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神魔宇宙 ***宇宙天國首部曲 彌勒天書閣 https://maitreya-books.com/ 神話從來就不是怪力亂神,而是原始先民在日常生活情況的觀察之中,所建立的真實認知。唯有相信神話中的真實,才能感受到神話的詩意隱喻背後,所具有的神聖力量。打開你的想像,打開你的相信,你才能知道神話告訴了你什麼宇宙生命的資訊。 生命起源於宇宙之中,生長於宇宙之中,結束於宇宙之中,因此,宇宙的起源就是生命背景的起源。生命形成的每一個階段,其實都在述說著生命的本能,也就是生命本就存在的一種力量,在此雖是說明一種狀況,然而將這狀況投射在生命的生活行動之中,你就會明白自己究竟有哪些不可思議的本能!

“給領導買飯”,刺痛打工人

2024092318:46



打工人最討厭的事,領導喊你幫他帶飯帶娃,算一件。

近日,上海某教培公司女老師發帖稱,領導要求她每天幫忙帶早餐,還詳細列出了每天的餐食標准,並稱每周一會預付飯錢。但等該老師因爲“手頭緊”,真的向領導要求預付飯錢時,對方卻稱,“你實在沒錢,要靠自己賺……你這樣,我不敢用你了”。

這位老師稱,拒絕幫領導帶飯後,次日就接到了公司的辭退通知,並被踢出群聊。雖然事後該公司發布處罰通告稱,已解除與涉事領導的勞動關系並留任老師,但這件事引起了廣大打工人的共鳴,不少人表示,這位老師後續也很難繼續在這家公司工作了。

與之類似的事件其實並不少見,很多打工人都遇到過幫領導接孩子放學、拿快遞、拿醫院報告、盯裝修這類私人要求,但是迫于處好關系、“還人情”等種種原因,不得不忍了下來。

最近,我們和四位有過類似經曆的打工人聊了聊。

他們中,有的人在幫領導處理大大小小的私事後實在忍受不了,7個人的團隊走了3人;有的人在假期幫領導帶孩子卻意外磕破了孩子的額頭,本以爲領導會給他“穿小鞋”卻什麽都沒有發生,從此他成了領導忠心耿耿的“跟班”;有的人因爲幫領導打卡,被公司開除;還有的人一開始只想幫領導的忙帶個飯,卻被領導變本加厲提出更多要求。

找一份工作,難;做好一份工作,也難;拿一份工資,還要幹兩份活兒,難上加難。

老板到底能不能要求下屬替自己辦私事,全看他的邊界感;員工到底要不要給領導當免費保姆,全看自己想要在什麽樣的職場狀態下生存。不過,脫下“職場哲學”的外衣,打工人更要學會用法律武器保障自己的權益,同時正確看待自身的職場價值。

*  忍不了總是要幫老板辦私事,我辭職了

小魚|北京 30歲 文化傳媒行業從業者

我在上一家公司時,給老板辦私事簡直是家常便飯。

我們每個員工都有工作手機,手機卡基本都是用老板或老板家人的身份證辦的。我用的號是老板之前的常用號,她家很多業務都綁定了這個號,所以經常需要我交網費、電費等。我記得有一個月初,大半夜我已經睡了,老板一個電話打過來,讓我交話費,因爲她家裏沒網了。

幫老板買飯只是日常,她還會叫我們在節假日開車送她媽媽去郊區,休息時間叫我們陪她和朋友玩密室逃脫,還會讓我們幫她上她報名的一些課。我幹得比較多的是幫她熨衣服,因爲我熨得好,還有幫她的狗狗洗澡,不是送到寵物店,是讓我來洗,因爲我有養狗經驗。



需要處理的私事太多,我們對此都有點麻木了,直到有一次“團建”後,矛盾爆發。

老板家是獨棟別墅,帶個花園,我們都在別墅一層辦公。原計劃是大家當天在處理工作的同時抽時間准備食材和玩具,晚上7點下班開Party。但其實我們每天都忙得飛起,只能一邊回客戶消息和做廣告物料,一邊處理食材。而老板和家人一大早就出門了,走之前還丟給我們一堆她家的私事。

最後這個團建變成了我們給她家打掃衛生做保潔,給她家的房間和小花園做裝飾,這頓飯大家吃得怨氣滿滿。這頓飯後,好不容易招上來的7人團隊,有3個人直接提了離職。

處理這些私事,不光費力還經常需要我自己墊付錢,幾十元到幾千元都有,事後找財務報銷。

我之前是老好人心態,考慮到老板平時對我們還不錯,處理這些私事就當給朋友幫忙。但我慢慢發現,老板讓我們處理這些私事的態度比正常處理工作還要嚴苛,還經常責備我們沒有辦好。即便是我們婉拒過的事,她還是會用命令的態度讓我們去做。

後來實在忍不了這個老板,我就辭職了。從這家公司離職後,我跟之後的領導和老板都保持了比較遠的距離。我覺得職場上最好還是不要過多幫領導處理私事,如果硬要我去完成,雙方都把握好分寸比較好。另外,私事有沒有做好,也不應該用對待工作的標准來評判。

我覺得在一些小微企業或不太成熟的機構更有可能出現這樣的情況,員工不多,老板的邊界感不強,對于私事,老板不太能夠清楚判斷自己的要求是于私的“請求幫助”還是于公的“要求”,甚至有些小老板會抱有“主子”的心態和架子,下發“命令”。現在領導的私事,我通常都是婉拒,比如沒有時間、身體不舒服。

*  幫領導帶娃時出了意外,從此我成了隨叫隨到的社畜

向左丨北京 30+ 公司職員

幫領導免費“帶娃”,卻因爲個人疏忽導致孩子意外受傷,後來因爲愧疚,我成了領導隨叫隨到的“社畜”。

今年五一假期,我們公司強制實行彈性休假制度,業績經常完不成的我帶著愧疚來加班。剛坐下沒多久,我的直屬領導就過來問我,是否有比較著急的工作要做。在我給出了否定答案後,領導直接把他的兩個孩子塞過來說:“幫我看下孩子,我去開會。”

其實,在職場裏我普遍都會公事公辦,但當時領導都開口了,自己剛好也不忙,且平時和這位領導的關系處得也還不錯,不太好意思拒絕,于是就這樣“半被迫”地答應下來。

領導離開後,我帶著兩個5歲的小朋友,到公司附近的小公園消耗下精力。小公園裏有許多健身器材,還有滑梯、秋千等娛樂設施,他們玩得不亦樂乎,我就在旁邊看著他們。突然間,我一個晃神,其中一個小朋友就發生了意外,額頭上鮮血橫流,我甚至都不知道這個意外是如何發生的。



事發突然,我的身體仿佛被定住了。直到旁邊人大聲提醒我,趕緊帶孩子去包紮,我才驚醒。等到了公司醫務室,醫生簡單處理了一下建議我送孩子到醫院縫針。沒多久,領導也趕了過來,我們一起將孩子送到了醫院。

孩子在治療室縫合、打針的一個小時裏,我牽著另外一個孩子在外面等,整個人坐也不是,站也不是,更不敢直視領導和他老婆的眼睛,內心也瑟瑟發抖。傷口處理完畢後,我跟領導表達了歉意,他沒說什麽,讓我先回公司了。

回去後,我立即買了零食禮包和營養品給領導送了過去,並再次表達了歉意。那個晚上我做了一夜噩夢,醒來渾身冷汗,剩余的幾天假期,我也是提心吊膽——本來業績表現就一般,這下工作肯定要黃了。

讓我意外的是,複工後,領導並沒有在工作中給我使絆子,依舊延續著過去正常的工作模式。只是跟其他同事提了下這件事,然後時不時給我發孩子傷口的恢複情況,比如“今天快拆線了”,“傷疤好點了”之類。

領導越是這樣,我內心越是充滿了愧疚,每次見面都會覺得擡不起頭,覺得對他有所虧欠,慢慢變成了對他唯命是從、忠心耿耿的下屬。

我認爲,領導強制讓員工幫忙幹私活的情況,各行各業都有,主要還得看人品,而不是看行業。其實,我從實習生轉正成爲正式員工後不久就意識到,幫領導處理私事是工作的一部分,同事們也都心照不宣。

特別是一些和我有過交情的領導交代私事給我時,我基本沒有拒絕過,除非遇到實在不想做的事,才會果斷在第一時間拒絕,並表示在這個時間段內我有很重要的事情要處理,對方一般都會表示理解。

如果在打工人已經表示很爲難的情況下,領導還繼續以私事刁難,並以離職進行威脅,我覺得我們應該拿起法律武器保護自己,畢竟打工人的權益還是得靠自己維護。

*  幫領導打卡,我被公司開除了

老余|一線城市 30歲 互聯網行業

我待過兩家公司,一直都有幫領導辦私事的情況,事情有大有小,其中有一次因爲幫領導打卡,直接被公司開了,理由是,違反了公司關于考勤制度的相關規定。

其實同事間幫忙打卡的情況在我們公司比較常見,我之所以被嚴肅處理,是因爲公司正進行裁員,我領導在此次名單之中,公司需要找個理由開掉他,剛好內審時他被監控發現,有讓下屬幫忙打卡的違規行爲,而幫他打卡的我,也同樣被開了。

對于幫他打卡這件事,我之前沒太在意,覺得就是同事之間幫忙,況且這位領導對我還有知遇之恩。

我在這家公司待了兩年多,遇到過好幾次裁員。第一次是剛來公司不久,那時我老板是公司的核心骨幹,地位比較穩固。他在了解我房子剛換、入職時間不長等情況後,直接把我保了下來,而且也很認可我的工作能力,在工作中不斷提拔我,我們經常一起吃飯聊天,工作累了也會抽空到公司樓下歇會,慢慢成了朋友。

他在得知自己即將被開後,立刻把這件事告訴了我,並表示我可能會受到牽連,他可以幫忙內推其他工作,因爲我本身也有換工作的想法,便沒和公司糾纏,接受了被開。

到了第二家公司,我一直幫領導取快遞。

我們公司只有順豐能送到前台,其他的快遞只能自己下樓拿,而領導的快遞比較多,有其他公司送來的禮品,也有他自己買的東西,每次快遞一到,他便會在群裏問,誰有空幫忙拿一下。



他知道我平時有去樓下溜達放松的習慣,便會經常發消息問我,“有沒有空,是不是在樓下,幫我取個快遞?”我覺得不過是件順手的事,就慢慢形成了一周幫他拿一次快遞的習慣。

稍微在職場上待過,或懂點人情事故的人都知道,幫老板處理私事的情況是很難拒絕的。而且他們也沒有強制要求我一定要這麽做,沒有用領導的命令口吻,而是像朋友一樣讓我幫個忙。

在這兩份工作中,我都是因爲和領導處成了朋友,所以經常幫他們幹私事,這種關系有利有弊,比如能打破一些信息隔離,能比其他人更早獲得公司關于人事、業務上的變動信息,讓自己提前做好心理准備。但風險是,也有可能會遇到因爲幫領導幹私事而被裁的情況。

我覺得要不要跟領導成爲朋友、幫他幹一些私事,需要具體問題具體分析,比如自己和領導的脾氣秉性是否投緣,幫忙做的私事到底麻不麻煩等,反正我自己是不反感的。

*  拒絕幫領導帶飯慘遭開除?這樣的公司我會趁早離開

阿花丨北京 30+歲 市場營銷

我之前在一家互聯網公司工作,幫領導買過飯、去醫院拿過片子。

當時,我的直系領導從外地外派到北京總部來當總監,剛調任過來的時候,他會每天問我“中午吃什麽”,我有點“不上道”,心想我吃什麽你都要管,過了兩天他旁敲側擊地說“你幫我帶一份”,我才意識到領導是想讓我給他帶飯。

領導沒有用命令式的口吻要求我,我就抱著幫忙的心態買了幾次,並且會直接讓他轉錢給我,他也沒有推脫。但是幾次之後,領導開始跟我提要求,告訴我他的口味和喜好,以及用餐時間。

在我看來,幫他點餐並不是我的工作,爲了逃避天天幫他帶飯,我開始故意訂披薩、漢堡、麻辣香鍋這類他不吃的東西,慢慢他就斷了這個需求。

又過了一段時間,他韌帶撕裂,讓我去醫院排隊拿片子,順便拿給醫生診斷之後取藥,過程需要好幾天。



我其實有點抗拒,因爲那一周手頭還有很多工作要做,但是他的態度不容拒絕。雖然後來我主動申請報銷了往返的打車費,但是工時又有誰能幫我算呢?

這樣的事情確實有點微妙,剛開始摸不清楚界限,會覺得這是暫時幫領導一個忙,一旦變成長期執行,就會覺得自己成了一個保姆,很像是職場的服從性測試。

所以我的態度很明確,我就是來工作的,既然拿一份工資就不應該幹兩份活。而且領導也不會因爲我幫他處理了私人的事務就變得理解我。

好在我所在的互聯網公司沒有那麽嚴格的上下級制度,這個領導在北京沒有單獨的辦公室,跟我們坐在一起,而他恰好坐我旁邊。可能也是因爲這樣,領導才會選我幫他處理私事。

我有朋友在傳統行業工作,在她的工作環境裏,幫領導處理私事是本職工作的一部分,比如老板親屬來北京看病,主動帶著去醫院陪診;領導要去國外出差,訂票訂酒店之余,還會陪著去買當地氣溫適合穿的衣服。

這是一個體系裏延續下來的“職場哲學”,個體只能選擇加入或拒絕,但不能改變。晚輩進公司會自覺多做一些買飯買咖啡這樣的工作,前輩才願意多教教你。這取決于你到底需要什麽,如果你想在這樣的公司一直待下去,就得體現你自己的價值,不管是工作能力上的價值,還是私人情緒上的價值,都是價值。

對我自己而言,如果遇到上海那個因爲拒絕給領導帶飯而慘遭辭退的情況,我會主動考慮要不要把這家公司炒掉,因爲這樣的公司不值得你待。

如果一個公司不看重員工的能力和貢獻,只看能不能幫領導處理生活上面的事情,在這樣的公司工作是得不到公平對待的,就算你再努力,也不會得到領導的認可。

不過幫領導處理私事絕對不是個例,這個事情其實之所以能在社交媒體上引起那麽多的討論,可能也是因爲年輕人現在已經不吃“職場等級”這一套敘事了。

*題圖及文中配圖來源于Unsplash。應受訪者要求,文中小魚、向左、老余、阿花爲化名。

---[定焦dingjiaoone*作者 :  艾樂伊 鄭浩鈞 蘇琦 王璐*編輯 :  蘇琦/來源 :  定焦On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