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神魔宇宙 ***宇宙天國首部曲 彌勒天書閣 https://maitreya-books.com/ 神話從來就不是怪力亂神,而是原始先民在日常生活情況的觀察之中,所建立的真實認知。唯有相信神話中的真實,才能感受到神話的詩意隱喻背後,所具有的神聖力量。打開你的想像,打開你的相信,你才能知道神話告訴了你什麼宇宙生命的資訊。 生命起源於宇宙之中,生長於宇宙之中,結束於宇宙之中,因此,宇宙的起源就是生命背景的起源。生命形成的每一個階段,其實都在述說著生命的本能,也就是生命本就存在的一種力量,在此雖是說明一種狀況,然而將這狀況投射在生命的生活行動之中,你就會明白自己究竟有哪些不可思議的本能!

手中無劍 | 心中有愛*在他人眼裏 我是一個幸福而能幹的人 ~可我卻是如此疲憊

2024032317:05


長期征集 : 世事難料,人生幾度秋涼,無常人生,值得更多溫暖。

葉檀老師決心做一件身體允許且力所能及的溫暖之事——定期回複讀者來信。生活、家庭、工作、事業、疾病、痛苦……任何想要傾訴的話,都可以在公衆號長留言,更多歸屬可在公衆號菜單欄尋找。溫暖一個是一個,一起好好的活著。---(文/葉檀☞手中無劍 | 心中有愛)

葉檀老師:正值心情不佳的時候看到你的文章裏說讀者可以給您寫信,雖然我們未曾相逢過,我對您,您對我都不甚了解,但此時此刻真的很想找一人好好傾訴一下作爲一個女性的無奈。

先簡單介紹一下我自己。

我剛過完40歲生日,家庭完整,有一個6歲孩子,是一家私募基金公司的合夥人(管理日常事務),在別人眼裏我是一個非常幸福且自立的女性,風風火火,想做什麽就做什麽,我也確實通過這些年的努力實現了一小步階層的躍遷,從過去我父母那個年代時的無産階級,成爲如今最被人常說的“中産家庭”,看起來仿佛整體都很完美,但是我卻感到疲憊不堪。

這種疲憊感覺是一種找不到出路的疲憊,這種疲憊仿佛來自所有的信任和愛,讓我無法拒絕,劃不清邊界。



圖源:pixabay

比如父母對我的信任,相信我無所不能,所以家裏的大事小事都應該由我完成,我來執行,我來安排;來自先生對我的信任,相信家裏的所有的事兒都可以放心交給我處理,他可以不顧一切的只沖事業;來自公司其他合夥人對我的信任,相信我總是那個付出最多,不問回報,領著大家向前走的創始成員,這些信任現在占據了我所有的生活與時間,讓我無法拒絕,害怕辜負卻又不堪重負。

去年的時候,因爲公司合夥人分工的問題,讓我好不容易喘口氣,有了大概半年的時間可以做自己的事,于是我選擇了學習哲學,並且還立下了考研的一個人生目標,這個選擇在中年人的圈子裏顯得挺另類,但是我自己卻是非常樂在其中,于是在那大半年的學習過程中,我收獲到了一種只專注一件事的無比的喜悅,當然也很辛苦,並且我覺得自己在哲學的海洋中能夠獲得超越物質生活帶來的一種快樂,在2024年的全國研究生全日制考試中,我初試成績竟然考了379分,這是我完全沒想到的,也感覺是上天的眷顧。

但其實在我參加考試前一周,我的公司卻因爲一個合夥人的項目暴雷陷入巨大的危機中,我不得不在考試完立刻返回到公司,重新擔起重任,主持工作。

近期研究生的複試線宣布就在眼前,我卻感覺非常迷茫和痛苦。因爲我身邊的家人和公司的合夥人都不希望我能考上,或者說不希望我此時此刻去讀書。

我痛苦的其實並不是考試結果或者能不能去讀這件事,而是覺得仿佛這一刻我的放棄或者失敗是理所當然的,而我的不放棄或者堅持是一種固執,因爲所有人都覺得明明有更重要的事情等著你去做啊,公司、孩子、家庭等等等等。

作爲一名女性,我總是覺得自己處在生活的漩渦裏,被這些別人的需求裹挾。這種無形的壓榨讓我感到非常的痛苦,但換個角度來說,這種痛苦也是來自我自己的選擇。



圖源:文心一格

不知道爲什麽生活會變成這個樣子,所有的事仿佛只要你說出一個對的決定,所有的事都會落到你的身上,在家庭裏,我把一切安排的井井有條,代價是所有的事都由我親曆親爲。

在公司,我把一切的工作和發展都規劃的盡善盡美,代價是所有的事都由我去推進,所有的人都等著你去安排,大家的理由都很一致,就是“這些難道不是你想要的麽?那麽應該就是你要負責完成啊?”

爲什麽我們的生活邏輯會變成誰更積極誰就背負的更多?而躺平的人可以一直躺平,擺爛的人可以一直擺爛。

抱歉,帶有一些情緒,也可能是因爲這些情緒現在無人可訴,因爲別人面前他們永遠都覺得我已經得到很多,很幸運,很強,所以這些情緒都只是情緒,但我自己一直知道,這些不僅是情緒,本質上還是對人生規則的質疑吧。

智慧如您,盼覆---莉莉絲

* 親愛的莉莉絲:看到你的信,理解爲什麽你身邊的人會信賴並且依靠你。

因爲,你的信行文流暢、邏輯清晰,一看而知是個極能幹的人,並且肯承擔責任,不依靠這樣的人依靠誰呢?

但現在,你累了,累到懷疑自己的人生規劃,累到一直負責、自律、能幹的你近乎失態。

其實,你懷疑的不是自己的人生規劃,而是人生的所有規範,最終是人生的終極意義。

當你感覺不是爲自己而活,當你感覺失控,當你覺得疲累不堪心情郁悶,往往出現這樣的情況,就是超出了自己的忍耐極限、將要突破臨界點的時候。

現在你需要的,是從根本上解脫自己。

短時間的做法,是給自己放一個大假,從工作角色、妻子角色、女兒角色、母親角色中抽離出來,恢複成一個純粹的人。

找一個心儀的地方,每天睡到自然醒,太陽催著起床,聽著蟲鳴入睡,觸目山清水秀,滿目皆是溫柔。

人來自于自然,回歸自然就是最大的放松就是最好的充電,最好放松到與天地同遊的地步。

從長時間來看,放松需要靈魂的大解放。你已經隱隱意識到了這一點,才會選擇考哲學的研究生。考取研究生固然很好,我無條件支持你,但我們更知道,日常生活才是真正的修行,一言一行、一個小小的選擇無不是修行。

我們要問自己兩個問題。

第一,什麽叫愛自己?

愛自己,就是真正的悲憫自己,從身體到靈魂。



圖源:文心一格

關照自己的身體,從大腦到指尖的每個細胞,我們善待他了嗎?

我們的大腦是如此勤懇,我們卻使它處于從早到晚高速運轉的疲憊狀態,甚至連夜晚睡覺都要擔心某件事情,以至于睡覺的時候無法踏實。

我們的腳掌每天承載著我們的身體到處行走奔跑,好像理所當然,實際上每個骨頭在每次走路時都承受著巨大的沖擊,我們好好感謝了嗎?

我們悲憫自己的靈魂了嗎?

靜思自思,剝去一切華麗的外飾,我們只有赤裸裸的一個靈魂。

問問自己,是否過于事事求成,讓周遭的一切統合于你的規則之下?

是否急于得到他人認可,甚至在他人認可的過程中,有一絲絲的小竊喜和小得意,覺得沒我不行?

是否時常因爲一些小事情不愉快,因爲這些小事沒有達到自己的預期,以至于不得不親手再做一遍才能心安?

我們是否懷疑自己已經擁有的一切?

我們甚至覺得責任大到對身邊人都感覺厭煩?

我們是否已經很常時間沒有安安靜靜的感受時光的流淌了?

現在,全然的接納自己,接納現在的痛苦不快,接納自己的能力,接納你擁有的一切,接納自己的每一條法令紋,每一個雀斑,每一次病痛。

看看,你是多麽獨一無二,感謝上蒼,讓我們如此的獨一無二。

當我們對自己有足夠的悲憫,當我們有足夠的時間感受與天地同在,與頭頂的每塊藍天共呼吸,才能無緣大慈同體大悲。



圖源: pixabay

葉曼先生說,在對別人仁慈之前,先對自己仁慈一點,我們自己也是衆生啊。

第二,什麽叫愛他人?

愛他人,不是幫助他人。

幫助他人,是在他人需要幫助時及時施以援手。愛他人,重要的是尊重他人的選擇,允許他人成爲自己,在必要時進行幫助。

這話知易行難,人很難避免自己的控制欲。

當你看到公司某件事偏離了你的方向,你能否控制住自己不插手其中?當你看到孩子有個東西沒有歸位,你是否能讓孩子自己來做?

人是小宇宙,總希望小宇宙內,一切都是可控的穩定的。當我們的能量場足夠大,我們就能夠脅迫更多的人遵從這樣的運行規則,最大的能量場無外乎當一個勵精圖志的皇帝。

但我們必須意識到,一切終將失控,人的生活就是一個熵增的過程。即使你控制了一輩子,也控制不了身後事。既然遲早控制不了,不如提前放下。我看過太過的失控過程,或遲或早而已。

世界會因此一團亂麻嗎?不會的,世界自然會遵循大的宇宙法則,而每個人、每家公司都有自己的因果要度。



圖源:pixabay

只有你解脫了,才能真正的愛他人。

因爲你解脫,也就是他人的解脫,他人的解脫,也成就了你的解脫。

他人覺得你應該怎麽樣,你是一個怎麽樣的人,很重要嗎?他人希望你繼續工作很重要嗎?在工作、生活中時刻感覺到法喜才是最重要的。

祝你回歸自己,無所不在寬松之中。---檀姐姐

---[*葉檀財經矩陣號*作者:葉檀編輯:Mark Gu/來源: 葉檀財經/葉檀回信]

(免責聲明:本文爲葉檀財經據公開資料做出的客觀分析,不構成投資建議,請勿以此作爲投資依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