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神魔宇宙 ***宇宙天國首部曲 彌勒天書閣 https://maitreya-books.com/ 神話從來就不是怪力亂神,而是原始先民在日常生活情況的觀察之中,所建立的真實認知。唯有相信神話中的真實,才能感受到神話的詩意隱喻背後,所具有的神聖力量。打開你的想像,打開你的相信,你才能知道神話告訴了你什麼宇宙生命的資訊。 生命起源於宇宙之中,生長於宇宙之中,結束於宇宙之中,因此,宇宙的起源就是生命背景的起源。生命形成的每一個階段,其實都在述說著生命的本能,也就是生命本就存在的一種力量,在此雖是說明一種狀況,然而將這狀況投射在生命的生活行動之中,你就會明白自己究竟有哪些不可思議的本能!

OpenAI“狂飙”,我和GPT-4 Turbo聊了聊

2023111217:06



11月6日,做出ChatGPT的OpenAI公司召開了首屆開發者大會,這意義重大,假如說,以前的GPT有非常強大的功能,就像是一棵參天大樹,現在,GPT就不只是一棵很強大的樹了,而是成爲了一片熱帶雨林,可以在它的基礎上養育出更多豐富多彩的其他動物和植物。

具體怎麽回事,有哪些叠代升級,有什麽新的産品,有怎樣的意義?來看看汪诘老師在《給孩子的科技周刊》中是如何講的。

靠譜教育名家、新聞解讀、家庭心理幹貨,點擊星標---節選自博雅小學堂App-給孩子的科技周刊

01.首屆開發者大會,意味著什麽

沈寂了幾個月時間,人工智能GPT又搞出了大新聞。就在11月6日,做出了GPT的OpenAI公司召開了他們的第一次開發者大會。

開發者大會和大家平時聽到的手機産品發布會啊、電腦産品發布會啊,還是不一樣的,都是介紹新東西,但是開發者大會更多面向的不是普通消費者,而是開發者、工程師或是技術發燒友。

就比如蘋果每年都會召開一次全球開發者大會,開會的初衷是把那些在蘋果平台上進行開發的工程師和技術愛好者召集起來,給他們介紹自己又有了什麽新的開發工具,什麽新的軟硬件。比如今年6月份的蘋果全球開發者大會,就讓發燒友們提前體驗了蘋果即將發布的頭戴顯示設備。



而這次OpenAI也召開了開發者大會,這還是挺值得注意的一件事。因爲這代表著,GPT這個人工智能系統,不再是開發出來讓大家直接使用了,而是可以讓其他開發者也能在已有的人工智能系統上,根據自己的需要和想法進行二次開發,讓更多不同的需要都可以被滿足。

這個意義就太大了。做個比喻的話,以前的GPT有非常強大的功能,就像是一棵參天大樹一樣。現在,GPT就不只是一棵很強大的樹了,而是成爲了一片熱帶雨林,不只是自己強大,而是可以在它的基礎上養育出更多豐富多彩的其他動物和植物。關于這部分,我們後面還會詳細講的。

02.有哪些升級之處?

我還是先把這次開發者大會上講到的內容給大家總結一下。

首先是公布了OpenAI這一年取得了很多成績。比如,ChatGPT目前每周有超過1億活躍用戶,超過200萬開者使用API等進行開發,與超過92%的財富500強公司合作等等。

然後才是公布新特性和新産品。

第一,公布了最新的大語言模型,GPT-4 Turbo,這個Turbo就相當于是進階版的意思。你就可以理解成某某pro手機一樣。

GPT-4 Turbo比GPT-4更強大。比如,可以記憶更多的上下文信息了,你在問GPT問題之前可以先給他提供更多信息,讓它能更准確的明白你的需要,然後幫你解答。



第二,GPT-4 Turbo裏學習到的知識也更新、更豐富了,它了解的知識更新到了2023年4月。而之前的GPT-4的知識庫只是到了2021年9月。

第三,對最新的 GPT-4 Turbo的提問不只是用語言文字去描述了。它現在可以看得懂文檔裏的圖片,也能聽得懂語音了。輸出的結果,也是可以直接用圖片和語音的方式輸出。也是說,如果你給GPT-4 Turbo發了一張圖片,讓它給圖片起個標題,它現在就完全沒有問題。

第四,之前GPT回答人們提出的問題時,最後會說成什麽樣子,是沒有格式要求的。現在是可以提前規定GPT需要按照什麽格式進行回答。

第五,是一種叫做微調的功能。其實就是運行開發者自己根據自己的需要,對GPT進行調整。比如說,一個開發者是一個天文學家,他就可以天文學的各種數據和圖片輸入到GPT中,讓GPT在現有的基礎上再去多學習一些更專業的天文學知識。這樣,它就能更好的輔助天文學家,幫助他們解決問題。這就相當于,把原來什麽都懂一些的普通高手,訓練成了專精于某一個領域裏的專家了。

這個工作在GPT-3.5已經有了,只不過現在更強大了。

03.開發不同專長的GPT,不需要懂編程

如果這一次的開發者大會只是做出這些提升的話,我是不會專門拿來介紹給大家的。

這一次最重要的消息是,GPTs商店即將推出。在英語的語法裏面會在名詞的後面加個 s 來表示複數。大家一個蘋果是an apple,許多蘋果就是many apples。

這裏的GPTs後面的s也是這個意思,表達的是,會有許許多多的不同功能、不同能力的GPT應用,就像是手機裏的應用商店一樣。

也就是說,以前只有OpenAI自己提供的一種 ChatGPT。現在,不同的開發者可以根據自己的需要,開發出不同類型、不同專長的ChatGPT了。比如,可以開發出一個寵物醫生版的ChatGPT,自己的小狗生病了,可以向它咨詢,或者是拍一張小狗的照片讓它幫助診斷。



OpenAI官網介紹GPTs頁面截圖

也可以是一個輔導老師版的ChatGPT。你在學習中遇到什麽問題,家長回答不了、甚至課堂老師也回答不了,那麽就可以自己向它提問。

如果只是不同的開發者,可以開發不同專長的ChatGPT的話,我也不會在一開始就說這是一個特別重要的新聞。像是手機app啊,微信小程序啊,也都在做差不多的事情,只不過需要開發者懂得編程才行。

而用GPTs去開發屬于自己的ChatGPT,不需要懂編程,只需要和GPT聊天,把自己的需求和它說清楚,它就可以根據你的需要把定制版的ChatGPT做出來。這就相當于ChatGPT有了自己開發自己,自己完善自己的能力,假如我換個詞,你馬上就會覺得它很厲害,這個詞是:ChatGPT已經具備了自我進化的能力,這聽著是不是就有點科幻感了。



更重要的是,新做出來的ChatGPT還可以放到GPTs的商店裏,讓別的有同樣需求的人也可以使用。而且,你還能售賣自己的GPTs,讓有需要的人付費使用。這樣,就會有更多人覺得有利可圖,願意花更多的精力去豐富GPTs的各種專長。

也就是說,GPTs一下就讓人工智能從原來的專用軟件,就變成了像是電力系統、4G、5G通信網絡、操作系統等等這樣的基礎設施了。這也就大大降低了人工智能的使用門檻,讓人工智能可以更快地融入到千家萬戶。

04.與GPT-4 Turbo對話

本期節目的最後,我來給大家聽一段我跟GPT-4 Turbo的對話錄音,讓你感受一下他的強大能力。

诘:你好,請問,爲什麽我開著自己的私人飛機去中石化的加油站加油,對方不給我加呢?

GPT-4 Turbo:你好,私人飛機通常需要在機場的指定加油站加油,而不是普通的汽車加油站。因爲飛機用的是航空燃油,跟汽車用的油不同,中石化的加油站可能只提供汽車燃油。你的飛機一般是在哪裏加油的?

诘:我給你講一個有意思的故事,看看你能不能夠get到這個故事的笑點:有一次我問一個小朋友,我問他,你說這個世界上最喜歡問爲什麽的動物是什麽?他想了半天,嗯了一下,沒回答出來。然後我就告訴他,答案是豬。然後他馬上就反問我爲什麽。然後停了一會兒,大家都開始笑了。你能聽得出剛才那個笑話爲什麽會覺得好笑嗎?

GPT-4 Turbo:挺有意思的故事!笑點在于小朋友在聽到答案是“豬”後,他自己不自覺地問了一個“爲什麽”,恰好符合了你對“喜歡問爲什麽”的描述,這樣無意中就自證了那個答案。他的反問不僅顯示了孩子的天真和好奇心,還巧妙地完成了笑話的“圈套”。你經常跟小朋友們說笑話嗎?



诘:那麽你能不能也編一個原創的,注意一定是原創的,不要讓我在網上搜出來一模一樣的故事,跟剛才那個類似的這樣的一個故事,帶有一點腦筋急轉彎性質的,講給我聽好嗎?

GPT-4 Turbo:當然可以。這是我編的一個故事:

有一次,一個小男孩拿著一張五百元的鈔票來到玩具店。他問店主:“我能用這張錢買到店裏最有價值的東西嗎?”店主想了想,說:“當然可以。”然後他給了小男孩一面鏡子。

小男孩有點困惑,問:“這面鏡子怎麽是最有價值的?”店主笑著回答說:“因爲每當你看進去的時候,你總是會看到一個無價的人——那就是你自己。”

這個故事有點腦筋急轉彎的味道,同時也有一定的深意。你覺得這個故事如何?有沒有覺得有點意外的感覺?

诘:我覺得這個故事非常的棒,你已經超出了我的預期。

GPT-4 Turbo:謝謝你的贊美,我很高興你喜歡這個故事。分享故事和笑話是互動的好方式,也能帶來歡樂。你平時喜歡聽什麽類型的故事?

好了,錄音聽完了,你有沒有感受到它的強大呢?-[博雅小學堂---給孩子受益終生的人文底色---文 : 汪诘*知名科普作家/博雅科技新聞導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