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神魔宇宙 ***宇宙天國首部曲 彌勒天書閣 https://maitreya-books.com/ 神話從來就不是怪力亂神,而是原始先民在日常生活情況的觀察之中,所建立的真實認知。唯有相信神話中的真實,才能感受到神話的詩意隱喻背後,所具有的神聖力量。打開你的想像,打開你的相信,你才能知道神話告訴了你什麼宇宙生命的資訊。 生命起源於宇宙之中,生長於宇宙之中,結束於宇宙之中,因此,宇宙的起源就是生命背景的起源。生命形成的每一個階段,其實都在述說著生命的本能,也就是生命本就存在的一種力量,在此雖是說明一種狀況,然而將這狀況投射在生命的生活行動之中,你就會明白自己究竟有哪些不可思議的本能!

董宇輝:最強大的力量,在你的內心 | 雙節讀書精選

2023100110:02



內容來源:董宇輝公開內容分享。

[責編:若風*排版:五月/筆記俠]

思維方式

筆記君說:有這樣一本名著,它為普通人構建了一個平凡的世界,在那裡,苦難與幸福同在,挫折與奮鬥並行。

命運的洪流似乎勢不可擋,但那裡的人憑藉自己的力量,硬生生地抒寫了一段傳奇。

它就是《平凡的世界》。

在這個世界上,有多少普通人過着平凡的一生,可他們恰恰因為平凡、堅韌、不屈而偉大。

有人曾問董宇輝讀書的意義。董宇輝回答說:讀書的目的,不是讓你馬上取得很大的成就,而是當你被生活打入泥潭的時候,能給你一種內在的力量。

而《平凡的世界》正是這樣一本,讓人注入無窮力量,不向命運的安排低頭,至死都抵抗。

筆記俠「雙節讀書」專欄第二期,我們以「苦難」為主題,以董宇輝多次推薦的著作《平凡的世界》為主,與大家一起閱讀、分享這部恢弘的史詩,去了解寬闊的人性胸懷、絢麗的人生色彩和豐厚堅實的苦難底蘊。

一、那些打不倒你的,終將使你更強大

我從初中的時候就開始看這本書,前前後後一共讀了6遍,每讀一遍,感受都完全不同。

讀第一遍的時候,我們只看到了人間疾苦,憤憤不平、心生憐憫,會覺得為何「麻繩專挑細處斷,厄運專挑苦命人」?

那時候,我們太年輕只想陽春三月,無法接受生活中突如其來的惡運和接重而至的悲劇。

但是當你讀到第二遍的時候,你會豁然開朗,命運的公平就在於它不會一直垂青於你,更不會一直為難於你,你經歷挫折,才會更加堅強。

當我讀到第三遍的時候,我讀到了尼采,他曾經說過:「殺不死你的,終將使你更強大。」

人的一生,永遠不會是一帆風順的,當你經歷低谷的時候,你才知道這本書中蘊含的力量。

記得一句話「天空黑暗到一定程度,星辰才會熠熠生輝」。

噩運來的時候,你沒有躲或沒有躲過,那麼當好運來的時候,才能和你撞個滿懷。有時候命運選擇你,並不是你有多優秀,可能是因為你沒有躲,或者沒躲過。

人生不會一直如你的願,跌宕起伏才是人生。就像心跳一樣,它是有高有低的。

在《平凡的世界》裡,有一段我的印象極其深刻,就是,少平為了讓妹妹上學,喜歡讀書的他卻選擇外出務工,書中有這一段話,「誰讓你讀了那麼多書?誰讓你不甘於平凡?誰讓你讀了那麼多書又不甘於待在這樣一個小小的村裡頭?」

這一段話,我在初讀時,仿佛連續被人用重拳砸在背上一樣,砸得頭暈目眩,砸得上氣不接下氣,死去活來的樣子。

我覺得,特別像我們自己,我們所處的環境,不一定是一個小山村,可以是自己工作的環境,可以是自己家庭的環境,可以是很多社會的環境。

但是因為我們內心對未來有期待、有憧憬,我們不甘屈服,不接受命運的審判,也不想服從人生的安排。

那一刻,我在想,少平內心的驕傲應該讓他非常痛苦,但他仍然選擇去成就別人。

我之前也講到過,我上初中的時候,我姐姐主動選擇輟學,這件事情,一度讓我都感受到很重的背負感,因為她犧牲了自己未來的幸福。

所以,這本書也幾乎是我性格形成影響最大的一本書。《平凡的世界》到現在仍是全國大學生圖書館借閱榜的榜首,遠遠甩出了第二名。

路遙的文筆,就是在給你講完苦難後,他總是給你以希望與期許,他總是給你內心的安慰和精神上的鼓勵,他像一個心地善良、正直且誠懇的朋友一樣。

在這本書裡,少平、仲平兄弟倆,不管經歷了多大的困難,永遠都是對生活充滿了憧憬和熱愛。

我覺得,人在經歷了挫折和困難後,不改變自己的本色,是一種極其強大的能力。

很少有人能做到這一點,很多人受一點點苦,就開始變得怨天尤人,變得內心狹隘,懷疑一切,也質疑一切,我們身邊很多這種人。

我以前也是,總喜歡把一切原因歸結到別人身上,這樣才顯得,我的內心足夠平靜。年輕的時候,總是無法與自己和解,無法與生活和解。所以,總要給就自己的錯誤找一個歸因。

但其實,最強大的力量,就是你的內心。當你看完這套書後,你就會發現,生活哪有一帆風順?人生本來就是痛苦夾雜着喜悅,順遂夾雜着厄運,這才是人生。

命運總是不如人願。但往往是在無數的痛苦中,在重重的矛盾和艱難中,才使人成熟起來,堅強起來;雖然這些東西在實際感受中給人帶來的並不都是歡樂。

所以,蘇軾有一句話寫得特別好,「月有陰晴圓缺,人有悲歡離合,此事古難全。」

你不必去羨慕任何一個人的人生,因為沒有一個人,他的人生是徹底完美的。

二、世界以痛吻我,我卻報之以歌

我們總是懷念過去,我們也總是憧憬未來的希望,但我們卻時常為當下感到不滿,怨天尤人,一腔怒氣。

但是朋友們,你們記得加繆的那句話嗎?「對未來的最大的慷慨,就是把一切都獻給現在。」

梵高生前畫了那麼多畫,僅僅只賣出去過一幅,他是為了什麼?

還有這本書的作者路遙,為了寫《平凡的世界》,路遙多次深入礦井,白天下礦幹活,晚上點燈熬油地寫文章,他最後真的把生命都獻給了這本書,甚至因此得了重病,年紀輕輕就去世了。路遙又是為了什麼?

但就是這樣的兩個人,都創造出了最偉大、傑出的作品。

也許正如書中所說,「這就是生命!沒有什麼力量能扼殺生命。生命是這樣頑強,它對抗的是整整一個嚴寒的冬天。冬天退卻了,生命之花卻蓬勃地怒放。你,為了這瞬間的輝煌,忍耐了多少暗淡無光的日月?」

「生活不能等待別人來安排,要自己去爭取和奮鬥;而不論其結果是喜是悲,你總不枉在這世界上活了一場人。」

你會死亡,但你也會證明生命有多麼強大。死亡的只是軀殼,生命將涅槃,生生不息,並會以另一種形式永存。只要春天不死,生命就不死。

最後書的結尾,在少平經歷過礦難毀容後,有這樣一段描述:「他行走在這人流如潮的大街上,不管有多少含義複雜的目光在他臉上掃射,他也坦然如常。不知為什麼,他甚至感到自己的情緒漸漸亢奮起來。

他在個體戶的小攤上買了一副黑鏡,隨即就戴起來一部份地遮掩了臉上那道疤痕。接着,他又到商店買了一件鐵灰色風雨衣穿在身上。這打扮加上臉上那道疤,奇特地使他具有了另一種男子漢的魅力一這正是他想象中自己的『新』形象。

在下午剩下的最後一點時光里,他還到新華書店買了幾本書。其中他最喜歡的一本書是《一些原材料對人類未來的影響》」

其實,現實中並沒有這本書,但路遙做這個比喻,就是在說,那些在不見天日的煤窯下辛勤勞作的礦工,就像工業生產中最基礎的原材料一樣,正是這些普通的勞動人民,推動着文明社會這輛列車轟鳴前進,他們顯得平凡而偉大。

他們充滿了一種崇高和令人尊敬的感覺,我也從中獲得了一種特別強烈的精神啟示:只要你是善良的、誠懇的,你還自力更生的,你就是可貴的。

再看看主人公,即使那麼多苦難接踵而至,但他就是不願意束手就擒,就是不願意接受命運的審判,這種力量是如此頑強和熱烈,足以驅使一個年輕人再次抬起倔強的頭顱,昂首闊步的向前去走。

這種力量,就是尼采所說的,「當一個人理解他為什麼而活,他就能忍受一切苦難。」

就是羅曼·羅蘭所說的,「世上只有一種英雄主義,就是在看清了生活真相後依舊熱愛生活。」

就是泰戈爾所說的,「世界以痛吻我,我卻報之以歌。」

任爾東西南北風,我自微笑相迎。

生活總有不順的時候,考了幾年的研,找了幾年的工作,經營了幾年的愛情,奔忙了好多年的事業.....我相信,很多人這兩年的經歷,可能比過去幾十年都過得豐富和沉重。

每當你覺得挺不下去的時候,你想象一下,那個在煤窯深處里勞動一天,晚上還要繼續寫作的路遙;發生礦難後,用墨鏡遮住傷疤,覺得因此擁有的一種男子氣概的少平;還有那些厄運襲來,不接受命運審判的人,也許你會獲得一種全新的力量。

加繆說,「人生的本質就是荒謬,但是我們與荒謬抗爭的過程充滿了一種神性,只要我們不屈服,我們就能體現出一種生命的力量。」

那種力量,就是強風吹過來,蝴蝶會被吹走,但是一個小草卻深深紮根於泥土裡,從來不會動搖,那就是生命的力量。

你我生而平凡,沒有神的光環。但能從絕望中尋找希望,人生終將輝煌。

最後,借用書中的一段話送給大家:

「生活啊,生活!你有多少苦難,又有多少甘甜!」

「天空不會永遠陰暗,當烏雲退盡的時候,藍天上燦爛的陽光就會照亮大地。青草照樣會鮮綠無比,花朵仍然會蓬勃開放。我們祝福普天下所有在感情上歷經千辛萬苦的人們,最後終於能獲得幸福!」

昨日的你能承受多少坎坷,來日的你榮耀就有多璀璨,所有的不辛都不是白受,這只是人生旅途中的一個結點,好好挺住,熬過去,就是另一個自己。

願我們都能成為理想中的人。

參考資料:

1.董宇輝過往讀書分享視頻;

2.《平凡的世界》,路遙。

關於「苦難」話題,推薦延展閱讀:

1.董宇輝最新演講:定力,決定了你能走多遠

2.張朝陽對話董宇輝:在宇宙的尺度上,我們渺小到不值一提

3.稻盛和夫去世,終年90歲:苦難和成功,都是考驗

4.任正非:所有偉大背後,都是苦難

5.偉大的背後都是苦難,華為如何讓千里馬跑起來?

如果您對苦難還有很多不一樣的見解和感悟,歡迎在評論區留言互動。

我們將每日抽取一位留言參與者(以評論點讚數為準),送出筆記俠簽名版新書《筆記俠高效筆記法》以及小編推薦好書一本。

最後,祝大家雙節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