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神魔宇宙 ***宇宙天國首部曲 彌勒天書閣 https://maitreya-books.com/ 神話從來就不是怪力亂神,而是原始先民在日常生活情況的觀察之中,所建立的真實認知。唯有相信神話中的真實,才能感受到神話的詩意隱喻背後,所具有的神聖力量。打開你的想像,打開你的相信,你才能知道神話告訴了你什麼宇宙生命的資訊。 生命起源於宇宙之中,生長於宇宙之中,結束於宇宙之中,因此,宇宙的起源就是生命背景的起源。生命形成的每一個階段,其實都在述說著生命的本能,也就是生命本就存在的一種力量,在此雖是說明一種狀況,然而將這狀況投射在生命的生活行動之中,你就會明白自己究竟有哪些不可思議的本能!

爲什麽大多數人都不能發財?---(營銷4P理論)-(2)

2023121713:20



*營銷的變與不變

首席訪談:說到推廣,我們現在無論是渠道也好,還是推廣方式也好,都在發生變化,你覺得哪些應該變,哪些不應該變?我們應該去改變什麽,又應該去堅守什麽?

小馬宋:本質上,這兩個部分是不變的。變化的,是推廣的形式和方法(已經發生了極大的變化)。

比如說我們回到20年前,一個品牌在中央電視台打過廣告,基本上就有知名度,很快就能夠全國都知道。

接下來,你只要在全國鋪貨,找到代理商,基本上就可以動銷了。

那個時候的核心,是你要知道打廣告是有效的。

因爲那個時候,很多人是不敢打廣告的,你只要敢打廣告,你就比別人先進。你的先進,是來自于認知。

但是今天廣告就沒那麽大的用處了,因爲它的效率降低了,爲啥?

因爲今天沒有一個媒體,像過去的央視那樣,是一個能夠快速影響全國所有消費者的軸心媒體了,現在的媒體,變成了一個個分散的平台。

舉個例子,我遇到過一個品牌,叫暴肌獨角獸。

這個品牌把我們日常生活中想吃的東西,都做成低熱量的了。比如說巧克力棒,比如說重慶小面,他們全部給你做成低卡、低熱量的。

它的好處是什麽?它基本上不投廣告。他其實也是在做推廣,只不過是他找到了這些長尾的關鍵詞,然後在抖音、在小紅書或者在電商上,去做這些事情。

它做長尾關鍵詞,注定了它的規模不大,銷量也很少。但是它的好處是用每一個50萬 100萬 200萬這樣的一個規模,這種長尾的東西堆起來了,堆到了那麽大幾億這樣的一個規模。

同時這個公司具有非常強大的供應鏈能力,所以它能實現在很小的銷量情況下,還賺錢。

可能在其他人看來,一年只有50萬、 100萬的銷量,規模上不起來,會覺得這個沒有意義,就不做。

其實這無形之中,就幫他減少了很多競爭,他們的利潤就不會被損害。

首席訪談:一般企業花錢做推廣,都希望能達到品牌提升,流量轉化等等品效合一的效果,您怎麽看待品效合一?

小馬宋:第一,所有的廣告都是品效合一的,你肯定是要追求的。但我講的品效合一,可能和大家想得不一樣。

大多數人覺得投了一條信息流的廣告,立刻帶來的轉化,那個才叫做品效合一,但是如果轉化的周期是10年,你能接受嗎?

比如說咱們在深圳前海,投了一塊大的廣告牌,200萬一年,但是你投了之後,你覺得好像沒感覺,對吧?但也許兩年之後,就有感覺了。

你想啊,我天天看那個廣告牌,挂在那邊,10年之後,我還能沒感覺嗎?

我給大家舉一個例子,有一個品牌叫喜之郎。

你有沒有發現,喜之郎已經很多年沒有投廣告了,但是你依然知道喜之郎果凍/布丁。在今天在去買果凍/布丁的時候,這些廣告依然影響你。

過去那麽多年,他投放了大量的廣告,那個時候它的廣告效果是很好的,所以它影響了10年後我們這些消費者。

再比如說,我在咱們這邊做訪談或者我出去演講,本質上,也是給我的營銷咨詢公司做推廣。

但不會說,因爲我今天來這邊跟你聊了一兩個小時,我就立刻有成交。

也許某個老板在這看過我之後,他認同我,但是他今天沒有這個需求,也許3年之後、5年之後,他突然想起來,很多年前看過小馬宋的訪談,那就來找我了。對吧。

你要知道,這本身也是品效合一的,只不過它的周期是3年,或者周期更長一些,看你能不能接受。

第二,所有的品牌投放,都是有效果的,但不是所有的企業,都有無限的經費。

我們得承認說,我們的市場經費是有限的,這個時候大部分人會追求短期的效果,比如在抖音上投個廣告、找個大主播帶貨等等,它能帶來短期可預見的GMV。

你如果投在一些傳統的廣告上面,它沒有那麽好。它也不會像過去投了中央電視台的廣告一樣,你的産品突然之間,家喻戶曉。

所以,一是你的投放,還是要去做區分的。二是在你的經濟能力可以承擔的前提下,我建議大家可以去投一些傳統的廣告,這對品牌在消費者那裏,建立長期品牌印象是有好處的。

如果你一定要求品效合一,那你只能通過投互聯網廣告,才能快速做到品效合一。傳統廣告無法做到。因爲無法感知。



*企業真正要追求的是活下去

首席訪談:當下很多企業,都在主動地去變革、煥新和轉型,但每個企業的情況也不一樣,在您看來,企業應該怎麽樣找到合適自己的道路?

小馬宋:我們先要搞清楚,煥新的定義是什麽。煥新,就是在內卷的情況下,通過變革企業的品牌,找到新的戰場、新的市場,去尋求增長。

我覺得,首先,我們要放下尋求增長的執念。

很多企業,過去的增長,並不是因爲它做得好,而是因爲社會在增長,或者說它們找到了一個紅利。

比如說電商行業,我們享受了10年電商增長的紅利,那你在這個行業,你肯定會持續地增長。

但你要明白,其實大部分的企業,它是不會持續增長的,所以你享受到紅利的時候你去增長,當整個的社會沒有紅利的時候,你不要去再去追求這件事了。

我們把整個人類曆史拉出來看,你就會發現,它的增長都是暫時的,有很大部分的時間是停滯的。

我們去看今天的歐洲、美國、日本這些發達國家,它們繁榮的時間,可能也就是那麽幾十年,中間還會有震蕩期,會有經濟危機什麽的。

所以本質上,增長是不會持續的。只是過去的三四十年,我們一直在增長,你習慣了增長,這個時候突然停下來了,你覺得很難受。

第二,企業真正要追求的,是活下去。

絕大部分的消費品,它追求增長的代價是:不盈利。如果以不盈利甚至虧損來衡量,那這不叫增長。

完美日記的公開數據顯示,在上市後,它的銷量是一直下滑的。但有趣的是,在上市的時候它虧損了幾十億,反而在今天銷售下滑的情況下,它卻是盈利的。

所以創業者一定要明白,你追求增長的本質和代價是什麽。

在現在的這個階段,就不要去盲目的去增長,而是說看市場的環境,追求生存的質量,而不是增長。

一個企業,首先是要能掙到錢,其次是活下去,然後才會下一個目標,才是一個次要的目標,才是追求增長。不要本末倒置。

*對年輕人有什麽建議?

首席訪談:您是從西安交大熱能專業畢業的,畢業後一步一步從“鍋爐工”到文案、到廣告人、到創業者,到現在成爲營銷咨詢專家。

您覺得自己職場轉型成功的原因在哪裏?能否分享一下您的心得?

小馬宋:如果人生是一個戰略的話,分析我過去的那些轉型,我的這個戰略並不是特別成功,因爲它並不是規劃出來的,它是有很多條件所迫,然後不得不作出了一些改變。

比如我最早的時候是在中石化,我覺得我不太適合那個工作,我既幹得不好,也不喜歡,沒辦法,我只能去找一個我喜歡幹的事兒。

我喜歡廣告,所以後來就去了廣告行業。在廣告行業,我踏到了它的“黃金尾巴”,享受了幾年紅利後,我發現廣告行業其實在走下坡路,沒辦法,我就只能再做改變。

後來在2011年,我就開始做互聯網,再後來就做營銷咨詢。

我的一路過來不停的改變或轉型,其實很大程度是因爲環境在變化。當被命運推著往前走的時候,你就不得不作出一些改變。就像海水幹枯的時候,你只能爬上岸,如果你爬不上岸,你就只能死在一邊。

這個好像也叫進化,是吧。

首席訪談:明白。那假如讓您回過頭,給自己當初的人生做一個戰略規劃,會有什麽不一樣嗎?

小馬宋:如果我今天去給當初的自己,做人生規劃,我可能會更了解自己擅長什麽。

做戰略的核心,就是找到你擅長的那件事,以及時代需要的那件事,它倆能夠互相地配合,這是一個最完美的戰略。

之前是不清晰的,走了很多彎路。

但人生是沒有什麽後悔藥的,你年輕的時候沒有這個能力,只能說摸索著往前走。現在回過頭去看,那肯定是清晰的。

首席訪談:新手要想做營銷這條路,而當前的營銷環境又這麽的多元複雜,這些新手們應該怎麽去選擇自己的路徑,有什麽建議嗎?營銷的新人進入這個行業,應該怎麽樣去做事、去學習?

小馬宋:我覺得核心就是做好手頭上的事情,把你手頭上的那件事,幹得比90%的人更好。

我們今天講4P也好,講戰略也好,這些東西其實都是非常宏觀的東西,回到一個具體的要做營銷的人,他一定是在某個公司負責一個具體的事情。

任何崗位,寫文案也好,做詳情頁也好,寫公衆號也好,做抖音投放也好,你只要是在營銷部門,你一定會有一個非常具體的工作,你先把你那件事做的比90%的人更好。

比如說寫公衆號,你先把你的公衆號寫到10萬加再說。如果你寫了一篇公衆號文章,都沒有人閱讀,說明你本來就是失職。

你說讓我管公司更高的層面的事,我就能幹好,你連一個最低層次的事都沒幹好,你還想什麽,對吧。公司不會有那麽多CMO的工作給你幹。

先有一個技能,然後在這技能上把自己的工作做好,再說別的事情。

首席訪談:您有非常喜歡,或者說比較認可、推崇的營銷專家嗎?

小馬宋:我覺得最厲害的營銷專家,都不在乙方,都不在咨詢公司,最厲害的營銷專家都在甲方。

比如說瑞幸的楊飛,我覺得他非常厲害。你說今天中國哪一個咨詢公司的人有楊飛那個水平,我覺得沒有。

比如說農夫山泉的老板鍾睒睒,有哪家咨詢公司的能力,能夠達到農夫山泉這樣的水平,我覺得也很難。

包括可口可樂,我去過深圳可口可樂的辦公室,也跟他們銷售總監聊過很多次,他們是真的很懂營銷。



*人生最重要的是發揮你的優勢

首席訪談:您自己也在經營著一家咨詢公司,作爲創業者,在現在的局勢下,您有沒有規劃公司1- 5年的目標,比如要做多大做多強,規模做到XXX?

小馬宋:我們沒有,可能跟我這個人有關系,我們的目標就是多活幾年,沒有更高的目標。

我們更多的是,幫助客戶在經營上獲得一些成功。這是我們的任務和企業責任。我們就把這件事做好就行了。

我們沒有追求說,一定要達到一個怎樣的銷售規模。

醫生從來沒有給自己定一個年收入的目標,因爲醫生的目標,是怎麽把這個病人的病,治療得更好。

我們明白我們企業的責任是什麽,所以當我們把自己的責任做得比較好的時候,我們相信社會就會給我們回報。

首席訪談:那我很好奇,您幫助這麽多品牌,您會不會有一天,自己去做一個品牌?

小馬宋:應該是不會的。我經常說,戰略本質上是揚長避短。你最重要的,是發揮你的優勢。

我的優勢,不在于經營一家企業,而是觀察、總結這些知識,幫企業找到問題、找到答案。

說實話,我的管理能力其實一般,你讓我管理一個什麽5000人的公司,我管不過來。

我並不具備那些做實體企業的能力,比亞迪、喜茶、瑞幸這些實體企業,真正經營起來,要處理的事情太多了。

首席訪談:很少有專家和老師,能夠去說、去認識到這樣自己的短板,就不去嘗試,不去盲目的去嘗試。

小馬宋:我覺得這很正常,爲什麽很多企業家失敗了,是因爲他覺得自己無所不能,不服輸。

*文章爲作者獨立觀點,僅供參考。---[來源 : 首席訪談采訪小馬宋/作者 : 小馬宋/劉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