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神魔宇宙 ***宇宙天國首部曲 彌勒天書閣 https://maitreya-books.com/ 神話從來就不是怪力亂神,而是原始先民在日常生活情況的觀察之中,所建立的真實認知。唯有相信神話中的真實,才能感受到神話的詩意隱喻背後,所具有的神聖力量。打開你的想像,打開你的相信,你才能知道神話告訴了你什麼宇宙生命的資訊。 生命起源於宇宙之中,生長於宇宙之中,結束於宇宙之中,因此,宇宙的起源就是生命背景的起源。生命形成的每一個階段,其實都在述說著生命的本能,也就是生命本就存在的一種力量,在此雖是說明一種狀況,然而將這狀況投射在生命的生活行動之中,你就會明白自己究竟有哪些不可思議的本能!

人生有一種自強:自食其力,做最好的自己

2023061811:56



人生需要奮鬥,只有奮鬥的人生,才是自強的人生。奮鬥既能收穫人生的成功,更能收穫奮鬥過程中的快樂,這就是人生的意義和幸福所在。人生不奮鬥,坐享其成,靠等、靠要,如此活法,人就沒有自強的能力,人生幸福指數也就遜色多了。

清代大畫家鄭板橋曾這樣說道:吃自己的飯,流自己的汗,自己的事情自己干,靠天,靠地,靠父母,不算好漢。這是智慧之言,賢人之言,更是勵之言。無論社會怎樣發展,時代如何進步,這話都是有極強的現實意義和人生啟迪的。

人與人之間是有差別的,這個差別並不是人的天賦方面的差別,而是人的自強、自立和內心強大上的差別。一個人的能力如何?最終靠人的自強和自立,只有自強的人,才是值得敬佩的人。

人生,真正強大的人,並不是錢賺得多的人。而是那些不等不靠、不要,無論處在什麼生存環境,能夠靠自己的雙手,靠自己的能力,吃自己的飯,干自己的事,成自己的業,他們快樂了自己,激勵了他人。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地勢坤,君子以厚德載物,只有自強,只有厚德,就是最強的人生。

商品經濟社會,不知從什麼時候,不少人丟掉「靠自己」這三個字,一味地依賴別人,靠他人,一句「在家靠父母,出門靠朋友、成是靠朋友」得到眾人的認可。一個「靠」字,人雖輕鬆了,但社會關係搞得複雜了,拉關係,請客送禮,為的就是找一個「靠山」。人的精神不用再「干」字上,而是用在「送」字上和「靠」字上,人就少了勤奮,少了努力,少了獨立的人格。一個「靠」字約束人的思想,也束縛了人的想象力和創造力。

有句話說得好:靠山山會倒,靠人人會跑,靠別人靠不住,只有靠自己最穩當。人生就是如此,一個人將思想依賴在別人身上,把一切希望都寄託他人身上,自己就缺乏了自信,也就少了獨立的能力,人越不獨立越無能;人越自強,越獨立;人越自立越自奮,也就越有能力,這就是人生的辯證法。

人有了「靠」字也就有了私慾,大人總是溺愛孩子,怕孩子奮鬥吃苦受累,有錢人給孩子留下大筆錢財;家中有錢了,孩子也就不想奮鬥,如此會形成惡性循環,大人拼命賺錢和撈錢,小孩盡情享樂,不想奮鬥。

林則徐說,子孫若如我,留錢做什麼?賢而多財,則損其志;子孫不如我,留錢做什麼?愚而多財,益增其過。其意是說,如果子孫跟我一樣有能力,我留錢給他也起不到作用。如果子孫不如我,我留錢給他們也無濟於事。

鄭板橋和林則徐,他倆都是清代人,他倆說的話雖說不同,但其意是一樣的,目地是相同的,就是說,家中有錢莫一味地留給孩子,要讓孩子自己奮鬥,做人只有吃自己的飯、做自己和事,才是最快樂的人生。

古人云:「自古英雄多磨難,從來紈絝少偉男」。人生是需要磨礪的,人生最好的磨礪就是吃苦,就是自食其力,吃自己的飯,做自己的事,做最好的自己。人生有如此的志向和骨氣,家庭就是和諧的,有了如此眾多的和諧家庭,社會也是和睦了,這就是人人為我,我為人人之理。-悟思必得蛻變己-



*夏日風荷,內心簡靜*

人間百態,歲月美好,六月,比起天氣,我更在意內心的風雨,我想,記憶都是執迷,成長才是自由的真諦。閒下來的時候,喜歡坐在窗邊,聽屋檐下經過的風,看風中飛舞的花瓣,很美!

學會孤獨,沉默治癒,六月,夏意濃,當你又忙又美,又何懼患得患失。或許,人若到了一定年紀,活的其實已經不是日子,而是被歲月沉澱的心境,靜心,獨處,沉默,清歡,悅己。

清風明月,笑顏如花,六月,美好從來都於心情環環相扣,一份深情與寧靜,讓我們感慨,清歡時光。我們走入夏季,就是用生命感受時時刻刻的時光,欣賞着人生每一處動人的風景。

初心未改,活出精彩,人生的風景與色彩,都取決於自己的人生態度。我知道,世上有一種轉運的秘訣,它就是,行善積德。人生在世,會說話的人,一半在傾聽,一半在慎言,美好常相隨!

人生長旅,複雜世界,要學會,偶爾用簡單的心情去看世界,在感恩和知足中過生活。你若用心感知,就會覺得世界上的一切都那麼美好,都令人欣喜。餘生,給歲月一米陽光,讓生活一路芬芳。

內心簡靜,心安自然,六月,生命中最美的姿態,就是擁有一份詩意,就是與時光溫柔以待。慌什麼,才到中年而已,熬到今天,時間自由,衣食無憂,心懷怡靜,擇一處風景,已足夠讓我歡喜。

夏花搖曳,心情染香,六月半夏,喜歡,在光陰里靜坐,清風入懷,擯棄雜念和煩惱,內心留一份清幽,享受生活。人生之旅,我願,在自己的世界裡,種屬於自己的花,亦愛屬於自己的宇宙。

雲端之上,心之所向,六月,這個夏天,向雲端,向美好,向不泯的童心出發。此季,持一顆閒心,看花開花落,願有時光可回首,且以清歡度流年,以自己喜歡的方式生活,悅納自己。

夏日悠長,蓮荷生香,又到了欣賞蓮荷花的季節,六月,跟着歲月,跟着夏風流雲,在俗世的煙火中遇見美好。盛夏,在心間種下一朵蓮荷。這個夏季,當賞一池蓮荷香,感受夏日清風徐來……-清荷札記悟悅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