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神魔宇宙 ***宇宙天國首部曲 彌勒天書閣 https://maitreya-books.com/ 神話從來就不是怪力亂神,而是原始先民在日常生活情況的觀察之中,所建立的真實認知。唯有相信神話中的真實,才能感受到神話的詩意隱喻背後,所具有的神聖力量。打開你的想像,打開你的相信,你才能知道神話告訴了你什麼宇宙生命的資訊。 生命起源於宇宙之中,生長於宇宙之中,結束於宇宙之中,因此,宇宙的起源就是生命背景的起源。生命形成的每一個階段,其實都在述說著生命的本能,也就是生命本就存在的一種力量,在此雖是說明一種狀況,然而將這狀況投射在生命的生活行動之中,你就會明白自己究竟有哪些不可思議的本能!

人生減法*通盤思考*領導力轉型*目標路徑抉擇牽

2024010513:50



*2024,給管理者的7個建議*

導語:2024,依舊很難,作爲管理者該怎麽辦?這是我的7個建議,今天與你探討。

2024年,我相信你有這樣的感受,外部環境依然不是特別樂觀。

這時候,對公司來說很難。壓力也會往下傳遞,傳遞到管理者身上。

2024年,作爲管理者,我們該怎麽辦?

在這裏,我有7個建議。

01. 將軍趕路,不追小兔

美國股票投資家傑西·利弗摩爾提出過一個最小阻力原則,用來形容股票中的價格浮動與阻力的關系。

在工作中,也存在“最小阻力路徑”。

什麽意思呢?就是當我們在做事時,總是做最簡單且不重要的工作,因爲這些工作阻力最小。

舉個簡單的例子:寫TDL是非常重要的,能幫助我們做到要事當先,通盤思考。

但你早上卻不願意寫TDL,因爲要花大量的時間,要進行深度思考。最後,你把這一部分時間,用在了處理一些不重要的微信消息上。

你在其它事情上也是如此,總是做最容易的工作。等一天過去了,你猛然驚醒,你只做了一些無足輕重的小事,而真正重要的工作,根本沒有取得任何實質性的進展。

所謂將軍趕路,不追小兔。在艱難的2024,作爲管理者,一定要有杠杆思維,必須將你的資源和精力,用在最重要的事情上。

所以我建議你,要聚焦在目標上,避免瞎忙。聚焦在客戶上,解決客戶的需求從而創造客戶。聚焦在價值上,在高價值區做事實現價值最大化。

02. 把背包扔過牆

2024年,是較爲艱難的一年。業績壓力非常大,這時候,你的面前存在一堵高牆。

如果你恐懼了,就容易退縮。

怎麽辦?方法很簡單,就是直接把背包扔過去。這樣,你一定能夠想方設法翻過去。

我舉一個酵母自己的例子。

2020年2月,由于疫情的原因,酵母不得不將在線化轉型提前。

當時,我從公司選了幾個年輕人,組成了在線化運營部門,嘗試著去做直播,做短視頻。

這是一場沒有退路的生存之戰,但沒有一個人退縮,團隊中每個人都積極發揮作用,去解決一個又一個的困難。

最開始,我們連直播的工具,手機、支架,這些都沒有。

我們的技術小哥,跑了半個北京城去買工具,北京疫情已經很重了,線下店基本上都關了,很難買到。我們只能有什麽,就買什麽,後來,我們設法湊夠了工具,用一部舊手機在我家裏開始做起直播。

那,怎麽做直播呢?沒有人真正懂得怎麽做。我們就從0到1,一點一點地學,每次直播完都及時進行複盤,爭取下一次比這次好。最後不到1年的時間,實現了從0到100萬的跨越。

所以不要害怕,面對看似跨越不過去的高牆,反而要逼自己一把。

埃隆·馬斯克在自傳中寫道:“我的人生開掛,是因爲我意識到世界是個巨大的草台班子。”

當你把自己置于一個巨大的壓力下,也就能激發自己的潛力。等你熬過去,再回頭看,會發現,困難沒有那麽難以逾越。

在沒有退路的時候,往往就是勝利之路。

03. 將軍,總是在深夜擦劍

管理學家勞倫斯·彼得提出過一個彼得原理,大意是員工在企業中,會被不斷提升到他所不能勝任的地位。

舉個例子,你原來可能是一個Top Sales,因爲幹得好,就被提拔到了管理崗位。

但實際上,你其實是不太具備管理的素養的。

2024,要打勝仗。團隊能否取得勝利,很大程度是由團隊的管理者決定。

所以,一定要下一點笨功夫,補齊自己的能力。

你是基層管理者:第一個,要轉變你的工作思維,從自己行,到團隊行;第二個,你還要打破時間的囚徒困境;第三,提升工作技能,你要從管理自己,到領導他人。

如果你是中層管理者,你是高管,對你的要求是更高的。從一線經理到CEO,需要完成6次領導力轉型。

怎麽辦?就是要知道自己不知道,不斷學習,修煉自己的基本功。改變自己是最難的,因爲有慣性的誘惑,但別無他法。

董宇輝說過一句話,我特別喜歡:“只有年輕的將軍才悔恨過去,熟練的將軍都是在深夜裏擦亮劍,准備下一場戰鬥。”

2024,管理者,必須做一個深夜擦劍的將軍。每一天,都是一場新的戰鬥,要時刻准備著。



04. 有一種默契,叫做“我懂你”

要打勝仗, 就要驅動員工。

很多時候,我們驅動不了員工,是因爲我們都是從自己的角度出發,站在自己的立場去考慮問題。

但我要告訴你,員工只會從自己的維度考慮,員工只會爲自己而奮鬥,他不會爲你而奮鬥,這就叫不變的人性。

如果你不關心他想要什麽,他就會認爲那是你的目標,跟他沒關系,他也就沒有執行力。

怎麽辦?

就是你要去了解員工,知道他們想要什麽,有什麽心靈扳機。

查理·芒格說過一句話:訴諸利益,而不是訴諸理性。

昨天我也寫過一篇文章,驅動員工,靠的不是理性,不是大道理。當你懂他,你能將他想要的和你想要的結合在一起。他工作,是爲了自己的事業而奮鬥,他就會有內驅力。

所以,管理者和員工之間,有一種默契,叫做我懂你。因爲懂你,所以不要求你對我忠誠,而是要對我們共同的目標忠誠。

05. 既要當“爹”,又要當“媽”

什麽意思呢?

2024年,是生死存亡的一年,你必須得爲團隊負責。

爲了生存,爲了團隊的利益,爲了拿到結果,你要苛求過程,對下屬高標准,嚴要求。

因爲對目標執著,對勝利渴望,這時候你會拼命去追下屬的過程,追下屬的結果。這麽做,有助于完成業績。

但是你一門心思撲業務時,也不能忽略掉人。

狀態是第一生産力,當他們狀態不好的時候,要幫助他們調狀態。在他們做得好的時候,要給他們真誠的鼓舞。在幹得不好的時候,也要有安慰和鼓勵。在能力不夠的時候,你也要親自去輔導,去傳幫帶。

既當爹又當媽,一手業務一手人,這樣才能做好管理,帶好團隊。

06. 好日子、壞日子,都要貼地飛行

有人說,2024,像極了1929。其實大多數事情,都是周期性波動的,有陽光明媚的好日子,當然也有下雨的壞日子,總是交替出現。

怎麽辦?我認爲,一定要有貼地飛行的能力。

在這裏是什麽意思呢?就是成爲一個悲觀的樂觀主義者,要做最壞的打算,但要做最好的准備。你得一直專注當下,走好每一步。

勝算,往往取決于精密的計算。

所以,你一定要進行拆解,你的目標是什麽,目標實現的最佳路徑是什麽,有哪些資源可以調用?目標落實到個人,每月、每周、每日做些什麽?

日本經營之聖稻盛和夫先生說:“以今天一天的勤奮,完成今天的任務,就能看清明天;以本月一月的勤奮,完成本月的任務,就能看清下月,以今年一年的勤奮,完成今年的任務,就能看清明年。”

你腳踏實地,做好每一天的工作,隨時帶著雨傘,就不會害怕下雨。

07. 先飛起來,在空中加油

最後,我想給你的建議是,你一定要敢于拍板,敢于行動。

很多管理者,愛追求完美,總是在權衡利弊,一直不敢做決策,最後就變得猶豫和糾結。

但2024年,環境很嚴峻,機會不等人,你對人的決策要慢,但對事的決策一定要快。

巴頓將軍說:“現在立即執行一個好的計劃,比下周執行一個完美的計劃要好。”

在戰場上打仗,再精密的部署,都不能保證你獲得勝利。形勢瞬息萬變,因此在有一定的准備後就投入戰場,在打仗的過程中,進行調整,從而提高獲勝的概率。

所以,不要停留在原地,哪怕決策錯誤,也比沒有決策要好。你看到了機會,就要先飛起來,然後在空中加油,在複盤和叠代中,找到正確的路,比停留在原地,不斷內耗更有意義。

凡事先搞起來,就能解決80%的問題。

以上,就是我對管理者的7個建議。你看,做管理其實是很難的。但所有的偉大,都是在艱難中熬出來的。2024,幹就對了!-張麗俊說管理-



*什麽樣的人,會越來越優秀?*

導語:什麽樣的人,會越來越優秀?今天與你探討。

這些年來,我一直在思考一個問題:什麽樣的人,會越來越優秀?

通過觀察,我發現這類人身上有個特質,就是他所有奮鬥的背後,不是爲名,也不是爲利,而是希望成爲更優秀的自己。

通常來說,這些人身上有3個共性之處:不滿足、會反省、能精進。

01. 不滿足

魯迅先生說:不滿足,是向上的車輪。

一個人如果很容易滿足,取得一點成績就覺得可以了,滿足了,那他一定不會有大的成就的。

優秀的人,永遠保持著“饑餓感”,永遠不滿足,不會躺在功勞簿上睡大覺,而是以全新的姿態去迎接新的挑戰,創造新的價值。

我講個故事吧:有一次,我去見了阿裏的一個老同事,他如今在一家大公司做高管,位高權重。

我在望京和他吃飯,我們聊了兩個小時。

他說他感到很痛苦,覺得不幸福。

一開始,我覺得他是無病呻吟。

但他告訴我,雖然他現在的公司很不錯,他拿的薪水很高,老板也重視他,工作也不忙,但是他仍然覺得不幸福。因爲現在他做的不是他喜歡做的事情,他想繼續追求自己的夢想。

那天晚上,我回想他說的話,我覺得他未來會更成功,會走得更遠。

爲什麽?就是因爲他不滿足。他對現狀不滿意,他希望能夠去做更意義的事情。

當一個人對生活現狀不滿的時候,才會有更大的改變;當一個人對工作結果不滿的時候,他不會敷衍,而是會把工作當成自己的事業,以最大的責任感做好每一件事情,遇到困難會想盡一切辦法、用盡一切努力去達到最佳的結果。

因爲他知道,他做這件事不是爲了別人,而是爲了自己。

從這點來說,不滿足,是一個人變得優秀的底層能力。

正如GE前CEO傑克·韋爾奇所說:優秀的人永遠不會認爲自己已經到達了比賽的終點,而總是渴望繼續前進。

02. 會反省

當你前進的時候,你要時時進行反省,反思自己,以免行差踏錯。

心理學上曾把人的價值觀分爲兩類:一類叫弱勢價值觀,一類叫強勢價值觀。

弱勢價值觀的人,總是在說:憑什麽?

他們不能接受差的結果,凡事從別人身上找原因,把失敗歸咎別人。

而有強勢價值觀的人,永遠在說:爲什麽?

他們懂得“每日三省吾身”,會反思自己的問題,凡事都是從自己身上找原因。

稻盛和夫每天早上都會對鏡子中的自己厲聲呵斥:“你這個笨蛋!”然後又不由自主地說出反省的話,“神啊,對不起!”

對稻盛先生而言,這種每日的反省也是他自己工作的一部分。他認爲,反省自己,也是鍛煉人格的一種修行。

那麽,如何做好自我反省呢?

1.照鏡子

一個人最難的,就是認清自己。所以,你要學會照鏡子,反思自己的問題。

比如,你是一個管理者,當員工沒有完成目標的時候,你要自問:“我是否給出了清晰的目標?有沒有追過程?激勵是否到位?”

當你覺得員工能力不強,你要自問:“我有沒有做好員工的培訓,傳幫帶是否做的夠好?”

魯迅先生說過:“我的確時時解剖別人,然而更多的是更無情面地解剖我自己。”

越是優秀的人,越是善于“解剖”自己,積極反省,向內歸因,發現自己的不足之處,然後做出改變,超越自我,走向強大。



2.踩尾巴

我曾經說過,人不能被叫醒,只能被痛醒。

當自己發現不了問題的時候,你一定要讓別人給你提建議,說你的問題。當別人提出批評的時候,當別人提出自己的看法的時候,無論你有多麽強烈的反駁欲望,都要克制自己,要求自己閉嘴。

耐心聽對方講完,看看他們對你的看法,對你的意見。他們的話,刺痛到你,踩中了你的尾巴,你痛了,才會反省。

橋水基金創始人瑞·達利歐有一個關于成長的公式:痛苦+反省=進步。

察覺到痛苦,積極反省,才是一個人強大的開始。

03. 能精進

反省後,最重要的是行動,你要能夠精進。

心理學家格拉德威爾曾提出一個著名的“一萬小時定律”。大意是說,一個人要成爲某個領域的專家,至少要付出10000小時的努力。

但其實,光有重複、努力是不夠的,最重要的是精進,每天都會比前一天進步,今天比昨天做得好。

我能從一個普通的銷售,長成今天的樣子,其中一個原因就是,我真的做到了每天如⼀日的精進。

普通人,在還不是特別優秀的時候,該怎麽辦?

答案只有一個,就是精進。像曾國藩所說的:結硬寨,打呆仗。

專注做好手頭的每一件事情,哪怕是重複做同一件事,你都要讓自己一次比一次好。

你不斷精進,在時間的複利之下,回過頭來看,就會發現你有天翻地覆的變化。

有沒有什麽好的方法?我分享給你一個工具。

你可以用PDCA循環,進行複盤和改善。

Plan(計劃);Do(行動);Check(檢查);Act(處理)。

PDCA本質上,就是要求你做一件事,有目標和計劃,並且照此去行動,行動過程中有檢查、有反饋,發現問題,解決問題,並對下一步計劃産生積極的影響。

PDCA循環,像車輪一樣,不斷循環往複,向上爬升。

在日複一日的工作中,就會幫助你夯實基礎,打好你的基本功。日積月累,就可以形成飛輪效應。

優秀的人,會把精進變成一種習慣。他不是因爲優秀了才擁有好的習慣,而是因爲擁有好習慣,才變得越來越優秀。

最後,總結一下:什麽樣的人,會越來越優秀?有三個特質:不滿足、會反省、能精進。-張麗俊說管理-



*什麽都舍不得扔的人,往往會有這樣的命運,很准!*

戀舊是一個極其溫柔的詞彙,這意味著一個人總是回想從前,珍惜過往的歲月,敬畏每一種相遇。

無論是在生活還是在感情中,戀舊的人普遍較爲忠心,不會輕易逾越道德底線,更值得人深交。

但凡事過猶不及,過于戀舊,以至于曾經的東西都不舍得扔的人,早就爲此承擔起了巨大的心理壓力,還可能導致人生的徹底崩盤。

他們普遍會有這樣的命運,這也足以爲世人敲響警鍾。

01:家裏垃圾成堆,影響心情

某社交平台上一位博主發文,希望大家能爲他的房子出謀劃策,使其看起來幹淨明亮。

看過這位博主的家庭情況後,網友們給出一致的答案:扔掉無用的物品,重新整理房間。

但是這樣中肯的建議,卻遭到了博主的反對,他認爲每一件物品都有它的意義,從來都不舍得扔,只希望能在保留這些物品的情況下,能使家庭煥然一新。

但這很明顯是不可能的。

很多時候,一個人的家裏髒亂差,往往就是因爲他堆積了太多的無用之物,且沒有時間去整理。

總以爲每件物品都能派上用場,總希望把所有的東西都留住,但卻沒有足夠的空間去存放,到頭來只會讓家中越來越擁擠,連身處其中的自己都喘不過來氣。

梁漱溟曾說:“人這一輩子,首先要解決人和物之間的關系。”

不能扔掉無用的舊物,就會被物品控制一生。

身處于擁擠的環境裏,人也會覺得越來越煩躁,這是一種本末倒置的現象。

只有及時斷舍離,才能讓家回歸原來的狀態,讓人生減少負擔。

不是所有的東西都有用處,也不是留住過去就能留住快樂,人要向前看,才能擁有嶄新自在的人生。

給家庭做減法,也是讓生活變得簡單自由的過程。

當我們不再瘋狂地爲家裏購置物品,而是只留下自己需要的東西時,就會漸漸剔除多余的物欲,回歸原本真實自然的生活。

不被物品所累,不被外物所牽絆,心越來越自由,人生也就越來越順。

02:內心雜物過多,無法進步

不舍得扔掉物品的人,往往在內心也有著一個個的死結。

他們懶得去解決,只會把它堆積在心靈的角落裏,任由自己變得煩躁。

即便有一天想著去處理,可也需要耗費太多的精力,把所有時間都浪費于此,人生就只能止步不前。

提出斷舍離概念的日本作家山下英子曾說:人最該清理的,是自己的內心。

我們需要丟掉舊物,更應該丟掉內心裏那些冗長複雜的情緒,那些會影響心情和腳步的人和事。

既然它們已經對我們的人生毫無益處,就該被徹底清理出去,還給自己一個幹淨明亮的未來。

即便在這個過程中,我們會有萬般不舍,可也該明白,扔掉了舊的東西,才能盛放進嶄新的人生。

過去是糟糕的,未來是璀璨的,繼續向前走吧,我們終將會看到更幸福的自己。

身處于糟糕的環境裏,會讓心情變得亂糟糟,心靈裏的舊物堆積如山,就只會拖累前行的腳步。

人應該打掃房間,也該整理內心。

不該留的就徹底清除,無用的東西就馬上丟棄。

人生很短,別浪費時間。

刪繁就簡,輕裝前行,你將更快獲得成功。-仲念念談命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