

突然之間,跨境電商火了,大批的創業者都被一種叫「FOMO」(Fear of Missing Out,錯失恐懼症)的情緒,深深籠罩着,害怕和財富的機會擦肩而過,悔恨終身。

突然之間,人工智能火了,緊接着我就收到了大量的創業問題。人工智能對於普通人的機會在哪?我應該去做些什麼?我怎樣才能從人工智能里賺到錢?

我也不知道怎麼回事,反正我就聽到有很多人都在聊這些事,所以,我也好奇,我也想干,我也想賺錢。

這就是,突如其來的風口。

那麼,這些追風的人,最後都賺到錢的嗎?



坦白說,一定有,但不會多。

相反,那些為追風者提供服務的人,情況就好了不少。

比如,為直播提供各種設備的,羅技。

比如,為地攤經濟提供各種工具的,三輪車廠商。

比如,為對人工智能感興趣的人提供使用教程的,視頻製作團隊。

是的。他們也許比不上那些,從風口上活下來的頭部。但是,和在風口裡死掉的那99.99%比起來,他們站得更穩,活得更好,也賺得更多。

所以,風來了,別急着追。

為那些追風的人輸送彈藥,也不失為一種好策略。

最後的話

現在,讓我們回到最開始的那些問題。

發現了一個創業機會之後,該怎麼抓住?除了跟千軍萬馬一塊兒卷之外,還有沒有別的辦法?我該怎麼做,才能從風口裡賺到錢?我又要怎麼做,才能從卷當中逃離出來?

我想,如果可以的話,不妨試着為那些正在卷的人提供服務。

為什麼?

因為世界上從來都沒有什麼甲方乙方,有的只是交易雙方。

誰更稀缺,誰就更有話語權。

所以,你是更願意在一個卷的市場裡殺出一條血路,還是更願意為這個卷的市場提供服務?

前者,靠強壯。後者,靠智慧。

祝你,強壯。也祝你,智慧。

更祝你,稀缺。---共勉。-[觀點:劉潤*主筆:二蔓*責編:黃靜/劉潤公眾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