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神魔宇宙 ***宇宙天國首部曲 彌勒天書閣 https://maitreya-books.com/ 神話從來就不是怪力亂神,而是原始先民在日常生活情況的觀察之中,所建立的真實認知。唯有相信神話中的真實,才能感受到神話的詩意隱喻背後,所具有的神聖力量。打開你的想像,打開你的相信,你才能知道神話告訴了你什麼宇宙生命的資訊。 生命起源於宇宙之中,生長於宇宙之中,結束於宇宙之中,因此,宇宙的起源就是生命背景的起源。生命形成的每一個階段,其實都在述說著生命的本能,也就是生命本就存在的一種力量,在此雖是說明一種狀況,然而將這狀況投射在生命的生活行動之中,你就會明白自己究竟有哪些不可思議的本能!

提出一個好問題,往往比獲得一個好答案更重要

2023111615:00



在今天的分享開始之前,我想先請問你,有沒有在工作、生活中遇到過這樣一類問題:假問題。

被問到一個假問題,是一種什麽樣的感覺?

他說,我什麽都沒有,還有沒有機會獲得成功?但你能明顯感覺到,他真正想問的那個問題,其實是:我能不能不勞而獲?

他說,這幾年真的太難了,能不能給我推薦一個容易的行業?但你能明顯感覺到,他真正想問的那個問題,其實是:我能不能走捷徑?

這類問題,很難回答。因爲這類問題,其實是被包裝過、修飾過、添加過一大堆定語的假問題。

而提出一個好問題,往往比獲得一個好答案更重要。

所以今天,我想用一篇文章的時間,來和你分享那些我遇到過的、特別典型的假問題。

看完之後,你也許就能准確地識別出這些問題。

再被問到的時候,就能勇敢地說出:對不起,我回答不了這些假問題。

再想問出口的時候,就能及時地制止自己,因爲成長,就從不問這些假問題開始。

我該怎麽做,才能不勞而獲?

第一類特別典型的假問題,是:

我該怎麽做,才能不勞而獲?

我很想幹一件大事,但是總感覺自己這也沒有能力,那也沒有天賦,你說,我該怎麽辦?我沒有什麽社會資源,沒有家庭背景,沒學過什麽像樣的技能,更不是什麽名牌大學畢業的,你說,我還有沒有機會成功?

這一類問題,就相當于在說,我沒有核心競爭力,但是,我也想要結果。

那我想說,憑什麽呢?

能拿到結果,就是因爲他付出了更多的汗水,才能因此獲得競爭優勢,才拿到了相對更好的回報。

如果拿到結果的,總有那一群什麽都沒做、什麽都沒有、什麽都不需要付出的人。他們啥也不會,就可以得到超額的回報。那麽,你還會喜歡這個世界嗎?

很遺憾,這個世界一點也不有趣,沒有一夜暴富,也沒有逆襲。

所有你看到的逆襲,都是厚積之後的薄發。所有你看到的一夜成名,背後都是你看不到的,一夜一夜的厚積。直到某一個幸運的夜裏,突破了臨界點,薄發了出來。

想變得更好,只能每天紮紮實實地蹲馬步,踩梅花樁,去建立真正屬于自己的核心競爭力。沒有任何捷徑可言。

可是,要怎樣才能建立真正屬于自己的核心競爭力呢?

我舉個例子,你可能會更有感覺。

前段時間,我在進化島回答了這樣一個問題。

    潤總,您好!我三十多歲,初中畢業,負債。目前在快餐店打工,有什麽方法可以提升自己的能力?謝謝!

潤總,您好!我三十多歲,初中畢業,負債。目前在快餐店打工,有什麽方法可以提升自己的能力?謝謝!

我說,我有一些不太成熟的建議給到你。

第一,考慮一下近兩年自己希望成爲什麽樣的人。並且爲了達到這個希望,你要掌握什麽技能、取得什麽許可。比如,從事家政行業來說,如果獲得勞動局頒布的家政服務員的相關資格證書,在用人市場上就會爲自己獲得更多的信任基礎。

第二,積極尋求建議和指導,善用公共資源,獲得成長。比如,勞動部門會有一些公益的職業培訓、講座,社區可能會有圖書館、職業咨詢治談室等等,這些都可以用起來。

第三,不斷保持對新鮮事物的熱情和汲取。保持學習和輸入的狀態,什麽時候開始都不算晚。

第四,相信自己的價值。現在的境遇不代表自己的價值和能力。反而,他們是你經驗積累和學習的機會。

就這麽簡單?

是的。大道至簡。就這麽簡單。



因爲真正難的,是日複一日。

總有人想一夜暴富,找到一招制勝的秘籍,因爲這樣粗暴、快速、直接。

我們也更喜歡弱者戰勝強者的劇本,因爲這符合心理預期,也是一個熱血的好故事。

于是,很多人跌落山底後,就希望撿到一本武功秘籍,想著出山之後就天下無敵。生病受傷之後,也希望服下一顆神藥,除了瞬間痊愈,還能得到別人一輩子都得不到的內力。

但很遺憾,這些大概率都是沒有的。

就算有,結果也不一定好。人生不止一次選擇,不止一場戰役。吃下興奮劑又迅速暴斃的事情,我們也見了不少。

更多的時候,還是“巨人的勝利”。畢竟巨人過河,踏水而過。巨人打架,直接碾壓。

巨人,獲得成功的概率更大。

更大。這就足夠了。

所以,不要問“我該怎麽做,才能不勞而獲?”。

如果你真想成功,就問問“我該如何建立真正屬于自己的核心競爭力,好讓自己成功的概率變大?”。

這條路太難走了,有沒有更容易的路?

第二類特別典型的假問題,是:

這條路太難走了,有沒有更容易的路?

我想賺1000萬,但我等不了十幾二十年的工夫,有沒有更快的路子?我現在所在的行業,太卷太辛苦了,隔壁行業,會不會更輕松一些?

這一類問題,就相當于在說,我去哪裏能獲得更容易的利潤?我去哪裏是不需要花費太多的努力的?我去哪裏是付出相同的努力卻可以掙到更多的錢的?

坦白說,有,但極少極少。各行各業,該難的都難。不要因爲自己辛苦,就覺得人家很“容易”。因爲所謂的“容易”,往往只掌握在少數人的手中。

爲什麽?

因爲這種“容易”,來自于紅利。

什麽是紅利?

紅利,就是消費者的行爲習慣發生改變、新興技術的突然崛起、政策的更叠變化等等原因,帶來的短暫的、結構性的供需失衡。

比如,過去電商剛剛興起的時候,大量的用戶跑到網上去買東西,而大多數線下的賣家還沒意識到,電商的價值。買家多,賣家少,這時就出現了一波紅利。

那些少量的、提前看到趨勢的賣家,他們先沖進去了,就享受到了巨大的紅利。

在紅利期,只要沖進去,就能拿到流量扶持,就能賺錢。

但是,這不是一個只有你能進去的地方,大家都不傻,看見你賺錢了,也會拼了命地往裏沖。最後,賣家就會越來越多,供給就會越來越多,當供給和需求平衡的時候,紅利也就消失了。當供給遠遠超過需求的時候,競爭也就越來越殘酷,越來越慘烈。

沒有增量,就得爭搶存量。想要獲得流量,就要承擔越來越高的投流成本。

這個時候,如果還想獲得新一輪的紅利,就必須擁有敏銳的眼光,找到新一輪的,結構性的供需失衡。

于是,當直播間買貨成爲新的消費者行爲習慣的時候,又出現了在手機上看直播的用戶多,在直播間賣貨的商家少的情況。這時,你可能隨便賣點東西,就能賺錢。

接著,少量的、提前看到趨勢的人,又零零星星地沖進去了。再接著,又是烏泱泱一大片覺得這裏更容易的人,浩浩蕩蕩,拼了命地往裏沖。

然後,又輪到跨境電商了。再然後......

這就是,紅利。



所謂的賺到容易的錢的人,就是能經常發現紅利,並迅速沖進去,把紅利吃光的人。

他們對商業世界極其敏感,對時代脈搏把握得非常敏銳,知道機會在哪裏。

如果你只想抓住一次紅利,可以碰一碰運氣。但如果你想抓住兩次三次甚至更多的紅利,幾乎一定要靠眼光,和對商業世界的洞察力。

所以,不要問“這條路太難走了,有沒有更容易的路?”。

如果你真想找到一條所謂容易的路,就問問“最近消費者的行爲習慣,有沒有發生變化?最近新崛起的技術,有沒有積極擁抱?最近發布的新政策,有沒有好好讀一讀?”。

這屆消費者太難帶了,怎麽辦?

第三類特別典型的假問題,是:這屆消費者太難帶了,怎麽辦?

我們家的産品,真的特別特別特別好。我們內部的人,都覺得這款産品遠遠超過了市場上的競爭對手。那我們當然要定一個更高的價格。可是,我們的客戶卻說,太貴了,給個面子,便宜一點。唉,現在的消費者,真的越來越不好伺候了。這麽好的東西,還嫌貴。

這一類問題,就相當于在說,我已經做得足夠好了,是這一屆消費者不識貨。

那我想說,你千萬不要這麽想。

如果你沒有找錯目標客戶,那麽對方嫌價格貴,往往只有兩個原因。

第一,他覺得這件産品、這件事,不值得讓他花上這麽多的錢。

第二,這件産品、這件事也許可以讓他花上這麽多的錢,但是,你的這件産品,不值得。

說一千道一萬,消費者只要“覺得”不值,那就是真不值。

你唯一的解法,就是提供足夠的價值,讓他發自內心地覺得,真值!

什麽叫“真值”?

這樣,我給你講一個我親身經歷的真事兒。

前段時間,我和一家乳業集團的幾位畜牧業博士有過一次接觸。他們和我介紹說,在他們那兒,有一頭牛,價值400萬人民幣。

沒錯。400萬人民幣。一頭牛,就是一套房。

憑什麽呀?

這頭牛,是一頭“種公牛”,也就是奶牛們的父親。

奶牛的産奶量、産奶品質,和奶牛的基因的關系非常大。一般的奶牛,一年産奶8噸。基因好的,一年能産奶14噸。甚至更多,所産的奶,品質也更好。

所以,是否有一個基因優良的父親,對奶牛至關重要。

可是,我怎麽知道這位父親的基因好不好呢?

靠基因檢測技術。參加基因檢測的種公牛,要通過40-50個類別,上萬道“檢測題”,再從生産性能、繁殖性能、健康等等維度,産生綜合排名TPI(Total Performance Index)。TPI排名越高,種公牛基因就越好。種公牛基因越好,後代奶牛産奶就越多越好。

而這頭價值400萬人民幣的種公牛,TPI排名全球第42。

換句話說,全世界,也只有那麽41頭種公牛,比它更值得上400萬的價格。

現在,你還會覺得,400萬,太貴嗎?

人們不是不願意花錢了,人們只是不願意爲不值得的東西花錢了。

真正的極致體驗,真正的極致價值,永遠有市場,即使它很貴。

只要你能把一件物有所值的産品,用5分的價格送到消費者的手裏,還能讓他覺得這件産品不是值3分,而是值5分,甚至8分,你就永遠不會失去賺錢的機會。

所以,不要問“這屆消費者太難帶了,怎麽辦?”。

如果你真想解決問題,就問問“我到底該提供什麽樣的價值,才能讓這一屆的消費者覺得,真值!”。

最後的話 : 最近幾年,那些穩定的、確切的通道逐漸消失了。

如今生意做得又累又苦,已經足夠努力,卻還是在生存邊緣掙紮。

紅利變紅海,利潤越攤越薄,競爭越來越激烈。

越是到這個時候,我們就越是希望能有一條容易的路,能有一種不勞而獲的辦法,能有一根伸出水面的吸管。

這很正常,也很容易理解。

但請你相信,越是到這個時候,我們反而越是要去做一些更難的事,走一些更難的路。

容易的路走多了,會越走越窄。

難走的路走多了,才會越走越寬。

希望我們,都能越走越寬。

更希望我們,都能多一些真思考,少一些假問題。

共勉。---[觀點 : 劉潤* 主筆 : 二蔓*責編 : 黃靜/劉潤公衆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