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神魔宇宙 ***宇宙天國首部曲 彌勒天書閣 https://maitreya-books.com/ 神話從來就不是怪力亂神,而是原始先民在日常生活情況的觀察之中,所建立的真實認知。唯有相信神話中的真實,才能感受到神話的詩意隱喻背後,所具有的神聖力量。打開你的想像,打開你的相信,你才能知道神話告訴了你什麼宇宙生命的資訊。 生命起源於宇宙之中,生長於宇宙之中,結束於宇宙之中,因此,宇宙的起源就是生命背景的起源。生命形成的每一個階段,其實都在述說著生命的本能,也就是生命本就存在的一種力量,在此雖是說明一種狀況,然而將這狀況投射在生命的生活行動之中,你就會明白自己究竟有哪些不可思議的本能!

別人吃過的苦,沒法給你借鑒

2024081216:42



                                                            封面圖: 愛情而已劇照

1, 問:馮叔,最近總是聽到有人談理想,想起您的一句話,「追求理想,順便賺錢」。到底什麽是「理想」呢?

馮侖:的確,大家都愛談理想。我們從進幼兒園那天開始,就頻繁碰上這兩個字。之後在人生的每一個階段,都有人會跟我們講這個詞。理想這件事,在我們的生活中,似乎像空氣一樣,哪兒都有。

簡單來說,理想是對美好未來的描述。我們用最樸素的表達方式來描述它,就是「以後要幹什麽」。

我在讀商學院的時候,老師總讓我們把願景、規劃和理想分清楚。老師說,「願景」是沒有時間概念的,也沒有具體的行動目標和計劃,就是一個夢,很虛;「理想」可以稍微畫出一張藍圖;「計劃」則可以有更具體的路線圖。所以做學術的人喜歡用「願景」這個詞。

但是,在我看來,這其實是分不清楚的。幾十年的生活經歷讓我深刻體會到,「理想」實際上就是未來某一件很具體的事情,用來每天激勵自己,讓自己有幹勁。

法國有一位哲學家,夏爾·傅立葉,他的理想是要創造一個未來新社會。他怕自己睡懶覺,就讓仆人每天在他該起床的時候說:「該起床了,偉大的理想正在召喚你!」於是他每天起來都特興奮。這個故事給我的印象太深了,所以我也老想這句話。

2, 問:最近一直在看奧運比賽,運動員在接受采訪時,都把拿金牌當作理想。我也看了一些紀錄片,備戰過程中,他們都有很大的壓力,在追求理想的過程中,往往都比較辛苦。那麽,在追求理想的過程中,我們該怎麽面對壓力和痛苦呢?

馮侖:第一,我不太把壓力和辛苦當回事。

每個世界冠軍都說自己訓練很辛苦,但這其實本來就是該做的事情,老跟別人說苦有什麽用,哪個人不苦?

另外,「苦」這事沒法借鑒,就算知道別人是怎麽苦過來的,當自己遇到同樣的事情,還得再苦一遍。

第二,理想在還沒有實現之前,離現實總是有距離的,這會推動你學習。

有理想的人,學習能力往往特別強,而且不會拒絕任何新東西。從這個角度來說,理想這件事也挺實用的。

我在十幾歲時,曾有過很多奇怪的想法,有一些宏大的理想,於是我就天天看書、琢磨。家人不讓我通宵達旦地看書,我就在臺燈上罩張報紙,偷偷地看。有一次困得睡著了,報紙差點被點著。而且那會兒讀文言文,很多我還讀不懂,就逼著自己硬著頭皮往下啃。

要是沒理想,我哪來那麽大幹勁呢?心裏頭那盞燈一旦點亮,剩下的事我們自然就都會做了。

3, 問:您覺得,實現了自己的理想是怎樣的一種體驗?

馮侖:追求理想的過程就跟登山一樣。你看著前面的山,好高好高。不走,好像一擡頭就看見了;走吧,發現還挺累。有時候,路上還會碰見死人的事,有的人一不小心,掉山底下了;還有的時候,突然一陣風來,變天了,你還得想是待著還是回去。

所以,追求理想,重點不在於實現,而在於過程。你要敢於為這個目標去攀登,去行走,其實價值在這兒。

最後你上去了,發現大家都一樣。都到山頂上了,能有什麽不同?不同的是,過程中每個人的表現不同。

我問過王石,「在珠穆朗瑪峰頂上啥感覺?」

他說,珠峰頂上差不多30平米,登頂後在上面待了一會兒,拍了照就趕緊往下走。但是,他也告訴我,在攀登的路上,看到了各種景象,包括一些不知道什麽時候死在半道上的登山者,他們因為缺氧、失溫、滑墜等等原因而失去了生命。

所以,我覺得一個人為理想奮鬥,有兩件比達成這個目標重要的事。

第一,這個目標或者說理想對你的牽引,讓你有方向感,這很重要。

第二,在追求理想的過程當中,你的經歷,你的獨特的人生體驗,會讓你與眾不同。

我們創辦公司30周年時,幾個合夥人在一起聚了聚,吃個飯,聊聊天。

大家都覺得,當年一起做這個事很值得。雖然企業的發展起起落落,未來的20年、30年裏,也不能保證就一帆風順;但是,大家覺得,我們一起做了自己願意做的事,共同經歷了這麽多事,彼此之間在經歷這些事的時候有了交集,一起經歷並見證這30年裏,自己企業的成長和社會的變化,是非常幸運的。

一個朋友還拿來以前的照片。拿現在和當年一比,我們發現,有人頭發白了,有人頭發沒了。不管是頭發白了,還是頭發沒了,那都是因為在做事、經歷、追求目標和理想的過程中,遇到的困難太多,「熬」的時間太長。

總之,在追求理想的行進路上,過程、經歷特別有價值。這就是為什麽很多人的回憶錄,寫的都不是理想的實現,而是實現理想的路上的見聞、體會以及思考。

這個過程,用個「大詞兒」來說,叫「奮鬥」,用我常說的「小詞兒」,那就是「熬」。「熬」就意味著不是享受,但也不是絕望。

所以,我有時候也說,理想就是黑暗隧道盡頭的光,而實現理想的過程就是在黑暗當中追光的過程。這個過程,人一生經歷一次,值得。---(馮侖/來源: 馮侖風馬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