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神魔宇宙 ***宇宙天國首部曲 彌勒天書閣 https://maitreya-books.com/ 神話從來就不是怪力亂神,而是原始先民在日常生活情況的觀察之中,所建立的真實認知。唯有相信神話中的真實,才能感受到神話的詩意隱喻背後,所具有的神聖力量。打開你的想像,打開你的相信,你才能知道神話告訴了你什麼宇宙生命的資訊。 生命起源於宇宙之中,生長於宇宙之中,結束於宇宙之中,因此,宇宙的起源就是生命背景的起源。生命形成的每一個階段,其實都在述說著生命的本能,也就是生命本就存在的一種力量,在此雖是說明一種狀況,然而將這狀況投射在生命的生活行動之中,你就會明白自己究竟有哪些不可思議的本能!

做生意,千萬別選錯了賽道

2023082814:13



作為一個商業顧問,我參訪過不少企業,也給很多企業主上過課,常常有幸能聽到他們不輕易向外說的委屈。

是的,委屈。做生意,有多少風光,就有多少委屈。

紅利怎麼說消失就消失了?利潤怎麼說腰斬就腰斬了?對手怎麼說降價就降價了?……

每一次的提問背後,都是焦慮、是迷茫,更是說不出的委屈。

這麼多年聽下來,我本來以為,應該沒什麼委屈能再輕易觸動我了。

直到前幾天,那位學員找到我。

和他聊完,我很有感觸:比「生意難做,賽道太卷」更委屈的,是「選錯了生意,跑錯了賽道」。

跑在真實品類的賽道上,至少你邁出的每一步,都算數。區別無非是跑快跑慢,賺多賺少。

可是,一旦跑錯,跑到了虛擬品類的賽道上,你就算跑到了第一名,也沒用。錢沒少花,力沒少出,但就是沒結果。

做生意,千萬別選錯了賽道。

可是,品類不就是商品的分類嗎?

聽說過好做和不好做的品類,怎麼還分真實和虛擬的品類?

什麼是虛擬品類?為什麼它是錯的賽道?

我手頭的生意,會是錯的賽道嗎?

這種「跑錯賽道」的委屈,我要怎樣才能避免?

雖然跑錯賽道的後果很嚴重,也很常見,但要真正看懂和避免,其實沒那麼難。

這樣,我們就先從你很熟的那些「品類」說起吧。

我有一個夢想:占據品類

前段時間在課上,有個創業的學員開玩笑,說:我有一個夢想。

我想成為席夢思。

什麼意思?

他說,你們不覺得嗎?席夢思,太厲害了。

從我有記憶開始,只要一提到那種彈簧床墊,都會直接說席夢思。

比如,「我睡不了太硬的,還是喜歡睡席夢思。」

更厲害的是,不管對方是70後、80後還是90後,聽完都能秒懂,不會有人再多問一句,席夢思是什麼。

直到前不久,我新房裝修去逛家具城,才突然發現:

天哪,「席夢思」居然不是一個品類,而是一個品牌。

明明床墊這個品類的賽道里,有無數個品牌。

但席夢思,卻硬是把自己的品牌名,變成了一個品類名。

讓人一想到彈簧床墊,就能想到它,甚至只想到它,牢牢地占據着顧客的心智。

難怪,這個品牌能火一百多年,成為這個品類里的全球巨頭。

要是我的品牌,也能像這樣占據一個品類,該多好。

聽起來,確實很好。

做床墊,就把自己做成「席夢思」。

做越野車,就把自己做成「吉普」。

做裝飾隱形眼鏡,就把自己做成「美瞳」。
……

從此,只要有人想要買我這類產品,就會第一時間想到我的品牌,甚至只能想到我的品牌。

自然,購買時也會首選我,市場份額也會傾向我。

真好。

占據品類,這哪是那位學員一個人的夢想,這簡直是所有生意人的夢想。

可是,夢想歸夢想,這夢想,怎麼實現?

要占據品類,有兩條路:第一條路,占據當前品類。

也就是在你當前品類的賽道上,跑到最前面,成為頭部選手。

可是,這條路,何其難走。

成為席夢思,需要天時地利人和。

超過席夢思,更需要天時地利人和。

怎麼辦?

你還可以選擇第二條路,開創一個新的品類去占據。

「我就是這麼做的。」

「但是,投了很多錢進去,還是沒做起來。」

我的那位學員說完,抹了把臉,但臉上的表情,依然算不上輕鬆。

到底,是哪裡出問題了?

你占據的,是什麼品類?

我問他:你想占據的品類,叫什麼?

他說:兒童戶外藝術服裝。

兒童戶外藝術服裝?這是一個什麼品類?

這是一個,我自己開創出來的品類。

沒辦法,兒童服裝,戶外服裝…這些賽道都已經很擠了,也已經有很多品牌做得非常好了。

在這些已有品類的賽道,我很難有機會。

所以,我走了第二條路:占據不了已有的品類,就開創一個新品類去占據。

開創一個什麼品類呢?

我盤了一下自己的資源和優勢,給自己找了一個更細分的賽道:兒童戶外藝術服裝。

一開始,我的打算是,先占據好這個品類,在這個細分品類里跑到第一,把腳跟站穩,再把業務擴展到其它品類,去慢慢做大。

但是,我圍繞這個定位,做了很多策劃,投了很多預算,磨了很多輪產品,但大半年過去了,知名度和銷量都沒什麼起色。

到底,是哪裡出問題了?

仔細聽他的做法,確實沒什麼問題。

仔細看他的產品,確實也沒什麼問題。

但是,還是有一個問題:太虛了。

太虛了?他認認真真找定位,踏踏實實做產品,怎麼還能說他虛呢?

不,不是他虛,而是他的品類虛。

他要占據的那個品類,可能是一個虛擬品類。

虛擬品類?什麼意思?

怎麼會有開創不出來的品類?很多今天很成功的品類,不都是從無到有,被開創出來的嗎?

別急。你說的也沒錯。我們不妨先看看,你說的那種被成功開創出的品類。

比如,面膜。

一說起面膜,你會想到什麼?

"太乾了,我要敷個面膜補補水」

「夏天了,得買點美白面膜救救急」。

補水面膜。美白面膜。

這些,都是被成功開創出來的品類。

這些,也都是很多人想買面膜時,真的會在門店裡問出來的話,真的會在搜索框裡打出來的字。

為什麼他們會第一時間想得到補水和美白?

因為,這是他們真實的需求。

品類,不止是商品的分類,而是存在在顧客心智中,基於顧客感知的商品的分類。

只有那些從顧客的角度出發,可以滿足顧客真實需求的品類,才是真實品類:

一旦開創出來,真的能被顧客接受,被顧客記住,在顧客的心智里占有一席之地,從而真的能影響他們的購買決策,幫你的生意打開局面。

而當你開創一個新品類時,是從自己出發,盤自己的資源,想自己的勝負,最後策劃出一個自己口中的品類時,會發生什麼?

顯然,這個所謂的新品類,已經不是從顧客的角度出發了。

它可能並不能滿足顧客真實需求,而是成為一個無法和顧客產生有效連接的虛擬品類:

這種品類,在顧客的心智里根本就不存在,因此你也無法通過這個品類上和顧客產生連接,自然什麼也開創不出來。

真實品類,虛擬品類。有意思,可以展開說說嗎?

關於這點,天圖資本的合伙人馮衛東老師,分享過一個很好的總結,或許能幫你更深地理解。

他說,品類,可以被分為三種:具體品類、抽象品類、偽品類。

首先,什麼是具體品類?

具體品類,是指顧客在做出商品購買決策前,做的最後一級商品分類。

舉個例子吧。

你說,家電,空調,哪個是具體品類?

今天,你說你有空去電器市場,你媽媽想讓你買台空調,她會怎麼說?

她會說 「你去買個家電回來」嗎?

不。因為如果她這麼說,你一定還要再往下追問:「什麼家電?冰箱?空調?還是電視?」

但是,如果她說「你去買台空調回來」,你就不需要再追問,可以直接買回來。

這,就是具體品類。

這種品類,和顧客真實需求最匹配,自然占據顧客心智,被顧客接受的效率也最高。

其次,什麼是抽象品類?

抽象品類,也是品類,指的也是商品的分類。

但不同於具體品類,抽象品類指的是那些,顧客購買決策會涉及,但不能完成購買決策的商品分類。

比如,比起具體到可以不用追問就直接買回來的「空調」,「家電」就是一個更抽象的品類。

你很少會在買一個東西時,說我今天要去買一台家電。

所以,如果你開創的新品類,是一個抽象品類時,你占領顧客心智的效率也會相對低一些。

比如,你說,我要做中國電器第一品牌時,顧客聽了,並不能第一時間感覺到這和他有什麼關係,當然也不會因此而選擇記住你,購買你。

對此,馮衛東老師曾舉過一個很有意思的例子:絕味鴨脖。

絕味鴨脖在上市之後,為了擴大品類,曾把「鴨脖」兩個字去掉了。

結果,銷售額大降。

於是,絕味鴨脖又重新加上了「鴨脖」二字,只是字體比較小。

結果,銷售有所恢復,但還是沒有最開始多。

最後,絕味鴨脖又恢復了大字的「絕味鴨脖」。

這,就是具體的力量。

你占據的品類越具體,就越能幫你和顧客之間建立聯繫。

但是,這是不是就意味着,抽象品類就沒有價值了?

也不是,至少,抽象品類,可以幫你提高思考的效率。

你的生意對手都有誰?你的細分市場都有什麼特徵和打法?

你都可以基於一個抽象品類,去做總結,找規律。

但是開創一個品類時,建議你,聚焦顧客的真實需求,保持具體。

最後,什麼是偽品類?

馮衛東老師的定義是:這個品類,顧客在做購買決策中,基本都不會涉及。

你不會在買什麼東西時,在搜索框裡輸入它,也不會在和人聊想買什麼時,從嘴裡說出它。

你只會在業內人士開會時聽到它,在投資圈的報告裡看到它。

比如「元宇宙」,比如「白電」。

要是你打一個廣告,說「我們要做元宇宙第一品牌」,可能顧客都不知道你在說什麼。

具體品類,抽象品類,偽品類。

馮衛東老師的總結,說得真好。

而從具體品類,到抽象品類和偽品類,其實也是一個從真實到虛擬的過程。

越具體的品類,就越是真實品類。越抽象的品類,就越是虛擬品類。

說到底,都是因為,你離顧客的真實需求越近,越能占據顧客心智,顧客對你的購買傾向自然也更大。

現在,回到那位學員,回到你。

那位學員的問題,到底在哪裡?

你要開創和占據的,又是一個什麼樣的品類?

那個品類,真的值得你卷嗎?

千萬,別占據虛擬品類

首先,回到那位學員開創的新品類:兒童戶外藝術服裝。

這是一個什麼樣的品類?是真實品類,還是虛擬品類?

我們一個一個看。

兒童,是真實品類嗎?當然是。

很多家長,確實會有給小孩買衣服的需求。

他們在點開購物APP時,也確實會輸入「童裝」之類的關鍵詞。

戶外,是真實品類嗎?不完全是。

很多人在買衣服時,確實有戶外的考量。

但是,在購物app的搜索框裡打字時,比起打出「戶外」兩個字,更多人會打出的,是更具體的「防曬外套」、「衝鋒衣」、「登山服」…

藝術,是真實品類嗎?基本不是。

一個家長在給孩子買衣服時,他會不會把「藝術」當作搜索關鍵詞?他的嘴裡會不會說出「今天我要給孩子買一件很藝術的衣服」?

概率非常小。

兒童。戶外。藝術。兒童是真實品類,戶外是比較抽象的虛擬品類,藝術是更接近偽品類的虛擬品類。

而現在,那位學員並沒有站在顧客的角度思考,也沒有考慮客戶的真實需求,就把它定為了自己的賽道。

然後,全力以赴。卷策劃,卷研發,卷產品,卷渠道……在這個細分賽道里,付出所有的人力,物力,時間,資金。

也許有一天,他奮力跑到終點,成為那個細分賽道的第一名。

但是終點,卻無人喝彩。

因為這個品類,是一個虛擬品類。這條細分賽道的起點,不是他的顧客,終點,也不是滿足顧客的真實的需求。

所以那個終點的周圍,沒有人。

他的顧客,不在那裡。

這將是,多大的委屈。

這樣的委屈,希望你沒有。

最後的話

做生意,確實有很多委屈。

一種委屈,來自於策略上的難。

我拼盡全力,可能還是無法成為細分行業的頭部,只能繼續在同質化和價格戰里卷,繼續降本增效、尋找機會。

還有一種委屈,來自於戰略上的難。

我要選擇一個什麼生意?在哪個細分賽道上,我最有機會?一旦選錯,就算拼盡全力,可能也沒有結果。

這時,一個很重要的思考,就是占據品類。

你是打算去搶占別人的品類,還是去開創一個新品類?

你的品類,是真實的,還是虛擬的?

你選擇的那條賽道,是以你自己為起點,還是以顧客的真實需求為起點?

那條賽道的終點,能不能滿足顧客的真實需求,和顧客產生真實的連接,真的占據顧客的心智,真的影響顧客的購買決策?

千萬,別選錯了賽道。

你的全力以赴,別浪費在虛擬品類上。要卷,就卷真實品類。

祝你,全力以赴去占據的,是一個不抽象,不虛擬的品類。到達終點時,沒有委屈,只有值得。
-[觀點:劉潤*主筆:尤安*責編:黃靜/劉潤公眾號]