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神魔宇宙 ***宇宙天國首部曲 彌勒天書閣 https://maitreya-books.com/ 神話從來就不是怪力亂神,而是原始先民在日常生活情況的觀察之中,所建立的真實認知。唯有相信神話中的真實,才能感受到神話的詩意隱喻背後,所具有的神聖力量。打開你的想像,打開你的相信,你才能知道神話告訴了你什麼宇宙生命的資訊。 生命起源於宇宙之中,生長於宇宙之中,結束於宇宙之中,因此,宇宙的起源就是生命背景的起源。生命形成的每一個階段,其實都在述說著生命的本能,也就是生命本就存在的一種力量,在此雖是說明一種狀況,然而將這狀況投射在生命的生活行動之中,你就會明白自己究竟有哪些不可思議的本能!

顧及別人的感受,發自內心,保持真誠,才能贏得別人對你的信任

2023090312:46



01.最近,我又發現了自己的一個「壞毛病」,就是我向別人提問時,很喜歡用反問句。

在今天早上的項目會議上,我就「反問」了好幾個人:

「為什麼總是要按照這種方式去做事情?難道沒有其他更好的方法了嗎?」

「不是說我們的產品有劣勢嗎?那為什麼拿不出完整的SWOT分析表呢?」

當然,我要澄清的是,我的這種提問方式,純粹只是想追問為什麼,搞清楚具體的情況,並沒有任何針對的意思!!

但這種語氣很重的表達方式,旁人聽起來就像是在表達不滿,感覺一定很不舒服,有時候甚至還會得罪到人。

02.我還曾經反思過我的另外一個「壞毛病」。

就是我喜歡的那句口頭禪:「我性子直,有什麼就會說什麼,請別介意。」

說完後,我就毫無顧忌地當着別人的面指手畫腳起來...

但「性子直」與「不顧及別人感受」完全是兩碼事,不懂得顧及別人感受的人更容易讓別人感到難堪。

而且,有些人表面上看起來無所謂,但內心早就把我罵了一萬遍:

這個人怎麼這麼自以為是,這個人怎麼這麼沒教養,這個人怎麼這麼不懂得分寸 ...

你想啊,你和我之間都無法建立融洽的關係,又怎麼能相互信任、互相合作呢?

03.我以前總是標榜自己有同理心。

但同理心需要把握的第一個原則便是要尊重別人:

會顧及別人的感受,發自內心,保持真誠,才能贏得別人對你的信任。

如果只以自我為中心,只想從別人那裡獲取好處,這樣的關係肯定無法維繫。

當然,如果我能再進一步,不僅能顧及到別人的感受,而且能站在對方的角度去想問題,

那麼,一旦我體會到了對方的情緒、意識到了對方的立場,我就更容易找到自己和對方的連接點,說服也就有了更大的可能性。

萬一,對方真是在性格或立場上有所偏見,難以交流,我也能在第一時間就有所察覺,然後依據當時的形勢做出自己的判斷,做出有利於大局的決定。

04.這段時間,我正在試驗三種我認為比較「靠譜」的方法:

首先,如果我要給人提一些「尖銳」的問題,我最好能一對一地、心平氣和地表達自己的想法,這種方法能夠減輕負面效應。

其次,有個「三明治」法則,就是在指出別人的缺點之前,先給予他們積極地評價,然後提出意見,最後再強調他們的優點,這樣能使對方更容易接受。

最後,提出的問題一定是對應着某件事情,以避免讓對方產生誤解。

通過具體場景,就事論事,別人能夠更好地理解我的意圖,儘量讓對方能接納我的建議。

05.最後,總結一下:良好的人際關係,也是成功路上的重要因素之一。

良好的人際關係會讓自己處於輕鬆愉快的氛圍中,也會讓自己自信樂觀,保持做事的動力和信心。

所以,為了讓我身邊的人際關係和諧健康,我希望自己能做到有同理心,並且能做到積極傾聽與有效溝通。

但如果別人的確有毛病,我也要如實地給人指出來,甚至提出自己的意見與建議!

當然,在這個提意見的過程中,保持真誠、發自內心,懂得顧及別人的感受, 這才有利於創造良好的人際關係。-智慧人生心語-



*外人嫌你窮,熟人怕你富,你愛的人傷你最深*

人生如戲,有時候,我們不得不扮演着被動的角色,接受別人的評判和眼光。無論我們多麼努力,總有人會嫌棄我們,總有人會嫉妒我們,總有人會傷害我們。

這句話深刻地揭示了人生的殘酷真相,也為我們揭示了一種生活智慧。

首先,外人嫌你窮。

在這個現實的社會中,貧窮往往被視為一種失敗,一種無能。人們常常以金錢和地位來衡量一個人的價值。即使你性格再好,能力再強,如果你沒有足夠的財富,也會被外界所輕視。

然而,我們應該明白,貧窮並不可怕,可怕的是對貧窮的屈服和自卑。只有那些真正了解你的人,才會看透你的價值,才會欣賞你的努力。

其次,熟人怕你富。

在朋友、同事的眼中,你的財富突然間增長,可能會打破他們心中的平衡。他們會嫉妒你,會猜忌你,甚至會排斥你。你的成功在他們看來,似乎是一種威脅,一種挑戰。

然而,這並不意味着我們應該避免追求成功。相反,我們應該明白,只有付出努力,才能獲得成功。我們應該鼓勵自己,堅持自己的夢想,不要被別人的眼光所束縛。

最後,你愛的人傷你最深。

無論是對父母、朋友還是戀人,我們在付出真心的時候,總是希望得到同樣的回報。然而,有時候,即使是我們最親密的人,也會在無意中傷害我們。他們的無心之過,可能會讓我們感到痛苦和失望。

我們應該明白,這不是他們的惡意,而是生活的無常。我們應該學會寬容,學會接受,學會在傷痛中找到成長。

在生活中,我們總是面臨着種種困難和挑戰,面臨着種種誤解和傷害。然而,這句話告訴我們,生活並不是一道無法逾越的障礙,而是一份寶貴的經歷。

無論我們遇到什麼困難,我們都應該保持信心,保持堅韌,保持對生活的熱愛。我們應該明白,無論外人如何看待我們,無論熟人如何評價我們,我們都要堅持自己的信念,追求自己的夢想。我們應該明白,無論我們愛的人如何傷害我們,我們都要保持寬容和理解,因為這是生活的常態。

在人生的道路上,我們都應該學會堅強,學會成長。我們要學會面對外人的嫌棄,學會面對熟人的排斥,學會面對愛人的傷害。我們要學會在這些困難和挑戰中找到自己的價值,找到自己的力量。

我們要明白,生活並不是一場競賽,而是一次旅行。在這個旅行中,我們會遇到各種各樣的人,各種各樣的事。有些我們會喜歡,有些我們會討厭,有些我們會痛苦。但是,這些都是生活的一部分,都是我們成長的經歷。

最後,讓我們記住這句話:外人嫌你窮,熟人怕你富,你愛的人傷你最深。儘管生活充滿了困難和挑戰,但我們不能放棄,不能退縮。我們要堅持自己的信念,追求自己的夢想。我們要學會在困難中找到力量,在挑戰中找到機會。我們要明白,生活就是這樣,我們需要勇敢地面對,勇敢地生活。

 遇到一件事,如果你------喜歡它,那麼享受它;不喜歡,那麼避開它;避不開,那麼改變它;改不了,那麼接受它;接受不下,那麼處理它;難以處理,那麼就放下它。------其實,人最難的是「放下」。放下了,就釋然了。-悅讀人性聊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