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神魔宇宙 ***宇宙天國首部曲 彌勒天書閣 https://maitreya-books.com/ 神話從來就不是怪力亂神,而是原始先民在日常生活情況的觀察之中,所建立的真實認知。唯有相信神話中的真實,才能感受到神話的詩意隱喻背後,所具有的神聖力量。打開你的想像,打開你的相信,你才能知道神話告訴了你什麼宇宙生命的資訊。 生命起源於宇宙之中,生長於宇宙之中,結束於宇宙之中,因此,宇宙的起源就是生命背景的起源。生命形成的每一個階段,其實都在述說著生命的本能,也就是生命本就存在的一種力量,在此雖是說明一種狀況,然而將這狀況投射在生命的生活行動之中,你就會明白自己究竟有哪些不可思議的本能!

95後程序員降薪轉行高端保潔,弄壞一塊磚,白干六個月

2022123012:01



大家好,這裡是反人設俱樂部。

越來越多的年輕人開始實踐他們心中的理想職業——保安、保潔、保姆,合稱「吉祥三保」,他們放棄原本的高薪工作、白領生活,提前開始人生下半場。這一期,我們就來聊聊其中的高端保潔。

高端保潔,不同於傳統的保潔阿姨,從業者大部分是90後男性,收費高,清潔標準也更高。他們為什麼會選擇高端保潔這份職業?每天會面對哪些更具體的矛盾?我們找到了兩位從事高端保潔的年輕人,請他們說出自己的故事。





幹保潔之前,我是個程序員,在遊戲行業。我喜歡電腦,喜歡玩遊戲,但不喜歡寫代碼。玩遊戲挺快樂,寫遊戲挺不快樂,天天寫代碼也是夠煩的。

為了離開這種生活,我做過一陣子銷售,朋友覺得我挺能聊的,挺合適的。就是跑業務,向外賣商家推銷平台的數據包,充了錢,就可以增加曝光率、點擊率。

銷售做了半年,我哥們兒找我,他開了一家保潔公司,說這兒挺好,來玩玩唄。他公司離我家近,我騎個電動車,五分鐘就到了。當時我也沒想好到底要做什麼,反正不是程序員,那就試試唄。如果最後實在不行了,我再干程序員去。

我跟家裡人說了我轉行的想法,但他們都不同意。我能理解,以前掙那麼多,現在一下子降級,不知道我圖啥。我老婆就說,我成廉價勞動力了。但我也有我的考慮,我說,繼續寫代碼,不僅是我的頭髮你們是見不着了,我的身體估計也不會好了。他們再繼續勸我,我就不聽,再加上每個月還有房貸要還,就只能同意我先干着了。

我是北京本地人,最近我家那邊拆遷了,現在手裡邊的確是有一點存款,但是只能說是不缺錢,也不能坐吃山空,就還是想找一份工作。

我是在招聘軟件上刷到這個工作的,高級衛生管理,薪資寫的是7-12k。我之前開過服裝店,跑過夜市,也幹過公交司機,那些要麼是經常要在外面漂,收入也不是特別穩定,要麼就是工資比較低。因為我準備結婚,所以想找一份收入和作息比較穩定的工作。我記得那一兩周里,我面試了20多份工作,綜合下來,還是覺得這個比較適合我。


▲劉科正在用地毯清洗機洗地毯。圖 / 受訪者提供



入行第一單,我就差點被勸退。

那是剛接受了三天培訓之後,我分到了一個四百多平大別墅的單子,從早上九點半,干到晚上十點半,中間除了吃飯都沒休息過,一天下來給我干懵了,走路都快不行了。

但是我當時想着,我哥們兒招我進來的,我要是幹了一天就要走,他不是沒面子?我說那我忍忍吧,忍忍就接着干唄,干着干着,就一直在這個公司就待到現在了,現在身體已經習慣這個工作強度了。

我們公司的清潔師全部都是男生,只有收納師里有幾位女生,所以上門的時候經常被客戶問:「為什麼是一群男生?」尤其是那種孩子給父母叫的保潔,我們去了之後,父母會比較詫異,說有一幫男的過來,他們大概默認干保潔的都是阿姨。

我們就會跟他們解釋一下,因為我們清潔避免不了要登高,有時候屋裡面挑高特別高,經常要上個大梯子,或者上個腳手架,比較費體力,可能大部分女生堅持不了那麼長時間,所以公司有很多退伍軍人,耐力比較好,體力比較好。有時候遇到一些私人物品、女主人的衣物等,客戶會指定女收納師來做,我們就會派女同事過去。


▲用高壓水槍沖洗地面的李海鵬。圖 / 受訪者提供


最早我在一個運動品牌的門店工作,8個月左右做到了店長,從一個400多平門店的店長到現在一線的清潔工作,有人問我心裡會不會有落差,我倒是覺得還好,因為現在新興行業太多了,不能說從某個工種去了另一個工種,就有什麼落差。

雖然說我是做清潔工作,說得不好聽點,就是個打掃衛生的,但是我覺得我跟傳統清潔工還是有些區別的,至少我會的清潔技能比他們多,發展方向也比較高端,客戶也以別墅和大戶型的住戶為主。

我們的清潔師一共有4個級別,新入職是初級,固定薪資,第二個月後通過考核可以晉升到中級,開始按出單的天數算薪資,一天三百多元,中級之後是高級,但要求也會更嚴格,需要掌握所有的家電清洗技能,最高的是金牌,每往上一級別薪資也會漲50-60元。



我現在已經做到金牌了,也是一個門店的店長,我們團隊現在有五六十人,基本都是90後男生,最小的一個是2003年的,今年19歲。

因為這個行業太新了,在來這裡之前,他們基本都是白紙,只有一兩個之前幹過家電清洗,但我們在招聘時會優先招退伍軍人,部隊裡的衛生標準高,當過兵的人,執行力也比較強。我們會從退伍事務所招聘,很多戰友之間也會互相介紹,現在,我們有60%以上的清潔師都是退伍軍人。


▲開荒是高端保潔中最常見的一類訂單。圖 / 受訪者提供



我做程序員時主要和電腦打交道,不像現在,經常會感受到貧富差距。北京很多別墅的單子在昌平和順義,我做過別墅的新房開荒,也做過現住的二手房清潔。印象最深的一次是,有一位客戶家裡特別多奢侈品,光是一個床墊就得三百多萬,花瓶擺件也是一個賽一個的貴,設計師在旁邊說完價格,我們都傻了,人家一個床墊都快夠買我們一個房了。

一開始見識到世界的參差,我是有點害怕的,我們幹活的時候都膽戰心驚的,就像干代駕接到了個豪車單,怕自己不會操作,還怕弄壞了賠不起。後來心態才慢慢放平,既然接了單就只能做,就是小心再小心。而且我們公司現在規模大了之後,也給每個人都買了保險,如果不小心把東西碰壞了,保險公司會來賠這個東西,個人承擔的份額就少了。

記得有一次,一位同事用除膠劑,客戶家廚房的大理石地磚給腐蝕變色了,那個東西估價要一萬八,走了保險之後,保險公司那邊賠了1800元,客戶也比較好說話,讓弄壞的同事每個月去給他做一次日常保潔,做半年,就不用賠償了。正常我們日常保潔一個人的收費是1000元,他6次就算6000塊錢,比讓他掏一萬八出來賠償強多了。

很多客戶在找我們做保潔的時候,也會告訴我們的客服,他們家是什麼情況,有什麼貴重東西,因為客戶自己也比較在意這些東西,不想讓我們給弄壞了,我們帶隊的也會先去看一眼,提前了解一下,再跟我們說明情況,目前,我手上的單子還沒有出過什麼岔子。

我幹過最長的一次是一個開荒的單子,從早上九點半乾到了晚上十二點半,我們是先從屋頂開始清潔,到了下午把地上的灰掃開才發現地上全是水泥點,我們幾個同事都懵了。

因為水泥的清潔是最繁瑣的,普通的鏟子鏟不乾淨,得塗上水泥剋星再拿百潔布一點一點地蹭下來,之後再立馬用乾淨抹布擦一遍,因為水泥剋星一旦不及時擦乾淨,就會沁到瓷磚里導致腐蝕變色。

這個工作干着干着還給我培養出了一點強迫症。判斷牆和地面是否乾淨,除了用眼睛看,還得靠手一寸一寸地摸,因為地磚和牆面有顏色和花紋,有時看的時間長了,眼睛都會看花。以前在家打掃衛生不會有什麼成就感,但是現在把客戶家特別髒亂的房子打掃得特乾淨,我就會特別有成就感,就跟很多人看視頻覺得特別治癒那種感覺是一樣的。


難度的排序,對我來說就是收納最難,其次是家電,最簡單的就是各種清潔。我之前雖然做過服裝行業,但那會兒運動品牌的陳列板塊都是設計好的,一款衣服它可能有很多件,我可以很明確地按貨號和品類收納和陳列。個人家裡的衣櫃一般都是一樣一件,所以要給它分類別就比較困難。女主人和孩子的衣物一般比較多,一個衣櫃可能就有三百件左右。

一般收納的單子流程是這樣的,我們收納師會提前到客戶家裡邊考察,看看他們的衣櫃到底是什麼情況、合不合理。還有需要掛的衣服和應季的衣物量多不多,然後做一個初步的診斷表給到客戶,根據客戶的需求確定方案後我們再上門服務,有時候還需要帶上改造工具,去改造衣櫃和收納的空間。

我們最貴的一類單子是別墅的二手房清潔,有的客戶會連搬家帶清潔都交給我們。做過一個客戶是這樣的,從A別墅搬到B別墅,B別墅有3年沒住了,我們需要先去給他B別墅去做清潔,等A別墅那邊的東西打包好之後,收納到B別墅。然後A別墅再做清潔,清潔好之後他再封存鎖門,然後他去住B別墅。

一般像這種別墅里名貴的東西比較多,裝修可能有很多都是實木的、紅木的,然後更甚者是那種檀木的,所以對我們清潔的工具和方式都比較挑剔一點。

做高端保潔有個特點是,每一單都是不一樣的,就像開盲盒一樣,有種新鮮感。我經常能在客戶家見到好多沒見過的東西,有時候是長見識,知道了那些東西是做什麼用的,有時候也能跟着買一些比較方便的東西,當然,前提是不能太貴。

我們做保潔的時候都會把家具挪開,所以有很多次在沙發里、家具縫裡面發現了錢,最多的一回有2萬塊。有的可能是私房錢,也有可能是老人收起來之後就忘了放哪兒了,很多客戶都覺得比較驚喜,「這兒居然還有錢」。


▲圖 / 受訪者提供



我現在的收入是做程序員時的三分之一,當時一個月掙兩萬左右,現在只有七八千。每個月還得還一萬二的房貸,我和我媳婦每個月的工資加起來還完房貸,就不剩什麼了。

我媳婦說我是廉價勞動力,是按時薪計算。因為我現在上下班時間是不固定的,有可能今天干五個小時就幹完這單了,下一單有可能幹了十多個小時才結束,沒有到點上下班的概念。她覺得寫代碼的門檻還是比較高的,現在的保潔工作,是個人都能幹,掙的也沒有那麼多。但後來她似乎也慢慢地習慣了我做保潔,開始逼我在家幹家務,每天讓我幹這干那,掃地啊墩地啊,還美其名曰我肯定比她專業。

剛來的時候我覺得,要給我哥們兒面子,不能隨便走,但現在已經跟他沒關係了,純粹是因為房貸在這壓着。我現在還是不想干程序員,如果要再去別的公司,前期工資很少,我還得再適應,中間資金有可能就斷了,房貸就還不上了,所以我只能先在這兒干着。

對我來說,不費腦子,也不用熬夜,就是這個工作最大的優點,我現在寧願費體力,也不想費腦力,每天工作想的就是,怎麼把這一單幹好、干快、幹完,幹完了就可以回家休息,等着下一單再告訴我什麼時候出發就行了。

因為喜歡玩遊戲,我爸就讓我學編程,但寫遊戲和玩遊戲完全是兩碼事,做程序員的一天,除了睡覺就是對着電腦寫代碼,還有四個小時通勤,每天下班了還惦記着項目進度,回到家還在接着加班,我轉行一年多了,當時熬出來的黑眼圈還沒下去呢。

我家住在房山,一開始,我覺得從房山去哪兒都遠,所以單程通勤兩個小時的工作我也可以接受,但後來發現,時間實在是太長了,我每天四個小時花在了路上,相當於是廢掉的。現在,我每天騎電動車5分鐘就到公司了,去客戶家我們也是開車去,不用再走路、擠地鐵和換乘了,路上不會凍着,也不會熱着。

之前我還待過一家遊戲公司,幹了半年多,公司倒閉了,我們就撤了。互聯網行業就是這樣,高薪,但是倒閉、裁員的風險也大。現在這個高端保潔的行業我還是挺看好的,工作比當程序員輕鬆,市場空間也很大。

關於要孩子的計劃,我和我媳婦也討論過,怎麼着也得兩三年之後吧。因為現在還沒有孩子,我們倆的工資還能支撐房貸,如果說萬一哪天我們要孩子了,但是她的工資沒有漲多少,我的工資也還是這麼多,養不起孩子,我大概還是會回去當程序員的。這相當於不是行業讓我換的,而是我自個兒要求換的了。


▲圖 / 受訪者提供


像我們這個行業,說白了是靠體力活去掙錢,但身邊人並不會在乎我去做什麼工作。朋友之間最多只會討論一下收入,因為現在新興行業太多了,做什麼的都有,新媒體的、IT的,或者類似於車間裡邊的那種小藍領。

我的晉升速度應該算很快的了,入行一個月,我就升到了組長,兩個多月升到店長,收入在朋友們之中應該算中上,現在也發展到公司的中高層了,所以我家裡人和身邊的朋友,都挺支持我做這個工作的。

應聘時我還以為是做收納師,來了之後才知道主要是做清潔,雖然這份工作和我想象得不太一樣,但開始干之後我覺得還挺有意思的,原來清潔還能這麼做,東西還能變得這麼幹淨。

我從小就有點強迫症,喜歡自己在家幹家務,但也會有很多衛生死角被忽視,做了這個工作之後我才知道,窗戶縫隙里的灰塵、抽油煙機的風輪和油管里的油污、天花板里內嵌的燈槽,都有專門的方法可以清理乾淨。

不同的工具和產品,我們會有自己的使用方法,潔廁靈接觸水會分解,所以清潔馬桶的時候,我們需要先用抹布把馬桶里的水一點點蘸出來,才能達到最佳效果。

還有一些二手房,用的是那種鋁塑的老式白色推拉窗戶,時間長了就會泛黃,但是經過我們的處理,可以讓它恢復成白色,好像煥然一新的感覺。廚房和衛生間本來是滿滿的水垢,但我們清潔完之後,它跟新的比起來幾乎沒什麼區別。

時間長了,我也有了職業病。那種定製衣櫃會有標籤,我家的是我做了保潔之後才揭掉的,之前我根本不會注意到家具上留了膠,現在一看到膠痕、油漆點、水泥點就彆扭,想立馬給清理掉。尤其是衛生間跟廚房,因為見過太多髒亂的,自己家現在稍微有點髒就忍不了。前段時間,我們公司團建出去吃飯,飯桌上有塊膠,等菜的功夫,我們幾個同事就在那兒一起把膠摳下來了。

現在,這份工作每天都能給我很多的成就感和動力,我準備一直幹下去。-(文:月彌*編輯:金匝*視頻:潘穎欣 劉雅琴/來源:每日人物)


▲劉科和同事們在一起工作。-圖:受訪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