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神魔宇宙 ***宇宙天國首部曲 彌勒天書閣 https://maitreya-books.com/ 神話從來就不是怪力亂神,而是原始先民在日常生活情況的觀察之中,所建立的真實認知。唯有相信神話中的真實,才能感受到神話的詩意隱喻背後,所具有的神聖力量。打開你的想像,打開你的相信,你才能知道神話告訴了你什麼宇宙生命的資訊。 生命起源於宇宙之中,生長於宇宙之中,結束於宇宙之中,因此,宇宙的起源就是生命背景的起源。生命形成的每一個階段,其實都在述說著生命的本能,也就是生命本就存在的一種力量,在此雖是說明一種狀況,然而將這狀況投射在生命的生活行動之中,你就會明白自己究竟有哪些不可思議的本能!

職場的你,一定需要這10條晉升法則-(1)

2022041009:27



有的人工作十多年,依舊是在原地踏步。

有的人短短幾年,就青雲直上。

到底是什麼拉開了差距?

今天的推文,小編總結了《職場101》裡的10條晉升法則,努力工作很重要,學會這些法則,讓它們成為你的晉升訣竅!

一、學會「解決問題」而不是解答問題

無論是用於比喻還是在現實世界中,構建更好的想法都應該是一項建設性的活動。

學會「解決問題」而不是解答問題。

當老闆這邊讓你準備方案,那邊又要你開策劃會,開完還問你「方案怎麼還沒交」。

是不是覺得沒辦法、沒時間呢?

其實是可以偷懶的。

仔細想,策劃會在當時真的一定要馬上開嗎?

跟老闆說,往後延兩天,但保證直接交完整漂亮的策劃案,老闆會不答應嗎?

職場不像考試,不是所有的題都要答。

老闆不是老師,心裡根本沒有標準答案。你不能把他安排的「任務」當成「標準作業」去做。

就像老闆讓你在樹林裡打鳥,你開一槍沒打中,鳥全飛走了。

學生思維的人會想「沒辦法,只能回去挨罵了」,因為沒有完成標準答案嘛。

但職場思維是,「我摘點水果回去怎麼樣」「捕兩條魚回去怎麼樣」。

因為你的任務是去捕食,不讓大家餓着。

職場不需要「解答問題」,而是需要「解決問題」。

二、不是所有建議都要聽

雖然虛心聽取過來人的建議是好事,能少踩坑、進步快,但有一類「過來人的建議」不建議聽,就是那種不斷戳你的軟肋,用你的缺點打擊你,以此來樹立他自己的權威。

比如,你明明「對文字敏感,點子多有創意」,他卻總盯着你「數據能力不行」,常常告誡你,沒有數據能力,文字功底再好也沒用。

人很容易被「戳中軟肋」,於是你忙不迭地認錯,按部就班地照做。

但這裡面卻有三個隱藏的「坑」:

第一,長期被指責,放大缺點,沒有正反饋,你的自信會被摧垮。

事實上,一個被積極肯定的人,才能持續交付出更好的結果。

第二,你把時間都花在補短板上,但補短板的效果其實很差。

美國一所大學曾做過實驗,有兩組人:一組是一般的讀者,一組是有閱讀天賦的讀者。他們跟同樣的老師學習了快速閱讀法。一般讀者每分鐘多讀了 260 個字,表現增加了近 2 倍。但有閱讀天賦的讀者每分鐘多讀了 2900 個字,增加了近 10 倍。

然而一開始幾乎所有人都認為,水平較差的讀者的進步會更大。事實上,在你的優勢領域花力氣,效率才是最高的。

第三,哪裡不行補哪裡,會阻礙你成功。

要知道這個時代,工作上的短板是可以通過團隊協作解決的,你需要做的,是確立自己的優勢。

因為優勢才是你的核心競爭力。

如果再遇上那些所謂「善意」的建議,不妨這樣對待:

「如果我要逼着自己成為別人,那到頭來,我誰也不是。我欣賞他人的才華,但我也有自己的堅持。

三、把你的缺點變成你的優勢

我們公司有兩個銷售,資歷差不多。

但楚楚一個月業績 30 萬元,琪琪一個月業績 4 萬元,為什麼會差這麼多呢?

她們倆都很有同理心,但有意思的是,當她們被客戶拒絕時,兩個人的反應卻完全不一樣。

琪琪覺得自己得罪了客戶,然後緊張得話也講不清楚。感覺自己常被客戶的情緒給「擋住」了,她特別討厭自己這種敏感的性格。

而楚楚她能「穿過」客戶的不滿情緒,去感受客戶真正的需求。

「客戶的需求不是不想買,而是要買合適的,那怎麼才合適呢?」

楚楚把思考的重心放在客戶真實需求的問題上,她很感謝自己的敏感特質,能讓她準確把握客戶需求,還能照顧客戶情緒。

同樣是同理心強,用不好就變成了「情緒化」,但用得好,就成了我們常說的「情商高」。

曾經有心理學家做過實驗,讓人們在一張紙的左側寫上「自己的缺點」,右側寫上「自己的優點」,人們發現,左右兩側,往往是同一個特質帶來的不同表現。

比如,負責任,敢做決策,也可能是控制欲強;思路清晰愛分析,也可能是情商低,只關注事不關注人。

認同自己的「特質」,把缺點轉變為你的優勢。

通過刻意練習,把它不斷優化,讓「情商高」出現的頻率遠高於「情緒化」。



四、學會借力,借力也是能力

我們很多職場人,特別努力地解決問題,努力地扛起責任,唯獨不會「努力地去借力」。

原因之一,是想不到原來還可以借力,或者是從心底就不認同借力這種方法。

覺得這是我自己的事,麻煩別人顯得自己很無能。

但真要說無能,是你一個人忙活了半天,事還沒做好。

除此之外,人們也另一個原因:不知道怎麼借力。

有個運營同事做線下活動,人手總不夠,自己干不動了才找人說:我這邊做個活動,想找你幫忙借兩個人。

然後別人各種為難,他也覺得委屈,後來我讓他換了個方法。

在活動前期,找到要借力的人跟他說:「嘿,我這邊有個活動,可以幫你們多漲 2000 個粉絲,只要你們出兩個人就好了。」

把「我找你幫忙」變成「我來幫你的忙」,真正的借力,不是求助是互助;不是剝削,是告訴對方,我來給你送福利了。

從只盯着自己一畝三分地的「點狀思維」,到多維度解決問題的「系統思維」。

所有行為改變的背後,都是一次思維的躍遷。

當你覺得不管自己怎麼努力都做不完時,請一定想起這句話,職場中,借力也是一種能力,在某些時候,它甚至比「執行力」更重要。



五、接到任務別回「好的」,

這兩句話一定要問

接到老闆給你的新任務,不要只回「好的」。

比如老闆叫你做方案,其實最恰當的反應是:

    1. 確定完成時間,主動告訴他「我會什麼時候完成」。 2. 明確工作要求,「這個方案我會做到什麼程度」。


比如 ,「好的,我會根據會上的討論 ,把方案做出來。結論主要是這三點,這個方案的使用目的是讓參會人員再次確認,並提交給客戶。我在明天下午 3 點前給您初稿,您看可以嗎?」

這樣的反應讓你的工作又高效又有效。

核對一遍你的理解和老闆的理解是否一致,避免理解出現偏差導致的動作偏差。

重要的事情,值得來回複述確認兩三次。

比起抬手就去干,反覆確認信息,絕對更高效。

而且「反覆確認」這個動作還能體現出你對工作的「思考」。

它會讓你的「靠譜」被「看見」,它能有效傳遞出很多積極信息,比如你是一個負責任的人,你希望把這件事做好,而不只是「別人說什麼就是什麼」。

簡單一個動作,卻會有效提高你在老闆和同事心中的分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