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神魔宇宙 ***宇宙天國首部曲 彌勒天書閣 https://maitreya-books.com/ 神話從來就不是怪力亂神,而是原始先民在日常生活情況的觀察之中,所建立的真實認知。唯有相信神話中的真實,才能感受到神話的詩意隱喻背後,所具有的神聖力量。打開你的想像,打開你的相信,你才能知道神話告訴了你什麼宇宙生命的資訊。 生命起源於宇宙之中,生長於宇宙之中,結束於宇宙之中,因此,宇宙的起源就是生命背景的起源。生命形成的每一個階段,其實都在述說著生命的本能,也就是生命本就存在的一種力量,在此雖是說明一種狀況,然而將這狀況投射在生命的生活行動之中,你就會明白自己究竟有哪些不可思議的本能!

職場的你,一定需要這10條晉升法則-(2)

2022041009:37

六、遇到問題別問為什麼,

問問怎麼辦

面對同事遲到,如果問「你為什麼總遲到」,這是對一個人的否定,而且是「不管說什麼原因,我都會把它定義為藉口」的否定,搞不好反而會激發消極抵抗。

而高效的管理行為是激發一個人的善意,絕對不是激發一個人的阻抗。

如果換了一個問題:「那你覺得怎麼樣才能避免遲到啊?」

就這麼點變化,產生的效果可以說翻天覆地。

當我發現問對方「怎麼辦」時,他們就會開始思考不遲到的方法。

有同事表示可能要提前一天定好鬧鐘。

還有同事說,再遲到自罰 200 元。

更神奇的是,他們自己提出的方法,自己實踐的意願度大很多。

於是,我的發問方式開始有了變化:

為什麼你的文案總出錯別字——怎麼做才能避免你的錯別字?

為什麼這個目標你完不成——怎麼才能完成這個目標呢?

這不僅讓我不再那麼咄咄逼人,而且更能啟發同事們提出有建設性的方法。

「你為什麼總遲到」,這是對過去的追責,是「解決不了的問題」;

而「你怎麼才能不遲到」,這在管理上叫「機會型問題」,是對未來的啟發。

用對未來的啟發,解決過去的問題,事半功倍。

七、抓准關鍵動作,你就成功了一半

每個人都很忙,恨不得一天有 48 個小時,但一個殘酷的事實是,60% 的忙碌跟努力,對結果毫無幫助,這就是無效工作。

所謂有效工作,是能抓到影響結果的關鍵動作。

很多人確實很努力,事情都做了,時間都花了,但結果還是差那麼「一步」。


這一步看着小,卻是有效工作和無效工作之間最本質的那一步。

而絕大多數疏忽,表面看都是因為不夠細心,本質上還是因為看問題的視角太單一、思考問題的方式太簡單,沒有抓住關鍵動作。

擅長有效工作的人,會不斷去想,我現在做的動作,是否對結果有關鍵影響。

避免無效工作,請把一件事翻來覆去 360 度思考一遍。

剛開始,自己做不到,請身邊的同事、領導幫你查漏補缺,

「哪些動作,會直接影響到我的結果?」

只要你想,總能做到。

抓住有效工作的關鍵動作,讓你的時間變得更加高效。

八、用金字塔遠離提升溝通效率

所謂「重點」,不是「你的重點」,而是「別人關心的重點」。

比如發麵試作品時,說重點,挑你最想展示的,別丟一堆東西過去,增加對方的時間成本就等於減少你自己的可能性。

一口氣五六個文件丟過來會讓人想:「我到底看哪個?」

也許就因為沒時間仔細看,而讓面試官錯過了對你實力的了解;

同時,這麼做也暴露出你不為他人着想,只圖自己方便。


我們思考問題的習慣思維,第一層是先想「發生了什麼」,第二層是「我怎麼看待這個問題」,第三層是「我要做什麼」,高手會再多思考一層「我要跟對方實現什麼」。

但如果你按照這個邏輯跟對方表達,對方十有八九會不耐煩。

因為我們接收信息的思維習慣,是反過來的,我們希望能先了解主要的觀點結論,再了解次要的、為主要結論提供支撐的原因,比如你是怎麼思考的,具體發生了什麼。

這就是「金字塔溝通原理」。

想讓別人聽進去,首先,你說的得是對方關心的。

九、工作溝通別用形容詞

很多人的溝通,只是自以為溝通了,事實是對方根本沒有理解。

諾貝爾文學獎得主、劇作家蕭伯納有句話:「溝通最大的問題在於,人們想當然地認為已經溝通了。」

有個方法很好用,叫作「說具體」。

比如老闆讓你提意見時,不要說「我感覺不夠好,我感覺有點長」,而要說「具體哪裡不夠好,具體哪裡有點長,要怎麼優化」,因為「感覺」不靠譜,「具體」才落地。


匯報工作時,不要只用形容詞,「這次轉化率很不錯」「我們比競品做得好」,而要說「這次轉換率提高了 5%,我們比競品同期增長了接近 60%」。對形容詞的想象因人而異,數字才準確。

十、定期匯報工作非常重要

當老闆問你,事情做得怎麼樣了,就意味着,他已經處於「不知情」的狀態中,這就是你的失職了。

工作講求的就是保質保量,公開透明是最好的方法。

老闆可以從他的視角看到一些我們看不到的問題,這可比工作全部做完,再推翻重做高效多了。

匯報的具體方法有兩個。

時間上,跟老闆建立定期匯報制度,比如兩天一次,或者一周一次。

可以跟老闆確認:「老闆,你希望我幾天跟你匯報一次進度,既能節約你的時間,又能及時獲得你的建議?」

又或者是每次接新任務,都形成完整的作戰地圖,每一次推進都有文字記錄,哪怕老闆沒時間聽你當面匯報,想了解情況時,隨時可以打開這份作戰地圖。

形式上,選擇老闆和你都比較習慣的風格。

管理大師德魯克先生早就告訴我們——你不必喜歡、崇拜或憎恨你的老闆,你必須管理他,讓他為你的成效、成果和成功提供資源。

這就叫作「向上管理」。

老闆也是人,他也需要安全感,他也有自己擅長和不擅長的合作方式。

我們當然可以花時間吐槽他,也可以選擇因人而異地去「管理」他。

學會匯報工作,是讓你晉升的重要法則。

內容來源:讀客文化出品*摘自《職場晉升101》崔璀.著

[輪值主編:智勇*責編:少將*值班編輯:金木研/來源:筆記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